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儋州市农业委员会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00001434968725389-8/2018-00450 分  类: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儋州市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2017年01月20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17年01月20日 时效性:

儋州市农业委员会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市政务公开协调小组:

今年来,市农业委员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印发海南省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和市府办《关于印发儋州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的要求,扎实推行政务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深化“群众路线观教育实践”“三严三实”教育成果,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专项活动为契机,强化组织领导,突出公开重点,多样方式公开,严格审核监督,通过调整充实工作机构,完善工作制度,开展宣传培训,加强网站建设等,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促进了农委依法行政,提高了工作水平。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责任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以来,农委党委高度重视,为了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结合去年检查情况扎实落实整改,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之一,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和监督机制,成立了儋州市农业委员会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政务公开监督小组和工作督办领导小组,负责对农委开展政务公开进行指导和监督,领导小组组长由农委主任郭博宁同志担任,副组长由农委各副主任担任,成员由各科室负责人组成。同时,按照“各司其职、通力合作”的方针,印制转发《儋州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把政务公开工作分解到科室和隶属各单位,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各科室、各单位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指标。强化“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形成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坚持以主动公开为主,依申请公开为特例,合理确定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尽可能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规范信息公开程序,按照政务公开审批程序办理。加强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完整性、真实性,做到信息发布更新及时,基本做到在规定时间内公开。制定落实《儋州市农业委员会保密管理规定》,对网络公开和公开栏公开的内容进行保密检查和逐级审核审批,今年来共主动公开件,其中网络公开76件。依申请公开0件。

二、完善工作制度,保障工作的实施

(一)突出公开重点。1.抓事权公开。一是公开农委的各项工作职责与管理权限及重要决策事项,将农委的工作职责、管理权限,规划及项目建设等重大问题通过市政务网等进行公开。二是全面公开行政审批项目和权限,公开行政审批项目所需的审批的条件、程序、时限和标准。使行政审批行为公开透明。把原设在办公大楼一楼林业采伐许可审批、使用林地审核审批、野外生产用火许可审批、陆生、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审批受理窗口统一由行政审批办窗口办理,截止12月底共计办理林木采伐229宗,向省报批林地审核28宗,取水许可、农作物种子、种苗许可、花卉苗木进行检疫发放产地检疫合格证和植物检疫证等许可审批1414件。

2.扎实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按《儋州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积极配合市环保局做好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监测信息公开工作,督促市自来水公司加快市水质检测中心建设,完善信息发布基础设施。其中饮水水源、供水厂出水、供水管网水质等由市自来水公司向社会公开,我委备案和督促工作

3扎实开展政风行风热线和党风政风行风民主评议工作,对群众关注的抓热点、难点问题决不允许不公开、半公开、假公开和搞“暗箱操作”。今年已对 73 网络及书面投诉件进行认真答复,并进行了问题解决情况的跟踪。认真准备省党风政风行风热线进儋州电视直播节目的各项工作。

(二)公开方式多样。我委根据公开内容的实际,以多样的公开方式,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一是将农委的工作职责、管理权限、规划及项目建设等重大问题,行政审批项目、财务开支情况通过公开栏进行长期或定期公开。二是将建设项目的招投标、政府采购、人事任免等通过新闻媒体、公示栏、单位简报等形式及时向社会公开。三是将重大决策通过召开情况通报会、民主评议会和会议纪要等形式准时向社会及内部公开。四是设置政务公开意见箱和政务公开监督投诉电话,随时收集群众的反馈意见,接受群众的咨询和投诉,提高了干部群众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四是充分发挥政务公开载体的作用,网络发布的32个公开信息都向政务中心、档案馆和图书馆存档备查。

(三)完善政务公开的审查制度。农委加强对信息公开和新闻报道的审查和承办科室与承办人员的指导、协调、监督和检查,制定实施《儋州市农业委员会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试行)》对拟公开的信息,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和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各业务科室按照《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认真编制,经科室负责人及分管领导把关后,所有公开信息由农委主要领导审定后发布,做到责任明确、奖惩分明。

三、存在问题和今后设想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看到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为:一是对我委的政务公开工作还有待花大力气,下大功夫进一步加强完善。二是有的公开项目的内容还不够具体,重点还不够突出,群众难以了解全貌。三是有的公开内容没有及时更新或缺乏动态内容。

对于存在的问题我们下一步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对政务公开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政务公开行为, 不断把政务公开工作推向深入。采取多种形式、多渠道进行政务公开,进一步拓展覆盖面,让群众更多的参与到政务公开中,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作为公开的重点,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确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把政务公开办成一个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儋州市农业委员会

        201711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儋州市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

电脑版|手机版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ICP备10200120号-6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