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关于发展智慧农业推动儋州农业转型升级的建议

索引号:-68725389-8/2020-00226 分  类:农业、林业、水利、气象 发文机关:儋州市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2020年10月28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28日 时效性:

提案人:彭正强

联系人:彭正强

单  位:中国热科院植保所

电  话:

邮  箱:

一、问题

儋州全境拥有丰富的特色农产品,如儋州肉粽、儋州红鱼、光村雪茄此外,还有一些农产品,如黄皮、蜜柚、番薯、山猪、跑海鸭蛋等,均具有打造儋州特色农业品牌的潜力。儋州的冬季瓜菜、热带水果、优质大米、木本油料作物、林下经济、畜牧养殖等均已发展至一定的规模,为儋州的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但是,目前,儋州农业产业仍然较为松散,附加值不高,且科技创新对儋州农业产业的贡献不够,这些会制约儋州农业的长远发展。在科技产业底子薄弱和财政资源有限的前提下,推动儋州发展智慧经济,可以把智慧农业作为着力点,有针对性地发展特定的农业领域方向。智慧农业是将现代信息技术与农业的各个环节有效融合起来,这其中涉及遥感、地理信息系统、通讯、网络、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与传统农业种植及采后保鲜技术的结合。儋州应针对智慧农业在儋州的落地尽快开展细致的调研,然后制定切实可行的智慧农业发展规划,使儋州农业顺利转型升级。

二、建议

(一)加快实施儋州农业集约化经营和设施建设,为发展智慧农业创造基础条件。

智慧农业投入较大,集约化经营可为儋州农业提供较好的前提;环境可控是儋州农业的先决条件,因此设施农业为智慧农业提供较好的基础。儋州种植业单位面积产值较高,这是儋州农业的先天基础决定的。然而除少数作物如橡胶外,儋州的农业种植较为零散,且设施农业投入严重不足。因为儋州的农业商业化经营总体起步较晚,基础不足,难以进行大额资金投入需要大力推动集约化经营,吸引相关的资本和有实力的农业企业参与集约化经营试点示范;而且,需要政府在适宜热带高温高湿环境的设施研发方面加大投入,联合有实力的科研单位和企业共同解决相关技术瓶颈。

(二)加快热带特色作物和冬季瓜菜精准种植数据和市场数据收集,为发展智慧农业提供基础数据支撑。

智慧农业需要有数据的支撑。然而对于热带作物而言,如热带果树、蔬菜、药用植物等,种类较多,每个作物的种植方式又不尽相同;即使是大宗蔬菜如辣椒、苦瓜等,在儋州的种植季节、产期调节等均有不同。此外,热带农产品市场体量一般较小,市场调节机制不尽完善,供求关系信息流通不畅,常常出现较大的价格波动。目前尚没有系统的针对这些作物的生产习性、种植技术以及市场供求信息等相关基础数据的收集。因此,需要结合历史的气候数据以及在全球变暖的趋势,研发针对代表性热带作物的精准种植数据收集,以及制定并完善收集市场供求信息的机制,为发展热带智慧农业提供数据支撑。

(三)加大财政支持,完善融资机制,为智慧农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智慧农业是一个需要高投入的产业。儋州的农业实体一般较为弱小,资金体量不够,而企业作为将来的发展智慧农业的主体,在初期需要大额的投入。政府应选取有进取心、有技术的实力的企业,加大财政支持,并完善相应的融资机制,使其在起跑线上顺利起跑。

(四)加大科研部门与政府和企业的合作,制订智慧农业发展规划,加大智慧农业重点领域的研发

智慧农业在某种程度上就是精准农业,发展智慧农业需要强大的科研技术支撑。儋州的热带农业科研具有较长的历史和较好的技术积累,这是儋州的优势所在。然而,针对智慧农业的研究基础尚处于起步阶段,对相关领域的研究需要强大的多学科支撑,而基础学科的科研在儋州尚较为薄弱。建议政府牵头相关科研部门和企业合作,制订现实的、切实可行的智慧农业发展规划;在此规划的指引下,在重点的、亟待突破的或短期内就能看到效果的领域先行开展研发示范,以点带面使儋州的智慧农业产业发展壮大。

于对政协儋州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27号提案的答复(彭正强委员).doc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儋州市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

电脑版|手机版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ICP备10200120号-6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