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儋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儋州市公益性公墓管理办法》的通知

索引号:68728705-1/2024-00001 分  类:民政、扶贫、救灾 发文机关:儋州市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2023年12月29日 文 号:儋府规〔2023〕7号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29日 时效性:

儋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儋州市公益性公墓管理办法》的通知

儋府规〔2023〕7号

各镇人民政府,市政府直属各单位、各派出机构:

《儋州市公益性公墓管理办法》已于2023年12月21日经十六届市政府第52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予以印发,请认真遵照执行。

儋州市人民政府

2023年12月29日

(此件主动公开)

儋州市公益性公墓管理办法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加强全市公益性公墓的建设和管理,根据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民政部《公墓管理暂行办法》和《海南省殡葬管理办法》《海南省公墓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适用于儋州市行政区域内公益性公墓的建设管理活动。

第三条  本办法所称公益性公墓,是指为儋州市辖区内户籍村(居)民提供骨灰安放和遗体安葬服务的,不以营利为目的的非经营性公共殡葬服务设施。

公益性公墓分为城市公益性公墓和农村公益性公墓。城市公益性公墓,是指经市政府批准、不以营利为目的,为辖区居民提供骨灰安放和遗体安葬的公共服务设施;农村公益性公墓,是指经市营商环境局批准、不以营利为目的的镇政府、村委会设立的为本区域内集体组织成员提供骨灰安放和遗体安葬的公共服务设施。

第四条  市民政局是儋州市辖内公益性公墓管理的主管部门。市发改、资规、生态环境、财政、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等有关部门应当按照各自职责,共同做好公益性公墓的监督管理工作。

第二章  公益性公墓的建设

第五条  公益性公墓规划、选址和建设应当符合《儋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儋州市殡葬基础设施专项规划(2022-2035年)》,并参照《城市公益性公墓建设标准(建标182-2017)》《海南省公益性公墓建设标准》的相关规定执行。

第六条  公益性公墓建设应当制定规划,实行总量控制。新建公益性公墓项目,应按照国家规定的基本建设程序办理规划、用地、环保等手续。城市公益性公墓建设由市民政局提出申请,经市政府批准后,报省民政厅备案。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由所在镇政府、村委会提出申请,经市营商环境局批准后,报市政府备案。

第七条  申请建设城市公益性公墓应当提交下列材料:

(一)市民政局申请建设城市公益性公墓的报告;

(二)公墓所在地镇政府同意在本地建设公益性公墓的意见;

(三)市资规、生态环境等部门的审查或审批意见;

(四)建设公墓的可行性报告;

(五)其他需要提交的材料。

第八条  申请建设农村公益性公墓应当提交下列材料:

(一)镇政府、村委会申请建设农村公益性公墓的报告;

(二)公墓所在地村委会同意在本地建设公益性公墓的意见;

(三)集体土地使用证明;

(四)其他需要提交的材料。

第九条  公益性公墓建设和使用应当坚持节约用地和移风易俗的原则,保护自然生态环境、节约土地资源,严禁占用耕地、林地。同时要充分考虑公墓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禁止在下列地区建造公墓:

(一)耕地、林地;

(二)城市公园、风景名胜区、文物保护区和自然保护区2000米以内;

(三)河湖、水利工程管理范围内及水源保护区500米以内;

(四)铁路、公路主干线两侧500米以内;

(五)居民区500米以内;

(六)法律禁止的其他地区;

前款项规定区域内现有的坟墓,除受国家保护的具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墓地、革命烈士墓予以保留外,应当限期迁移或者深埋,不留坟头。

第十条  公益性公墓原则上单个市级公墓不超过500亩,单个镇级公墓不超过200亩,单个村级公墓不超过50亩。

第十一条  公益性公墓布局应当以行政区划和人口为主要考虑因素,合理确定建设公墓数量,积极引导设立村级公益性公墓,并严格规范建设和管理,对原有的集中安葬点,由市民政局指导村委会进行规范化改造和管理。

第十二条  公益性公墓的建设采取“先建园、后建墓”“见林见绿不见墓”的思路,坚持“占地少、碑要小、硬化少、绿化好”的建设要求,公益性公墓内所有墓位一律采取小型化立碑。

第十三条  公益性公墓建设应纳入当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结合财力情况分阶段纳入当地政府安排的投资项目。

第三章 安葬基本要求

第十四条  鼓励采用节地生态安葬,采用不占或少占土地、少耗资源、少使用不可降解材料的方式安葬骨灰或遗体。具体方式可采取墓位(穴)安葬、骨灰立体安放、骨灰植树(花、草等)安葬、不保留骨灰安葬、遗体深埋不设墓碑安葬和其他形式安葬等。

第十五条  墓位(穴)安葬包括骨灰节地型安葬和遗体节地型安葬。

骨灰节地型安葬应符合下列要求:安葬骨灰的墓位占地面积小于0.6㎡;宜采用卧碑,长度不大于40㎝,宽度不大于30㎝,厚度不大于8㎝。

遗体节地型安葬应符合下列要求:安葬遗体的单人墓位和双人墓位的占地面积,分别小于3㎡和4㎡,无硬质墓材覆盖;采用卧碑时,长度不大于60㎝,宽度不大于40㎝,厚度不大于8㎝;采用立碑时,露出地面高度不大于80㎝,宽度不大于50㎝,厚度不大于5㎝。

