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2014年和庆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索引号:00001434900822037-4/2018-00244 分  类: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儋州市和庆镇 成文日期:2015年02月13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15年02月13日 时效性:

2014年和庆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2014年年以来,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严格《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办公室《依法公布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的要求,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行政透明度,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扎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特别是今年加大了政务公开的范围,深化了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时间和形式,加强对政务公开的领导和监督检查力度,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现将我镇2014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2014年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一)认真学习,广泛宣传。自从2013年4月5日国务院公布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来,我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及时组织了干部认真学习贯彻《条例》精神,进一步提高对《条例》重大意义的认识,增强贯彻执行《条例》的自觉性和责任感。促进了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效的开展。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建立、健全领导机制,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实行政务公开是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年初,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落实领导机制,加强了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做到领导工作到位,责任落实到人,保证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结合实际,抓好落实。一是及时做好信息发布工作。2014年,我镇在不同的政务公开平台上发布政府信息100条;其中:政务网站31篇,镇专项工作宣传专栏5篇、和庆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栏20篇、中共和庆镇委员会党务公开栏19篇、海报10张、横幅15条,有效提高了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二是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以政务公开推动村务公开的开展。我镇的政务公开工作至上而下,由镇到村,全面推行。对各村村务公开进行统一指导、统一规定公开内容,特别是群众关心的村级财务管理、计划生育政策、占地补偿标准、宅基地审批等。接受群众的监督,同时接受党委政府的监督检查。在全面推行政务村务公开制度的同时,注意把政务公开做到“三个结合”。1、把推行政务公开与改进机关工作作风相结合,如把政务公开工作与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把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作风贯彻到政务公开工作和各项政务工作中去,用纪律教育活动的成果激励和推动全体干部职工自觉参与积极推动政务公开工作;2、把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与提高机关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相结合,如针对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及时公开有关的政策法规、办事程序、办事条件、服务承诺等事项,并通过投诉处理机制,及时研究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既密切了与群众的联系,增强了相互的了解,又方便了群众办事,促进了工作效率和质量的提高,广大群众对政府部门的服务水平满意度不断提高;3、把推行政务公开与依法治理相结合,如通过政务公开,增加政务管理的透明度,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强化干部依法行政和廉洁勤政的意识,强化了机关民主管理机制和领导干部自律机制,促进了机关内部管理的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 

(四)完善制度,规范公开。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高质量、高标准、严要求地进行,做到全面公开、及时公开,我乡建立和完善了有关的工作制度:一是领导责任制,建立起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各有关部门配合的工作机制;二是建立政务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做到“五个落实”即:落实分管领导、落实专门机构、落实专职人员、落实专项经费、落实有关工作措施和制度,使政务公开工作长期有人管、有人抓,形成有效的工作机制;三是加强制度建设,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 

(五)加强协调,监督考核。把政务公开与纠正行业不正之风有机地结合起来。在镇党委政府的统一要求下,各部门根据工作性质不同制定了各自公开的内容,把部门的职责、权限、办事程序、工作纪律公诸于众,使群众办事有规可循,有理可讲,有怨可诉,行业的不正之风大为改观。 

通过政务公开,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了机关工作作风,使基层民主建设得到加强,让人民群众及时监督政府,落实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推进了依法治镇治村活动,改革和完善了党的领导方式,提高了行政机关的领导水平和工作水平,推动了全镇改革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大局。 

二、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 

(一)个别村、站所负责人对政务、村务公开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思想上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工作上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有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效性不够强,流于形式,公开的内容不全面、不够及时,对动态性的内容不能及时更新。 

三、2015年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切实提高对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把它作为加强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作为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的大事抓紧抓好。 

(二)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健全有关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反馈制度,确保把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三)进一步提高公开的质量和水平,全面推进村务公开工作上新台阶。 

(四)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 

(五)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资料建档工作,做到政务公开有史可查,经受得起历史考验。 

(六)加强规范信息公开时限。积极主动公开政务信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完善公开目录体系,及时更新栏目内容,确保网站公开内容规范到位。 

和庆镇人民政府 

2015年2月13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儋州市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

电脑版|手机版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ICP备10200120号-6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