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儋州市峨蔓镇人民政府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索引号:-00817567-3/2020-00038 分  类:国防、其他 发文机关:儋州市峨蔓镇 成文日期:2020年02月03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03日 时效性:

2019年,峨蔓镇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认真落实省七次党代会、省委七届历次全会、市委十二届历次全会和镇委十三届历次会议精神,奋力拼搏、开拓进取,积极参与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统筹推进稳增长、惠民生,攻坚克难,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一年来,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良好态势,基本实现“两个确保”任务目标。预计,2019年全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4万元,增长10%。三次产业结构比为9.6:4.6:25.8.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分解任务37项,已完成(含基本完成)32项,完成率86%,完成情况明显好于往年。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坚持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环境优化改善

 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投入45万元建设龙门海滩生态厕所1座。整合优化资源,加快推进“五网”建设。投入200万元建成下浦村道路硬化亮化及上浦村饮水工程。投入183万元建设多业村委会高荣村硬化村路配套排水沟项目工程。建成笔架村委会老村环村路,黄沙村委会那陆村、彭宅村入村路,茅园村委会西边村入村路,推进多年未建的多业村委会春历村入村路,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建成多业移动通讯基站,解决长达10年之久的历史遗留问题;投入190万元在镇区至龙门村委会沿线一带安装路灯,方便群众和游客夜间出行;完善龙门渔庄配套设施并投入使用;投入18.5万元修缮镇文化宣传中心;投入11.2万元挖建黄沙村委会那陆村、片石村委会陈坊村和峨蔓村委会大桥村抗旱机井各1口;修建多年未解决的村民集中供水水塔爬梯18座,切实解决群众安全饮水问题。人民群众在文化教育、生活便利、交通出行等方面得到更多实惠。

 扎实推进“一创两建”工作。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严格落实上级部门的重要指示和工作部署,持之以恒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创两建”活动。严格按照“三清两改一建”要求,积极发动镇环卫队、村委会人员、各村群众12000人次,累计清理生活垃圾1660吨,处理污水14400吨,清理畜禽粪污及农业生产废物908吨,规范鸡、鸭、鹅等家禽圈养、笼养300户,整治乱堆乱放130处,完成农村改厕任务372户。创建多业村委会大老村等美丽村庄示范点,推进龙门、长荣村委会美丽村庄建设。悬挂人居环境整治相关横幅约150条,制作立式永久宣传牌80个,张贴宣传海报300张,引导群众养成健康卫生的良好生活习惯,推动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投入经费123万元,委托儋州玉禾田环境工程有限公司负责镇墟和海岸线范围的保洁工作,改善环境卫生水平。建立健全环卫队制度,加强对16人垃圾清理队伍的管理,提高日常清理垃圾的能力,全年共清理卫生死角2000余处,清理垃圾1600吨,实现卫生工作提档升级,在全市环境卫生评比中,2019年4月份获得第一名。2019年,我镇被授予“省级卫生镇”称号。

 大力开展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猪瘟疫情防控期间,我们积极应对,先后在9个地点设立值班卡点,重点查处过往车辆和开展消毒工作,并对出现疑似猪瘟的村展开生猪扑杀工作,有效的遏制非洲猪瘟蔓延势头,确保圆满完成猪瘟防控工作。

 (二)坚持环保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环保问题整改

 整改问题工作成效明显。严格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和国家海洋督察交办关于峨蔓上、下浦村违法养殖池的整改案件。积极开展上、下浦潟湖生态修复工作,种植红树林树苗25万余株,得到省市各级领导的肯定和好评,人民网、搜狐网、人民日报都有正面报道我镇生态修复情况。

 “六大专项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打击“两违”持续发力不松劲,按照省委、市委的工作部署要求,建立镇、村、组三级联动、配合的资规部门动态监督管理长效机制,坚决依法拆除侵占生态红线、林地和农田的违法建筑,共分类处置违法图斑面积25.05万平方米。顺利拆除龙门海岸沿线14家违规搭建的农家乐和3家烧烤摊,强制搬离违建集装箱5个,拆除临时搭建物20多处,用一场迅速有力的行动恢复了长期被侵蚀的火山海岸生态环境。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社会事业协调有序推进

