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峨蔓镇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00817567-3/2023-00005 分  类:国防、其他 发文机关:儋州市峨蔓镇 成文日期:2023年03月20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20日 时效性: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认真落实省八次党代会、省委八届全会和市委十三届全会各项工作部署,团结同心、砥砺奋进,全镇各项工作均取得较好的成绩。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稳中有进,地区生产总值达56771万元,与去年基本持平,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比重分别为70.3%、3.3%、26.4%。

(一)顺势而为,积极推进重大项目落地。

 2022年,是我镇发展极为重大的机遇期。是儋洋一体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的关键年,做好我镇全年工作,至关重要。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抢抓发展机遇,一是完成环岛旅游公路征收项目,1123.96亩路基的征收工作已全部完成,累计发放补偿款12306余万元。二是推进反走私综合执法站征收项目,完成盐丁执法点、回龙执法点共10亩的土地征收并已开工建设。三是基本完成火山海岸驿站征地项目,已完成129.873亩土地的征收协议,完成率99.601%。

 四是有序推进洋浦疏港高速公路征收项目、海上风电陆上集控中心项目。五是完成洋浦乙烯工程项目征地4余亩,13座机电装组已完成架线连接完成。

(二)众志成城,筑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防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峨蔓镇人民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决策部署,快速反应、通力配合、众志成城。切实落实新冠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一是做好返乡人员疫情排查。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8日,全镇各村干部、网格员自排查和省市海政钉、三港一站推送数据涉疫区返(来)儋共755人,解除管控755人,未发现确诊病例。二是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0801”疫情爆发以来,我镇组织全镇干部职工、各村委会干部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截止12月8日,全镇共计48轮常态化核酸检测448847人次,结果全为阴性,未发现确诊病例。三是建立疫情防控三级防线。完成镇、村、小组的疫情三级防护网,成立由镇干部职工、乡村振兴工作队、村三委干部、村小组组长的疫情值班组,对全镇5个出入口及市场等关键点进行24小时值班,严格检查进出人员及车辆,对不符合同行的车辆、人员一律权返。四是支援白马井隔离点。我镇积极响应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派出2批次共31人前往白马井镇两个隔离点支援,配合隔离点具体工作,做好服务保障、安全管理、隔离人员健康监测等。五是加快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一年来,按照市级要求应接种80岁以上老人第一针人员393人,已完成接种477人,累计完成接种率121.44%。第二针426人,已完成接种474人,累计完成接种率111.35%。第三针420人,已完成接种361人,累计完成接种率85.89%。

 (三)精准谋划,助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

 一是指导各村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多业村委会成立儋州多为实业有限公司,发展就业培训产业,已开展培训3期共180人次;多美村委会成立儋州市多美保洁服务有限公司,发展保洁劳务输出产业;长荣村委会的儋州长荣文化有限公司深化发展文化产业,发展热带特色种植等产业;王坡村委会、峨蔓村委会发展320亩椰子种植产业;高根村委会发展500亩冬瓜种植产业;黄沙村委会的儋州海岸日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主要发展水产养殖及水产苗种生产产业。二是有效盘活撂荒地助农促增收。一年来,我镇共盘活撂荒地约2800亩,用于种植辣椒、冬瓜、番薯等,其中海南联明公司租用1660亩大桥村撂荒土地,计划投资4600万元,已种植火龙果60亩,后续将继续种植500亩火龙果、200亩嘉宝果、300亩澳洲柠檬、300亩牛油果和300亩白柿子。三是推进工厂化循环养殖项目。海南金雨海洋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投资额达30亿元,申请用地达2925亩。项目一期总建筑面积6万5千平方米,预计2023年第三季度投产,可安排就业300人。带动周边社会产值2亿元。带动周边社会就业500人。四是建设海洋牧场示范建设基地项目。斥资2888.1万元的峨蔓海洋牧场示范区建设项目已完成前期工作,规划面积2625亩。五是发展水产养殖项目。海南昱海蓝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高根村委会经营鱼苗、虾苗繁育产业;海南宝路水产科技有限公司在多业村委会发展580亩罗非鱼养殖产业,计划投资2-3亿元,一期建设基本完成,已开始投产,投资约1500万元。

