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儋州市人民政府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索引号:-68728705-1/2019-00017 分  类: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儋州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2019年03月27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27日 时效性:

儋州市人民政府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儋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要求,儋州市人民政府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以下简称《年度报告》)是在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儋州市人民政府督查室综合各镇人民政府和市直机关各单位公开信息的基础上编制而成。《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

    一、概述

    儋州市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办法》和《细则》,以完善机制为核心,以规范内容为重点,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一)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

    1.进一步做好主动公开工作。一是加强政务信息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在市政府政务公开栏按时公开第一、第二、第三、第四季度我市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市委市政府2018年为民办八件实事完成情况、29个市重点项目进展情况、节能减排情况、建设项目招投标情况、低保等重要指标分配情况,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二是通过儋州市人民政府网站、各单位门户网站、LED显示屏、政务公开栏等方式公布信息,力争在最大范围内主动公开。三是及时公布2018年市委、市政府承诺为民办八件实事、市政府承诺书等信息,接受社会评价和群众监督,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2.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建设。完成我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工作。2018年,根据海南省政务公开协调小组办公室《关于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的通知》要求,我市按照规划的新版网站模板,做好新版政府网站的改版工作,并按照时间节点做好网站数据搬迁工作,同时组织了全市的政府网站新平台操作培训会,让各单位网站信息管理员能熟练掌握新版网站后台操作。我市每季度对市人民政府网站进行常态化抽查并发通报以促进整改,以此提高各单位的工作积极性,推进网站信息内容建设。

(二)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根据国务院、省政府的有关要求,做好财政资金使用、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

1.推进全市预决算公开。充分利用省人民政府网站、儋州市人民政府网站,加大财政预决算、财政收支进度、财政改革、政府采购、强农惠农财政政策落实情况等信息,基本做到了应该公开的全部公开,同时,定期公开“三公”经费,增强财政预算执行的透明度。2018年我市通过儋州政务网、政务公开栏等平台共发布信息176条,其中政府采购1条,财政预算65条,专项经费 17 条,政府性基金2条,其他91条。

2.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清单公开。按照省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工作安排,市政务中心联合市编办,再次清理全市38个部门行政审批事项,确认政务服务事项431项。市镇村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及16个居已全部使用海南省网上行政审批系统,依托全省统一的“审批一张网”,在儋州政务网上开通各行政审批事项服务,包含服务个人、服务法人、部门服务、结果公示、不见面审批等内容,对全市所有行政审批事项的受理、进展情况、办结情况等信息进行相应公开

3.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实现公共资源配置全流程公开和信息资源共享,推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透明运行。2018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共完成各类公共资源交易939宗,成交金额65.29亿元。其中,建设工程招投标353宗,成交金额54.1亿元;政府采购项目576宗,成交金额5.27亿元;国有产权交易10宗,成交金额5.92亿元,增加收入62.65万元。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国有产权交易等交易项目实行全流程电子化交易,采取统一交易平台、统一规则流程、统一信息发布、统一专家管理、统一综合监管的运作模式,实现公共资源交易的集约管理。交易项目的交易公告、资格审查信息、成交信息、履约信息以及有关变更等信息,同时在儋州政务网、中国海南政府采购网、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海南省)儋州市等网站上进行公开。

4.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公开落实情况。定期公开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情况,方便社会公众了解和监督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运行情况,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一是脱贫攻坚领域。全年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75亿元,实现3443户15719人稳定脱贫,7个贫困村脱贫摘帽。通过产业帮扶带动贫困户10848户48517人增收。实现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就业4236人,完成省下达任务的216.2%。二是社会民生领域。全市各级财政投入民生83.06亿元,增长31.9%,省下达8件为民办实事事项圆满完成。三是教育领域。新增义务教育阶段学位4578个,全面化解超大班额问题,我市167所义务教育学校全部通过标准化评估验收,150所学校达到市级规范化学校评估标准,顺利通过“县域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市”省级督导评估。四是基本医疗领域。成立海南省西部首个院士工作站,建成4个省级诊疗中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扎实推进。五是公共文化体育领域。建成一批农村文体设施,成功举办第九届(儋州)东坡文化节暨儋州调声节、海南儋州国际马拉松赛等重大节庆赛事活动。

