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木棠镇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00822038-2/2016-06817 分  类: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儋州市木棠镇 成文日期:2016年10月03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16年10月03日 时效性:

为全面加快建设智慧文明、繁荣幸福、

和谐美丽的新木棠而努力奋斗!

——在木棠镇第  届人民代表大会上的政府工作报告

 

2016103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木棠镇第  届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木棠镇第   届人民代表大会,处在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在我镇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这次大会的主题是:团结带领全镇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要求,全面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新理念,坚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奋力夺取木棠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伟大胜利,为全面加快建设智慧文明、繁荣幸福、美丽和谐的新木棠而努力奋斗。

 

 

 

第一部分 对过去五年工作的基本总结

 

 

      年木棠镇第  届人民代表大会召开以来,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党委的直接领导和镇人大的监督下,木棠镇第  届人民政府团结带领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围绕市委市政府深入实施一市双城三区四地的发展战略,紧扣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工作部署,抓班子带队伍,以打造西部工业重镇,建设和谐富裕新木棠为目标,真抓实干,勇于担当。全镇社会安定、经济平稳发展、改善民生力度成效显著。

 

    2015年,全镇国民生产总值达187500.831万元(含儋州工业园木棠工业区),其中,第一产业总产值75488.231万元,较2011年增长11%;第二产业总产值77612.6万元,较2011年增长31%;第三产业总产值34400万元,较2011年增长50%;地方财政总收入1693.092万元。农村农民人均纯收入8020元,其他各项经济指标均有较大增长。

 

 

 

      一、努力加强镇政府干部的政治思想和作风建设

 

        镇政府领导班子成员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的要求,进一步坚定党的理想信念。一是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做到了既分工又合作,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的整体合力和战斗力。二是带头转变工作作风。着力解决了干部队伍不干事、不担事的突出问题。在公务往来、接待、会议、公车、消费等方面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带头廉洁从政,管好自己、管好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三是严格执行干部坐班制和四议两公开工作机制。全镇90%村党支部、村委会实行坐班制和四议两公开工作机制,确保了有人办事和依法办事。

 

         二、坚持依法行政,端正政风

 

(一)注重提高镇政府干部队伍思想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

带领全镇33个党支部党员、全部村民自治组织,通过专题学习、观看电教片和优秀影片、征求对领导班子的意见等方式,着力解决思想政治素养存在的问题。一是对干部实行人性化管理和帮扶。努力满足干部的正当需求,缓解干部的工作压力;二是大胆启用年轻干部,提供锻炼平台。重新整合党政干部队伍,把一批思想先进,吃苦耐劳的年轻干部派往各办公室一线岗位,强化责任机制。从日常考勤、挂牌上岗、缺勤登记等一系列日常工作入手,在全镇范围内营造一个创先争优的良好工作氛围。

 

(二)认真落实政风廉政建设。

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群众支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镇党委、政府深入开展庸懒散奢贪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专题教育活动。开展针对镇一级和村一级干部的警示教育活动,在全镇范围内营造自觉维护纪律的社会氛围。牢固树立了党委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党委定期研究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制度和领导班子党建联系工作点等制度,做到定时开会、定时检查、定时解决难题。进一步强化了纪委监督责任,有效地推进党风带民风。

 

(三)抓强抓实换届选举工作。

2013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完成后,镇党委努力提高新任村两委干部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为三年后2016年的换届工作打好了基础。在镇党委、政府的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下,我镇村两委换届成功实现了100%一肩挑的目标,确保了选出的新一届班子符合镇党委的意图,代表了广大群众的意愿。

 

 

  三、坚持镇政府在社会事务发展中的服务和领导地位

 

(一)强势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我镇是全市的脱贫攻坚重点镇,现有贫困户1432户,共7206人。2016年计划脱贫任务是478户,2428人。我们精准把持产业脱贫的方向,实施5100产业脱贫战略,即100户种桑养蚕、100户养绿壳蛋鸡、100户养羊、100户养猪、100户养殖跑海鸭及其他特色产业。全镇共成立了合作社102个,已经放贷款260户,总金额562万元人民币,落地了种桑养蚕、养猪、养鸡、养鸭、养羊、养蛇、养竹狸等11个产业。目前已有478户基本落实了两不愁三保障

 

(二)加大为民办实事力度。

五年来争取省、市资金2116万元,完成了1034户危房改造任务。共投入资金500多万元,硬化道路总长21公里,受益村庄达53个。2015年扶贫办为我镇4个村委会7个自然村硬化进村路共7300米,受益群众3751858人。实现了花钱办好事实事、赢得民心的效果。

 

(三)精神文明建设稳步推进。

认真制定和贯彻我镇一创五建工作方案。五年来,投入资金创建陈坊、高堂等25个生态文明村,创新了全市生态文明村建设的新模式;计划生育工作水平明显提高;新农合、新农保覆盖面不断扩大;环境卫生治理、环境保护工作、医疗,教育事业效果显著,获得群众好评。

