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儋州市民政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00001434900822013-9/2018-00273 分  类: 发文机关:儋州市民政局 成文日期:2014年03月19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14年03月19日 时效性:

    2013年以来,我局认真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制度、拓宽公开渠道、接受群众监督,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规范化轨道,有力地促进了我局依法行政工作和我市民政事业的健康发展。

        一、2013年工作回顾

(一)加强领导,周密部署

我局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当作推进依法行政、政风行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结合机关效能建设活动、创先争优活动,坚持把其与民政工作业务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符克来为组长,副局长林耀美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信息审核负责人,确定行政办一名干部具体负责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形成了由一名副局长分管、局办公室具体抓的工作格局,切实加强了组织领导。与此同时,结合民政工作实际,及时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而使这项工作做到了领导到位、责任明确、工作落实。

(二)健全制度,强化监督

1、制定方案,建立健全配套制度。今年以来,结合机关效能建设活动及我市民政工作实际,我局认真参照市政府及市政府办公室出台的相关制度,制定了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配套制度及工作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

2、聘请政风行风建设监督评议员。为了更好地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工作,今年以来,我局开展了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建设活动,聘请了由各界人士组成的政风行风建设监督评议员。定期召开监督评议员会议,通报民政工作进展,虚心接受评议,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3、召开会议通报本局重大事项。对于项目资金使用、重大项目建设、车辆管理使用、干部选拔任用等重大事项,我局都能够坚持通过党组会议集体研究,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并及时在全局会议上进行通报。此外,还通过放置工作人员办公台牌,设立征求意见箱,搞好政务信息的上网发布和新闻报道等,让社会公众全面、详实、准确、快捷地了解民政工作,接受社会监督。

   (三)拓宽渠道,依法公开

1、抓好政务、党务公开。今年以来,我局完善了儋州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对相关规定、保障机制和本单位内设机构简介及对局领导个人介绍的内容进行完善,及时更新公开内容;在本单位的党务政务公开栏中,定期将局领导班子的住房及个人收入、子女就业情况进行公开;将年度工作目标和完成情况、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年度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建设的主要内容、服务承诺、投诉电话等内容进行公开。        

    2、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按市政府信息公开部署要求,今年来我们及时全面更新了我局在市政务网中的相关内容,2013年我局在儋州政务网和海南儋州民政网分别公开了38条和37条信息;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公开办事结果1451条;回复儋州政务网网上信访11件;现场接待咨询人数5591人次,电话咨询4962人次。按照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的要求,通过市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图书馆等3个市级查询点公开政务信息情况,今年共向三个查询点提供信息38份。

3、依法主动公开群众关注的民生事项。为了使群众及时了解与自身密切相关的信息资讯,通过网络进行公告,今年以来,针对群众反映强烈低保问题,我局加强对纳保对象审核公示工作,严格执行低保动态管理制度,开展城乡低保年度核查。共组织检查组对16个乡镇、4个农场及下岗国有企业单位的低保对象进行全面核查,通过审计和低保核查,2013年全市共取消11033499人,减员2740人,累计取消、减员人数6239人;为低保对象办理一卡通,低保金实行社会化发放,2013年共发放城乡低保金8667.2万元,受益2149980751人,其中:城市低保对象808223454人,发放低保金4186.8万元;农村低保对象1341757297人,发放低保金4480.4万元。累计救助患病困难群众12246人次25720403.36元,投入资金225万元资助城镇居民低保、优抚对象等参加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投入资金330万元,资助农村低保及有关计生对象参加农村合作医疗。

4、依申请公开工作不断完善。我局通过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依申请公开工作,健全了依申请公开制度,专人负责受理。规范了办理程序,提高了办理效率,增加办事透明度,加强了监督,促进了依法办事和依法行政的自觉性,提高群众满意度。群众可通过在政府网了解所需要的内容,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当事人的等候时间。

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由于民政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及时、全面公开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由于各科室工作性质要求不同,在公开的格式和内容上有待进一步规范。

      二、2014年工作设想

2014年,我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关心指导下,结合本部门实际,不断总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验,进一步规范、完善、巩固、提高我们的服务水平,努力创造一流业绩,为我市民政事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

    1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

    2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

    3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配套制度。

    4创新、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式。

                                                         

 

                                      2014年3月19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儋州市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

电脑版|手机版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ICP备10200120号-6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