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儋州市商务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索引号:00001434975437407-6/2018-00178 分  类: 发文机关:儋州市商务局 成文日期:2015年02月15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15年02月15日 时效性:

  2014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工作日程,采取措施,抓紧抓实,促进商务工作的发展。现将一年来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4年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一)明确政府信息公开责任。一是加强领导,健全机构。调整、充实了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党组书记吴三敏任组长,副局长、党组成员朱秀杨、陈志江、郑兴奎任副组长,成员由各科室负责人兼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指定专人兼职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明确目标,落实责任。按照“一把手负总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分解细化,落实到每个科室、每一位干部。三是完善制度,严格考核。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全年的重要工作内容,摆上重要的工作日程,与商务工作结合起来,同部署落实,同检查考核,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为工作有效开展提供了动力。

  (二)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及时做好信息发布工作。2014年,我局在不同的政务公开平台上发布政府信息196条;其中:儋州商务局·政务网站50篇,行政职权专栏34篇、儋州商务局预报网站44篇、儋州政务网通知公告8篇、商务局红页6篇、海南省儋州市商务局专栏54篇、儋州市商务预报网站点击率达66524次,有效提高了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二是统一平台发布信息。通过市政府网站、本局政务公开栏、儋州市商务预报网站、市政务服务中心、市图书馆、市档案馆、召开情况通报会、新闻媒体等场所向社会公开本局的各种政府信息。政府信息发布,要求在成文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在第一时间予以上传,予以公布。做到各类商务政务信息产生后,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及时发布,确保发布的信息全面、准确、及时,实现信息资源共享。严格按照省各级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类别目录分类发布,并在统一平台上发布的信息,全面、及时、规范、准确地发布本部门政府信息,确保信息格式的规范性、语句的逻辑性、文字的正确性。三是妥善处理好信息公开与保密的关系。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管理条例》,原则上报上级机关的请示和报告,向有关部门征求意见和答复的文件,涉及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商业秘密和敏感信息以及个人隐私的文件均为不予公开信息。2014年,我局未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三)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一是建立和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把行政“一把手”作为政务公开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相关科室(队)负责人为具体责任人,责任层层落实。二是加大政务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通过报刊、电视、网站、公开栏和印刷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宣传商务政策、法规和商务工作动态,严格依法行政。三是强化“儋州市商务预报”网页建设。配备兼职人员管理,网页建设进入常态化、规范化;跟踪市场供求和价格的变化情况,发表原创文章48篇。2014年元旦、春节、“五一”劳动节、端午节期间,全市油、菜、肉、禽、蛋等重要商品供应稳定。四是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管理。完善了5个网站平台建设,认真梳理了2014年的公开性文件进行网上公开,并向社会公布了各种举报电话,及时解答广大群众职工和社会各阶层的疑点、难点问题和相关商务工作的咨询。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4年,我局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入和丰富;受人员编制限制,从事信息公开具体工作的人员为兼职,不利于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2015年信息公开工作要点

  (一)加强责任落实。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重点、目标、方法和步骤,确保各项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要加强日常监督管理,认真研究部署,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要开展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进一步规范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加强制度建设。在全面清理本局已经制定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的基础上,结合新的形势与任务,进行修改、补充和完善政府信息工作相关制度,不断规范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工作机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机制、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等,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三)加强规范信息公开时限。属于主动公开的信息,自该信息生成或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属于长期公开内容的,应当长期公开。对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如不能当场答复,要自收到申请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完善公开目录体系,及时更新栏目内容,确保网站公开内容规范到位。严格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确保公开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公开。

                                                                                                               

 

 

 

 

                                                                                                      儋州市商务局

 

                                                                                                    2015年2月11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儋州市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

电脑版|手机版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ICP备10200120号-6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