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2021-00025 分  类: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儋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成文日期:2021年01月29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29日 时效性:

儋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试行)》有关要求编制,全文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以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报告中涉及到所有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0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市政务公开协调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儋州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要求,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为目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省、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精神,全省两会精神、省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党中央和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上级指导部门重大决策部署,服务退役军人中心工作,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不断强化政务信息公开力度,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完善信息报送奖励制度。为进一步加强信息工作,贯彻落实各级部门关于信息报送工作的要求,切实做好单位信息报送工作,经局党组会议审议通过《儋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报送信息工作制度》,制度中针对各级各类信息被转发、采用情况制定了奖励标准,充分调动了干部职工报送信息的积极性,提高信息报送质量和数量。

(二)扎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2020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通过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微信公众号、美篇账号、“南海党建云”平台、政务公开栏等渠道,主动公开并及时更新了拥军优抚与褒扬纪念、移交安置和就业创业、思想政治与权益保障、军休干部服务管理等退役军人重点工作,以及领导信息、规划计划、财政公开和政府采购等常规工作。经认真梳理并汇总,政府网站全年发布并更新信息共计43条,其中更新领导信息5条,发布政策文件3条、规划计划2条、财政公开10条、政府采购8条、常规工作动态15条。此外,官方微信公众号全年发布信息共计29条;官方美篇账号全年发布信息共计93条;“南海党建云”平台全年发布党建工作信息共计80条,报送的工作信息被国家退役军人服务中心采编2条、被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采编34条。宣传工作获得肯定,局机关被退役军人事务部表彰为“2020年度《中国退役军人》杂志宣传工作先进单位”。

儋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务信息主要通过以下5种形式发布:

1.儋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链接地址:http://www.danzhou.gov.cn/danzhou/zfxxgkzl/bm/twjr/gkml/。

2.官方微信公众号。用户名“儋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3.官方美篇账号。用户名“儋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4.“南海党建云”平台。用户名“中共儋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支部委员会”。

5.儋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务公开栏。地址位于儋州市那大镇中兴大道东延线军休大楼内。

(三)加强重点工作宣传力度。通过新闻中心和广播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市委宣传部和市信息中心等部门在“海南日报”“儋州在线”“这里是儋州”等平台上对实现“全国双拥模范城”三连冠、稳步推进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工作、举办退役军人和随军家属专场招聘会、开展“春节”“八一”走访慰问驻儋部队、现役军人家庭、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活动,进行“清明节”“烈士纪念日”烈士祭扫活动等我市退役军人重点工作,宣传学习中心工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退役军人先进典型,以及启动“基层基本基础建设年”“思想政治工作年”“矛盾问题攻坚化解年”“万名老兵创业行动”“百站创百业活动”等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专项活动进行多次专题报道,取得良好效果和社会反响。

(四)规范信访工作机制程序。建立“周二局长接访日”制度,局领导每周二对重点难点信访问题亲自接访、亲自协调,今年以来,我局共接待来信来访93批次、193人次、已答复93批次,其中局领导接访24批次、92人次;妥善处理“12345”热线群众投诉问题119件。聘请法律顾问在“退役军人之家”定期坐班,为来访退役军人提供法律援助,全年累计提供法律援助服务30余人次。建立“我为退役老兵解难题”工作台账,以圆满解决儋州市供销社3名退伍老兵因单位未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致其无法办理退休、积极协调市住建局解决我市部分住房困难优抚对象减免保障性住房租金等多次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办实事而获赠锦旗致谢,局机关被海南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表彰为“创建人民满意窗口先进单位”,退役军人满意度大幅提升、社会尊崇氛围更加浓厚,退役军人作用有效发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业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诉求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与全面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社会公众的需求相比,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还需进一步增强,主动提供公开信息还不够及时;二是信息采集不够丰富,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如对国家出台的有关退役军人法律法规以及福利政策的普及和解读较少,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2021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继续落实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对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进一步靠实工作责任,强化监管措施,不断提升我区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切实维护好我市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的合法权益。

(一)深挖宣传亮点。继续密切与媒体沟通合作,充分利用海南日报、儋州政务网、儋州广播电视台、儋州在线等权威媒体进行宣传,在做好常规工作的宣传报道基础上,对专项特色活动形成系列报道,深度挖掘“模范退役军人”“最美退役军人”“最美拥军人物”“烈士功臣”等典型人物的事迹,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

(二)加大信访投诉督办力度。认真对信访来访、“12345”市民投诉热线及时转办相关业务科室,制定督办长效机制,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有效提升服务质量。

(三)加强与群众互动。继续加强和社会各界、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的沟通交流,深入到基层一线重点围绕全市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建设和为退伍老兵办实事解难题搞调研、抓整改,听取退役军人的意见建议,解决退役军人的诉求、解答退役军人的疑惑,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把问题带回来,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推动服务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0年由我局办理的市政协委员提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儋州市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的建议》1件,已在规定时限内答复委员,答复率100%,并及时在儋州市政务网上公开答复内容。




                                                                         儋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1年1月29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儋州市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

电脑版|手机版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ICP备10200120号-6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