    5.推进国有企业信息公开落实情况。一是做好国企主要财务指标、整体运行情况、业绩考核结果等信息公开工作。2018年,在政务公开栏公开了12条国企主要财务指标、整体运行情况、业绩考核结果等信息。二是做好国资保值增值、改革重组等信息公开工作。在政务公开栏公开了15条企业资产评估、国有资产处置、国企改革重组等信息。三是做好国有企业负责人职务变动及招聘等信息公开工作。在儋州市人民政府网站及政务公开栏公开14条国有企业人员任免及招聘信息。

6.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落实情况。实行环境信息公开,畅通监督职能,坚持一事一公开制度,坚持将环保执法工作、环评审批、排污许可等信息进行及时公开。一是加强“两项督察”整改信息公开。中央环保督察转办群众信访投诉217件,办结216件;反馈意见涉及我市10项,已全部完成整改。国家海洋督察各项整改扎实推进,拆除填埋峨蔓镇非法养殖池478口,拆除面积达54.82万平方米。全面完成松涛水库和南茶水库2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改任务。二是加强“六大专项整治”阶段性成果信息公开。全市主要流域水质均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以上,城市内河水质达标率100%。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18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率99.7%。全面完成省下达林业生态修复和湿地保护各项指标。积极开展土壤污染综合防治,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土壤质量总体优良。严厉打击违法用地和违法建筑,成功拆除那大镇尖岭片区、和庆镇罗便村片区等一批违法建筑,全年拆除违法建筑1089间,面积20.92万平方米。深入开展打击非法采砂(石)专项整治“利剑行动”,在全省率先成立生态警察支队,已立案侦办非法采砂刑事案件16起,破获15起,打掉9个团伙,刑拘犯罪嫌疑人89名,捣毁非法采砂场40个、洗砂场68个,河道非法采砂得到有效控制。

    7.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落实情况。一是定期公开“四品一械”违法行为处罚信息,2018年,在海南省食品药品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网共公开了217条行政处罚案件信息。二是建立“四品一械”定期常态性抽检信息公开机制,及时公开监督抽检情况、发现问题和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情况,便于公众获取食品抽检结果、了解食品安全知识信息。三是加强食用农产品方面信息公开。公开了33期《儋州市食用农产品抽样检验信息》,共337个批次的样品,其中324个批次样品合格,13个批次样品不合格,合格率96.1%。

    (三)加强载体建设,不断优化信息服务

    一是加强市政务服务中心建设。2018年全市共受理各类行政审批事项及公共服务事项(含市、镇、居)111151件,办结105799件,其中,市政务大厅受理业务78408件、办结71847件,16个镇级便民服务中心受理21867件、办结23112件; 16个居受理10876件、办结10840件,群众满意率为100%。

二是持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进一步完善网上政务服务体系,最大限度提供便民服务。我市市、镇、村三级政务便民服务体系、16个居委会已全面使用全省统一的行政审批系统,实行“一张审批网”。投资项目在线监管平台的建设和启用,市国土局、市发改委、市气象等9个单位全部启用投资项目在线监管平台,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共办件2510 件。

三是全面推行全流程互联网“不见面”审批工作。2018年,我市全流程互联网“不见面审批”事项比例提高为85.5%,“不见面审批”事项范围扩大到16个居。2018年1-12月,通过全流程互联网“不见面审批”办理84874件审批事项。

四是全面落实“政府采购网上商城”的推广使用。我市各预算单位从2018年7月1日起全面应用网上商城进行采购,网上商城采购实现了全流程信息公开,交易行为接受公众监督,有效促进政府采购阳光化。

五是12345政府热线平台建设。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海南省人民政府综合服务热线12345管理中心(儋州市)共受理工单14607件。其中投诉类12861件、举报类200件、意见建议类194件、求助类216件、咨询类894件、其他类242张,已办结14305件,办结率98%。

