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国家统计局儋州调查队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索引号:dzdcd001/2024-00003 分  类: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国家统计局儋州调查队 成文日期:2024年01月05日 文 号:儋调函〔2024〕1号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05日 时效性:

2023年,国家统计局儋州调查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海南调查总队、儋州市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有序办理政府信息公开事宜、维护和更新公开的政府信息、组织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组织开展对拟公开政府信息的审查等,着力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操作流程,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不断提升政府公信力,现将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把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规定内容,根据主动公开信息范围,严格履行保密审查机制,按时发布或更新信息,确保对外发布的信息准确及时、规范合法,进一步着力提升统计

宣传质效。

(一)坚持统计工作与政务公开相结合。

以业务为核心,以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为主阵地,面向社会各界公开调查职能、调查数据等信息,不断扩大国家调查影响力和知名度。把握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9·20”“12·4”“12·8”等时间节点,扎实开展统计法治宣传,以动漫、小视频等新兴载体为媒介,丰富统计法治宣传教育新形态,提高公众法治知晓度,在2023年儋州市法治建设工作中获优秀等次。在儋州市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发布统计调查数据6条,调查分析12条,政务类信息5条;在微信公众号平台公开发布30条。同时,畅通举报投诉通道,通过政务公开平台公布统计违纪违法举报电话和邮箱,在单位楼道设置举报信箱,畅通举报渠道,接受群众监督。

(二)持续推进线下信息公开。

及时在办公区公告栏公开党费收缴、人事文件、经费收支等党务政务信息内容,并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全方位推动财会监督工作落地落细落实,公开年度经费预决算,公示经费开支计划和三公经费等开支,切实提升监督质效。同时每月选取全队优秀的统计调查分析、统计成果向地方信息部门投稿,为市委、市政府有关决策提供参考。其中10篇经济类政务信息被市领导批示,20篇经济类政务信息被《儋州要情》《儋洋信息》全文采用。参与约稿《当前海南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 四方面问题需关注解决》被《海南信息》采用,在儋州市2023年党委信息工作情况和政府信息工作通报中均名列前茅。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5

0

0

行政强制

1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元

二、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积极回应各级党政机关来函来电和社会民众“依申请公开数据”申请,全年向市发改委等相关部门和社会人士提供各类数据及书面回函20余次,充分彰显了调查队决策咨询作用和信息服务职能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三、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主要问题。

一是政务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及制度规定的学习力度仍需加大。干部职工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认识不深,思想上不够重视,造成制度执行力及工作效率不够高。二是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仍需加强完善。在“日常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与“制度执行情况”相结合方面仍需加强,在发挥制度的刚性约束方面仍不够到位。三是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统筹协调不够到位。目前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由综合岗位部门围绕考核工作要求,牵头办理或是督促各业务科室开展,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不够丰富,整体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举措。

一是加强学习培训,提高业务能力。充分认识互联网环境下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转变理念,提高认识,将政务公开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负责人亲自抓,明确一位分管负责人具体抓,定期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规定的学习,持续推动做好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等工作。二是加强完善制度,强化管理规范。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等,持续健全队内政务信息公开及管理有关制度,同时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内容列入队内干部职工绩效考核办法中,充分发挥目标导向作用。三是加强督办指导,丰富公开手段。针对各业务调查内容中应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的事项进行梳理排查,紧盯时间节点督促指导各业务科室,不断丰富政府统计公开内容,推动政府统计公开透明,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儋州市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

电脑版|手机版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ICP备10200120号-6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