 (四)齐心协力,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一是开展防返贫集中大排查。今年以来,共开展防返贫集中大排查2次,排查6745户32022人。2022年,全镇有建档脱贫户538户2656人,监测对象77户283人。二是落实问题整改工作。对照国家考核评估反馈问题和省、市自查发现问题,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共认领17个问题,认领问题均在时限要求内整改完成,整改率达100%。三是做好稳岗就业工作。用好就业人口动态管理平台,实时发布优选岗位及企业用工信息,实现就业需求和用工需求有效对接,鼓励脱贫户、监测户外出务工。全年我镇脱贫劳动力务工1322人,较之去年脱贫户劳动力务工人数1302人,增长20人。申请外出务工补贴1270人,已发放1270人,共计147.8万元。四是谋划入股重大项目。对接金雨海洋智慧渔业产业、峨蔓镇多业村委会罗非鱼育苗基地、黄沙村委会兴旺那陆民宿、峨蔓村委会下浦村房车露营基地、儋州光村沙虫产业化项目等当地重大项目,其中以资产投资收益方式与市乡投公司合作,共投入587万,为224户脱贫户、监测户发放产业奖励金42.8万元,切实提高脱贫户、监测户收入。

 (五)严在经常,努力构建维持社会稳定的坚固防线

 一是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以来,累计核查并完成办结扫黑除恶线索转办件12件。我镇现已无涉黑涉恶案件,也无涉黑涉恶人员;二是强化海岸线反走私巡逻防控。2022年,破获1起海上走私冻品案件,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1人,刑事拘留7人,扣押作案车辆9量,搜获非法走私冻品2吨;三是协调解决项目建设突发事件。旅游公路峨蔓段建设过程中不慎意外挖毁坟墓36座坟墓,涉及113户人家,经多措并举、及时协调,最终促成与113户当事人达成谅解协议;四是持续协同“山海”系列专项行动。2022年,共抓获峨蔓籍电诈人员16人,刑事拘留6人,行政拘留3人。截至目前,我镇内未有发现电信诈骗作案窝点和从我镇发出的电信诈骗信号;五是巩固禁毒工作成效。今年以来,我镇抓获贩毒人员2名,刑事拘留2人。对符合社区戒毒(康复)条件的17名吸毒人员,全部纳入社区戒毒(康复)工作范畴,执行率100%;六是持续加强“三无”船舶整顿。截至目前,我镇共排查清理“三无”船舶17艘;七是强化“国庆”暨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意识。组织召开系列工作部署会与推进会。在当前常化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抓细抓实各项工作任务,实现了“五个不发生、三个确保”工作目标。

 (六)全心为民,在“为民办实事”中扎实作为。

 一是整合优化资源,加快推进“五网”建设。今年以来,共投入205万元建成田井、峨蔓村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投入资金700万元建设南泉、下浦、谭宅整村推进道路硬化工程,投入25万元建设下浦村饮用水工程,修建多年未解决村民集中供水水塔爬梯18座,切实解决群众安全饮水问题。二是优化工作流程,加快为民办事效率。制定落实低保特困审批权下放业务,更好的解决群众“二次”跑腿的问题。三是“洗脸净面”,提高人居环境卫生质量。积极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和督促农户做好自家门前三包卫生。累计发动干部群众900余人次,集中开展整治活动5次,共清理生活垃圾160吨,清理畜禽粪污及农业生产废物15吨,整治乱堆乱放1300多处,清除了各类积水360多处。为人民群众营造全新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四是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夯实战斗堡垒。新建笔架村委会办公场所,投资26万元修缮黄沙、高根、多美办公阵地,支持峨蔓学校、峨蔓幼儿园、峨蔓卫生院办公周边场所建设。谋划2023年黄沙村委会办公阵地建设。

(七)夯基垒台,强化民生保障。

 今年以来,我镇低保新增29户75人,特困2户2人,新增事实无人抚养儿童3户5人,困境儿童3户3人,取消农村低保24户37 人,增员低保户为 1户2 人,给予临时救助90户206人,发放金额97000元。教育保障方面,我镇2022年春季发放636人77.785万元,秋季发放440人50.615万元,确保100%全覆盖。完成危房改造任务7户,并全部完工入住,入住率100%,共拨付危房改造资金74.9万元。完成全镇11324间房屋普查,普查率100%,累计完成房屋普查录入的准确性整改2次,共整改275个问题,整改率100%。完成市下达我镇农村户厕化粪池防渗漏改造任务11户,完成率100%。

