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儋州市峨蔓镇人民政府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索引号:00001434900817567-3/2018-00228 分  类:国防、其他 发文机关:儋州市峨蔓镇 成文日期:2016年01月20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16年01月20日 时效性:

 2015年,我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以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为目标,以公正、便民、廉政、勤政为准则,不断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轨道。现将我镇上半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的基本情况 

    2015年,截至目前我镇主动公开了政府信息394条,内容涵盖主要工作、人事信息、财政信息、民生建设等工作信息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的各类信息。主要公开形式:

(1)信息公开平台。我镇的政府信息主要是在信息公开平台上面向群众公布,今年上半年共公开了48条。

(2)政务公开栏。为了方便群众及时查阅焦点信息,我们在镇、村两级建立了政务公开栏,主要对镇政府“三公”经费使用情况、村级财务使用情况等进行公开。 

我镇今年未发生依申请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 

我镇今年所有政府信息免费公开。 

我镇今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二、典型经验做法 

一是加强领导,明确职责。为了让广大群众进一步了解政府的工作情况,监督政府的施政过程,使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镇成立了由镇长为组长,分管党政办副镇长为副组长,其他班子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党政办公室主任为主任,各办公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推进范围、工作步骤、公开内容、公开形式等作具体部署和安排,各办公室按各自的职责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镇纪委负责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检查,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是建章立制,有效推进。做到“一到位”,即组织领导、责任人员到位;做到“一规范”,即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栏设置;做到“两齐全”,即举报箱和举报电话必须齐全;同时定期或不定期检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对工作突出的予以表彰奖励,对工作不落实的予以通报批评,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推进。 

三是创新举措,规范程序。公开前,领导小组具体研究确定公开内容的形式和方法,除在政府网站上主动公开信息外,还结合镇的实际,在镇服务窗口大厅、镇党务、政务公开栏、村务公开栏、组务公开栏进行公开,实行“三级公示”制。同时,为了加强信息公开的保密工作,我镇严格按照保密审查办法,对每一份要公开的信息先由各办初选,再由分管领导把关,最后由镇主要领导审核公开。由于严格的审查把关,我镇未发生一起信息公开引起的泄密事件,公开后的有关资料也能得到及时归档保存。  

三、存在不足 

虽然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公开意识需要进一步强化。镇政府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信息公开内容的完整性、及时性还有一些差距。二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目前供农村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三是组织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是一项全新的制度,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还未真正全面到位,政府信息公开的作用还有待进一步发挥。 

四、下一步工作建议 

针对存在的问题,下一步我镇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提高镇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提高依法办事水平;二是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做到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及时公开并提高公开的针对性;三是加强对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力度,坚持把信息公开与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将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深化,使之真正成为推动我镇工作质量和水平提升的基础性工作;四是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提高信息公开质量,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确保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儋州市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

电脑版|手机版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ICP备10200120号-6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