 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推进。2019年全镇拟脱贫贫困户为45户168人,已全部验收合格同意脱贫。“三保障”落实方面:住房保障情况:高效高质完成危改任务指标,66户危改户已全面竣工验收入住。教育保障情况:全年发放贫困在校生教育补助金1590100元,惠及贫困户327户720人,发放“雨露计划”教育补助99750元,惠及57人。开展适龄贫困学生大排查行动,劝返因贫辍学学生,保证应学尽学。医疗保障情况:代缴2019年度建档立卡贫困户新农合费用,配合市卫健委排查出患93种慢性病贫困人员208人、患25种慢性病贫困人员183人、患21种大病贫困人员26人,并为其进行医疗救治和办理报销补助。配备9个签约医生,覆盖全镇13个村委会,实现医疗保障全覆盖,无死角。就业扶贫方面:持续加大就业扶贫力度,加强劳动素质培训,鼓励贫困户外出务工,贫困人口转移就业1078人。新增特设岗位47个,促进贫困户多渠道增收。“两项制度”衔接方面:经入户核查,调整低保特困户,2019年我镇共有低保户312户1022人,特困人员61户66人。低保纳贫92户285人,特困纳贫5户5人。在全镇共同努力下有序规范脱贫攻坚贫困户档案管理问题,顺利通过省市2019年脱贫攻坚考核。

 社会事业不断进步。卫生服务方面:为民办实事事项学生加大教育资源投入,改善教学条件,建成峨蔓镇中心幼儿园,把废弃的峨蔓中学教学楼改建为峨蔓学校;大力发展农村文化事业,儋州长荣文化有限公司办公条件已进一步完善,吸纳贫困户组建专门的演出队伍,并投入运营。计生工作方面:我镇2019年度共落实8例放环,引产6例,无结扎。办理生育服务证252张,其中一孩生育服务证115张,二孩生育服务证131张,再生育服务证6张。其中网上申请办理250张,占99%。完成孕优任务134对,13个行政村中,6个超额完成任务,圆满完成2019年度孕优工作。2019年“三项制度”惠农政策落实奖扶年审对象13人,其中3人退出,10人合格;特扶对象1人,1人合格。2019年新增独生子女家庭5个。惠农政策方面:协调落实获得临时救助110人次,发放救助款264810元,发放军用棉被45件、棉衣45件,发放高龄老人补助736人387660元。市农科院支持共种植鸡心黄皮树13万多株,发放肥料10吨促生产,逐步引导形成新型产业雏形。地力保护补贴、燃油补贴等各项补贴都落实到位

 社会综合治理成效显著。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求,有效整顿社会治安秩序。保持高压态势,扎实有效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电信诈骗活动。立案刑事案件3宗,侦破3宗。查处治安案件25起,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2起。破获电信诈骗案1起,抓获电信诈骗犯9名,端掉作案窝点2个。追捕网上在逃犯9名,缴获各类枪支6支,子弹20发。查处办结吸毒案件3起,抓获吸毒人员3名,行政拘留3人,强制戒毒3人;查处办结贩毒案件1起,抓获贩毒人员6名,刑事拘留6人;缴获各类毒品2.35克;查处赌博案件2起。社会治安秩序得到有效整顿,辖区社会大局基本稳定。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看到,在全面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加快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大时代大背景下,峨蔓镇发展不充分的问题尤为突出:一是财政税收较低,经济发展质量不高;二是社会矛盾纠纷比较突出,土地、林地、宅基地、海滩涂纠纷矛盾纠纷以及历史遗留问题较多,信访问题较为突出;三是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仍然薄弱,农村水利灌溉设施老化,村巷道路硬化率和排水沟覆盖率比较低。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补短板强基础,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峨蔓的实际,团结带领全镇人民,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为加快建设美好新峨蔓真正扛起责任担当。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儋州市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

电脑版|手机版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ICP备10200120号-6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