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东成镇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

索引号:00001434900822068-1/2018-00272 分  类: 发文机关:儋州市东成镇 成文日期:2015年02月26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15年02月26日 时效性:

2014年,东成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部署和我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规划,坚持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捷的原则,以打造阳光政府、法制政府、服务政府为出发点,拓展公开渠道,完善公开内容,强化政务管理,规范政务执法,推进依法行政,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我镇2014年政府信息(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健全机构,强化组织领导

政府信息公开是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是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保证公民合法权益、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镇成立了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钟志伟为组长,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超强,镇党委组织委员石雪晶、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曾勇为副组长,各职能办负责人为成员的东成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石雪晶同志担任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并抽调专人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同时,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需要,做好该项工作经费支出预算,确保了领导、机构、人员、经费“四到位”。

    二、完善机制,提升工作质量

    在今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东成镇政府主要突出做好以下四点工作:

 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配套制度。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东成镇政府进一步完善了内部信息审核与报送制度,严格公开程序,对公开的政府信息由部门负责人严格把关,经党政办公室主任审核,确认是否全面、真实性后,再提请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研究,由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组长签发后予以公开,保证了信息公开符合国家法律政策规定,保证公开内容真实有效。并做好信息发布审查制度,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目标考核、审核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逐步建立了申请公开、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新闻发布、评议考核、责任追究等一系列制度,还形成群众监督、内部监督的舆论监督体系,充分发挥各方面力量的监督作用。 

二是深化对外公开载体和公开平台。投入资金,在镇政府大院建了16块标准化的宣传栏,在党政综合楼办公室一楼安装1台电视机滚动实时播放政务信息;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门口安装1台LED显示屏实时播放滚动就业信息。作为对外公开的主阵地,加强公开栏建设,不断完善充实相关内容,公开形式科学、便民、有效,内容及时更新。开设了投诉、举报、监督电话和意见箱。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推进网上政府信息公开,通过儋州政务网东成窗口这个平台,及时发布工作动态信息、服务事项,就我镇的政府工作动态、就业信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群众关心的事项进行深度公开,让广大群众及时了解政府工作动态。加大公开的力度,扩大公开的覆盖面,努力做到公开的全方位。

三是规范操作程序,增强时效性。对机构职能、规范性文件、工作制度、工作动态等方面的政府信息按照工作流程进行公开,接受社会和公众的监督一年来,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9条,其中:中央和省关于“三农”工作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公开信息21条,强农惠农政策措施在基层落实情况公开信息21条;救灾救助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信息公开9条;其它信息公开数量31条。另外,还在镇政府政务信息公开栏上,按季度及时全面公开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分工、镇政府各职能部门及职责、镇财务收支情况、镇计生、综治、惠民政策落实等政务工作信息截止12月底,共在政务信息栏上公开信息46条。同时,通过会议、下发文件、农村广播、编发简报等多种形式推进信息公开。目前,尚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同时,做到公开事项如发生变更、撤销或终止,及时公布并做出说明截止目前,我镇未发生一例因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而引起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四是突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结合我镇实际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抓好以下几方面重点工作:一是有关农村的重要政策法规。如租用土地的费用及补偿标准等;二是镇村干部的选拔、聘用、管理;三是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及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诸如群众路线为民办实事、“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项目情况、铁汉花卉、洋浦供水管道、煤气管道等;四是农民负担减负情况。如涉农惠农补贴、计划生育政策落实、救灾救济款、宅基地使用、集体土地的承包、租赁、征用管理等群众关心的内容;五是各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办事程序、收费标准、服务承诺及责任人的情况;六是惠民政策落实情况。如,救灾救助、低保、涉农补贴等;七是重大违法违纪案件的查处及群众关心的其他重要政务的活动情况。抓好当前政府工作中存在的不统一、不规范、不准确、不及时等问题。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精心编制了《东成镇政务信息公开目录》,规范公开的程序及时限,规范政府信息网上发布的审查工作。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逐条进行了审核,确保公开的信息不涉密,涉密的信息不公开。

    三、强化监督,确保公开落实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东成镇政府强化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我镇组织不定期检查,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综合进行检查考评,列入全年目标管理考核中,采取多种形式,强化监督检查工作。

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也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职能办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足,不注重信息的收集、汇总,公开的内容简单、模糊加之日常工作事务又繁多,政务信息公开滞后。二是工作开展创新力度不够。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公开的信息很多都是常规性的工作信息,信息内容深度、广度需进一步提高。只是对镇的动态信息的发布,深度报道,特色报道较少。没有很好地满足群众的诉求,导致存在数量达标,质量不高,缺乏创新。三是公开信息及形式有待完善。未能及时主动公开应公开的信息,主动公开力度还需进一步增强。特别是儋州政务网站上东成镇乡镇动态一栏目内容没有及时上传、公开四是有待于进一步探索和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建立长效的工作新机制。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1、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为着力点,努力构建政府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绩效考核管理体系,进行月度督办、季度检查、半年考评小结、年终考核总结。

2、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特例”的总原则,严格按照《暂行规定》要求,除了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以及法律、法规规定不得公开发布的其他信息外,都主动及时向社会公开,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 

3、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不断创新公开形式,探索新途径,不断探索和提高政府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服务水平。

4、切实提高镇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每月要求各职能部门及时科学上报信息,进一步做好政务、信息公开资料建档工作,做到政务、信息公开有据可查。

5、对儋州市政务网东成窗口进行更新和改版,及时公开政府政务信息,公开更多的服务群众事项,以更贴近公众、方便群众的形式向广大公众公布各类信息,使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得以切实落实。

 

 

                                  东成镇人民政府

                                   2015年2月25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儋州市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

电脑版|手机版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ICP备10200120号-6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