第十六条  骨灰立体安放应符合下列要求:

骨灰立体安葬一般为骨灰盒式安放,也可用骨灰坛、骨灰瓶安放。存放单具骨灰装置的长、宽、高分别不超过50㎝、40㎝、30㎝;骨灰存放格位应防水、防潮,确保骨灰格位的密闭性。

第十七条  骨灰植树(花、草等)安葬应符合下列要求:

选址应由安葬服务机构统一规划,使用可降解容器或直接将骨灰藏纳于土中,不使用硬质墓材,安葬深度应根据当地土质特点和安葬次数确定。单葬式占地面积应不大于0.3㎡,合葬式占地面积应不大于0.5㎡。

第十八条  不保留骨灰安葬应符合下列要求:

骨灰撒散应由安葬服务机构统一规划,在指定区域内进行,应避免对环境产生污染,骨灰撒海应符合MZ/T023相关规定;骨灰集中深埋的选址应由安葬服务机构统一规划,使用可降解容器或直接将骨灰葬于土中。

第十九条  遗体深埋不设墓碑安葬应符合下列要求:

选址应由安葬服务机构统一规划,不设墓碑安葬、不硬化,须由可降解材料制成的袋、罩装殓遗体,并深埋入土地之中,埋葬深度大于1.5米。

第二十条  其他形式安葬:

具有民族地域特色、又符合节地生态安葬总体要求和公共卫生安全要求的安葬形式。

第四章 公益性公墓的使用和管理

第二十一条  公益性公墓的使用和管理应当遵循公益性原则,并符合《海南省公墓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墓位按规划依次使用,不得自选。禁止巧立明目乱计价、乱收费,禁止炒买炒卖墓穴。

第二十二条  坚持“管办分离”原则,公墓建成后可建立公墓管理部门负责具体运行管理,或者委托第三方负责日常运行管理,市民政局负责业务指导和日常监督。

公益性公墓严禁从事经营活动,建成后为辖区户籍村(居)民提供安葬(安放)服务。公益性公墓收费主要包括公益性公墓墓穴、公墓维护管理费等费用,由市发改委会同市民政局按照《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公布海南省定价目录的通知》(琼发改规〔2021〕7号)要求,在成本监审或成本调查的基础上,按照非营利并兼顾居民承受能力的原则制定或调整收费标准,报市政府审定后实施。对城乡低保对象、低保边缘家庭、低收入家庭以及特困人员、重点优抚对象死亡人员,按照国家相关政策给予减免。

第二十三条  各镇、各办事处、各村委会应加强对公益性墓地的内部管理,维护墓区秩序,对墓区进行绿化,对坟墓及设施进行维护、修缮,保持墓区优美、肃穆和坟墓穴位设施完好、整洁,同时做好防火防盗等相关工作。

第二十四条  丧属办理祭奠活动,应当自觉遵守公益性公墓的管理规定,不得妨碍公共秩序和危害公共安全,不得侵害他人的合法权益,严禁以丧葬祭奠为名搞封建迷信活动。公墓内禁止燃烧高香、燃放烟花炮竹和露天焚烧花圈、纸钱等明火祭扫行为。

第二十五条  办理安葬(安放)手续时,应由经办人持本人身份证件和被安葬(安放)人的死亡证明或火化证明。每个被安葬人的死亡证明或火化证明、身份证明只能申请一个墓穴(格位)。

第二十六条  公益性墓地使用人对墓地穴位只享有使用权,不得转让或买卖墓穴(格位)。在公益性公墓内安葬(安放)骨灰,公墓管理单位应当与办理人签订骨灰安葬(安放)协议,并一次性缴纳管理费用。缴费期按年计算,最长不超过20年。期满仍需保留墓穴(含骨灰堂骨灰存放格位)的,公墓管理单位应当在期满前180日内通知使用人办理续期手续,使用人继续使用或自愿迁移的应当在期限届满前30日内办理续租或迁出手续。期满1年未办理相关手续的,公墓管理单位应当书面或者电话通知使用人,无法联系的,应当在市级以上报刊刊登公告,公告满7日仍不办理的,按无主墓处理。

第二十七条  公益性公墓原则上为具有儋州辖区户籍村(居)民使用。辖区户籍居民去世后,可到市级公益性公墓安葬,农村公益性公墓经村集体同意可接受祖籍是当地的人员安葬。

第五章 法律责任 

第二十八条   凡违反《殡葬管理条例》《公墓管理暂行办法》《海南省公墓管理办法》《海南省殡葬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由相关部门依法查处。

第六章  附  则

第二十九条  本办法由市民政局负责解释。

第三十条  本办法自2024年2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三年。原《儋州市城乡公益性公墓建设实施方案》(儋府办〔2014〕53号)同时废止。


《儋州市公益性公墓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一图读懂《儋州市公益性公墓管理办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儋州市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

电脑版|手机版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ICP备10200120号-6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