 

(四)社会经济综合实力显著提高。

我镇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经济始终保持稳步发展态势。

第一产业方面:主要加强了黑皮冬瓜的种植和黑羽乌鸡、跑海鸭、火山羊、山猪、种桑养蚕等和试点养殖工作,沿海滩涂养殖面积达8000多亩,拥有千只规模养鸡场36个,万只规模养鸡场3个。

第二产业方面:落户及有意向进入木棠工业园区的企业有23家,建成投产的有海南蓝岛公司、海南高深橡胶产业有限公司等10家,其中6家年产值五千万以上,目前正在建设有中国石油海南分公司项目、儋州明成水泥有限公司二期项目等7个(2个扩建,5个新建)。

第三产业方面:进一步发挥铁匠村花梨木等产品为主导的旅游工艺品辐射带动作用,带动神冲、龙头等多个村庄的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做精做活我镇的一村一品产业;引入资金重建镇墟市场,挖掘镇墟集市潜力,带动全镇第三产业全面发展。同时,市里投入5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开始实施安置区项目(大井村搬迁)、市政工程项目(含木北一路西段、木北三路东段、木北四路、经七路南段、木棠大道改造、园区其它路网共计7个项目)。

 

 

(五)切实加强社会综合治理工作。

一是加大查办案件及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维护社会稳定。充分发挥信访作用,严格落实包案、挂牌督办等制度,积极推进各项维稳工作,做到了矛盾纠纷有人管,努力做到发现得早、控制得住、化解得了。刑事和治安发案率有所减少,案件侦破和化解社会矛盾等方面都有了较好的提升,确保了社会整体安全。二是深入开展严打和网络诈骗专项整治活动。扎实开展打击两抢一盗、铁拳整治行动等活动,特别是加大对治安重点地区和群众反映强烈的治安问题的整治力度。网络诈骗是扣在儋州人民头上一顶不光彩的黑帽子。我镇通过广泛宣传、摸底排查、成立巡逻队,加大巡逻排查力度等举措,打掉6个电信诈骗犯罪窝点,抓获18人,追逃归案率达62%,得到市的表扬。

      此外,共、青、妇、政协、民兵等工作和社会各项事业均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各位代表、同志们:

      五年来我们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的结果,是我镇历届镇委、镇政府领导班子打下的基础上,全镇干部群众努力工作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委、镇政府对关心和支持木棠镇发展的全体人民代表和广大人民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

 

 

四、基本经验

 

五年来的发展征程,凝聚着汗水、凝聚着艰辛、凝聚着向往。认真总结这五年来的工作,我们深深地感到有这么几点深刻体会。

一是咬定发展,紧抓要务,是做好木棠工作的职责所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发展始终是硬道理。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坚定了发展信心,明确了发展目标,拓宽了发展空间,坚持做到负重奋进谋发展,转变观念闯新路。

二是突出核心,强化班子,是做好木棠工作的根本保证。在夯实夯牢基层党组织基础中,我们着重抓了各级班子建设,我们的班子富有团队精神、争先精神和实干精神,是一支团结、进取、务实、高效的队伍。

三是依靠群众、集中民智,是做好木棠工作的动力源泉。我们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全镇之智,举全镇之力,共同构建美好家园。

四是抓住重点,统筹兼顾,是做好木棠工作的关键举措。面对各项工作任务重、压力大和要求高的多重挑战,我们在统筹兼顾,协调并进的同时,善于调配力量,突出抓好重点,弹好钢琴,保证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五是权责清晰,上下联动,是做好木棠工作的重要基础。这些年来,我们通过落实第一责任人制度、目标责任考核制度和民主决策议事制度,明确各级、各部门以及个人职责,使广大党员和干部忠于职守,勤奋工作。同时,广采博纳,协调多方,形成了上下联动、各方互动的良好工作局面。

 

五、存在问题

 

五年来,我镇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广大人民的期望相比,仍存在着一定的差距,我们必须清醒的认识到在加快发展、推进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主要表现是: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不够。扩大镇区规模化建设不快,镇区建设的速度远远滞后于我们的经济发展建设。群众法治意识不强。政府部门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不高。项目落实阻力大,有些不法分子蓄意刁难从中牟利,干扰项目落地。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要用改革创新的思路和科学发展的办法,认真加以探索、克服、解决、落实。

 

 

 

第二部分 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今后五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做好今后五年的工作,对我镇实现率先全面建成小康城镇的宏伟目标非常重要。当前我们面临较好的优势和条件,我们的基层班子善于团结进取、务实创新,富有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夯实了基层组织基础;我们的广大干部群众勇于奋力拼搏,真抓实干,富有政治责任感、工作责任感、社会责任感,为促进全镇经济和社会发展进一步打下了群众基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庄严的使命和艰巨的任务,我们一定要有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始终保持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始终保持埋头苦干、务实创新的工作作风,在应对挑战中抢抓机遇,在用好机遇中加快发展,勤修内功,再打基础,再蓄势能,再创佳绩。

