标题:2021年政府决算网上公开资料

索引号:00822037-4/2022-00049 分  类:财政、金融、审计 发文机关:儋州市和庆镇 成文日期:2022年03月15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15日 时效性:


和庆镇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

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2年3月1日在和庆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受镇政府委托,现向大会报告2021年和庆镇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2年本镇预算草案提请大会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在市财政局和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财政所全体同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决执行市财政局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加快建设本镇社会经济发展的工作目标,主动适应经济财政发展新常态,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各项财政工作,为加快和庆镇经济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财力保障。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

1.全年镇级总收入98.36万元。其中,税收收入为85.78万元,非税收入为12.57万元。 2021年完成镇本级预算收入98.36万元,比年度预算的63.5万元,增收34.86万元,比上年决算数68.63万元,增加29.73万元,增长43.32%。完成年度预算155%。其中:地税部门完成税收收入85.78万元,同比上年实现的税收收入35.22万元,增收50.56万元,增加144%;非税收入完成收入12.57万元,同比上年实现的非税收入33.41万元,减收20.84万元,减少62.4%。

2.上级转移性收入为3916.15万元。其中,一般性转移收入为 994.71万元,专项补助收入为2921.45万元,上年结余收入为165.91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为632.27万元。

(二)预算支出情况

1.全年总支出4812.6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372.07万元,转移性支出1440.62万元(其中,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12.44万元,年终结余结转1228.18万元)。2021年的预算支出主要是按“开源节流”、分“轻重缓急”的财政管理要求着重“保运转、保民生、保振兴、保稳定、保建设”来安排预算支出,除基本支出和上级专项支出外,本级财政还安排十六个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共计 640万元,使美万、拱教、和祥、美灵、文卷、木排、新村、罗便,西流等村(居)委会的村容村貌以及农民的生活、生产条件得到明显的改善。2021年我镇财政完成了3372.07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上年决算数5063.76万元,减支1691.69万元,减少33.4%。剔除当年市级财政追加的专项转移补助支出1816.71万元,实现当年镇本级财政预算安排年度一般预算支出完成数1555.35万元,完成年度预算1648.1万元完成率94.37%。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372.07万元。

按功能科目分类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08.12万元,国防支出0.6万元,公共安全支出48.55万元,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59.98万元,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19.02万元,城乡社区支出664.07万元,农林水支出1956.69万元,交通运输15.04万元。

按政府经济分类为:机关工资福利支出362.48万元,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698.83万元(主要用于办公、会议、培训、材料购置、委托业务、公务车辆维护维修、公务接待、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机关资本性支出767万元(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设备购置、土地征迁补偿和安置工作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72万元(主要用于社会福利和救助、个人农业生产补贴支出、 其他对个人和家庭补助),其他支出971.75万元(对民间非营利组织和群众性自治组织补贴)。

我们积极履行职责做到了依法理财、认真执行法定预算、合理调度上级转移支付补助资金、量入为出,顺利完成了年度预算收支任务。

二、2021年镇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一)收入情况

全年政府性基金总收入5051.13万元。其中,上级补助收入4720.29万元,上年结余330.84万元。

(二)支出情况

全年政府性基金总支出5051.13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支出2848.43万元,年终结余2202.70万元。支出主要用于镇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协管人员工资经费、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重点提案、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经费、和庆镇城北新区(部队)项目地上建筑物、构筑物及不在补偿标准范等征地拆迁安置补偿支出。

三、2022年财政收支预算

2022年是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的开局之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关键之年,做好2022年预算编制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儋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的精神和镇党委政府2022年工作部署,我们编制了2022年预算草案,请大会给予审议。

(一)2022年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和主要原则

2022年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省第七次党代表大会、市第十三次党代表大会精神,紧紧抓住十个“一体化”发展方向,全面落实镇委镇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加强地方政府预算管理,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为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海南西部中心城市建设和儋州洋浦一化发展夯实经济基础

