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2015年海头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索引号:00001434900822051-8/2018-00115 分  类: 发文机关:儋州市海头镇 成文日期:2017年02月07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17年02月07日 时效性:

2015年海头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称《条例》)和市政府办公室《依法公布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儋府办函〔2012〕2号)的要求,结合我镇实际情况,现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明确职责。为了进一步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我镇成立了以陈文成镇长为组长,副组长由黎信组织委员担任,成员由党政办、综治办、民政办等相关部门组成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不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协调、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镇纪委书记陈正祥为组长,人大副主席郑应良为副组长,成员由镇纪委办、人大办相关部门组成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小组,负责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成立了政务信息公开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并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管理政府信息公开网上登录工作,确保政务信息及时性、准确性、透明性。

二、建立制度,完善监督。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我镇首先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面性、真实性和制度化、规范化上下功夫,前阶段的工作有的尚未形成制度,有的虽然有制度但没有按制度执行,有的公开的内容简单、模糊。通过改进和完善,逐步建立了申请公开、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新闻发布、评议考核、责任追究等一系列制度,还形成群众监督、内部监督的舆论监督体系,充分发挥各方面力量的监督作用。

三、多种形式,确保公开。本着求实、方便、节俭原则,利用广播、电子LED显示屏、政务公开栏等形式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公开。 除国家有规定不能公开的以外,对办事内容、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结果、办事纪律全部公开。对与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全部向社会公开;对机构职能、规范性文件、工作制度、工作动态等方面的政府信息按照工作流程进行公开。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我镇在儋州政府信息公开网上主动公开的内容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概况信息、机构信息、政策文件、政府决策、工作动态、财政信息、社会公益等。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通过儋州政府信息公开网发布。(www.danzhou.gov.cn)。

2.新闻媒体和通信媒介。通过儋州电视台、《今日儋州》、儋州广播电台等相关媒体报道我镇有关活动。

3.其他公开方式

(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的数量

按照《条例》的要求,我镇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主动公开本部门产生的政府信息。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

一是机构设置和主要职责。在政务公开栏更新了我镇内设机构情况,以及领导分工及办事指南。

二是工作动态信息。在网上公布我镇工作动态信息和重大事项。

三是业务工作。包括通知通告、民政救灾资金发放、党建村级办公场所项目建设、年度部门决算等方面的工作情况。

四是其他。包括规章制度、人事任免、个人报告事项及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等。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2015年以来,我镇尚未收到有关单位和个人申请有关人口和计划生育、民政事务、救灾救助、社会保障等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没有存在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二)2015年我镇无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因此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三)2015年,我镇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镇在信息公开工作中虽然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工作制度、工作效率和服务意识等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和不足,与市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的草案公开,征求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2.政务公开工作力量薄弱,专、兼职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有待提高,队伍建设还需加强。

3.部门网站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公开质量有待提高。

   在下步工作中,我镇将严格按照《条例》和市相关文件,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目录,细化信息公开分类,畅通信息公开渠道,全面推进我镇信息公开工作。

   (一)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我镇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二)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降低公众查询成本。

(三)加强信息工作队伍建设,积极组织参加业务培训,提高工作水平。

 

 

                         儋州市海头镇人民政府

                          2015年12月30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儋州市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

电脑版|手机版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ICP备10200120号-6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