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儋州市峨蔓镇人民政府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索引号:00001434900817567-3/2018-00227 分  类:国防、其他 发文机关:儋州市峨蔓镇 成文日期:2015年01月15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15年01月15日 时效性:

今年,根据市的统一部署,我镇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规范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强化公开监督,使该项工作在规范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现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情况

(一)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

适当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充实和调整领导,落实好工作人员队伍,积极培养业务熟、写作能力强的工作人员专门负责信息公开工作,遵照信息公开程序,及时发布有关信息并更新维护。同时,加强信息收集和报送,由主要负责人负责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指定专门人员负责该项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逐步多样化

我镇在充分利用会议、文件、标语、公开栏等传统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的基础上,大力推行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网等适应现代社会发展,便于公众知晓的便捷、快速、直接的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同时,加快推动政府信息公开由事后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的转变,力促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的多样化。

(三)政府信息公开制度逐步完善

1.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我镇制定了《峨蔓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工作步骤及工作措施。

2.建立了峨蔓镇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明确和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工作原则和流程。

3.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专门成立了峨蔓镇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对政府信息公开编制的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进行认真审核,尤其在涉密方面,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逐条进行审核,确保了公开的信息不涉密,涉密的信息不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今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2条,其中,机构职能3条,政府规章文件21条,人事任免2条,财政报告1条,重大项目建设1条,政府采购2条,社保就业3条,民政助残扶贫5条,突发事件处置4条,安全生产监管12条,救济款项管理1条,落实国家农村政策1条,计划生育12条,城乡建设2条,发放各类政策解读稿件102篇,其他公开信息20条。回应各类政策及热点事件36次。上半年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主要有会议、文件、公开栏和镇府网站等形式,其中镇政府网站公开信息43条。无依申请公开信息。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我镇在政府信息公开上有了明显进步,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管理机制不够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工作制度不够完善,相关职能办公室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工作业务有待提高。峨蔓镇人员流动频繁,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干部频繁更换,缺乏对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政策及流程的有效了解,业务水平有待提升。

三、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规划

(一)总体要求

围绕市委、市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继续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职责,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高效开展,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对于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认真分析,切实改进,为我镇与广大人民群众平等、广泛、深入地沟通搭建更为宽广平台。

(二)目标任务

1.加强教育,提高认识。认真组织各职能办公室人员深入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2.加强管理,落实责任。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认真梳理主动公开栏目,强化制度执行,定期开展工作监督检查。

3.认真梳理,逐步完善网络公开内容。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已发布的政府信息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降低公众查询成本。

(三)具体举措及推进方式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进一步提高认识,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放在政府工作的重要位置,切实加强领导,协调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难题,强化管理和责任,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人。

2.完善制度,规范管理

出台并完善《峨蔓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及时准确在公开发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政府信息。建立政务信息发布审批制度,由分管领导严格审核把关,凡是可公开的不涉密文件,通过政府网站公开发布。同时进一步做好政务、信息公开资料建档工作,做到政务、信息公开有据可查。

3.及时更新,发挥作用

建立信息内容定期公开制,每周梳理全镇工作信息,并予以公开发布,充实完善各栏目内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决策,在政府网站公开征求意见;重要政策出台后,及时通过政府网站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对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主动在政府网站予以回应,发布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以及处理结果等,切实发挥与群众互动交流的平台作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儋州市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

电脑版|手机版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ICP备10200120号-6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