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儋州市公安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索引号:00001434900822023-5/2018-00263 分  类: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儋州市公安局 成文日期:2017年01月19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17年01月19日 时效性:

  本总结由概述、行政职权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四部分组成。

  本总结中所列数据统计时间为2014年1月1日至11月30日。

  如对本总结有任何疑问,请与儋州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儋州市那大胜利路公安局警令保障部办公室;邮编:571700;电话(传真):0898—23399670。

  一、概述

  2014年,儋州市公安局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和儋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部署,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保障人民民主权利、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严格遵循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按照“科学指导,统筹推进,上下联动,信息共享”的总体思路,通过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完善制度建设、优化公开平台、拓展公开载体等举措,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依法向社会公开相关事项,及时回复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有效推动了儋州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开展,进一步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益,增强我局政务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了依法行政,充分发挥了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体系。2014年,为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我局成立了以副局长兼警令保障部主任邓祥海为组长、局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儋州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推进、指导、协调全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警令保障部办公室,负责指导、协调、推进和监督全局公安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有关部门专人抓、局办统一协调抓、局效能办全程督促抓的工作机制。

  (二)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4年,我局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总体部署,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转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意见》和《儋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儋州市人民政府1号令)等中央及省、市政府文件,组织部署全局各部门和全体民警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先后在全局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调查摸底活动、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活动、编制政务公开目录等工作,把全局的工作任务分解细化到各个部门,层层落实责任;三是局警令保障部办公室等部门各负其责,充分发挥督促、指导、编制、审核等工作职能,全力协调配合,合力做好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四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工作。我局的政府信息发布工作,严格执行“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信息发布做到“一事一审,先审查、后公开”。

  (三)细化完善相关工作流程,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常态化机制。2014年,我局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研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以制度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发展,以机制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一是制定下发《儋州市公安局关于印发警务信息公开相关配套制度的通知》,对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各单位明确目标责任,工作任务细化到人;二是召开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动员会议,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我局积极协调市工信局部署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和更新网站信息工作,进一步提高了儋州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水平,为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三是整理印发了《儋州市公安局执法规范制度汇编》等制度,并在市政府政务网等公共信息网络上进行发布,供广大办事群众下载浏览,掌握第一手办事程序和资料,方便群众办理行政许可审批业务。

  (四)规范公开内容,创新公开方式。我局坚持把规范公开程序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对每项公开内容进行严格审核,确保公开程序合法、公开内容真实、公开形式多样、公开效果明显。做到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以公开促进社会公正,以公正树立公安机关的良好形象。一是做好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机关和交警、户籍、出入境、派出所等窗口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在局机关大院及各窗口部门办公场所设置1至2块醒目的警务信息公开栏,向社会公开工作职责、纪律、办事办案程序和标准、为民服务承诺、控告申诉方式和举报投诉电话等。坚持做到“五上墙”:即机构示意图上墙、办案办证程序流程图上墙、收费罚款依据和标准上墙、办事结果上墙、向社会公开服务承诺上墙。二是做好基层派出所政府信息公开。各基层派出所充分发挥贴近群众的优势,将户籍、交管、外国人管理、消防管理、娱乐场所管理、大走访等内容、办事程序、收费标准向群众公开,增加透明度。同时,不断增强警务信息公开的内向辐射力,使警务信,皂公开从服务性警种向执法警种延伸,要求窗口单位和公开执法单位的所有民警都必须挂牌上岗和上班着警服制度,在办公场所悬挂民警去向牌和摆放民警岗位桌牌,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三是积极推行新闻发言人制度。指定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兼警令保障部主任邓祥海为本局新闻发言人,适时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公布公安机关有关工作情况和全市社会治安状况预警信息。四是积极推进电子政府信息网上工程建设。我局积极配合市政府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更新《儋州市公安局办事指南》和《警务信息公开目录》,报送市政府在儋州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发布,方便群众了解公安机关和办理有关事项。在局机关内部,由警令保障部牵头,建立和完善儋州公安信息网站建设,将有关工作进展情况和动态及时上网公布,达到信息及时快速传递、资源共享的目的。

