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大成镇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00822061-4/2021-00019 分  类: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儋州市大成镇 成文日期:2021年03月19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19日 时效性:

大成镇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0年,大成镇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12号文件,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规范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强化公开监督,使该项工作在规范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一)领导重视,认真安排。为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镇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设立一名专职副组长,成员由党政办、组织办、民政办等相关部门组成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不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协调、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镇委副书记为组长,纪委书记为副组长,成员由镇纪委办、人大办相关部门组成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小组,负责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并指定熟悉电脑专业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管理政府信息公开网上登录工作,从而确保了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编制《公开目录》。我镇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精心编制了《大成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范公开的程序及时限,规范政府信息网上发布的审查工作。编制的目录,镇领导进行了认真的审核,尤其是在涉密方面,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逐条进行了审核,确保公开的信息不涉密,涉密的信息不公开。

(三)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我镇首先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面性、真实性和制度化、规范化上下功夫,逐步建立了依申请公开、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新闻发布、评议考核、责任追究等一系列制度,还形成群众监督、内部监督的舆论监督体系,充分发挥各方面力量的监督作用。

(四)严格公开程序。我镇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审查程序,按照工作流程进行公开,对公开的政府信息要由部门负责人严格把关,保证符合国家法律政策规定,保证公开内容真实有效。我镇信息公开的内容由部门提供后,党政办主任先审核,看是否全面、真实,然后提交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研究,由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组长签发后予以公开。在网站公开上,我镇将“大成镇2020年回引农村优秀外出人才到村任职考察人选公告”、“大成镇新风村委会土地平整排水沟工程邀请施工单位公告”等,通过本政府门户网站对外公开。目前,我镇尚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做到公开事项如变更、撤销或终止,及时公布并作出说明。公开工作以来,我镇未发生一例因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而引起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五)注重公开实效。我镇充分利用公开栏、政府信息网站公开阵地,将承诺为民办实事、好事公开,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群众更加信任干部,并积极支持政府工作,确保了为民办实事得到有效落实。全年来,我镇继续用足用好市委市政府扶持发展的机遇,大力推进脱贫攻坚进度,改善民生,加大农村水、电、路、桥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营造了良好发展环境。

此外,加大从源头上治理腐败的力度,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的深入开展。我镇充分发挥政务公开的治本功能,激发广大群众参政议政热情,让人民群众了解党和政府的政策规定、办事程序、财务收支等情况,建立议事规则,从管理制度和机制上构筑起反腐倡廉的大堤,防止腐败现象发生。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工作制度、工作效率和服务意识等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和不足,与市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和程序有待进一步细化;

2、信息公开侧重点有待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待进一步加强;

3、公开面不够广泛,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

4、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人员业务水平有待提高,硬件设备需进一步完善。

三、下步工作计划

在下步工作中,我镇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相关文件,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目录,细化信息公开分类,畅通信息公开渠道,全面推进我镇信息公开工作。

1、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我镇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2、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降低公众查询成本。

3、加强信息工作队伍建设,积极组织参加业务培训,提高工作水平。

儋州市大成镇人民政府

                                                          2021年3月19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儋州市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

电脑版|手机版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ICP备10200120号-6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