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儋州市人民政府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68728705-1/2023-00033 分  类: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儋州市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2023年03月14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4日 时效性:

儋州市人民政府2022年度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编制,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6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1月1日起至2022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儋州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的工作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年度工作要点不断拓展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坚持以公开提效能、优服务、转作风,不断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稳步提升儋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质效积极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一)主动公开方面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法定主动公开,依法扩展主动公开范围,动态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严格对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制定《儋州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社会稳定和民生服务,加强优化营商环境、扩大有效投资、常态化疫情防控、重点民生、乡村振兴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力度,确保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应公开尽公开2022年,全市通过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706条,其中发布涉及民生改善、政府建设、财政资金等重点领域信息11000余条。2022年,共举办41场新闻发布活动,围绕海南省第六届运动会、疫情防控、政府雇员招聘、知识产权保护等工作,发布权威信息、解读政策内容,及时向公布通报或公布重要信息,保证公众知情权的实现。其中,“0801”疫情期间,累计召开新闻发布会35场新闻发布会,及时对外发布最新疫情动态、重要防疫政策和助企纾困、稳就业保民生政策,并做好政策解读,为疫情防控和生产生活秩序稳步恢复提供了有力保障。完成行政规范性文件收录工作,参照规章集中公开的要求,统一规范行政规范性文件网页版式和下载版式,在儋州政务网的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并动态更新,便于社会公众获取和使用。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坚持把依申请公开工作作为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支持市场主体创业创新的重要方式,更加规范依申请办理工作。对于复杂申请事项加强与申请人以及部门的全过程沟通,明确依申请公开的诉求信息,提高答复的准确性。同时,不定期检查依申请公开在线办理答复情况,及时纠正答复不规范等问题,促进了办理质量不断提高。2022年,市政府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7件,其中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5件,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2件,均在法定期限内予以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受理13件,办结13件。其中,纠正1件,其他结果12件。行政诉讼受理4件,其中未经复议诉讼1件,已办结;复议后诉讼3件,正在办结。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加强政策文件管理和更新。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工作部署和要求集中对全发布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开展系统梳理工作,并按照统一格式,规范地将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通过儋州市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集中统一公开,并提供文字版和图片版的下载链接,极大地方便了公众查询使用。加强源头管理,全市各级行政机关按照“谁发布、谁管理”的原则,严格落实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制度,政策文件切实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深化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进一步建好、管好、用好政府网站努力实现全政府网站资源优化融合、数据互通共享、服务便捷高效。进一步规范线上平台建设,不断提升政府网上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全面推行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全市3家政府网站政府网站支持IPV6访问。开展儋州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自查自纠工作,整改问题2000余个,积极推进政务新媒体问题账号清理整合,较好地保证了全市3个政府网站和48个政务新媒体的平稳运行。做好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备案基本信息更新工作,进一步规范政务新媒体开设、注销、备案工作,确保实际情况与系统备案信息一致。

(五)监督保障方面。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 2022年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和政务公开和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针对网络安全、不规范表述以及更新不及时等问题,督促指导整改问题1000余个。对照监管考核指标,做好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日常监管工作。加强业务培训,结合实际工作中经常出现的问题,集中组织全市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工作水平。将“政务公开”纳入全市政府绩效评估体系,运用绩效考核评估推动工作落实,将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纳入绩效考核体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4

10

13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978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6150

行政强制

417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26659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6

0

0

2

0

3

8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

0

0

0

0

0

6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1

0

0

2

0

1

3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3

0

0

0

0

1

4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

0

0

0

0

0

2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2

0

0

0

0

0

2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7

0

0

0

0

0

7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3

0

0

0

0

0

3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0

0

0

0

0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3

0

0

0

0

0

3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5

0

0

0

0

0

15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

0

0

0

0

0

1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1

1

2.重复申请

10

0

0

0

0

0

1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2

0

0

0

0

0

2

(七)总计

80

0

0

2

0

3

8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2

0

0

0

0

0

2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1

12

0

13

0

0

1

0

1

0

0

0

3

3

    五、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一是主动公开信息的精准性仍需提升。部分信息虽已按要求主动公开,但公开的内容有所欠缺,未能做到及时精准发布。二是政策解读质量有待提高。当前我市各部门政策解读以文字解读为主,解读形式有欠丰富缺少使用短视频、案例分析、动漫微解读等通俗易懂的方式帮助市民企业读懂政策、使用政策。三是监管力度仍需加强。我市各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指标不够了解,存在政府信息年报公开数据不准确、内容不规范等问题。

(二)改进措施。一是制定年度政府信息公开要点,细化公开要素,夯实各单位责任。二是加强日常指导。完善考核机制,明确政策解读要点,督促各单位及时更新相关栏目内容,鼓励采用视频或者图片等多种形式提高解读效果。三是加强业务培训和检查,努力在提高公开内容质量上下功夫,重点抓好规范性文件系统清理及公开、基层信息公开等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儋州市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

电脑版|手机版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ICP备10200120号-6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