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儋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索引号:00001434900821961-3/2018-00443 分  类: 发文机关:儋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成文日期:2016年10月20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16年10月20日 时效性:

2014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海南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加强制度建设、深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形式、加强监督检查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现将我局2014年在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方面主要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局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当作政务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制定了政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构和监督机构,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方法和途径,在局办公室前制定政务公开栏,办事指南,工作规程等,设立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途径有,一在局政务公开栏公开,二是在儋州政务网站公开,三是在《儋州通讯》、《法制时报》上公开,四是在我局的门户网站公开,五是利用滚动屏幕公开,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受理意见6条,均已全部解答,通过政风行风热线等渠道受理意见3条,均已全部解答。2014年在儋州政务网发布政府信息50其中财务信息3条:2013年度部门决算、2014年预算公、三公经费。2014年已将5份纸质文件提供给市政务服务中心、市档案馆、市图书馆局政务公开栏公开信息4期,共16条,公开了31项办事规程。

二、主要经验做法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为了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运作,落到实处,我局成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陈清奎同志任组长,副局长陈杰斯、王晓途、全新建等同志任副组长,有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同时还相应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小组,负责监督和受理群众投诉。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协同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制,确保这项工作顺利实施,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进行考核。

     二)落实内容、明确目标

为了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落到实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研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有以下:

1、政务(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导机构和监督机构;2、领导干部的住房、收入、子女就业情况;3、每月财务管理情况;4、每月机关内部管理情况;5、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机构设置情况;6、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岗位职责;7、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规程;8、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规定;9、各项收费标准和收入依据;

10、其他需要公开的事项。

在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上,我们把握“两条原则”。一是坚持便民、利民的原则,把方便管理和方便服务对象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基本要求,便于群众了解和监督,做到减少办事环节,简化办事手续,提高办事效率,真正体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如我局在各科室的显要位置公开了我局的工作规程,明确办事依据、工作程序、所需材料、办事时限、违规处理等;二是坚持突出重点、讲求实效的原则,如我局在政务公开栏公开每个公务员的姓名、职务、相片、工作职责等,还在办公桌前立好工作牌,每个同志还要挂牌上岗。对于社会反映强烈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内容,我们还在儋州政务网上公开,如人员招聘、人事制度改革事项公告;办理特殊工种提前退休公示等等。为了达到便民和方便监督的目的,在公开内容的运作上,重视公开的时限性,该事前公开的决不能拖到事后公开,该当天公开的就当天公开。 

(三)加强监督、狠抓落实 

政务(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能否落到实处,关键在于加强监督检查,严格责任追究。我局在抓好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和组织工作的同时,下大力气抓好监督检查和落实工作,把强化监督、建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贯穿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每个环节。设立了举报电话、举报箱、意见簿等接受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检查,通过自查发现问题和不足,及时整改,不断完善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求取得实效,真正使人民群众感到满意。同时,严格责任追究,把推行政务(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作为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由于制度健全、监督到位。2014,我局没有接到一起群众投诉事项。

通过加强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一是促进了领导班子的团结和沟通,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也促进了干部职工精神面貌的大变化,干部的服务意识增强了,办事效率提高了,形成了上下想干事、干实事、快干事的良好风气。二是结合政务(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全面推行,把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使目标任务、检查考核等都置于干部职工的监督之下。

三、牵头工作情况

    根据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我局牵头任务为就业信息公开。就业信息公开方面:今年以来,我局充分利用政务网及时公开促进就业方面的规划、政策、措施和实施情况,以及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实施范围,各项补贴申领条件、申领程序、管理和审批信息等,2014年分两批次公示149名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资金专项补贴流程,国有企事业单位人员招录信息和利用滚动显示频播放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分析信息发布工作。

、存在的不足和今后的打算

我局在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有:一是由于工作经费限制,我局的门户网站建设滞后,部分需要公开的事项不能在我局网站公开,只能在儋州政务网公开;二是我局政务公开栏更新不够及时;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广度不够;四是人力资源市场分析信息发布不够深入

我们将继续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真正实现依法行政,为民便民,推进儋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的快速发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儋州市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

电脑版|手机版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ICP备10200120号-6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