遵循上述指导思想,2022年的预算编制坚持以下五个原则:

一是按照“实事求是、积极稳妥”的原则,合理确定2022年地方财政收入目标。

二是增加重点领域投入,提高支出精准度,落实镇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突出财政支出的公共性、普惠性和支出结构的合理性。

三是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厉行勤俭节约,把钱花在刀刃上,优先保证“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基本支出以及政策性增支、乡村振兴经费支出和政府明确必保的重点项目支出。

四是继续深化部门预算改革,提高全镇预算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

五是围绕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参考上一年度预算执行情况以及支出绩效评估结果和本年度收支预测,按程序广泛征求有关方面意见后,进行预算编制。

2022年镇财政预算收入

本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8.4万元,加上市级补助收入1259.55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00万元,收入总计1687.95万元。具体预算收入安排如下:

1.2021年镇一般预算收入预计为228.4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134.5%。其中,税务部门组织的税收收入预计为40万元,政府部门组织的非税收入预计为188.4万元。

2.2021年一般性转移性收入1259.55万元。其中,税改固定数额补助收入95.3万元,分税体制补助收入7万元,均衡性转移支付补助收入7.21万元,结算补助收入250万元,其他一般性转移支出收入900.04万元(主要用于发放镇村(社区)两委干部补贴、“星级”奖励补贴和自然村居民小组长工作补助、保障正常离任村干部待遇以及开展基层武装工作、镇政府为解决当地突出矛盾和急需的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支出)。

3.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收入200万元。

  (三)2022年镇财政预算支出

本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85.52万元,年终结余结转2.43万元,支出总计 1687.95万元。具体预算支出安排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74.56万元。其中,安排镇供养人员及纪检监察人员补贴支出11.76万元和其他人员支出100万元;镇政府办公经费支出安排222万元(其中镇级定额公用支出58万元),经费主要用于召开会议、开展培训、购买服务、接访、政务公开、政策宣传、规划设计、公务车辆维护维修、固定资产维护维修、工会经费、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等事务的支出;人大事务支出安排23万元,主要用于召开会议、代表调研、交流学习、开展信访等事务支出;财政事务支出安排17.8万元,这项支出主要农村“三资”会计委托代理服务中心工作经费及人员经费;纪检监察事务安排5万元,主要用于纪检、监察方面的支出。

2.公共安全支出安排49.2万元其中镇级定额基层武装工作经费5万元)。主要用于社会维稳、武装、公共安全、信息网络建设、禁毒、综合执法等事务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安排30.88万元。主要是依据(儋委退役军人组[2019]1号)文件的通知,安排我镇村级退役军人服务站12个,村级联络员12人。因此,每年用于保障镇级服务站开展业务工作经费10万元(村级服务站经费700元/月),全年民政协管员津贴预算支出10.08万元。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安排15.97万元,用于村级计生员补贴1024元/月/人,全年预算支出15.97万元。

5.城乡社区事务支出安排366.87万元。其中,用于村级保洁员补贴55.44万元和城管执法110.03万元;各农场、社区道路清扫保洁和垃圾收运项目等管理、社区规划发展、村庄规划、乡村振兴、公共设施建设、卫生环境改善、食品安全和市场监督与管理等事务支出25万元;其他农林水支出176.4万元。

6.农林水事务支出安排833.04万元。其中,用于行政村、社区“两委”干部在职补贴371.07万元,安排73万元用于乡村振兴工作队工作经费,农林水利50万元,对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补助3.26万元,镇级定额事业单位办公经费支出22万元,居工作人员薪酬待遇资金258.71 万元,其他农(村小组)11万元,农村公益事业(建设经费及林长公示牌)24万元,农垦改革经费20万元。

7.安排预备费15万元。用于当年预算执行中的自然突害等突发事件处理增加的支出及其他难以预见的开支,占全镇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1.2%。