 

       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新理念,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积极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按照全市一市双城三区四地发展总体部署,深入调整产业结构,确立发展高效特色农业,扎实突破新型工业,扩展带动性第三产业的发展思路,努力推进沿海古村落旅游区、热带高效产业观光区、乡土特色工艺农产品聚散区、儋耳古文化体验区、新型绿色工业园区等五区建设战略,聚力闯出一条具有木棠特色的跨越式发展新路子,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全面开展一创五建设活动,为全面加快建设智慧文明、繁荣幸福、美丽和谐的新木棠而努力奋斗,确保与全省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今后五年工作的主要经济指标:

 

       2021年,全镇地方生产总值保持年均增长9%左右;财政总收入保持年均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保持年均增长13%左右;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年均增长12%左右。人均纯收入保持年均增长10%左右。

 

      为了完成以上目标,我们必须确立和弘扬智慧、创新、道义、和谐、文明的木棠精神,紧扣脱贫攻坚,实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新常态;紧扣转型升级,实现经济发展新常态;紧扣富民强镇,实现创新创业新常态;紧扣软硬并重,实现镇村建设和社会管理的新常态;紧扣民生实事,实现普惠群众新常态;紧扣夯实基础,实现政府一心为民新常态。促进全镇人民素质整体提高,社会文明不断进步,各项事业全面发展,人民生活更加富裕,为全面加快建设智慧文明、繁荣幸福、美丽和谐的新木棠而努力奋斗。

 

       今后五年工作应重点把握基本原则是:

 

        ——坚持转型提升、创新发展。坚持创新驱动,不断推进理论、制度、科技、文化、管理等方面的创新,进一步加大技改投入力度,促进与包点单位中国热带农业院产学研合作,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积极培育文化创意、健康体育、旅游休闲、商贸服务、电子商务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升级。 着力推进加快建设儋州市北岸中心镇的新步伐,建设开明开放、创新创业、发展活跃的智慧文明木棠。

       ——坚持统筹兼顾、协调发展。紧抓片区改造建设的发展契机,优化提升规划设计,严格按照完善功能、优化环境、提高品位、彰显特色的要求,统筹推进道路交通、文化教育、卫生医疗等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逐步完善城镇承载功能,推动产城融合。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保护环境和节约资源,加大山体绿化力度,落实污染防治、水系治理等举措。强化松林岭的保护与开发,创建生态休闲旅游景区,大力发展绿色环保低碳产业,推动生产、生活、生态深度融合。

       ——坚持互利共赢、开放发展。充分发挥生态和区位优势,主动接受 区辐射带动,坚持引进来走出去并重,培育发展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新兴业态,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和潜力。 着力构建经济转型升级的新版块,建设物流发达、服务现代、人文昌盛的繁荣幸福木棠。

       ——坚持民生为本、共享发展。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更加注重民本民生,加大社会事业的投入,健全民生保障,改善科教文卫设施条件,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让人民群众在改革发展中更有获得感。 着力开创宜居宜业新局面,建设秩序优良、管理规范、社会祥和的和谐美丽木棠。

       ——坚持凝心聚力、齐心发展。在加快转型升级、加速城镇建设的紧要关头,团结全镇上下共同奋斗,携手打拼,凝聚推动紫帽跨越发展、共创美好生活的强大合力,努力开创木棠镇发展新局面。

 

 

 

 

 

 

第三部分 今后五年工作的主攻方向和实施举措

 

 

     新常态下要有新思路新境界,硬任务下要有硬作风硬举措。今后五年,我们将主攻以下工作。

 

 

 

 

      一、完成扶贫脱贫使命,树立攻坚克难新形象

 

      脱贫攻坚是党中央、国务院分配下来的全国性政治的任务。我镇是全市的脱贫攻坚重点镇,根据现有标准调查摸底,确定现有贫困户1432户,共7206人。其中2016年任务是478户,2428人。

      我们要把这项工作当做头号民生工程来抓,要把农村脱贫攻坚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精准扶贫、靶向发力,确保完成儋州市十三五贫困行政村摘帽计划,坚决打赢三年脱贫攻坚战。要始终坚持扶贫对象、项目、资金、措施、责任人、成效六个精准。实施危房改造脱贫一批、发展特色产业脱贫一批、引导劳务输出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开展医疗救助脱贫一批、强化教育扶贫脱贫一批、落实政策兜底保障脱贫一批。精准落实帮扶措施,实施一村一品一户一业,发展优势特色产业,促进农民增收脱贫。确定大力发展种桑养蚕、绿壳蛋鸡、养羊、养猪、跑海鸭等特色产业等五大类产业,力争2016年彻底实现5100,100户种桑养蚕、100户养绿壳鸡蛋、100户跑海鸭蛋、100户养猪、100户其他特色产业。 并且每年不断的巩固扩大产业规模。

