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儋州市民政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索引号:00001434900822013-9/2018-00275 分  类: 发文机关:儋州市民政局 成文日期:2018年02月13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18年02月13日 时效性:
 

儋州市民政局

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理念,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儋州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安排的通知》(儋府办〔201751号)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局工作实际,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建设,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提高政府信息水平,有力辅助促进其他工作开展。现公布我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工作概况

(一)建立工作机构,加强领导。我局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当作推进依法行政、政风行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坚持把其与民政工作业务同布署、同检查、同考核。成立了以局长刘文霞为组长,副局长林尤武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信息审核负责人,确定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形成了由分管副局长、局办公室具体抓的工作格局,切实加强了组织领导。与此同时,结合民政工作实际,及时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制定了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配套制度及工作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

   (二)部署工作任务,促进落实。2017年我局根据市政府工作部署,继续对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具体组织部署,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科室,整理并发布有关政府信息。根据各科室、工作职责和工作内容,编制各服务事项具体内容信息表,并配制了工作流程图;做好信息公开网站建设,落实我局网站建设和内容保障工作,及时、准确地公开和维护组织机构、动态信息、政务服务、等栏目信息。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网站运行良好,信息更新常态化,确保了信息公开的有效性,不断提高公开信息的到达率。 

(三)建立工作制度,提升质量。目前,我局按照市有关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已经建立和实施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确保了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情况

按照《儋州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安排》的工作任务要点,我局主要负责公开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医疗救助等社会救助的有关数据,主要包括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临时救助对象、医疗救助对象等人数,保障标准,救助水平和资金支出情况等。每月及时在儋州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开设的社会救助专栏集中公开,随时接受社会的监督。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抓好网上政务公开。按市政务公开工作部署要求,2017年我局在儋州政务网公开了83条信息;回复“12345”市民服务热线转送单76条;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公开办事结果13441例;回复儋州政务网网上信访34件;现场接待咨询人数约2526人次,电话咨询约457人次。社会组织2017年共核准名称279家,新成立登记56家,年度核查419家,进行社会统一代码换证358家。

(二)依法主动公开社会救助信息。为了做好进一步细化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内容,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全市共核查低保对象7792户29064人,清退不符合条件纳保对象321户818人,全市新增低保对象860户2371人,低保覆盖率3.04%,低保资金支出7511.536万元。全市共核查特困人员人数2171人,资金支出1806.2913万元。在医疗救助方面,公开救助对象1786人次,资金支出1227.0046万元。在临时救助方面,公开救助对象5104户次,资金支出926.74万元。在冬春救助方面,公开救助对象12298户46629人,资金支出629.118万元。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7年,我局收到2条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均按时回复。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局认真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未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1、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随着公众对政务信息公开需求的不断提高,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期待还存在一些距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 

2、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不应只在政府网站公开,还应多渠道地丰富适合社区、农村等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方便公众了解政府工作信息。 

(二)改进措施 

1、充实公开内容。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 

2、提高认识,加强政务公开日常管理。实行全员培训,全面增强本局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责任感。 

3、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制,加强监督检查。 

随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以及公民法律和维权意识的不断加强,我局将在新一年里加大主动公开力度,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有关信息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促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儋州市民政局

2018年2月8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儋州市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

电脑版|手机版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ICP备10200120号-6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