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儋州市教育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索引号:00001434900821967-2/2018-01224 分  类: 发文机关:儋州市教育局 成文日期:2016年07月22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16年07月22日 时效性: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儋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则》)和《2014年度儋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局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和行政职权公开工作,在此基础上编制成《儋州市教育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以下简称《年度报告》)。《年度报告》中所列信息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4年1月1日到2014年12月31日止。

《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儋州市政务网”(www.danzhou.gov.cn)上下载。如对《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儋州市教育局办公室联系(电话:23315368,电子邮箱:dzsjyj571700@163.com)。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我局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一年来我局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加强领导,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和常态化。依托市教育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宣传栏、公共查阅点等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同时依托省、市行政职权公开平台全面推行行政职权公开。今年以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4年12月31日,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89条,其中概况信息1条、主要工作46条、人事信息19条、财政信息6条、工程招投标10条其他信息7条。完成10大项19子项行政职权公开,其中行政审批类5大项,管理服务类5大项。今年以来,在政务网上回应热点舆情16条,政务公开工作取得良好成效。此外,我局还积极公开政务动态信息,今年以来,在教育局网上共发布各类工作动态信息、新闻报道等602条(含省内教育动态和学校动态等),为广大社会公众提供优质的教育信息服务。截至年底,通过网络公开政府信息78条,通过宣传栏公开11条,同时我局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送往市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和图书馆,方便群众查阅。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我局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三)咨询和投诉情况

本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无投诉情况。

(四)复议、诉讼情况

本年度我局尚未接到有关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二、主要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机制。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建设,从政府信息的起草、审核、审批、公开,到公开政府信息的整理、归档、备案、考核等,做到职责明确,分工具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持规范高效运行。一是实现政府信息公开与公文审批的紧密结合。我局每份公文从开始制作到审批印发,都严格确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属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持规范运行。二是实现公开政府信息发布与公文印发紧密结合。公文公开属性确定后,在印发公文的同时,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随即实施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进一步提升。

)突出重点,优化信息公开内容。

针对信息公开的内容,我局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结合教育行业特点,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信息,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如教师招聘、校长考核、民办学校(幼儿园)年审、招生入学、人事任免、教师资格认定、职称评聘、评优评先、项目建设、规范性文件等方面的内容,让社会和群众及时了解相关情况。在内部公开方面,重点公开廉洁自律、干部考勤、车辆使用、机关财务等内容。这些政府信息,为方便群众办事、提高社会公众对教育工作的知晓率提供了良好的服务。

(三)加大投入,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2014年,根据市信息中心的要求,我局投入2万多元,对原市教育局网站进行改版升级,将网站服务器放入省信息中心进行统一管理,同时使用市政务网后台进行信息发布,政府信息公开环境更加安全。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除了发挥网站公开平台的主阵地作用,我局还充分依托教育局电子政府信息平台和声讯系统,在实现无纸化办公的同时,快捷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同时依托政府服务中心、档案馆、图书馆、宣传栏等渠道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更加丰富,公开平台更加便捷。一年来,市教育局网站等平台坚持每日更新,为广大群众提供大量的教育信息服务。

在职权公开方面,我局充分依托“海南省行政职权公开专栏”,全面推进本局行政职权公开。

(四)加强培训,提高信息公开业务水平。

为了更好地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业务水平,履行职责,为人民服务。今年5月17—18日,我市开展“践行群众路线,传递教育正能量”为主题的全市教育系统宣传工作培训活动,80多名通讯员参加培训,通讯员业务水平得到提高,信息公开意识进一步增强。10月23日,我局选派业务骨干参加全市网络与信息安全培训,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安全意识和实践能力。

一年来,我局真抓实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效果。一是促进了办事效率的明显提高。通过推行政府信息公开,一些工作实行了网上办公,如大学生生源地贷款、教师资格认定、教师招聘、行政审批等,实现网上报名、审核、通知办理,方便群众办事,工作效率得到了明显的提高。二是促进了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通过推行政府信息公开,一些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广泛征求干部群众意见,既调动了群众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又提高了决策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如今年上半年出台的《儋州市教育系统通讯员管理办法(试行)》,通过反复征求意见,促进管理办法更加完善。三是促进了依法行政和依法治教。通过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提高政府信息公众知晓率,使教育行政行为处于群众的监督之下,有效防止各类暗箱操作和不规范操作的发生,提高工作透明度,规范行政行为,推动机关干部和领导班子的党风廉政建设,对加强执政能力建设、促进职能转变和管理创新、保障群众民主权利、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四是促进教育持续稳定发展。通过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社会公众可以便捷地从各种渠道获取大量的教育信息,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提高广大群众参与教育管理的热情,不断提升教育行政的公信力,维护了教育和谐稳定大局。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4年,我局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意识不够强。一些科室未能完全按照 “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主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导致个别政府信息没有进行公开属性确定。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水平不够高。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有时对相关内容、程序和操作把握尚不够准确,缺乏专业的业务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经验。

(三)依申请公开推进缓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以来,尚未收到社会公众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提出过公开申请,影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发展。

四、2015年工作思路

我局将继续认真贯彻《条例》和市委市政府有关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紧紧围绕教育局的中心工作,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我局工作的基本制度,抓重点促深入,抓责任促落实,抓规范促提高,着力在行政职权信息公开、人事信息财务信息、重点项目建设等工作方面有新突破,更好地发挥信息公开对我市教育事业发展的促进作用。

(一)加强领导,着力在责任追究方面下功夫。认真落实《条例》和配套制度的要求,认真履行公开职责,严格责任追究,促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规范。
    (二)加强培训,着力在提高业务水平上下功夫。积极派员参加省、市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业务进行深入研究,提高理论和操作水平。

(三)完善平台建设,着力在提高公开时效上下功夫。在优化局网站公开平台的基础上,对本局信息公开专栏进行重新规划设置,使其更符合教育行业的实践需要。同时申请开通“儋州教育”微信公众号,使政府信息公开更加快捷高效。

(四)加强监督检查,着力在深化成果上下功夫。继续把政府信息公开和政风行风建设、反腐倡廉、依法行政、为民服务等结合起来,做到相互促进,充分运用好政府信息公开成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儋州市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

电脑版|手机版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ICP备10200120号-6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