       我们要加强镇村级扶贫工作机构和队伍建设。建立健全领导联系、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和驻村扶贫制度,落实摸底子”“拿盘子”“结对子”“找路子”“筹票子”“强班子;实行不脱贫不脱钩。鼓励社会组织从事扶贫开发,广泛动员个人参与扶贫。搭建扶贫对接平台,完善对接机制,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互为补充的大扶贫格局。坚持产业化推进扶贫工作,最大限度整合资金,集中投入,脱贫攻坚。建立横向到部门、到项目,纵向到村、到户、到人的项目精准扶贫机制。实施基础设施建设扶贫,全面完成全部贫困村道路畅通、自来水村村通、电网升级和危房改造工程。鼓励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建立动态管理、精准退出机制,严格扶贫工作考核问责,确保到规定时间内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同时,在脱贫攻坚的基础上,我们大力实施便民利民惠民工程,为民生办好事实事。要切实抓好镇村低保动态管理,做好镇村居民养老保险,健全医疗保障体系。大力推动就业与再就业,抓好就业技能培训,提供就业信息,帮助寻求就业岗位。要长期坚持关爱弱势群体,建立健全孤、老、残、幼、贫群体的帮扶机制,使孤有所托,老有所养,残有所助,幼有所教,贫有所扶,弘扬爱心,鼓励互助。我们要在五年取得的成绩上继续抓好基础道路建设,解决群众行路难的问题;继续抓好饮水工程和水利设施建设,解决群众生产生活用水难的问题。加快文化活动中心、全民健身场所建设。要切实保障妇女儿童、老龄人、残疾人合法权益,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健康发展。

 

 

 

 

       二、立足长远注重谋划,掀起一创五建新高潮

 

      为全面落实省、市、镇十三五规划部署,提高乡镇管理水平,促进经济社会发展,镇政府决定在全镇开展以创建全国文明乡镇为统领,整体推进国家卫生乡镇、国家园林乡镇、全国双拥模范乡镇、平安乡镇、创业创新乡镇建设活动(简称一创五建)。实际上,刚才我们强调的脱贫攻坚和后面还要强调的所有重点工作,都包含在一创五建的范畴之内,时间横跨我们今后的五年甚至更长时间。所以,我们不要把一创五建仅仅理解为搞搞环境卫生那么简单,也不要认为仅仅是一个权益之计。

 

      根据《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国家园林城市标准》、《全国双拥模范城考评标准》及海南省、儋州市的相关要求,结合我镇实际情况,确定一创五建工作目标是:

 

    12016年,启动儋州市文明乡镇创建工作;2017年,获得儋州市文明乡镇称号;2020年,迎接全国文明乡镇创建工作测评。

 

    22016年,启动国家卫生乡镇创建工作;2018年,迎接全国爱卫办、省爱卫办和市爱卫办各项暗访检查;2020年,实现国家卫生乡镇创建目标。

 

    32017年,力争获得国家园林乡镇称号;20182020年,巩固提升国家园林乡镇创建结果。

 

    42016年,配合市里获得新一轮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现在已经完成;2020年,配合市里继续申报并再次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

 

    5)建设平安乡镇工作目标:两抢一盗得到有效控制,开场涉赌得到清楚根治,网络诈骗团伙得到打击肃清,涉黑、涉枪、涉毒、涉黄等违法犯罪活动得到遏制,社会治安形势根本好转;法治宣传教育深入推进,基层法治建设成效显著,民主法治社区民主法治村庄创建数量分别达到社区、村总数的80%70%,建成一批学法用法示范单位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守法经营示范单位20162020年,刑事案件破案任务指标完成率每年列全省前5名,社会大局和谐稳定,2018年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比2015年提高6个百分点、2020年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比2015年提高10个百分点。

 

     6)建设创业创新乡镇工作目标:到2020年,把木棠镇打造成为创业创新体系健全、要素集聚、人才涌现、机制完善、文化活跃,具有较强影响力、竞争力和带动力的区域性创业创新中心乡镇,创业创新成为推动四地建设、引领产业发展的第一动力。努力建成铁匠花梨木旅游工艺品创业村庄、树立高堂跑海鸭品牌、发展海水养殖、建设互联网小镇、发展养蚕等。

 

      我们要全面深入开展一创五建活动。要把创建工作和解决民生问题结合起来,把改善和保障民生作为创建工作的重要抓手,让群众成为一创五建最大的受益者。着力抓好人居环境,整治镇墟六乱,打造全市交通管理示范镇。要统筹全镇发展,规范镇村建设,立足高起点,具备前瞻性,扎实抓好镇村建设。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城镇文明程度。要做好规划工作,积极联合相关执法部门有效遏制违建行为的蔓延势头。要注重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加强镇、村级环卫队伍建设,要加大财力、物力、人力的投入,重点抓好门前三包全面化、常态化的村级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要加大宣传,全面提升村民保护环境卫生意识,让人人都树立起木棠是我家、美丽靠大家的观念。力争一、两年内城镇区面貌有较大改观,让广大群众共享美丽新木棠带来的乐趣。

