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儋州市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68728705-1/2021-00021 分  类:国防、其他 发文机关:儋州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2021年05月12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2日 时效性:

儋州市人民政府关于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决胜之年。我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海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简政放权,着力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积极成效。现将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主要工作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高位引领,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

1.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我市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和研究法治建设工作。全年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等会议42次,学习推进中央、省委关于法治建设重大决策部署,定期听取相关部门法治建设工作情况,自觉运用法治思维谋划全局工作,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省委省政府各项部署在儋州落地见效。

2.强化督察考核压实工作实效。先后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督察”“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考核评估”等督察考核,将督察考核结果列入党群机关、政府职能部门、各镇年度绩效考核指标,督促全市各部门依法行政、依法履职,为我市高质量发展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有力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1.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有力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出台《儋州市“一件事一次办”集成审批改革工作方案》,全市85.47%的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可实现“不见面审批”,开设“一件事一次办”综合窗口,推出20项“一件事一次办”集成审批改革事项,涵盖市场主体、商业零售、餐饮住宿、居民服务等多个涉企涉民领域,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工作目标,获央视新闻联播、《新闻直播间》等栏目点赞。及时更新《儋州市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儋州市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切实为企业减轻负担。公布《儋州市市级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和《儋州市市级六类行政权力清单》,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2.统筹兼顾,促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共同发展。将依法防控疫情工作列入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全力推进,出台《关于为公共卫生突发事件防控提供法治保障的意见》,编制印发《儋州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相关法律法规汇编》,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提供坚实法治保障。开展疫情期间执法专项督察,对政府有关部门依法惩处非法猎捕、故意隐瞒个人疫病有关信息等违法犯罪、联防联控和协同监管等工作情况进行督察,促进依法防控、科学防控,联防联控,有力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据《每日经济新闻》发布的大数据测算结果,我市2020年24月经济复苏指数领跑全国。

3.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激发经济活力。一是创新服务方式,组建市企业服务中心。以机构改革为契机,成立了市企业服务中心,为投资企业提供一对一的咨询和无偿代办等服务。截至目前接受咨询服务330余人次,无偿为110家企业代办工商设立等企业开办事项二是加强顶层设计,强化制度保障。推出《儋州市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中共儋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关于进一步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等政策,研究编写《儋州市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21-2025年)》中长期规划,实施《支持企业和个体经营户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政策措施》《2020年旅行社“引客入儋”奖励方案》等惠企政策,为112家旅游企业核定发放补贴288.5万元,发放1.64亿元的贷款贴息补贴,切实提高企业的满意度。继续夯实“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保护民营企业发展”专项工作成果,以更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我市竞争力。

4.推进共建共享共治,健全完善基层治理体系。一是公共法律服务更加便捷高效。建成海南西部最大、功能最全“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平台,通过整合法律援助、公证、行政复议等资源,实现“一个大门进来,多个窗口服务,一揽子解决问题”目标。2020年全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现场会在我市召开,向全省推广我市工作经验。二是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高平安儋州建设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禁毒三年大会战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工作成效明显,社会治安“百日整治”专项行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分别得到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星泰,副省长、公安厅厅长闫希军批示表扬。涌现出“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集体”“全省禁毒三年大会战先进集体”“全省司法行政先进集体”“全国法治政府建设先进个人”和“中央政法委‘四个一百’先进个人”等一批先锋模范。

)不断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促进依法行政体系更加完善

1.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工作。进一步落实好《海南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与备案规定》,加强对行政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及时将《儋州市扶持小微企业“普惠政保贷”业务管理暂行办法》等7件行政规范性文件报送市人大备案管理,行政规范性文件全部按规定备案

2.有序开展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严格落实《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民法典涉及行政法规、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对市政府组成部门现行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逐项清理,围绕扩大对外开放、公平竞争、投资审计、营商环境、民法典等主题开展了6次专业领域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持续增强依法决策水平,着力构建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制度

1.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认真落实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和内部公平竞争审查机制,送审的文件及规范性文件都必须履行公平竞争审查程序;市政府的重大行政决策都必须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等集体讨论决定,上会前都必须经过合法性审查,确保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儋州市那大城区疫情期间规范设置管理临时摊点指导意见》等一批重大行政决策向社会公布,并按规定开展重大行政决策听证。