8、年终结余结转2.43万元。

在年度预算中,我们用本年度资金收入去安排一般性支出的资金是 1485.52万元,用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的200万元。合计安排资金为1685.52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的200万元,都不含本年度上级专项资金。2021年的两年内的上级专项资金指标结转2022年使用数为1228.18万元。2022年镇在编人员工资待遇保障资金814.81万元列为镇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2022年上级专项资金指标由市级财政另外下达,因此,2022年无论能争取多少上级财政专项资金的支持,都不会影响本级预算。

(四)2022年本级一般预算支出安排相关说明

1.为了促进和庆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支持做好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

2.加大我镇农村水网、电网、路网、信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不断改善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

3.支持农业农村发展,整合土地资源使之形成板块化、规模化生产,逐步提高农民收入,增加农村集体收入。

4.充分利用国家惠农支农政策,积极做好文明生态村庄连片项目建设,改善人居环境,保护全镇的自然环境;加大科技培训力度,提高农民的种养能力,发展生态养殖和生态种植果园、菜园产业;建设红色基因传承基地,促进休闲文化旅游业的发展。

5.确保政府机构的正常运行和社会稳定。

四、2022年乡镇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一)基金预算收入

全年政府性基金总收入2202.69万元,主要收入来源是上年结余2202.69万元。

(二)基金预算支出安排

全年政府性基金总支出2202.69万元,主要用于各镇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协管人员工资经费、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重点提案、水库移民村建设、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经费、和庆镇城北新区(部队)项目地上建筑物、构筑物及不在补偿标准范等征地拆迁安置补偿等支出。

五、完成2022年财政预算任务的主要措施

2022年我镇财政经济运行任务重、压力大,但在市财政局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关心支持下,我们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把握支出节奏,加强财政绩效管理,稳步推进财政工作迈向新台阶,确保财政预算目标实现。

(一)强化预算管理

树立法治意识,强化执法行为,加大预、决算公开力度;财政预算要依据《预算法》的规定不断增强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准确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的“功能科目分类”数据是由财政部门根据“政府经济分类”的数据来编列,而“政府经济分类”的数据即“部门预算”是由本级预算单位根据部门工作实际需要自己进行“精细化”编制和说明,并将预算的依据与理由报送财政部门审核,再由财政部门根据财力编列;严格按照人大批准的预算方案执行,强化预算执行主体责任,加强财政资金监管,强化预算约束力,依法进行预算调整,执行压减一般性支出的政策,量力而行、精打细算,努力完成年度预算收支任务。

(二)加强预算收入

一是政府部门要积极培育税源,激发市场活力,提升经济总量,多渠道扩大税收来源。二是镇政府职能部门要加强与税务部门的沟通和合作,支持税务部门依法征管,做到“应收尽收”,保证收入任务顺利实现。三是镇政府和财政部门要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保障重点项目建设支出需求,缓解本级财政收支平衡压力。

(三)严肃财经纪律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运行

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关于预算的决议,严肃财经纪律,厉行节约,勤俭办事,严禁铺张浪费、乱花钱;坚决杜绝虚报冒领套取套骗、截留挪用等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强化责任追究,进一步强化财政内控制度,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运行。

(四)配合人大监督

认真落实镇人大的预算审查、监督和要求的答复,努力由“支出按预算和向前拓展政策支持”方向迈进,不断提高预算的科学性、有效性、准确性,确保财政预算支出产生经济效率、社会效益和政治意义。

各位代表,做好2022年财政工作意义重大,让我们同心协力、团结一致、补齐短板,共克时艰为高质高效推进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附件1、2021年和庆镇转移支付执行情况说明.doc
附件2、2021年和庆镇举借政府债务情况说明.doc
附件3、2021年和庆镇项目绩效工作开展情况说明.doc
附件4、2021年和庆镇财政决算公开表.xlsx
附件5 、关于2021年和庆镇财政决算的说明.doc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儋州市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

电脑版|手机版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ICP备10200120号-6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