 

 

 

 

 

         三、树立创业创新意识,激发产业经济发展新活力

 

       创新创业是实现木棠富民强镇的根本途径。我们要深入实施以创业创新产业为核心的强镇战略,以加大投入推进项目建设,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全力做大产业经济总量。推进农产品流通和加工行业发展,加快建设材料、物流配送等配套产业发展步伐,逐步构建科学有序的现代产业结构体系。

 

     (1)创新产业经济发展的第一重点,是以木棠新型绿色工业园区为龙头推进我镇核心产业的转型升级。

 

       木棠工业园区是我镇产业转型升级的重点,以绿色环保为底线,抓好重点项目建设,扶持一批具有地方影响力的品牌明星企业,打造新型绿色园区。让工业带动木棠经济发展,增加就业机会,造福一方百姓。

 

      木棠工业园区设立于199210月,是我市工业发展规划的重点工业规划区。 截止2013年,园区土地规划面积12.05平方公里,合18075亩。区内项目建设用地已基本完成征用手续,征地涉及的大井、薛乐、杨嘉等22个村庄。目前,园区的项目用地除去已上项目和村庄未征用土地以外, 园区现在可供项目落户的用地在7000亩左右。硬件设施方面:区内已建成110KW变电站一座;一条220KW双回路线已架设完毕并投入使用;洋浦供水、供燃气管道在区内均预留有接口。各类通讯设施和基站已在区内开通。

 

      我们要为儋州伟达重膜包装及编制袋厂、PIC种猪饲料厂、海南高深橡胶产业有限公司橡胶加工项目、海南陆通沥青加工实业有限公司沥青加工项目(涂料厂)、儋州鹏跃木器制品有限公司模压刨花板项目、海南南凯盛机械修理项目、海南瑞泽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混凝土搅拌站)项目和海南儋州西部物流公司(仓储基地)项目等已经投产的项目提供优质服务,使其为我们产生强大的税收来源,作为我们加快发展的根本动力。

    同时,积极扶持儋州建鹏钢业有限公司、儋州明成水泥有限公司矿渣粉和粉磨站项目、海南川江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废料品回收站)项目等在建设项目加快进度,力争早日投产。

 

       产业转型升级的最大特点就在于对传统工业产业的转产上。儋州永航不锈钢厂用地面积956亩,2004年建成投产,2007年产值15亿元。2010年已停产。我们就是要全力促进其恢复生产,使企业全面实现继续投资20亿元进行厂区和生产线扩建的计划,实现扩建后25亿元以上年产值的目标。

 

     在此基础上,我们要抓好产业布局,搭建发展框架,把握木棠发展面临的木棠工业区建设、中心镇域建设、农民专业合作社与民营科技转型升级、美丽乡村建设四大机遇和挑战,做好产业升级文章,为承载实体产业经济及现代服务业等经济增长点打好基础。我们还要坚持工业反哺农业、镇区支持农村、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合理配置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2)积极推进互联网+农业小镇的创新建设。

 

木棠镇在2015年被列为我省第五个互联网+农业小镇,也是全省百个特色产业小镇之一。宽带网络作为支撑互联网+小镇建设发展的基础,自去年下半年木棠镇互联网农业小镇启动后,该镇政府积极与电信协作沟通,目前全镇的25个村委会已有21个铺设光缆。   

 

在木棠镇互联网农业小镇在20152017年三年建设工作计划中,我们要在现有的基础设施上进行升级化改造和信息基础建设,初步在铁匠村等一批软、硬实力兼具的村委会搭建电商平台,实现百兆光纤到户、4G信号到村、WF网络全覆盖的目标。

 

我们要积极引导国内电商巨头企业在本镇设服务网点,通过引进和培训一支互联网人才队伍长期入驻本镇,初步为具有一定知名度和本土特色的农业产业搭建电商销售网点;要积极完成规模化物流中转站建设,初步打造若干个知名品牌农产品网店,建立旅游信息服务平台实体网点,形成以本土特色产业为宣传点,兼顾提供电子商务交流和互联网直销平台的互联网农业产业集群区;要以互联网平台为核心,以特色为准入模式,各产业网点与互联网挂钩,重新进行包装和推广,运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农村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的智慧化,逐步实现网络信息宣传、电子商务交流、物流贸易模式的全新产销一体化路径。

 

       我们坚持以创业互联网小镇建设为创业创新示范产业,继续着力打造一村一品,加强建设铁匠海南黄花梨手工艺村,全力打造木棠镇农业互联网小镇,打造乡土特色工艺农产品聚散区。继续支持落地的农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实现效益的最大化。继续重点打造九大农产品中的绿壳鸡蛋、跑海鸭蛋、土大豆类、冬瓜、乌鸡等产业品牌,提升农产品综合效益。

 

    (3)大力发展特色镇域经济延伸创业创新产业。

 

