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不断夯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根基——儋州市民族事务局

索引号:-00822048-9/2020-00026 分  类:民族、宗教 发文机关:儋州市民族事务局 成文日期:2020年06月11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11日 时效性:

不断夯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根基

——儋州市民族事务局

 

儋州市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地区,有38个少数民族,人口约10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10%,黎族人口最多,其次为壮族和苗族,主要分布在南丰、兰洋、雅星3个民族镇。

近年来,在中央、省委省政府、省民宗委和儋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进步发展的指示精神以及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严格执行党的民族政策、脱贫攻坚政策和乡村振兴战略,在加快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新时代背景下,不断夯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根基

弘扬红色文化,夯实信念基石

1943年8月12日,海南黎族首领王国兴组织、领导了全国闻名的“白沙起义”,并找出寻找共产党、寻找红军。经过前后几个月三批次千辛万苦的寻找,于12月初,在我市和庆镇木排村委会卜吉村附近找到了中共临儋联县委抗日民主政府和琼崖抗日独立总队第四支队(即红军),并按照黎族的传统风俗习惯举行了歃血结盟仪式。毛主席对白沙起义给予高度评价,赞扬中国少数民族自发起义,主动寻找共产党,建立革命根据地,王国兴是很有代表性的一人。为了纪念这段红色历史、打造爱国教育基地、促进新时代的民族团结,我市投入资金近1800万元在当时结盟地点建设了“歃血结盟纪念园”。旨在缅怀革命先烈、回顾革命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后人永远不能忘记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让我们的黎苗同胞永远不能忘记中国共产党就是我们的衣食父母!该园2019年11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实现了民族资源、红色资源与绿色旅游的融合发展,打开了不断促进新时代的儋州市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新局面。

二、打造黎苗特色村寨,夯实民族团结进步的物质基础

我市对少数民族地区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都有很好的规划速强和良好的效果。先后建设兰洋镇南罗村、番新村和南丰镇马岭排村、和大村等7个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兰洋镇南罗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及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村”。该村注重产业链的延伸、融合发展,努力打造成“田园综合体”,使之成为海南民族特色村寨建设的升级版。民族特色村番新村委会全部贫困户实现脱贫摘帽,该村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前来体验黎族、苗族风情。南丰镇和大黎族特色村寨依托“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种桑养蚕项目,雅星镇的林下经济、种植红心橙等项目初具规模,群众参与的积极性越来越高。我市的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稳步发展,实现了“全面速战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脱贫攻坚不落一户、不落一人”,大大地增加了民族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

三、保护和传承黎苗传统文化,夯实民族团结进步的精神基础

①加强黎锦苗绣技艺培训。与深耕黎锦苗绣文化技艺的企业密切合作,常规化办好初级、中级、高级培训班,2019年累计培训学员100多人,进一步拓宽少数民族地区妇女就业门路推动黎锦苗绣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开展多样化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活动。以“三月三”活动为契机,开展民族特色文艺晚会文艺汇演大赛、海南民族团结“大力神杯”足球邀请赛等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活动。大力宣传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典型,树立榜样的力量已连续七届评选出少数民族孝敬父母家庭、教子有方家庭、团结和睦家庭210户/次2019年长期在基层工作的黎族干部兰洋镇党委书记赖小灵同志被评选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③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学校。我市民族中学及各民族镇学校将传统体育项目、民族舞蹈等民族文化列入了教学内容,在各校园里设置民族文化专栏、绘制民族文化墙等,让青少年主动学习、传承黎苗文化;从2018年秋季开始在市民族中学招生初中年级开设少数民族班2个,主要是三个民族镇的少数民族学生,不同民族的学生们相互关爱、相互包容、共同进步。

今后我局将认真总结经验,不断拓展思路,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向更高层面、更宽领域发展,为早日建成海南自贸(区)港贡献儋州力量。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儋州市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

电脑版|手机版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ICP备10200120号-6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