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儋州市教育局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索引号:00821967-2/2018-02705 分  类:科技、教育 发文机关:儋州市教育局 成文日期:2018年02月07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18年02月07日 时效性:

 

儋州市教育局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2017年,市教育局深入贯彻落实我省第七次党代会和党的十精神,按照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要求,紧密结合《儋州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坚持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完善监督保障制度机制等为重点,深化政务公开。

一、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

2017年,市教育局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以及公众关切,进一步做好教育监管信息公开,着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大教育督导评估监测报告发布力度,强化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

(一)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2017年以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整改落实,进一步提升网站发布信息、引导舆论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将网站打造成更加及时、准确、有效的政府信息发布和公共服务平台。再者运用新媒体公开方式建设“儋州教育”微信公众号,建立中小学校长微信群,多渠道地开展信息发布服务。

(二)加强基础信息公开工作。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于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方面的信息,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今年以来公开政府信息82条,其中人事招聘2条,财政信息2条,民生建设51条,招投标等其它信息27条。

)加强培训,提高信息公开业务水平。为了更好地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业务水平,履行职责,为人民服务。今年5月24日,我市开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为主题的全市教育系统宣传工作培训活动,80多名通讯员参加培训,通讯员业务水平得到提高,信息公开意识进一步增强。

)深化重点内容信息公开。根据《儋州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进一步做好教育监管信息公开,加大教育督导评估监测报告发布力度。有序公开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镇域义务教育均衡大战督导评估认定等重点工作进展情况。推进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公开,公开义务教育招生范围、招生条件、学校情况、招生结果等信息。针对部分适龄儿童或少年延缓入学、休学或自行实施义务教育等特殊需求,做好政策解读工作。

)是推进行政权力公开及运行。依法向社会公开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以及事项名称、实施依据、责任事项、追责情形、运行流程图、廉政风险点等具体信息,逐一公布行政权力事项服务指南,根据职能转变情况及时更新和调整。

)是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按要求做好本局预算、结算公开。

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7年度,我局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局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完善监督保障制度机制

市教育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监督保障制度机制建设,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教育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推动了政务公开工作开展。

(一)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组织领导。一是完善领导体制。成立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负责研究部署和指导推进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根据工作需要和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领导小组成员,巩固完善“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办公室牵头抓总、各处室单位密切配合”的领导体制,不断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二是落实工作机构、人员。市教育局将局办公室确定为政务公开日常工作机构,并由市信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二)建立健全制度机制。一是完善政务公开制度体系。坚持不懈地开展政务公开制度建设活动,不断完善《儋州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细则》及配套制度现,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性和常态化。二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完善和更新相关内容,方便师生公众获取政府信息。三是严格执行年度报告制度。按时编制发布内容规范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改进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一些事项因担心密级界定不准,部分信息未能及时公开;部分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够全面,有待进一步完善;部分监管专栏分类不全面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今后改进措施。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检查考核制度。做到制度完善、责任到人,建立起各负其责、运转协调的政务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按照《条例》的规定,深入扎实地推进我局信息公开工作。

(三)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设想。

一是制定年度工作目标。突出重点政务信息公开,把政务公开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工作、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师生们关心的热点问题等信息公开,作为政务公开主要内容,制定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考核细则,对各科室政府信息公开进行量化考核,防止公开的随意性,注重公开的实效性,坚持公开载体的创新性,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实效。

二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实行有效监督,严格责任追究,以定期和不定期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强化对各科室信息公开工作的督导检查,确保政务公开办事公开规范、有序、真实、实效,全面提高政务公开办事公开工作的质量。

三是强化信息公开宣传。在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答复工作;充分利用好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微信群等平台,实现政务公开信息化,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和行政效能,为公众提供更及时更准确的信息服务,努力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

 

 

 

儋州市教育局

                                20182月1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儋州市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

电脑版|手机版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ICP备10200120号-6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