       我们要借助市旅游公路建设规划的优势,打造农村文化旅游产业珍珠带,在旅游公路周边大力建设以手工艺品消费、房车露营、风景观光、游船码头为支点的沿海古村落旅游区。围绕落实扶贫攻坚目标,并且扩大成果,加大发挥产业扶贫的作用,抓紧产业建设,打造热带高效产业观光区。积极挖掘传统文化产业,大力发扬儋州调声、山歌、小品等传统文化,打造儋耳文化体验区。

 

       我们要积极扶持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经济、民营经济,完善促进全民创业的政策措施,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营造全民创业浓厚氛围。重点支持成长性农民专业合作社、民营科技企业,培养本土致富带头人、农民企业家,吸引木棠籍在外成功人士返乡创业。

 

       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创业创新还是加快木棠作为儋州市北岸中心镇建设步伐的关键途径。我们要牢牢把握木棠发展规划,加快城镇化进程,全面深入细化木棠地区的规划编制工作,全力破解拆迁难、征地难等问题,确保完成工业园区用地的征地拆迁工作。

 

       同时,要以引进新品种、改良原有品种、更新规格、改进生产工艺流程等为创新的最基础手段。以提高单产、提高品质为重点,将甘蔗、水稻、冬瓜、纸浆林以及水产品虾蟹等大宗农产品的经济效益大幅度提升,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加工企业的效益,并在加工等环节上给政府带来财政增长。这样,就实现了农民增收、企业增效、财政增长的三赢良好局面。

 

 

   (4)精心营造创新创业环境。

 

       我们要旗帜鲜明地鼓励创新创业,不断完善创新创业机制,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在创新创业中加快发展,在创新创业中凝聚人心,加快实现富民强镇目标进程。要制定完善各项鼓励扶持创业创新带动就业政策,加大创业创新资金投入 ,拓展创业创新融资渠道,鼓励扶持所以有创业创新愿望的人员自主创业,帮助创业创新实体完善和扩大。

我们要不断加强创业创新能力培训,以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海南大学儋州校区、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为创业创新培训基地,建设高素质的创业培训师资队伍,增强创业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提高全民创业的意识和能力。要化创业创新服务指导,健全创业创新服务机构。招募专业人才,组建创业创新指导,为创业创新者提供创业创新指导服务。要坚持持政府引导和市场运作相结合原则,鼓励各类资本参与创业园、创业街和创业创新孵化区等创业基地和示范点建设。要营造多种形式营造创业创新氛围,建立儋州创业创新网服务网络平台,发布创业创新扶持政策和服务信息,建立和完善创业创新项目库。

 

 

 

 

        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公共服务新体系

 

       加快木棠作为儋州市北岸中心镇的建设步伐,必须加强硬件和软件两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我们要加快镇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环卫设施投入,增配机械化设备,确保重点区域和主要道路干净整洁。深化镇容镇貌管理改革,强化街巷路、居民小区属地管理,提高保洁水平。要加强农村公共交通、休闲广场、公园绿地、无障碍设施建设,加大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化。加快推进就业服务、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等工作,实现人人享有基本社会保障。

       加强硬件和软件两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主要从以下六个方面进行突破:

       市政设施建设。完善街巷给排水、盲道等基础设施和公共场所服务设施,主次干道、小街小巷全部实现绿化、亮化,乡镇主要道路、公共建筑(包括医院、商场、银行等)以及新建住宅要规划好无障碍设施,老旧居民区、城中村要硬化、绿化、美化,公共消防设施达标率100%,消防通道畅通。

       交通设施建设。加快建设木棠镇南兴街交通设施。乡镇道路完好率达到98%以上。优化乡镇公交发展,公交配套设施完备,交通站点布局合理。合理设置和维护好自行车道、人行道。道路名称、公共图形标志规范,道板、护栏等设施完好。

       公用设施建设。要特别重点加强农村农业水利、农村饮水、防洪等基础设施建设。要加强污水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不低于各项创建目标测评要求平均值,城镇管网水检验项目合格率达到100%。完成集贸市场的升级改造工作。

       街道社区服务设施建设。着力解决棚户区、村消防设施不完善、疏散通道被占用、楼道堵塞等问题。主镇区下水道、重点单位以及一般单位的重点部门防鼠、防蚊、防蝇、防蟑螂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

       垃圾收集运输体系建设。垃圾粪便收集运输容器和车辆等设备设施全面实现密闭化。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和医疗废弃物处置完善。

深入开展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和绿化儋州大行动,各项绿化指标达到创建目标标准要求。

 

 

 

 

 

        五、强化乡镇综合治理,打造和谐安定新秩序

 

       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是加快创新发展的必要条件。我们要完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重点推进街面巡逻防控网、村镇防控网、单位行业场所防控网、公安安全技术防控网、虚拟社会防控网、区域警务协作网建设。认真落实信息化、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力争全镇信息化、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全覆盖。

 