2.注重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出台了《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制度的意见》,对全市各行政机关聘请法律顾问履职情况进行检查,督促未聘请法律顾问的机关单位及时开展聘任工作,将此项工作开展情况纳入法治政府建设年度考核的重要评分标准,为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措施、重要制度建设、重大项目投资、重要法律事务处理等工作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全年共审核涉法文件并出具法律意见173件,保证决策事项的合法性和合理性。

)切实提升行政执法公信力,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一是做好改革顶层设计。出台《关于深化儋州市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儋州市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机构编制框架设置和人员队伍划转方案》等文件,统筹推进全市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二是全面完成执法事项梳理及执法队伍划转。清理、整合、优化,最大限度减少不必要的行政执法事项,重新梳理全市17个涉及改革部门划转执法事项,制定《儋州市行政执法事项清单》,确定行政处罚3188项,行政强制114项。完成执法队伍划转工作,共设置7支(市级6支,镇级1支)执法队伍,较改革前减少了10支执法队伍,精简比例达到58%。三是探索推进强镇扩权。《儋州市政府拟赋权镇行政处罚事项清单》已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在全面下放省政府批复103项执法清单基础上,结合各镇实际需求进一步梳理执法事项形成“小清单”88项(主要包含非法破坏林地、非法采砂、农村乱占耕地等),通过市级执法队员派驻下沉解决执法权限问题。逐步设置乡镇执法试点梳理“大清单”大范围下沉执法权限,着力构建条块合一、职能统一、权责一体的新型乡镇管理执法机制

2.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在市政务网公开随机抽查事项等信息、开辟“儋州市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双随机、一公开”等专栏不断健全执法信息公开发布途径二是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全过程数据化记录工作机制,一线执法人员配备行政执法记录仪,容易引发争议的行政执法活动,均进行拍照留底;在影响较大的执法行动中,实行执法记录仪全过程音像记录。公安等执法任务较重的部门,除一线执法人员做到人手一套执法记录仪外,办案部门还配发便携式同步录音录像设备。三是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全市16个党政机构设立法制审核工作部门强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沟通衔接力度,推动资规、交通、人社等部门与刑事司法机关开展联合执法,健全信息共享、案件移送等制度,形成严惩犯罪强大合力。进一步加强执法人员教育培训力度,举办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专题培训、全市在职乡科级副职及以上领导干部法律知识培训及测试等,提升执法队伍依法行政能力,促进执法机关规范执法。

3.用好执法监督利器。一是开展2020年度行政执法专项督察成立由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任组长,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及4个监督小组,邀请省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局负责人及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律顾问等参加监督检查,从“单打独斗”转为“协同作战”对全市行政执法单位开展行政执法专项监督,重点督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落实、贯彻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情况、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与备案情况等7项方面工作评查案卷90余卷,发现执法问题200余个,提出整改意见200余条,促进提升行政执法人员执法水平二是开展行政执法人员清理。对全市履行行政执法职责的行政机关、法律法规授权组织和综合行政执法机关(机构)执法主体资格进行清理,并开展申领换发清理行政执法证工作,执法资格考试不合格的人员不得授予执法资格和从事执法活动,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主体范围。

多措并举化解社会矛盾,有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1.不断完善行政复议机制。有力落实集中行使行政复议权和一级政府只设一个行政复议机构的有关要求,出台《儋州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方案》,实行“集中受理、集中审理、集中决定”,除海关、税务、外汇管理等垂直行政机关及国家安全机关以外,市政府其他部门行政复议职责集中市政府行使,全年收到行政复议申请55宗,立案受理54宗,不予受理1宗,审结40宗,行政复议公信力不断提升。

