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儋州市卫生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索引号:00001434900821984-0/2018-00460 分  类: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儋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成文日期:2012年03月28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12年03月28日 时效性: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儋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要求,编制儋州市卫生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以下简称《工作报告》)。全文包括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等。《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1年1月1日到2011年12月31日止。

《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儋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 danzhou.gov.cn)-卫生局窗口上下载。如对《工作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儋州市卫生局办公室联系(电话:23322867,电子邮箱:wsj@danzhou.gov.cn)。

    一、概况

    (一)领导高度重视,纳入廉政建设范畴

    2011年,韦茂国局长亲自主持召开干部职工会议,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经常询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了解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切实采取措施加以解决,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此外,局里还要求各下属单位要形成行政领导主抓,工会参与,职工负责督办检查的工作机制,把推行办事公开作为一件大事,列入本单位重要工作日程,纳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源头治腐工作的重要内容,抓好落实。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力地纠正了卫生行业不正之风,增强医务人员自律意识和廉洁行医的自觉性;规范了执法程序,以公开促公正和公平,推进民主政治建设,使卫生工作更好地为人民健康服务,为经济建设服务。

    (二)信息科学分类,如实及时公开

    我局按照《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要求的内容科学分类,并如实、及时地公开。

    我局公开内容一是本单位和内设各科室的职责、联系方式、服务承诺和办事指南;二是公开法律、法规及有关政策性文件,重大决策、大额资金管理和自身财务支出状况;三是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和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办理的条件、程序、期限、结果、收费情况等;四是群众关注的医疗卫生健康热点问题。同时,围绕容易出现问题的医药购销等领域和重点环节,建立和完善监管机制和群众评价体系,推进办事公开工作。

    在公开形式上,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与内容有机地结合起来,实施多种形式的公开。设置公开栏一个,设立意见箱一个,咨询举报电话一台,电子邮箱一个;充分利用政府信息服务中心办事窗口、儋州政府信息网等公开平台,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同时,在办公地点设立公开栏、资料查阅点、公告栏;设置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指南或办事指南;对外公开本局办事时限,公开重大事项或群众点题要求公开事项的办理结果;公开公务人员办公台(胸)卡。

    (三)健全保障制度,规范公开工作

建立保障制度15个,政府信息公开信息目录和政府信息目录管理和备案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府政府信息责任追究制度、政府信息公开首问负责制度和为社会服务承诺制度、政府信息保密审查、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投诉、举报受理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和评议制度。各项制度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执行情况良好。

    (四)权力规范运作,行政工作透明

    1、推进决策公开。制定了预公开制度、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制度和听证制度,规定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实行预公开制度,广泛听取意见,并向社会公布意见采纳情况。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重大事项进行科学论证、专家咨询和评估制度。

    2、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落实到位。我局已按照规定的时间完成清权确权工作、职权目录编制工作,并已绘制行政职权流程图,执行情况良好。

    3、大力开展行政审批公开工作。我局规范行政审批程序、方式,明确审批环节的标准、条件、时限和相应责任,及时向社会公开。

    (五)发挥带头作用,加强督导工作

    1、结合卫生部门工作实际,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卫生部门是窗口行业,2011年各医疗卫生单位在往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上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各医疗卫生单位都分两个方面内容进行了公开。一是进一步完善了向社会公开的内容及形式。如市人民医院为了让病人明白看病,放心消费,坚持了住院费用清单制,由医务人员每日送到病人手中;在门诊建立了各种费用收费目录,病人可以对药品价格、检验、放射、功能等各项收费标准进行查询;市中医院、保健院和各乡镇卫生院也结合实际,以不同形式公开本单位的服务内容。在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过程中,加强对合作医疗消费的公开。二是完善了单位内部公开的内容及形式。单位重大决策、经营管理等方面的重要问题、涉及职工切身利益方面的问题、与单位领导班子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密切相关的问题进行公开。各医疗卫生单位根据单位的实际有所侧重,对公开的内容、形式做了相应的规定,医务公开工作不断向深度和广度延伸。三是针对群众关心的重点内容进行了公开。在政府信息公开对医疗服务、药品价格、药品招标采购等群众关心的内容如何公示提出了明确要求。

    2、利用多种形式,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要为公开的内容服务,我们本着简便可行,便于群众知情和监督,根据不同的内容采取不同的形式,采取设立LED(电子显示屏)、公开栏、公开牌、职工会、职代会等进行公开。我市各医疗卫生单位公布内容能够做到及时更新。在公开的时间上有年度公开、季公开、月公开、药品价格及时公开。2011年,我局根据卫生厅要求,在各卫生院大力开展LED项目建设,并在LED上公示政府信息,现各卫生院已经全部使用LED公示有关卫生信息。

    3、通过财务分析、统计信息等形式定期向职工公开单位的财务状况、收支情况,各科室的工作数量、质量及收入支出明细,适时指出单位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困境。通过财务统计政府信息,广大职工有了紧迫感、危机感,职工参与管理的意识得到增强。

4、加大检查力度,促进卫生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近年以来,我局每年都对市直医疗卫生单位和各卫生院进行一次检查,并在检查中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同时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卫生院年终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年终考核表内专门制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内容,如考核不合格将对该卫生院进行通报,2011年的考核工作已完成。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通过公开栏、会议、文件传达、政府网站等形式及时准确地公开干部选拔任用、机关预决算、政府采购、基建工程、财务收支、资产状况等情况。会议传达约19次22项。文件传阅约57份,印发简报约36份,印发通报13份,公开栏公开4期22条信息,政府网站公开信息10条。对西部中心医院和各个工程全部按有关规定,将招投标、中标等信息在政府信息网和海南日报等报纸上公示,2011年在政府信息网公示了20多个项目。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我局未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复议、诉讼情况

2011年,我局尚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五、咨询处理情况

    能在一个月内认真答复和解决群众提出的或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转来的政策咨询问题或群众投诉,对投诉、举报及时受理、查处、整改并回复投诉、举报人,同时做好情况记录。2011年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受理意见16条,均已全部解答,通过政风行风热线等渠道受理意见8条,均已全部解答,通过各公开服务类渠道受理群众投诉、要求30项,已反馈24条,正处理6条。

六、存在问题

    我局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着不足的地方。一是对网络等新兴媒体运用不够,没有充分的利用网站公开政府信息;二是定期公开更新的速度较慢,公开栏定期公开一季度一次,公开栏因篇幅限制,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公告栏因大小限制,公开时间有时不受控制;三是和群众交流互动不够,因时间和工作安排等问题,除了民主生活会、全体职工大会等有限几次,较少有与群众交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听取他们批评和建议的机会。

七、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与有关部门联系沟通,健全卫生局网站各项内容;

(二)加快更新速度,如公开栏定期公开一季度一次外加上更多的不定期公开,合理利用现有空间,更好的设计,使其能公开更多内容;

(三)安排更多机会与群众交流政府信息公开问题,如在一些工作会议议程加入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内容。

 

 

 

 

 

二O一二年三月二十八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儋州市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

电脑版|手机版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ICP备10200120号-6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