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2009年儋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00001434968728705-1/2018-01280 分  类:交通、工业 发文机关:儋州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2016年07月25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16年07月25日 时效性: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492 号令)以下简称《条例》)、《儋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由儋州市人民政府编制了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其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可在儋州市人民政府网站www.danzhou.gov.cn下载。如对此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儋州市信息化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儋州市政府办公大楼1809室;邮编:571700;联系电话:23335533;传真:23335533;电子邮箱:itb@danzhou.gov.cn)。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儋州市政府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条例》和《办法》,2009年我市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调整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

为在制度上和组织上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顺利进行,我们从加强领导入手,一是调整儋州市信息化推进领导小组。根据人员变化情况,市政府办公室以儋府办[2009]119 号文下发通知,及时调整了儋州市信息化推进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谢雄峰,市政府副市长林强担任领导小组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林满欢兼任办公室主任,副局长傅爱民兼任副主任,其他成员由市直各单位主要领导组成。二是成立儋州市信息化公开领导小组,常务副市长郭全茂为组长,市政府副市长郭钊、林强为副组长,市政府直属的31个单位为成员单位。

  (二)制定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为了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今年7月,召开全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工作会议,8月,召开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协调会,制定了《儋州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编制工作方案》,会议要求市属各有关单位认真落实《条例》以及《海南省政务公开协调领导小组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工作的通知》,落实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目录编制工作以及公开事项的内容。

(三)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目录和指南

部分单位制定了信息公开目录和信息公开指南,如财政局制定了《儋州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儋州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信息公开的受理范围以及时限等都做了详细的规定。儋州市卫生局专门编制了《儋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卫生局窗口行政管理审批事项汇编》,其中涉及40多项行政许可的内容,每一项内容都配有详细的《办事服务指南》。儋州市档案局结合本单位的特点制定了相应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这些措施极大地方便了人民群众的查询和使用。

(四)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儋州政务网在省内获得优异成绩

为了进一步提高我市政府网站建设质量和服务水平,推动我市电子政务发展,根据《海南省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2009年政府网站绩效考核的通知》(琼信组办[2009]19号)精神,我市组织技术力量,对网站进行改版,全面优化了政务网的栏目结构、开设了“儋州文化”、“声像儋州”和“衣、食、住、行、游、购”等便民服务特色栏目,重新开发了网站内容管理系统。我市政务网在2009年度全省市县政务网站绩效考核评比中获得了三等奖。

(五)市统一数据中心机房项目建设

为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建设工作,2009年10月,我市信息中心组织编制了“市统一数据中心机房”项目建设方案,并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13届49次[2009]17号)批准,同意从预算外拨付30万元用于机房改造建设。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各政府机关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各单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各单位职能与机构设置、管理规范和发展计划、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政府机构和人事、重大决策草案等6大方面内容。2009年,市政府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约1384条。其中在儋州政务网发布的784条中政策法规类信息 6 条,占0.76%;规划计划类信息3 条,占0.38%;业务类信息746 条,占95.15%;机构设置类及其它类信息29 条,占3.7%.

1.管理规范和发展计划。及时公开市政府规章和各级政府机关产生的规范性文件以及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其他文件。公开了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计划,城市总体规划、其他各类城市规划以及土地利用总体规划。

2.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加快了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疫情、灾情、突发事件的预报、发生及其处理情况的公开进程;公开了普通中小学建设标准、学生入学条件、教育收费标准和招生考试改革工作情况等;公开了劳动就业服务企业认定标准、职业培训(教育)机构资质认定标准、基本养老金申领标准与条件、工伤认定方法、专业人员招聘岗位和开业指导等事项。

  3.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公开了水务、公共交通和重大工程的配套住宅等项目的招标信息、招投标流程和中标结果;公开了建筑材料的市场指导价格和重大工程项目列表、工程建设管理和建筑建材业管理等信息;公开了部分政府财政预算、决算以及审计信息,进一步完善了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目录、政府采购限额标准、采购结果及其监督情况的信息。

4.政府机构和人事。公开了政府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的主要领导人简历、人事任免等信息;公开了公务员招考、录用以及公开选任干部的条件、程序和结果等情况。

  6.重大决策草案。公开了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重大利益与有关重大社会影响的决策、规定、规划、计划和方案等草案。

(二)主动公开途径

1、儋州政务网。儋州政务网的政务公开专栏公布了市四套班子领导相片、简历等信息,开设了法规规章、政府文件、部门文件、市政府工作报告、市政府人事任免、工作规则、计划规划、政府采购和统计信息等栏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访问量达 23037 次。

2、政府公告栏。在政务公告栏公布了儋州市社会经济发展规划,如市委、市政府2009年为民办实事九大工程;有关政策规定,如儋州市行政管理体制调整实施方案;领导干部选任情况,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国有土地使用情况,国有资产处置情况,重点建设项目情况,重要指标分配情况等。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截至2009年底,儋州市各政府机关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其中当面申请0件,以网上提交表单形式申请0件,以电子邮件形式申请0件,以信函形式申请0件。           

    (二)申请处理情况 

2009年全市共受理0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0件,其中,“同意公开”的为0件;“同意部分公开”的为0件,其他情况0件。

四、咨询处理情况

儋州市共接受市民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约10万人次,其中现场咨询2.2万人次,电话咨询约6万人次,网上咨询1.8万人次。

  在市级机关中,接受咨询量列前四位的是:市行政服务中心、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公安局和市财政局。咨询内容主要涉及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企业注册登记、最低工资标准、加班工资支付、在职培训、工资福利待遇、网上政府公开信息查询方式、公安行政许可事项及相关依据、事业单位福利制度和公务员考试等方面。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09年度儋州市没有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及未发生针对各政府机关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件。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1、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部分公开义务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不少公开义务人没有及时总结、分析工作经验和存在问题,对下一步工作计划性不够。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草案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2、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各政府机关较重视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适合乡镇、农村等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不够丰富。

3、组织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是一项全新的制度,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对其尚不熟悉,因此在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工作中对有关概念理解不一致,处理程序不够规范。同时,部分单位至今仍未确定专门机构,人员不落实或不稳定。

4、长效工作机制建设需要完善。个别单位尚未制订《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内容细化不够,实质性内容不多,在更新维护、监督约束等方面的工作机制尚不健全。

(二)改进措施

1.充实公开内容。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逐步编制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探索重大决定草案公开制度,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规范、优化申请处理流程。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提高申请处理效率,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拓展公开形式。加强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儋州政务网”门户网站的政策法规库,集中发布本市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2.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儋州市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

电脑版|手机版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ICP备10200120号-6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