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儋州市卫生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索引号:00001434900821984-0/2018-00459 分  类: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儋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成文日期:2011年01月20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11年01月20日 时效性:

 

 

 

为切实加强卫生部门行业作风建设,促进依法执政,提高机关办事效率,通过医疗卫生特殊的服务窗口,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加快卫生事业发展。今年以来,我们根据市委、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有关要求,按照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扎实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并取得较好的效果,真正做到方便群众办事,强化权力监督,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执政水平,进一步落实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

我局成立政务公开工作小组,由韦茂国局长任组长,吴开福、林经盛副局长任副组长,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同时,要求本系统各单位及时调整和充实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全系统形成了分级管理、条块结合、职权明分的工作网络,为扎实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提供有力组织保障。2010韦茂国局长亲自主持召开干部职工会议,研究和部署推行政务公开工作分管领导经常询问政务公开工作,了解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并及时研究解决问题和困难的方法及措施,确保我局政务公开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还要求各各下属单位要形成行政领导主抓,工会参与,职工负责督办检查的工作机制,把推行办事公开作为一件大事,列入本单位重要工作日程,纳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源头治腐工作的重要内容,抓好落实。通过政务公开工作,有力地纠正了卫生行业不正之风,增强医务人员自律意识和廉洁行医的自觉性;规范了执法程序,以公开促公正和公平,推进民主政治建设,使卫生工作更好地为人民健康服务,为经济建设服务。

二、建章立制,加强监督

为使政务公开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推行,防止走过场、搞形式,我们建立健全了相关的制度和监督机制。制订了加强机关效能建设规定、机关工作人员行政过错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制度。局领导还不定期召开会议,听取局干部职工的意见,对好的建议及时采纳,对存在问题及时纠正,促进了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同时,我们按照要求,设立政务公开意见箱,在儋州政务网设立公开信箱,公开查询电话,接受群众监督,直接听取和受理群众意见,更好改进工作方式和方法。

三、公开政务,促进发展

(一)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制作三个政务工作栏,分别为对外的政务工作栏、行政管理审批事项公开栏和对内的内部工作栏。安排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事务,定期公开群众关心的事权财权用人权”等情况把各科室工作职责、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和办事要求公布于公开栏和儋州政务网及行政审批网上。对外的政务公开栏除了较固定地把每季每月的医疗收费标准、财务收支情况及医疗卫生监督执法工作情况等栏目和公布了各项法律法规行政审批和审批程序等内容。

(二)今年我局对政务公开栏进行了重新改版,增加了行政管理审批事项公开栏、机构改革后的各科室的职责和公示栏,自从把各项制度和公开办事程序和向社会公开后,增强了行政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了依法行政,转变了工作作风,提高了办事效率

(三)原来补办出生证设在市卫生局预防监督科内,由于市卫生局的办公室较小,前来办证的群众较多,非常拥挤,且只有一名办证人员,力量不足,群众办证很不方便。在开展“作风建设百日活动”过程中,根据群众提出补办出生证存在的问题,市卫生局召开会议研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将补办出生证工作移交市行政服务中心卫生局窗口。为了更好的做好补办出生证工作,市卫生局为市行政服务中心卫生局窗口配备了新电脑等办公设备,同时安排3名工作人员办理,办证环境得到了改善,极大的方便广大群众。现在我局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办证效率大大提高,得到了市行政服务中心的表扬。

实践证明,政务公开,群众有了更多的监督权、知情权,还给群众一个明白,减少误会,增进信任,增强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意识,清清白白做官,堂堂正正做人,有力地促进我市卫生事业的发展。

四、联系实际、突出重点,抓好卫生系统院(所、站、校)务公开工作

(一)结合卫生部门工作实际,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的内容和范围。卫生部门是窗口行业,今年各医疗卫生单位在往年政务公开工作的基础上充实了政务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各医疗卫生单位都分两个方面内容进行了公开。一是进一步完善了向社会公开的内容及形式。如市人民医院为了让病人明白看病,放心消费,坚持了住院费用清单制,由医务人员每日送到病人手中;在门诊建立了各种费用收费目录,病人可以对药品价格、检验、放射、功能等各项收费标准进行查询;市中医院、保健院和各乡镇卫生院也结合实际,以不同形式的公开了本单位的服务内容。特别是在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过程中,加强了对合作医疗消费的公开。二是完善了单位内部公开的内容及形式。如单位重大决策问题,单位经营管理方面的重要问题,涉及职工切身利益方面的问题,与单位领导班子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密切相关的问题等。各医疗卫生单位根据单位的实际有所侧重,对公开的内容、形式做了相应的规定,医务公开工作不断向深度和广度延伸。三是针对群众关心的重点内容进行了公开。在政务公开对医疗服务、药品价格、药品招标采购等群众关心的内容如何公示提出了明确要求。

(二)利用多种形式,推行政务公开。政务公开的形式要为公开的内容服务,我们本着简便可行,便于群众知情和监督,根据不同的内容采取不同的形式,采取设立公开栏、公开牌、职工会、职代会等进行公开。我市各医疗卫生单位公布内容能够做到及时更新。在公开的时间上有年度公开、季公开、月公开、药品价格及时公开。

(三)通过财务分析、统计信息等形式定期向职工公开单位的财务状况、收支情况,各科室的工作数量、质量及收入支出明细,适时指出单位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困境。通过财务统计信息公开,广大职工有了紧迫感、危机感,职工参与管理的意识得到增强。

五、加大检查力度,促进卫生系统政务公开工作

近年以来,我局每年都对市直医疗卫生单位和各卫生院进行一次检查,在并在检查中发现问题,及时纠正;2010年11月市总工会对全市的厂(院)务公开工作进行检查,检查组由市纪委、组织部、市总工会等单位抽调人员组成,本次检查中全市12家通报表扬单位中有市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那大镇卫生院、木棠镇卫生院等4家医疗卫生单位;为了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我局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卫生院年终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年终考核表内专门制订政务公开工作的考核内容,如考核不合格将对该卫生院进行通报,今年的考核工作将在2011年1月底进行。

六、存在问题

我局推行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着不足的地方。一是一些比较复杂的问题,如职称评聘问题,由于需幅限制一时难以公开。二是对儋州政务网应用还是不够,一些信息还未能在网上及时的公布。三是政务公开工作还存在公开形式单调、公开内容不全、避重就轻、敷衍的现象,政务公开的档案没有及时归档等;四是政务公开工作要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形成长效机制。

七、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健全有关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反馈制度,确保把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提高公开的质量和水平,争取在全市范围内医疗卫生单位建立高标准的院务公开栏,以点带面,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上新台阶。

(三)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要按照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

(四)进一步加大督促检查的力度,开展督查活动,定期或不定期对有关单位进行检查,通报检查情况,督促落实政务公开工作。

我们要继续按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继续加大政务公开工作的力度,对存在问题要认真加以整改,保证这项工作继续深入开展,促进卫生事业发展。

 

                              二0一一年一月二十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儋州市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

电脑版|手机版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ICP备10200120号-6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