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王五镇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00001434972121159-6/2018-00125 分  类: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儋州市王五镇 成文日期:2016年08月02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16年08月02日 时效性: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我镇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2015年儋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儋府办〔2015〕50号),现将我镇2015年信息公开情况汇报如下:

一、落实情况

2015年全年我镇政府主动公开信息128条,通过网站公开信息23条,政务公开栏公开信息每个月更新一次,公开的主要内容有:政府资产状况、民政救助金的发放情况、重大项目招投标及工程进度情况、涉农资金的使用和管理、惠农补贴的发放情况、新农合和新农保资金发放情况、突发公共事件的处置过程及结果等各类信息。电子显示屏作为我镇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其具有及时和高效的特点,对于需要公开的信息一经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审核通过,即刻在电子屏幕上进行公开,一般公开时间为三天,如有特殊需要可适当延长公开时间。截止到目前,我镇一共在电子屏幕上公开了包括政府资产状况、民政救助金的发放情况、涉农资金的使用和管理、新农合和新农保资金发放情况等各类信息共98条。

截止到2015年11月27日,我镇政府未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以及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或者行政诉讼。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信息公开机制。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走过场。我镇着眼于建立政务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调整完善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镇长陈豪任组长,分管办公室副镇长高小霞任副组长的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指定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发布工作,负责对上沟通联系、对下收集信息,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形成了镇、村联动的政务公开良好格局。二是落实和强化各项责任。强化“一把手挂帅,副职领导具体抓,落实责任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形成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落实各项责任到位。三是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我镇通过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请示制度”、“政务信息发布主动公开制度”、“政务信息公开审查制度”、“政务信息公开跟踪制度”、“政务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并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效能建设,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和检查,切实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二)严格把关质量,确保信息内容充实和权威。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不仅代表了政府的工作效率及成果,还代表了政府形象的权威性和庄严性,因此我镇严格把关政府信息公开质量。一是公开内容更加充实。对信息公开的范围、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政务信息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今年我镇公开了计生、卫生整治、惠农补贴的发放、制度建设、政府季度财务情况、五保户名单、民政救济金发放情况以及扶贫名单公示等。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内容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例如政府总结性报告等;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例如工作动态等,着眼于快、准;时效性工作立刻公开,例如名单公示等;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例如重要会议精神传达等。三是公开的程序更加严谨。严格审查信息公开程序,把政府信息能否公开、怎样公开等,作为审查内容。正确处理公开和保密的关系,既防止出现因公开不当导致失密、泄密的问题,又确保群众的知情权,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今年以来,我镇未发生信息公开失控和泄密的现象。

(三)合理运用电子平台,提高信息公开电子化率。我镇政府本着求实、方便、节俭、明白的原则,通过民主生活会、听证会,利用标语、墙报、政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门户网站等形式并结合实际,有针对性的对政府的各类信息进行公开。今年我镇建立了王五镇门户网站,将各类政府工作信息都上传到网上进行公开公示,通过门户网站我镇可以及时的公开各类政府信息,这样不仅方便了群众能及时的了解相关的信息,也大大节约了成本,推进了我镇政府电子信息公开的建设,丰富了我镇信息公开的形式,今年我镇信息公开电子化率达到了95%。

三、存在问题

从总体来看,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在平稳有序推进。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促进了依法行政,发挥了政府信息的服务作用。但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大部分单位没有建立实施行政许可的配套制度和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政务公开制度建设还需进一步完善。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工作量大、业务技术性较强,缺少相对专业和专职的工作人员,致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规范性和全面性还不够。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2016年我镇还将继续加强我镇信息公开力度,尤其是涉及到群众切身利益的征地补偿款的发放、救灾物资的发放、环境保护以及惠农政策等信息。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以及市委市政府的22项规定,节约我镇办公成本,电子屏幕将作为我镇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同时加强我镇政府网站的建设,将网站作为我镇信息公开的一个重要载体,辅以政务公开公开及栏公开等其他公开方式,使我镇的政务公开更加透明、高效和及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儋州市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

电脑版|手机版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ICP备10200120号-6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