六是加大市图书馆查询点建设力度。进一步完善管理和服务机制,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文件(原件)的接收、登记、造册和入档工作。2018年,市图书馆建立了5个信息查询点,分别为:市图书馆网站、市图书馆数据库、市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市图书馆博客微刊及市图书馆政府公开信息查询点。截至2018年12月31日,信息查询点全年共计访问人数为111855人次,其中,市图书馆网站和数据库访问人数为39906人次;微信公众号和博客微刊访问人数为50693人次;政府公开信息查询点访问人数为21256人次。

七是加大市档案馆查询点建设力度。2018年,利用电子文件档案管理中心,服务群众查阅利用773人次,查阅利用档案8207页,510卷次,1207件次,为解决土地纠纷、山林权属、工作查考、编史修志、落实农村基层干部待遇、核实停产、下马企业(超龄)退休等问题提供了翔实可靠的政策依据。并通过设立查阅点以及档案日活动等各种形式,宣传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工作,细化政府信息查阅点服务标准,提升服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截止2018年12月31日,市政府网站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870条,其中,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5795条,其中,组织机构简介类6条;综合政务类309条;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类29条;财政、金融、审计类170条;国土资源、能源类694条;交通、工业、信息化类64条;农业、林业、水利、海洋渔业类163条;商贸、海关、旅游类59条;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类915条;城乡建设、环境保护类936条;科技、教育类1009条;文化、体育、广电、出版类73条;卫生、计划生育、妇女儿童类132条;劳动、人事、监察类37条;公安、安全、司法类192条;民政、扶贫、救灾类467条,其他类540条。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0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410条。

    三、回应解读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共举办中国海南儋州第九届国际象棋特级大师超霸战新闻发布会、首届“平安城科”杯中国自贸区(港)业余围棋赛新闻发布会、2018年第二届北部湾(海南儋州)旅游美食博览会新闻发布会、“碧桂园杯”2018第十三届环海南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新闻发布会、2018华为手机摄影大赛(海南)新闻发布会、儋州市特色产品营销奖励办法发布会暨儋州粽子推广活动、《儋州文明有礼十八条》新闻发布会、首届“儋州好人”系列评选活动新闻发布会、2018海南儋州国际马拉松赛新闻发布会等9次;市委书记袁光平接受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海南日报专访涉及民生、城市建设等话题专访共1次;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政策解读类稿件2条。

    四、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18年,我市接到群众依申请公开30件,其中,网络申请数28件,信函申请数2件,内容涉及要求公示征地拆迁手续、付款凭证等,在收到申请件后,领导高度重视,并及时将申请件转至各相关单位进行办理,截至2018年12月31日,均已按时回复申请人,并全部办结。    

    五、保障经费情况

    2018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含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为2万元。

    六、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情况

我市高度重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认真贯彻《海南省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条例》、《关于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关于省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规定》精神,扎实开展建议提案调研,督查建议提案的答复和落实,取得了良好效果。2018年由我市办理的省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共14件,其中,主办4件(建议1件,提案3件),会办10件建议(建议2件、提案8件)。涉及《关于打造儋州市峨蔓特色休闲渔业旅游小镇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儋州机场建设的建议》《关于打造海南自行车道“陆空”体系的建议》等。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共307件,其中,建议88件,提案219件,涉及农业基础建设、文化、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及环境卫生等方方面面,如:《关于整治城区自建房占用消防通风道的建议》《关于要求利用中国热科院品种、技术和人才优势,找准着力点,服务儋州农业产业,扎实推进院地深度合作的建议》《关于禁止在那大城区燃放烟花爆竹的提案》和《关于规范管理那大露天烧烤的提案》等。所有建议提案均在规定时限内答复代表和委员,代表和委员的满意率和满意度均为100%。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儋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距离省委、省政府的要求还存在一定距离和不足:一是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流动频繁,新的工作人员往往需要一段时间才能熟悉工作;二是相关职能部门和各镇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到位,公开不到位、不规范普遍存在各单位;三是公开标准化和规划程度不高、公开内容的深度和广度有限等。下一步,儋州市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要求:一是研究制定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办法,制定好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分工落实方案,进一步把信息公开责任落实到位,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和信息化;二是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增强政务公开意识,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能和水平;三是进一步完善对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考核体系,着重体现激励和问责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中的作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儋州市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

电脑版|手机版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ICP备10200120号-6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