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儋州市峨蔓镇人民政府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索引号:-/2019-00293 分  类:国防、其他 发文机关:儋州市峨蔓镇 成文日期:2017年02月02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17年02月04日 时效性:

 2016年,我镇坚持“农业立镇,项目兴镇,生态建镇,维稳护镇”的发展战略,牢牢把握加快发展这一主题,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积极作为,真抓实干,实现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2016年,全镇地区生产总值 22460万元,增长10.2%;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285元,增长9.8%。

 一、发展农村经济

 2016年,我镇在稳固粮食生产的前提下,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重点,继续巩固甘蔗支柱产业,积极发展冬种瓜菜、水产、畜牧养殖等优质高效农业,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一是稳固粮食生产。大力推广粮食良种种植,全镇粮食种植产量稳定,粮食总产量年均168万公斤。二是强化支柱产业。继续推广甘蔗良种种植面积,全镇甘蔗种植2.1万亩。三是大力发展水产和畜牧养殖业。投入资金创建多业养猪专业村,扩大塘坎养猪专业村,通过以点带面,辐射周边的方式带动附近16个村庄发展畜牧养殖产业。采取“专业户+散养”等方式发展养羊产业,全镇火山羊年均出栏量3000只,产值达到300万元。支持下浦种苗孵化场扩建,现年均产量已达10亿尾虾苗左右,年产值300百万元,可满足儋州40%的市场需求。目前,全镇水产品养殖面积达到2300亩。四是努力培育冬种瓜菜。积极引进冬季瓜菜种植大户,扶持本地致富能人,全镇种植西瓜1000亩、南瓜700多亩、冬种瓜菜面积达到2000亩。五是推进项目落地建设。完成了北京东远集团投资的峨蔓湾国际艺术中心项目前期282亩的征地工作;配合做好中科院卫星监控站项目征地50亩,已完成25亩协议签订;整合工作力量确保了盐丁古盐田红树林自然保护区项目顺利推进。六是加快我镇第三产业的发展。通过联系就业局、科技局举办种养殖技术、服务行业业务知识培训班,提高农民就业技能,将16~40岁的适龄中青年按照个人就业意愿进行分类登记造册,主动收集就业信息指导农村中青年实现异地就业。2016年,全镇累计输出劳力8000人次,创造外出劳务经济收入6000多万元。再次,发挥火山海岸等景点优势,科学合理利用打造文明生态村、美丽乡村等契机,推出美丽渔村自助游,增加农民就业机会,打造峨蔓旅游休闲小镇。七是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按照“种养结合、长短相辅、集散同步”的要求,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多种措施,促进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已完成了贫困户528户,共2634人的入户调查登记工作。采用“公司+贫困户”的扶贫方式,在片石村委会荔朗村建立了100亩牧草种植基地,解决15名贫困群众的就业问题;聘用贫困群众参加盐丁红树林保护区的巡防队,解决31名贫困群众的就业问题;加快扶贫产业落地步伐,2016年已完成382户1850人政策帮扶工作,给贫困户产业帮扶发放猪苗1898头;羊543只;牛68头;鸡21046只;猪鸡饲料3705公斤,共投入资金442万元。修缮改造贫困户危房189间。

 二、计划生育工作

 我镇以“依法管理、村民自治、政策推动、优质服务、综合管理”20字方针为指导,年初以镇党委镇政府名义分别与辖区13个村委会签订2016年度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状,明确职责,兑现奖罚。2016年,全镇共出生婴儿435人,其中男236人,女199人。一孩婴儿180人(其中男82人,女98人);二孩婴儿228人(其中男138人,女90人);多孩婴儿27人(其中男16人,女11人)。符合法定生育率完成95.6%,完成市下达的任务,出生人口性别比118.7,完成市下达任务,出生率14.4‰。2016年度全镇共落实“四术”239例,超额完成市下达的任务指标,其中结扎22例,普通环217例,人流5例,引产19例。共征收社会抚养费1.23万元。同时,我镇加大力度开展“三查”工作,很好地掌握了我镇的怀孕对象人数,孕情掌握率为74.02%,比市下达任务(74%)多出0.02个百分点。目前全镇掌握的怀孕妇女117人。

 三、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有新环境

 1、查处案件、矛盾纠纷、处置群体性事件情况。今年来,我镇发生的刑事案件21宗,侦破13宗,发案数较去年的35宗有所下降。治安案件发生60起,查处57起,查处率95%。全镇共有各类矛盾纠纷8起,调处8起,调处成功8起,调处率100%,做到矛盾不上交。2016年我镇没有发生一起恶性群体性事件和非正常到省进京上访事件。2、追逃和缉枪治爆情况。2016年市公安局下达我镇追逃任务1名,我镇共追捕网上在逃犯4人,缴获子弹20发,粉枪32支。3、禁毒情况。今年抓获吸毒人员4人,贩毒人员4人,都是在那大镇和光村镇抓获,辖区内无吸毒人员。继续加大禁毒工作宣传力度,保持“无毒社区”称号。4、整治公共娱乐场所及禁赌、私彩情况。我镇对辖区内的赌博、私彩现象及公共娱乐场所进行排查。到目前为止,我镇共自行查处赌博案件4起。没有歌舞厅、网吧及废品收购站,全年没有被省公安机关和综治部门查处发现不良情况出现。5、开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情况。自专项行动以来,入户访查157户,访查人员742人,排查重点人员14人,抓获诈骗人员8名。累计投入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经费32万元,悬挂横幅608条,宣传标语3156张,制作大型广告牌5个,固定宣传栏21个,电线杆宣传牌400余个,发放网络诈骗的通告、在逃人员悬赏通告、一封信、通缉令各2000余张,分发扑克牌1500多副,每村粉刷墙体宣传字2条,利用滚动宣传车入村宣传113余次,营造了浓厚的社会氛围。