2.着力提升多元化解纠纷能力。一是出台《关于诉前调解工作的实施意见》《海南自由贸易港儋州公共法律服务广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方案》等文件,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拓宽渠道。二是成立儋州市多元化解纠纷中心。采取集中常驻、部门随驻形式,整合公检法司等部门,形成“一站式接待、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工作模式,构建全方位调解平台。借助“12348儋州法律服务网”“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等数字化调解平台,使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享受便民法律服务。三是推进信访、维稳“零报告”制度。信访“三率”(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群众满意率)显著提升,获省信访局通报表扬并全省推广。四是打造“枫桥经验”儋州版本。通过“送法进村”“一村一法律顾问”模式,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中,建立各类调解组织328个,配备调解员1501含专职人民调解员50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做到市镇村三级调解组织和专职调解员全履盖。全年开展集中性大排查12次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480宗,调处率100%,调处成功1422宗,涉及金额约2290万余元,有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涌现出“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等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3.法治宣传教育开展有声有色。一是推动民法典入脑入心将民法典宣传教育作为当前和“十四五”法治社会建设工作重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民法典学习教育作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机关党支部“三会一课”和干部年度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通过民法典宣传“九进”工作、“民法典宣讲”等形式,开展民法典宣传119场,提高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水平,又帮助群众树立遇事找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意识二是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法治宣传。组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疫法律知识竞赛”线上活动42万余人次参与竞赛。出动宣传车850次16个镇巡回播放预防新冠病毒科普知识发放宣传册22000余册《儋州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相关法律法规汇编》500册。三是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以宣传宪法为核心,青少年法治教育为重点,结合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法治知识,先后开展开学法治第一课”“法治进校园”“送法进企业”等主题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帮助群众更好的尊法守法学法用法。2020年,市检察院获得“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表现突出单位荣誉称号。我市获得海南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城市荣誉称号,市检察院、总工会、那大镇等单位获得全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二、存在问题        

在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法治政府建设与海南自贸港建设发展要求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相比还存在不小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构建一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存在个别部门服务企业措施不多主动服务意识不强、政务诚信建设不足等现象。二是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有待进一步深化行业主管部门监管与综合执法部门执法之间职责边界有待进一步厘清。三是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与备案有待进一步规范。个别部门对规范性文件清理主动性不高。四是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个别部门违反法定程序执法现象时有发生

2021年工作思路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关键之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砥砺前进,开拓创新,为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建成海南西部中心城市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进一步统筹法治政府建设长期规划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紧密结合我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和《中共儋州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等文件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工作部署,科学谋划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推进法治儋州、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稳步推进法治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十四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

(二)进一步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工作机制。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准确把握依法行政工作要求,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水平。推动行政执法监督常态化,“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通过行政执法监督、案卷评查等方式扩大监督覆盖面,倒逼执法部门严格履职。不断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进一步落实好两法衔接联席会议制度行刑衔接案件办理联动机制切实依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加强行政复议应诉能力,对败诉案件进行剖析,总结经验教训,加快补齐短板和不足。

)进一步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认真落实好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重大行政决策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讨论。落实好公平竞争审查和备案审查制度,提高科学决策质效。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制度优势,切实发挥好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重大执法决定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等工作积极作用。

)进一步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配套工作。进一步理顺监管职责,统一执法标准;进一步建立健全沟通协调、联席会议、案件移送、联动协作等机制,实现执法监管信息开放共享、互联互通。主管部门要落实好主体责任,加强源头监管,依法履行政策制定、审查审批、批后监管、协调指导、技术支撑等职责;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要履行好行政处罚及相关行政监督检查、行政强制措施和执法后续监管等职责,确保改革举措落到实处。

)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贯彻落实好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防止损害政府公信力的行为,切实增强政府部门建设政务诚信责任感,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大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依托儋州便民利企平台建设,进一步规范审批环节,实现政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零跑动”。深化“简政放权”改革,最大幅度推动“极简审批”,充分激发社会和市场活力。

)进一步加快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加强社会治理法治化能力建设,高质量推进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反走私等工作,常态化开展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维护全市社会治安持续稳定,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切实发挥公共法律服务广场及多元化解纠纷中心“一站式”法律服务优势,精心打造“枫桥经验”儋州版本,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切实增强全民法治观念,特别要强化青少年法治教育力度,创新调声、山歌等普法载体,多措并举深入推进“八五”普法规划,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进一步引导群众尊崇法律、信仰法律、遵守法律,使法治成为社会普遍共识,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加快法治儋州、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奠定坚实根基。

                                                 儋州市人民政府

                                             2021年51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儋州市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

电脑版|手机版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ICP备10200120号-6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