(八)坚守底线,打造生态宜居美丽家园。

一年来,我镇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扎实抓好生态保护工作。一是做好林地图斑销号及复绿。今年以来,完成2018年至今的17个林地图斑销号验收工作,恢复绿化9起,补办一户一宅手续8起;二是织牢秸秆禁烧防护网。一年来,镇巡查专班共出动60人次开展日常巡查处置,共完成农膜回收约18吨,完成率90%;完成全镇调查登记合计4572.4亩,约32.01吨,完成率100%;推动农民群众秸秆肥料化利用,已完成1998亩,完成比例64.87%。三是持续高压态势打击“两违”。我镇“两违”图斑1738宗,已完成销号图斑1668宗,处置完成率95.97%。2021至2022年卫片图斑共102宗。已完成整改44宗,余下58宗均完成核查工作并上报,待市资规局审批。

(九)变中求新,进一步提高政府行政效能。

 以“能力提升建设年”暨深化拓展“查破促”活动、“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全民大招商、儋州大发展”活动为契机,始终坚持一切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创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全力落实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转型建设的目标。通过举办“领导干部上讲台”、业务比拼“小擂台”、读书会和微讲堂等能力提升活动,切实提高领导干部的综合素质,干部职工的业务水平能力。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充分带动干部职工热爱学习、坚持学习、学以致用。严格防火防风防汛值班制度,把防御措施做严做实做细。2022年,我镇未发生因火灾、台风灾害人员伤亡的事故。征集优质兵员,铸就钢铁长城。2022年峨蔓镇为部队输送了20名高素质兵员,相比去年增加9人,圆满完成了上级赋予的征兵任务。2022年共开展妇女儿童普法宣传4次,发放宣传资料100余份。组织全镇干部职工开展文化活动8次,组织培训团员教育7次。落实两癌筛查345人,圆满完成市里345人任务。办理生育服务证258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两险征收工作均完成市下达的年度任务。

 各位代表,2022年是一个不平凡的一年,我们体验了自贸港建设、儋洋一体化带来机遇和挑战,也经历了新冠疫情带来的影响,一年来取得的成就来之不易,是镇党委团结带着全镇干部群众共同奋斗、开拓进取的结果;是镇人大主席团和社会各界的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峨蔓镇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的全镇干部职工、各工作队、村委会干部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全体代表、列席人员以及关心支持峨蔓发展和为峨蔓经济社会发展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一年来,我们也清晰的认识到,政府工作与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较大差距,经济社会进展中仍存在一些制约因素,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体现为:镇域经济总量不大,财政相对困难,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民生领域建设仍存在不少短板社会矛盾比较突出历史遗留问题较多城镇建设和管理仍旧滞后。

 二、2023年发展工作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五周年,是推进全岛封关运作准备、加快儋洋经济圈发展的关键之年,我们要紧紧抓住这难得的历史机遇期,把峨蔓的发展放在全市发展的大格局中去谋划推进。

 2023年,我们发展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把握环新英湾七镇发展机遇,融入新发展格局,依托资源和区位优势,打造特色农业产业基地、激发环海旅游新活力,建成高效农业+生态旅游的新峨蔓。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2%以上,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左右、9.5%左右。

 为实现上述目标,将重点做好以下7个方面工作。

(一)致力科学规划城乡建设,夯实城乡发展基础。积极协助市规划部门推进我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为环新英湾整体规划做好前期谋划,科学安排城镇建设规模。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全面完成农村土地、房屋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倡导绿色低碳规划设计理念,推广绿色低碳建材和绿色建造方式,力争建设钢结构住宅1套,推动建材循环利用,强化绿色设计和绿色施工管理。

