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儋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2015年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

索引号:00001434900821970-1/2018-00276 分  类: 发文机关:儋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成文日期:2017年02月06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17年02月06日 时效性:

 

 

 

儋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

2015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

 

府办

根据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儋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和规定现将我委今年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落实情况

(一)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清单公开工作方面我委根据《2015年儋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和《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职权清理推行权力清单制度的通知》(儋府办〔2015〕161号文件要求,由分管领导贾成义副主任负责,办公室和审批办牵头,各科室配合认真开展工作,现已拟出儋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权力清单和儋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责任清单第一稿。

(二)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方面。一年来我委按照财政资金公开制度要求,及时在政务网和公开栏公开年度经费预算和“三公”经费开支情况。

(三)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方面。截止目前,我委在市政务网、政务中心、图书馆、档案馆等场所公开了市重点项目建设情况通报共18期。

(四)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方面。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依法依规做好公开工作。今年,我委主要领导变更及职务变动及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废止政府投资项目初步设计及概算评审管理办法的通知》等信息都进行了及时的公开。

(五)认真做好依好申请公开工作方面。一年来,我委共收到两条依申请公开信息(1.申请公开《儋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30)》;2.申请公开《2015年儋州市重点项目和重点建设预备项目计划表》),目前已按要求进行了回复处理。

(六)进一步建立完善制度机制方面。我委严格按照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的要求,按照“谁公开,谁审查”、“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的原则,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坚持依法依则做好保密审查工作。

(七)加强组织领导和队伍建设方面。我委一直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具体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加强专门机构建设和人员配备,今年已有两人次参加了相关培训,提高了业务水平,加强了队伍建设。

二、 基本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供组织保证。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成立了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的工作领导小组,贾成义副主任为分管领导,黄裴健为责任信息员,层层落实了责任, 制定了适合我委工作实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就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方法、步骤等作出了明确的安排,完善了实施方案、办法或细则,并按照职责、权限、重点内容、保障措施和责任追究办法等具体实施意见,将执法依据、程序、完成时限等通过不同的形式向社会公开,主动接受项目建设单位的监督,一年以来,无一例上访事件。 

(二)落实信息载体,公开形式多样。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委根据需求,及时公布市政府和发展改革有关政策和规定。利用下基层检查指导和调研时机,广泛向项目建设单位宣传有关方面的政策,方便项目建设单位办事。一是我委针对项目建设核准和备案事项政策规定,把我市项目建设和办事程序、工作流程、办结时限、投诉方式等政务网上全部进行公开,受到建设项目业主的一致好评。二是通过市政府网站,将有关政府信息向社会进行公开。充分利用网站的功能,将部门职能、领导职责及分工、机构设置、工作动态向公众公布,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根据审批权限和流程的变化,我委以办事流程为专题制作了全新的宣传板。及时公开省市重点项目建设情况,通过在政务网上进行公开各重点项目建设的进度、存在问题和责任单位,有效促进儋州经济发展。五是加强信息报送工作,我委在政务网公开的内容同时向政务中心、档案馆、图书馆等场所报送报送信息120条。

(三)突出工作重点,主动接受监督。我委从重点项目、重点环节入手,把与项目建设单位利益直接相关的事项、容易产生腐败的行为和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围绕项目建设单位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广泛征求各项目建设单位意见并要求工作人员要把它作为我委对外的一个窗口,方便群众办事,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自觉维护好形象。 

(四)严格考核工作,提高办事效率。在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强化内外监督,收到了明显的成效。设立了意见箱和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及时回收反馈信息;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电话询问、信函联系等方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改进工作,提高了办事效率,受到了社会的好评。 

三、存在问题和下步工作打算

(一)存在问题。一是信息员对政务网操作系统的操作不够熟练,对系统了解不够深入;二是部分人员对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的要求,按照“谁公开,谁审查”、“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的原则的认识不到位,有嫌麻烦走过场的现象;三是部分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没有从对外形象和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的高度去认识政务公开工作;四是工作缺乏连续性。在信息员外出或休假期间的工作没有及时仔细交待清楚,造成有时这项工作存在不连续的现象。

(二)下步工作打算。

1、进一步完善制度。一是完善预先审查制度。通过预先审查,准确把握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及范围、形式、程序、时限等,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真实全面、及时有效、快捷便民。公开事项和内容如有变更、撤销或终止,要及时公布并作出说明二是完善评议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委年度工作考核目标,重点评议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是否真实、准确、全面、及时,程序是否合规,制度是否落实到位等方面,以及接受监督的整改落实情况三是完善责任追究制度。对工作不力、走形式的,要严肃批评,限期整改;对弄虚作假、侵犯群众民主权利和利益,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处理。

    2、抓考核促提高。一是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提高干部职工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二是把政务公开纳入评议政风、行风的范围三是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在明确职责的基础上,对工作不力、搞形式主义的要严肃批评,限期整改;对不履行主动公开义务、弄虚作假、侵犯群众民主权利、损害群众合法利益、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追究责任,严肃查处。
   3、抓重点促深化。一是突出政务公开的重点。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同时,要求按照有关规定,根据市公开办有关要求,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二是突出政务公开的重点环节。继续优化办事服务,对各项信息公开进行进一步细化。使我的政务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深化。

 

 

                             儋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5年11月30日

(主动公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儋州市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

电脑版|手机版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ICP备10200120号-6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