  (五)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和形式,方便公众获取信息。2014年,我局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在依托儋州政务网等公共信息网站公开政府信息的同时,还利用报刊、广播电视和召开新闻发布会等多种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地主动发布政府信息。一是继续做好交通管制等重要公告信息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主流媒介上的宣传报道工作,并在《儋耳警视》等电视专栏上与社会群众面对面地沟通联系,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二是进一步完善重大事项新闻发布工作机制,提升新闻发布会的权威性和影响力。针对突发公共事件发生后社会面出现虚假或不完整信息的情况,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及时、准确地发布权威信息,让公众及时了解公安机关的重要决策和重大事件发生、发展的过程,对相关信息予以澄清和必要说明,使公众及时了解事件真相及处置情况,将党委、政府的立场及公安工作的方针政策迅速传播到全社会,有效满足了广大公众的知情权;三是大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2014年,我局着力开展儋州政务网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等政府信息发布平台的建设,重新设计和改进网站版面。不断丰富公开栏目,将治安支队出入境管理科、交通警察支队、警保部信访科以及消防支队等直接服务社会群众的公共网络进行链接,在设计理念上更加突出以群众为中心,实现资源共享。同时,按工作需要对网站栏目进行调整,设置了局长热线电话、信箱、网上投诉、举报和行政复议的渠道,进一步完善网上警民互动工作。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增设了公安公告、政策法规等信息子栏目,并主动收集、发布了公安行政执法、行政处罚及法律依据等资料信息,达到信息公开和法律宣传的双重效果。目前,我局重要政务信息以及规范性文件、重大工作部署、专项行动、社会治安情况和便民利民措施等,基本上做到了第一时间公开。

  二、行政职权公开情况

  (一)我局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对本单位行政职权进行全面梳理,编制了职权目录,明确职权名称、类别、内容、行使主体、法律依据等。我局共有5项行政职权事项,其中行政许可事项25项、行政处罚事项303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2项、行政确认2项、其他行政事项4项。

  (二)梳理权力流程。每一项权力都本着“规范权力流程、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理效率”的原则,绘制出了相应的权力流程图,权力运行流程图覆盖权力运行全过程,且内容合法、程序规范、形式简明。

  三、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我局通过儋州市政府网站(http://wvw.danzhou.gov.cn)等公共服务网站和报刊、广播、电视、召开新闻发布会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14年度,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4条,全文电子化达100%。其中,工作动态172条,财政信息2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我局按照统一受理、统一办理、规范服务的工作流程,通过我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以及电话等方式为公众提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服务。截止2014年11月30日,我局没有收到公民提出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也没有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引发举报、投诉、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4年,我局在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在提高行政效率、服务人民群众、密切警民关系、宣传公安工作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与《条例》的要求及公众对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期望相比,仍存在有待改进的地方: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够;二是公开方式的便捷性不够;三是有的民警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和水平有待提高;四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有待进一步健全和完善。

  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定2015年工作计划:

  (一)完善工作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细化工作任务和责任,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达到程序化管理、流水化作业、准确化公开,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各个环节上有领导把关、有专人负责、有制度约束、有监督考评。

  (二)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宣传,使社会公众更多了解公安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引导公众正确行使权利,切实提高公安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效。

  (三)加强业务培训。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教育,切实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同时,加大对民警的培训,使岗位民警熟悉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和操作规程,切实增强法治意识、保密意识和公开意识,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四)加强监督考评。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各级公安机关绩效考评和民警岗位责任考评内容,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全局各部门和全体民警的共同任务。

  (五)建立儋州市公安局网站,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突出网上咨询、网上办事、网上互动等服务功能,努力提高便民服务水平。

  (六)进一步加大公安机关新闻发布力度,增强舆情观念,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布公众关注度高、涉及面广的重要警务信息。要将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执法依据、办事程序和相关政府信息作为公开重点,进一步深化我市公安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儋州市公安局

  2014年11月28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儋州市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

电脑版|手机版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ICP备10200120号-6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