(二)致力调优产业结构,保持经济稳步发展。立足各村资源优势,全力发展休闲旅游产业,引入实力强劲的企业对驿站及其周边五彩湾、盐丁千年古盐田等旅游资源开发。建设自然主义类游客服务中心,与我镇海岸资源有机结合,从外在形象上建立起独特的峨蔓文化识别特征,形成一种“环境建筑”,使建筑与自然有机匹配,和谐互依。因地制宜发展精准设施农业,打造农业产业化基地。大力推进深海养殖、海洋牧场建设,牢固树立品牌意识,维护本地“峨蔓火山羊”养殖品牌,联合大桥村火龙果基地,带动周边种植基地,形成采摘蔬果体验产业链。依托环岛旅游公路,引入中旅联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和海南合丰农业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建设峨蔓镇鱼骨村和兴旺那陆民宿两个项目。以赶海文化为核心的海边渔村,改成火山石建筑特色的滨海民宿集群,打造旅游滨海度假休闲目的地。

(三)致力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着力解决民生问题。持续加强“五网”建设。加大资金投入,加快全镇环村路和巷道硬化和沿道路灯工程。推进全镇供水工程项目建设,计划在边远村委会建设水塔2个,解决部分村庄饮水难问题。深入开展农电网升级改造,增强电力供给保障能力,减少停电情况。推进农村光网全覆盖,加快农村电子商务项目建设,开通互联网交易渠道,完善我镇农特产品市场流通体系。

(四)致力加强平安峨蔓建设,构建良好社会发展环境。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计划组织开展1次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培训1次,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积极提升社会治理管理水平,加强与村委会、村民小组、学校等基层组织配合,扎实推进综治维稳工作积极开展“法律进乡村”活动,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加大公共安全设施建设和管理投入力度,继续开展禁毒、反电诈、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开展6.26禁毒宣传1次,禁毒、反诈文艺汇演1次。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提高疫情防控应急演练能力。加强镇墟农贸市场、学校食堂、超市、农村群体宴席食品安全监管,强化食品质量安全意识。加大沿海岸线巡控力度,依法依规做好渔船管理。筑牢反走私牢固防线,坚决打击“三无”船舶下海作业,鼓励渔民上岸转产。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共同构建“平安峨蔓”。

(五)致力巩固脱贫成果,做好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建立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依靠乡村产业链条、绿色生态农业、美丽宜居乡村等重点任务,研究制定符合峨蔓实际的产业目标,推动各村因地制宜发展产业。以组织振兴为契机,开展党员教育培训,提升基层党员综合素质。提高带领群众建设新农村、提高农村生活水平,改善农民生活条件缺乏创新的思路,组织开展业务培训4次。

(六)致力生态保护红线,守住绿水青山。以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为抓手,努力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清理乱设生活污水直排管道,清理水域生活垃圾,实施清淤疏浚,消除农村黑臭水体,恢复水生态。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推进旅游乡村无害化公厕建设。加快清理历史遗留垃圾,重点治理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合理分配生活垃圾和农业垃圾桶的摆放。落实河长制,开展河道“清四乱”,完成配套设施建设,打造宜居湿地公园。深入开展“两违”整治工作,加强遗留和新增的“两违”图斑整治力度,提高“补办手续”材料收集和上传效率,按时按量完成“两违”图斑处置任务。加大控违力度,做到早发现,早制止,坚决落实“发现一宗,拆除一宗”的工作原则,做到“零容忍”。

(七)致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打造廉洁高效政府。增强领导干部“爱岗、敬业、干事、担当”的工作理念,以实绩论英雄,在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中发现、培养和选拔优秀干部,为负责者负责、为担当者担当,让敢干事能干事的优秀干部崭露头角。让党员干部发挥带头作用,身体力行,亲力亲为。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拿出新办法,解决新问题,努力打开工作新局面。造就一支镇村两级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又不出事的干部队伍,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廉洁型政府。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保持廉洁自律,不断加强自我约束。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执行党规国法。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持续打造具有峨蔓特色的廉洁文化示范带。

 各位代表、同志们,我镇的经济发展依然薄弱、基础设施依然落后。自贸港建设、儋洋一体化发展给我们带来机遇,创造了舞台,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下,团结带领全镇人民,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高昂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团结奋进、攻坚克难,为推进儋洋一体化建设贡献峨蔓力量。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儋州市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

电脑版|手机版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ICP备10200120号-6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