 四、转变作风、关注民生。

 一年来,我镇以“勤政为民、关注民生”为出发点做好各项惠农民生工作。一是按时发放“五保”资金39.06万元、低保资金317.22万元、临时救助3.47万元,发放救灾物资第一批4000斤、第二批6000斤。二是严格把关重新审核低保申报工作。坚持执政为民的宗旨,严防人情保、漏报、错报,坚决做到低保落实到应保人手里,目前全镇享受低保 414户、1527人。三是积极宣传发动群众参加合作医疗、新农保、新城保。合作医疗共完成 26533 人,已按时完成市里下达的工作任务。四是做好危房改造工作。危房改造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作,我镇以公平、公正高质量高标准的要求,严格把关危房改造工作,全年共278户任务,已完成全年任务工作。五是加快多业自来水厂的建设,积极配合自来水厂的水管铺设,着力解决镇群众饮水、用水难等问题。六是大力开展田洋整治工作,完善农业基础设施,修缮农业支渠9.8公里,恢复农耕土地2500亩,解决了我镇农业长期用水难、耕地利用难等问题。在市交通局、扶贫办的财力支持下,硬化了小王宅、李屋、华坊、新坊、长荣、茅园、白塘、蔡宅等12个村庄入村路,硬化路面总长13公里,切实解决农民出行难问题。

 五、公共事业协调发展

 一是加强教学教育设施建设。开工建设峨蔓中心幼儿园,启动峨蔓小学综合教学楼项目建设等。二是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峨蔓中心自来水厂,修缮多业村委会刘行水库堤坝,完善镇墟消防管道等一批公共基础设施。三是注重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一年来,我镇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对各村保洁员的管理,责任到人、不留卫生死角做好街道、深入实施农村清洁工程,为每村小组配建1个垃圾池和配备1名保洁员,确保村庄干净整洁。没有出现登革热病例。环境资源保护得力,海防林种植面积逐年增加。四是加强安全生产预防工作。加强自然灾害预防应对措施,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监督管理力度,严防安全生产事故发生、重抓森林防火工作,确保零起火灾事故发生,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得到保护。五是整合力量做好农村土地确权工作。2016年我镇已完成调查表填写的村庄有14个,完成农户信息录入45个,共完成外业测量面积68277亩,测量地块17698块,公示村22个。

 六、推进农村党组织建设,凝心聚力党建工作有新变化。

 一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坚持“一抓四提高”的党建工作理念,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党员专题学习教育等,并充分利用农村现代远程教育终端站点等设施设备,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方式加大党员干部培训教育,提高党员干部能力素质。二是完善村级便民服务体系。投资修缮茅园村委会办公楼和6个村级服务点。三是深入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针对茅园、黄沙党支部存在的软弱涣散问题,我们制订整改方案、建立问题台账,采取选派驻村“第一书记”、举办培训班、谈心谈话等措施进行整顿,使得两村的干部凝聚力明显增强,基层党组织核心作用更加明显。四是全面铺开“民情台账”工作。下村入户发放“民情台账”卡10955张,走访群众4315户,建账629个,销账386个,解决一批群众亟需解决的问题。五是完成村级换届选举工作。2016年按时完成13个行政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换届工作。特别是在今年的村级换届中,我镇提前完成了书记、主任100%“一肩挑”任务。

 七、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服务意识有新改变。   

 紧紧围绕建设法治政府、责任政府、服务型政府的要求,把发展好、维护好、实现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坚持和完善向人大报告工作制度,自觉接受监督,对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加强机关效能建设,进一步加大治庸治懒力度,下大力气解决干部队伍中作风散漫、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等问题。积极建立健全责任体系,对政府重点工作进行责任分解,加强督查督办,推动工作落实。全面推行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防止滥用权力,进一步提高了政府公信力。

 存在的问题: 峨蔓经济和社会发展中还面临着不少矛盾和问题。主要是:一是经济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整体竞争力不强,产业科技水平和创新能力亟待提高;二是农业基础比较薄弱,农业产业化水平较低,农民收入增势不快;三是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力度不够;四是部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没有切实解决好;五是政府职能转变没有完全到位,作风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六是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不同程度地存在,经济和社会发展环境需要进一步整治和优化。对这些问题和困难,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要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儋州市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

电脑版|手机版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ICP备10200120号-6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