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儋州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2023年春节白酒、葡萄酒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2023年第2号)

索引号:dzscjdj001/2023-00031 分  类: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发文机关:儋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成文日期:2023年01月18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18日 时效性:

儋州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

2023年春节白酒、葡萄酒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2023年第2号)


每逢佳节,把酒言欢,春节将至,酒类食品消费旺盛。为帮助消费者科学选购和饮用酒类食品,儋州市食品安全办特发布2023年春节白酒、葡萄酒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白酒

白酒,以粮谷为主要原料,以大曲小曲麸曲酒母等为糖化发酵剂,经蒸煮、糖化发酵蒸馏而制成的蒸馏酒。酒质无色(或微黄)透明,气味芳香纯正,入口绵甜爽净,酒精含量较高,经贮存老熟后,具有以类为主体的复合香味。根据曲种不同,白酒分为“大曲酒”、“小曲酒”、“麸曲酒”、“混曲酒”等。白酒按香型可分类为酱香型、浓香型、清香型、米香型、凤香型、兼香型、芝麻香型、豉香型和特香型等。

一、如何正确选购白酒

选购白酒时,请先认准所购产品的商标,防止购买假冒产品。其次辨识产品标签,根据标签上的标注,选择自己喜好的品牌、香型和酒精度,从标签上也可以了解产品的酿造原料、工艺类型和执行标准等。

如产品为无色或浅色透明的玻璃瓶包装,可将酒瓶拿在手中,慢慢倒置过来,对着阳光或灯光观察瓶的底部,酒液应不失光不浑浊,没有悬浮物。如有下沉的物质或有云雾状现象,说明酒的质量有问题。从色泽看,一般白酒都是无色透明的。也有例外,如酱香型白酒,酒液略显黄色,也属于正常。

挑选白酒时,还要注意酒瓶包装,看酒瓶封口是否严实,瓶体是否有裂纹和砂眼儿等。如有上述纰漏,则酒容易漏气、跑“度”和亏量。

二、如何正确贮存白酒

中国有句俗语叫“酒是陈的香”,意思是酒贮存时间越长,质量越好,香气和味道更谐调可口。但是,白酒在贮存过程中有一定的讲究,并不是所有的酒都适合贮存。

首先,已经开瓶的白酒不宜久放,由于白酒是蒸馏酒,酒体中含有大量低沸点易挥发的香气成分,开瓶后由于密封度不够,造成香气成分损失,酒精度下降,使得酒体香气不足,口感不协调,质量严重下降。因此,已经开瓶的白酒不适宜长期贮存,需尽快饮用。

其次,低度白酒不宜贮存,行业一般将酒精度在40度以下的白酒划分为低度酒,由于低度酒中乙醇成分含量较低,使得酒体容易向着酯水解的方向进行,且酒精度会由于乙醇挥发而进一步降低,使得低度白酒饮用时出现“水味”,质量下降。因此,选择贮存的瓶装白酒酒精度最好在50度以上。贮存时要尽量选择通风、阴凉、干燥的地方,不宜在阳光下曝晒。

葡萄酒

葡萄酒是以新鲜葡萄或葡萄汁为原料,经部分或全部发酵酿制而成的、含有一定酒精度的发酵酒。按颜色分,葡萄酒可分为白葡萄酒、红葡萄酒和桃红葡萄酒;按含糖量分,葡萄酒可分为干葡萄酒、半干葡萄酒、半甜葡萄酒和甜葡萄酒。

一、葡萄酒的选购技巧

购买葡萄酒前,首先要观察葡萄酒瓶胶帽是否齐整,如软木塞是否有胀塞现象;然后阅读酒标,酒标上应注明产品的名称、配料表、净含量、纯汁含量、酒精度、糖度、产品标准号等内容;最后将酒瓶高举对着光源观其色,葡萄酒应该是澄亮透明,有光泽。

葡萄酒是采用100%的新鲜葡萄酿制而成,葡萄中天然含有的色素、酒石酸盐等,经长时间贮存后可能有沉淀析出,这种变化是正常的,不必为之担忧。但如果观察酒体浑浊或者有絮状物,则不宜选购。

二、葡萄酒的储存环境和饮用温度要求

葡萄酒储存应在阴暗、凉爽的环境下,温度稳定在1015,湿度保持在7080%左右,同时为保持瓶塞与酒的接触,软木塞包装的葡萄酒应水平放置或倒置。

不同类型的葡萄酒,其最佳饮用温度是有差异的。一般红葡萄酒最佳饮用温度为1518,白葡萄酒最佳饮用温度为812,温度过高或过低都会影响葡萄酒的香气、口感和风味。葡萄酒质量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先升后降,并非越陈越好。

如不能一次喝完,应尽快塞回木塞或用专用酒塞密封,冷藏贮存不要超过一周时间。

三、如何判断葡萄酒是否变质

优质的葡萄酒应该澄清透明,色泽自然悦目;香气幽雅,令人愉快;酒体丰满完整,有层次感和结构感。

当葡萄酒出现浑浊、失光、或呈现油状、彩虹色等;闻香时有明显异味,如醋酸味、指甲油味、霉味、老鼠味等不良气味时,不宜饮用。

最后,儋州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友情提示:美酒虽好,切莫贪杯!恭祝广大市民过一个健康、祥和、欢乐、平安的新春佳节!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儋州市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

电脑版|手机版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ICP备10200120号-6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