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儋州市人民政府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索引号:00001434968728705-1/2018-01279 分  类: 发文机关:儋州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2016年07月25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16年07月25日 时效性: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儋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要求,儋州市人民政府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以下简称《年度报告》)是由儋州市政府办公室综合各镇人民政府和市直机关各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基础上汇总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111日到20111231日止。

    《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儋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 danzhou. gov.cn)上下载。如对《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儋州市人民政府政策研究督查室联系(电话:23322315,电子邮箱:sfb@danzhou.gov.cn)。

一、概述

儋州市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办法》和《细则》,以完善制度为核心,以规范内容为重点,以考核落实为关键,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一)健全配套制度,规范公开工作。按照儋州建设海南西部中心城市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出台的相关配套制度,十三届市政府第85次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审议通过并以市政府令发布了《儋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市政府办公室同时印发了儋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儋州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儋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和备案制度》、《儋州市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儋州市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制度》、《儋州市行政机关向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提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试行)》、《儋州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试行)》、《儋州市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儋州市重大决策听证制度》、《儋州市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制度》、《儋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儋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制度》、《儋州市政府信息公开投诉受理制度》和《儋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14个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各镇政府、市政府直属各单位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新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政府信息公开机制,确保依法、规范、系统地推进我市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制定工作任务,突出工作要点。按照“落实计划、明确任务、提高质量、推进规范”的工作思路,印发了《2011年儋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从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各项相关配套制度、全面完善政府网站和行政审批等平台建设、加快推进政府信息查阅场所等建设、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扎实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工作、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情况报送和投诉处理工作、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督促检查工作等8个方面进行任务分解,并明确了责任单位,同时印发《儋州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确保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计划、有步骤、高起点、高标准地实施和推进。

(二)强化监督检查,落实信息公开。为了落实具体的监督工作联系人员,市政府办公室发出《关于报送政务公开工作领导机构和专职工作人员名单的通知》,成立了一支由各镇政府和市政府直属各单位定员组成的专职队伍,有效促进信息公开工作的扎实推进。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落到实处并逐步成为各级行政机关的自觉行动,一年来,市政府办公室先后发出了《关于报送第一季度政务公开内容和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的通知》(201163日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的有关规定,将政务公开日常工作交由市监察局具体负责)、《关于报送2011年上半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的通知》、《关于开展2011年上半年政府信息公开检查的通知》和《关于开展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适时向全市发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问答,并和市政务公开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联合对全市各镇、市政府直属各单位及部分双管单位进行了到点考核检查,促进各级政府领导和行政机关单位高度重视和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组织学习提高认识着手,加强领导、完善机制、落实制度、实施考核,一级抓一级,工作成效比较明显。

(四)推进载体建设,优化信息服务。本着便民利民的原则,想方设法更便捷地把政府信息提供给人民群众,加快推进政府网站第一平台、政务服务第一窗口等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并印发了《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窗口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服务规范的通知》。

儋州政府网站建设方面。儋州市信息中心充分借鉴省政府门户网站的建设经验,采用基于TRS平台方案全力做好政务网的改版工作,历经半年的筹备和建设,新版政务网于2011121日正式上线运行,着重突出以下几个模块建设:一是对信息公开目录采用主题分类法,将公开的政府信息划分为组织机构简介、综合政务等19个类别,共发布525条信息,在各类别下分别显示相关的信息条目,包括索引号、发文机关、发文日期、名称、文号等元数据;及时、有效公开政策法规、规划计划、工作动态等政府相关信息,推动了政府工作向“文明行政”、“阳光行政”转变。二是在网站在线模块,开设部门服务、个人服务、企业服务等栏目,面向企业和居民发布行政许可事项目录、事项办理机构、办事指南和表格下载。三是在网站公众参与模块,开设领导信箱、在线访谈、政风行风热线、网上信访、意见征集等栏目,方便公众与政府的网上互动,反映群众呼声。

市政务服务中心建设方面。常驻市政务服务中心有23个部门,工作人员57人,办理行政审批及各类服务项目共186项。2011年,市政务服务中心不断强化和完善中心功能,创新审批机制,转变服务理念,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显著提高。一是完善中心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服务环境。对政务大厅办公场地进行修缮和布局,重新设置机关办公区和窗口服务功能区,新增一批办公设备和政务服务设施,设置了指示牌、导办台、资料架等重新制作上墙效能建设十项制度和各类办事流程、办事指南及党务、政务公开栏等。二是强力推进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综合网络平台建设。该项目建设已安装完毕,现已进入调试阶段,20121月份已部分使用,3月份可全部投入使用。20126月份将实现与省政务服务中心网络对接,逐步构建起“网络申请、限时办结、语音告知、在线监督”的网络化审批模式,实现行政审批“一表通、一网审、一次结”。 三是加强政务中心制度建设,强化规范化管理。制定完善《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62项工作制度,明确中心全体工作人员的职责,规范窗口的办事程序及办事行为;完善工作通报等制度,及时将有关情况向窗口单位通报和省政务服务中心、市级相关领导汇报。截至20111231日,中心共受理各类行政审批及便民服务事项32054件,办结31753件,办件按期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均为100%  