       我们要深化大调解体系建设,进一步畅通和拓宽矛盾纠纷化解渠道,努力把各类矛盾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要继续做好信访维稳工作,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宗旨观念,发挥村干部力量,积极解决群众纠纷,体民情、知民意。常态化收集维稳信息,做好重点人员的跟踪及劝解工作,切实为其解决问题。积极化解历史遗留矛盾和问题,确保无违规上访

 

       同时,我们要建立常态严打、严密防控等工作体系,全面构建社会治安新秩序,确保社会和谐稳定。要突出打击抢、毒、骗、黑、枪、赌、黄以及恐怖暴力等各类犯罪活动,特别是挑拨、唆教群众干扰项目建设的违法犯罪行为。

 

    加大投入,全面铺开反网络诈骗工作,组织干部做好三表一日志等基础工作,全面布控重点村庄、重点人员。保持高压势态,展开日常巡逻,确保辖区内无作案窝点和作案人员。继续开展打击电信诈骗专项行动的长效机制,通过加强宣传、基础排查、重点人员管控、深入追击犯罪分子等举措,净化网络治安环境。

 

      我们要深入开展整治违法建筑三年攻坚行动。开展大气污染、水域及采砂、道路交通秩序、镇政镇容、农村环境、农贸市场和大型商场及周边环境、食品与生活饮用水以及公共卫生与病媒生物的综合防治工作。

 

 

 

 

 

       六、加强乡镇特色建设,彰显地域文化新风貌

 

        我们要大力开展文化阵地、文化品牌建设。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推进乡镇公共文体设施的建设、完善和提档升级,规划建设一批综合性多功能的室内文化活动场所、科普活动场所和体育活动场所。

 

       我们要积极塑造乡镇景观。按照体现地域特色,突出文化内涵的要求,加强乡镇雕塑的建设。推行乡镇风貌改造。加快主要街道和背街小巷的立面改造,统一规划设计,突出海南西部中心城市建筑特色,提升城市风貌和品位,同时积极建设美丽乡村。

 

       我们要将传统文化同生态、旅游文化相融合,同松林岭儋耳山文化旅游景区、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促进文化产业与旅游业态融合发展。 重点推进是保护历史景区,积极建设儋州市儋耳山文化旅游景区等。木棠的松林岭(儋耳山)有幸拥有世界级的赞誉——宋代大文豪苏东坡登临儋州儋耳山即兴作的一首五绝《儋耳山》突兀隘空虚,他山总不如。君看道旁石,尽是补天余。《儋州市儋耳山文化旅游景区规划》近期规划期限为2015-2020年,正好处于今年和未来五年之内。规划范围西至木棠镇洪坊村,南至木棠镇的荔枝头村,东至光村镇晚翠村,北至光村镇大老村。包括长老村、洪坊村、长安村等16个村庄,核心用地范围为儋耳山(松林岭)及周边农用地。规划用地面积约25000亩。利用当地特色资源,即儋耳山历史文化资源和村庄四周农田、村落、林地、园地,高植被覆盖率的绿色生态资源,形成景区乡村相结合的两大休闲区域,成为文化旅游区美丽乡村融合建设的典范。按照文化朝觐+湿地公园、文化朝觐+运动休闲、文化朝觐+生态农庄的模式进行开发,打造隐于林、游于野、享于道、乐于水的多元文化休闲生活,并将周边乡村纳入总体考量,提升乡村的配套服务产业,使之成为海南省西部文化休闲度假的明珠。预计2020年游客接待人次为172.8万人次;年均旅游综合收入预计为2.59亿元。

 

    同时,我们不断加大民间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研究、创新和开发力度。深入挖掘、宣传松林岭等历史古迹和洪坊村村内古树、古民居、古建筑群,保留历史风貌和自然景观,延续乡愁记忆。完成古树名木摸底调查,建立古树名木保护档案,实行古树名木挂牌管理,加大古树名木周边环境整治。经植物学家考察认证,洪坊村两棵非酸豆树豆树已有上千年的树龄,在海南省内极其少有,极其罕见。

 

      同时,我们还要积极将海南岛最长的渡槽——1330多米松林岭渡槽申请为20世纪遗产和文物保护。它记录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战胜困难的坚定信念。 同时,将铁匠木雕工艺申请为木棠最有特色的旅游文化产品。

 

 

 

 

      七、提升市民文明素养,树立崇德遵礼新风尚

 

     我们要坚持德治和法治建设并重,养成守法遵规新风气。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24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推进七五普法工作,在全镇形成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开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好家庭、好家风、好家训等形式多样的系列主题活动,加大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举行道德模范巡讲巡演,教育引导全市人民向先进人物学习。

我们要结合一创五建等重点工作,利用各位宣传载体加大对文明建设宣传力度,营造文明氛围。大力开展诚信实践活动。挖掘和宣传诚信人物、诚信集体,加大失信败德行为舆论监督,完善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制定诚信和失信行为奖惩制度,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鼓励干部群众志愿参与开展全民公益行动,推进在职党员到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提升市民旅游文明素质。建立文明旅游组织协调机制,加强文明旅游宣传,落实文明旅游规范条例,加强督促检查,规范旅游市场。大力开展网络文明传播。

