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兰洋镇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00001434900822010-4/2018-00253 分  类: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儋州市兰洋镇 成文日期:2018年02月13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18年02月13日 时效性:

20172015,我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务公开公开条例》和省、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以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为目标,以公正、便民、廉政、勤政为准则,不断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促进政务公开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轨道。现将我镇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的基本情况

我镇政务公开工作按照《规定》的要求,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本政府产生的政务信息。

   一是结合今年的电视夜校”、“一创二建”等工作利用广播,板报和召开各种会议等多种形式,深入搞好政务公开的宣传教育发动工作,使政务公开达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我们把政务公开的内容,方式向社会公布,采取了承诺制,沟通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2017年,我镇各村(社区)利用广播宣传200余次。通过政务公开,在干部和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给了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由过去的公道不公道只有天知道,转变为公道不公道一看就知道。

   二是我镇把关系群众切实利益的事项,统一纳入到镇便民服务室办理,把办(所)的职责、权限、办事程序、工作纪律公诸众于,同时建立政务服务审批平台,对工作人员的办事情况进行评价。

我镇政务公开工作至上而下,由镇到村,在全镇16个村(居)委会、2个镇办农场全面推行了村务公开制度2017年我镇主动公开了政务信息350余,主要公开的内容包括:1、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村工作政策的情况;2、镇村财政收支,各类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3、土地利用、使用的审核情况;4、征收或者征收土地、房屋拆迁及其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情况;5、“一事一议”建设项目筹资筹劳情况;6、农村和城镇低保、优抚、救济的确定和发放情况;7、集体企业和集体经济实体承包、租赁、拍卖情况;8、集体资产处置情况;9、执行计划生育政策情况;10、“五网”基础设施、兰洋风情特色小镇、社会民生工程等重点建设项目招投标情况;11、涉农补贴发放到户情况;12.扶贫政策、扶贫对象、帮扶措施、扶贫成效、贫困退出、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情况;13、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管理保护目标以及河湖保护情况;14、其他人民群众希望了解的政治经济情况。

二、典型经验做法

一是加强领导,明确职责。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详细安排部署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行专人负责制。为了让广大群众进一步了解政府的工作情况,监督政府的施政过程,使我镇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镇成立了由镇长为组长,分管党政办的领导为副组长,其他班子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党政办公室主任为主任,各办公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推进范围、工作步骤、公开内容、公开形式等作具体部署和安排,各办公室按各自的职责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镇纪委负责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检查,为政务公开工作的全面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是建章立制,有效推进。做到“一到位”,即组织领导、责任人员到位;做到“一规范”,即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栏设置;做到“两齐全”,即举报箱和举报电话必须齐全;同时定期或不定期检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对工作突出的予以表彰奖励,对工作不落实的予以通报批评,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推进。

三是创新举措,规范程序。公开前,领导小组具体研究确定公开内容的形式和方法,除在政府网站上主动公开信息外,还结合镇的实际,在镇服务窗口大厅、镇党务、政务公开栏、村务公开栏、组务公开栏进行公开,实行“三级公示”制。同时,为了加强信息公开的保密工作,我镇严格按照保密审查办法,对每一份要公开的信息先由各办初选,再由分管领导把关,最后由镇主要领导审核公开。由于严格的审查把关,我镇未发生一起信息公开引起的泄密事件,公开后的有关资料也能得到及时归档保存。

三、存在不足

一是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属于初期阶段,政府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经验不够,有的内容是否公开把握不准,导致有的公开内容不规范。二是部分村和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缺乏持续性,政务公开的力度也不够大,进展不快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针对存在的问题,下一步我镇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政府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提高信息公开质量,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确保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二是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做到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及时公开并提高公开的针对性;三是加强对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力度,坚持把信息公开与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将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深化,使之真正成为推动我镇工作质量和水平提升的基础性工作。

 

 

 

                             兰洋镇人民政府

                             201828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儋州市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

电脑版|手机版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ICP备10200120号-6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