市图书馆查询点建设方面。市图书馆共有6个查询点:一是成人查阅室,坐席180个,面积350平方米,供公众阅览及查询相关信息资料。二是外储室,面积510平方米,开架借阅图书5万多册,为读者提供图书、文献信息的查阅及查询。三是资料查阅室,面积220平方米,收藏1984年至今的报刊15000多册,专为读者提供报刊、资料的查询。四是电子阅览室,面积150平方米,坐席80个,设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的网页、网站,设有儋州市数字文化网、图书馆服务平台,为读者提供便捷的查询窗口。五是珍藏室,面积80平方米,藏书5000多册,主要把较有价值的图书文献收藏在一起,供读者查询。六是过刊室,面积80平方米,将过期的报纸和期刊整理、分类、装订、加工、上架等。

市档案馆查询点建设方面。市档案局2011年度起全面实现电脑检索化,新增信息152984条。查询点主要面向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个人提供档案和资料的查阅,包括重点工程建设、土地山林纠纷、经济诉讼、政策咨询等资料。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112月底,我市累计公开政府信息8797条,2011年新增政府信息4965条,全文电子化率达61%。其中各镇新增政府信息525条,市直机关新增政府信息4440条。同时,向社会各界提供服务类信息251条。

    (一)主动公开范围

1、政策法规类信息。公开了《儋州市信访大厅来访接待与调处工作细则》、《儋州市信访事项复查复核暂行办法》、《儋州市卷烟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划》、《儋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政府投资项目概算调整管理办法的通知》等信息。

    2、规划计划类信息。公开了《儋州市第七届科技活动月实施方案》、《关于儋州市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儋州市卫生局招聘工勤岗位工作人员的公告》、《都市欧情调整规划方案公示》等信息。

3、工作动态类信息。公开了《关于怡心花园经济适用房售房合同签订的紧急通知》、《关于土地登记审核结果公告》、《选择项目建设工程队公告》、《<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问答》等信息。

4、机构设置类及其他类信息。公开了市政府办公室单位概况、市发改委办事程序、市统计局内设机构及工作职责等信息。

5、项目招投标等建设实施类信息。公开了《儋州市政府采购中心关于“办公用品及耗材”项目询价采购的公告》、《儋州市政府采购中心关于“复合机设备”项目询价采购的公告》、《儋州市政府采购中心关于红南瓜种子项目询价采购的公告》等信息。

6、资金项目分配类信息。公开了《儋州市海洋与渔业局2011年救灾资金使用分配方案》、《2011年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补贴单位(第一批)》、《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儋州市2011年能繁母猪补贴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等信息。

7、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类信息。公开了《拟获得补贴购机者名单公示》、《关于2010年和庆农场拟获得农村改厕补助款农户名单的公示》、《儋州市2010年农民养猪贷款利息补贴表》等信息。

8、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类信息。公开了《儋州市拟任干部人选情况公示》、《2011年上半年儋州市竞争性选拔领导干部公告(第5号)》、《儋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李盛华等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等信息。

9、其他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类信息。公开了《我市启动低收入群体补贴和物价上涨联动机制》、《我市启动新一轮卫生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大中专毕业生见习期满确认专业技术职务工作规程》等信息。

    (二)主动公开途径

    我市已形成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档案馆、公共图书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社区信息栏和农村信息公开栏等覆盖城乡、多层次、全方位的主动公开渠道,努力满足人民群众获取和利用公共信息资源的需求。

    1、政府网站。儋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对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置进行了优化,开设了人事任免、政策法规、财政公开、统计公报等子栏目,并通过网站群的方式与省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形成信息共享,方便市民查阅各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2011年累计公开政府信息3585条,新增政府信息1668条,其中,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新增政府信息1408条,通过部门子网站新增政府信息260条。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通过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查阅政府信息达434.6万人次。

    2、新闻发布会。市政府建立了新闻发言人制度,能够及时发布新闻信息。今年来市政府组织新闻发布会8次,及时发布了中国国际象棋大师超霸战、儋州国际马拉松赛、“保障性住房问题涂料”、灾后恢复生产等新闻信息。

    3、公共查阅点。市档案馆、市图书馆已向社会开放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2011年,市档案馆接待公众查询488人次、查阅信息563条;市图书馆接待公众查询13680人次、查阅信息41040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我市未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复议、诉讼情况

    2011年,我市尚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从总体来看,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在平稳有序推进。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促进了依法行政,发挥了政府信息的服务作用。同时,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工作,我市将以不断提高行政透明度最高为目标,以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为主线,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力度,主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评内容。二是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有关配套制度。2012年,将完善行政机关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等工作制度。三是加大载体建设力度,进一步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加大儋州政务网建设的力度,下大力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建设。四是着力抓好社会保障和社会就业、土地征用等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儋州市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

电脑版|手机版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ICP备10200120号-6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