我们要在在干部职工、学生、军警官兵中,深入开展文明建设主题教育,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镇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特别是要把全面开展海南八大不文明行为整治活动。与各单位、各行业行风作风建设结合起来,策划开展符合自身职能特点的创建活动,使干部职工、师生、军警官兵时时处处成为讲文明、守公德、转作风的模范。

 

 

 

 

 

 

 

 

 

 

 

 

第四部分 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展示政府服务新作为

 

 

      各位代表!木棠镇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期,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一定要按照上级党委、政府和镇党委的总体部署,解放思想、扎实工作,努力开创基层人民政府工作的新局面。

 

一、永葆激情、奋发有为

 

要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以更大的能力和智慧解放思想;以全局视野、战略思维推进创新;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系统强化科技、金融、管理等各领域改革,加快培育创新土壤,营造人人皆可创新、人人竞相创新、全社会支持创新的氛围,充分激发创新创业热情,推动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二、依法治镇、依法行政

 

坚决执行镇人大的决议和决定,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完善依法行政制度规范,运用法治精神、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改进服务管理。实行政府权力清单制度,全镇各级部门依据权力清单,向社会公开政府职能、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职责权限、管理流程、监督方式等事项。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对决策严重失误或依法应及时作出决策但久拖不决造成重大损失、恶劣影响的,严格追究主要领导、负有责任的其他领导人员和相关责任人员的法律责任。进一步强化执法程序建设,明确行政执法的具体操作流程,重点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收费、行政检查等执法行为;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公共法律服务。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让群众看得见、看得懂,反映诉求有通道、有回应。 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强化担当精神和责任意识,办实事、求实效,言必行、行必果。发扬敢于担当、敢于碰硬、敢于创新的精神,提高破解难题能力。加大慵懒散治理力度,提高行政效率和服务质量,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赢得群众的支持和信任。

 

三、心中有民、实干为民

 

继续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建立健全服务承诺制、政务公示制、首问负责制和限时办结制,提高行政效能;建立健全投诉处理反馈机制,强化群众投诉服务管理,畅通群众投诉反馈渠道;要带着感情和责任服务好群众、服务好企业、服务好创新创业。加强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让群众少跑路、不折腾,办事更便捷;通过要素保障的加速跟进,营造优越的创业环境,帮助企业抢抓市场机遇;通过急事难事的高效落实,有效化解民生热点和社会焦点。持续推进上下联动整改任务落实,切实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加大监督问责力度,完善考核激励机制,践行马上办、立刻办、透明办、监督办的工作作风,严格开展为官不为为官乱为专项整治。

 

四、改进作风、勤政廉政

 

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责任意识、效率意识,创造性地把上级政策贯彻到底、落实到位。按照三严三实两学一做要求加强作风建设,改进文风会风,大力治理庸懒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警示教育、制度建设和约束机制,不断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扎实开展公车改革,严控三公经费开支,全力打造廉洁政府,倡导节俭创业。 继续精简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和规范涉企收费;建立和完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三张清单制度;加快市镇村三级一张审批网建设,全面推进村级便民服务室建设并同步实现网上审批;建立完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极开展诚信服务、便民服务、个性化服务和特色服务,在窗口单位开展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示范岗等评选活动,创建文明服务品牌。

 

五、敢于亮剑,敢挑担子

 

镇直、村支两委一把手要挑起自己的担子,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履行好一岗双责,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在把关定向上发挥主帅作用,在班子成员中发挥凝聚作用,在勤政廉洁上发挥表率作用,放手不撒手、信任不放任、果断不武断。党员干部要挑起自己的担子,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和使命意识,为单位分忧,为百姓解愁,不做历史罪人,不做碌碌无为的老好人。而对那些挑三拣四、不敢担当的,出了问题要严惩,不能让投机钻营的如鱼得水。

 

六、头脑清醒,永葆本色

 

镇直党员和领导干部、村支两委一把手要管住自己的脑,耐住清苦,抵住诱惑,抗住腐蚀;管住自己的嘴,不乱许诺,不乱表态,不造谣传谣,不请吃请喝,防止病从口入;管住自己的手,不乱拿、不乱接、不乱办,莫伸手;管住自己的腿,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不该跑的路子坚决不跑。总之,凡是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时时自警、自省、自重、自励,处处慎独、慎权、慎欲、慎微,永葆基层政府党员干部的本色。

 

      各位代表、同志们!

      展望十三五的宏伟目标,尽管我们的工作千头万绪,任务艰巨,但是我们相信木棠镇的发展大有可为,前景广阔。功崇惟志,业广惟勤。让我们在党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镇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解放思想,拼搏创新,砥砺奋进,为实现十三五目标、为全面加快建设智慧文明、繁荣幸福、和谐美丽的新木棠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儋州市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

电脑版|手机版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ICP备10200120号-6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