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2023年前三季度儋州居民收入同比增长6.8%

索引号:dzdcd001/2023-00085 分  类: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国家统计局儋州调查队 成文日期:2023年11月17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17日 时效性:


2023前三季度儋州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060元,同比增长6.8%分城乡看,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155元,同比增长6.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262元,同比增长7.3%,快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0.6个百分点。

全体居民收入增速排名居全省第9位,较上半年上升1位,较去年同期上升7位城镇居民收入增速排名第6,较上半年上升3位,较去年同期上升10位;农村居民收入增速排名第12,较上半年上升4位,较去年同期上升5位。

一、居民增收存在问题

(一)农村居民

1.就业技能不高,工资性收入增长动力不足。

儋州劳动密集型企业较少,部分农村劳动力技能水平较低,难以适应企业用工需求,导致农村务工人员就业不够稳定,工资收入增长乏力。据市人社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儋州市农村就业人数224900人,同比下降9.4%。

2.多因素制约经营净收入增长。

一是生猪出栏价格下降影响农村居民增收。随着生猪产能的加速释放导致今年生猪出栏价格下跌,进一步缩减了养殖收益,造成部分养殖户亏损。据市农业农村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儋州生猪平均出栏价格为15元/公斤,同比下降25.2%。二是农业经营机械化和现代化技术不高,农民对一些中大型农机用具的购买能力有限,且受传统农业生产模式与经营方式的影响,儋州农业发展以小农个体户发展为主,经营机械化水平难以提高,导致农业生产效率较低。另因基础设施不够完善,部分村委会在农产品种植等方面还存在缺水问题,农田水利等灌溉设施较为薄弱,制约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三是儋州深海养殖发展产业化程度不够高,产业链较短,竞争力不够强,产业整体上仍处于发展阶段,对推动农村居民收入增长的作用有限。

3.部分惠民补贴发放力度减弱,影响居民转移净收入增长。

发放惠民补贴是直接拉动居民收入增长的有力举措。前三季度,因部分惠民补贴发放力度减弱,导致转移净收入增长缺乏动力。据市农业农村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南沙专项油补、特定水域补贴今年尚未发放,较去年同期分别减少1000万元和3244.3万元;渔船更新改造补贴发放574万元,同比下降93.5%;发放减船转产补贴498.7万元,同比下降76.9%;种粮一次补贴同比下降75.1%。

(二)城镇居民

1.工资性收入基数较大,政策性补贴拉动作用不足。

城镇居民工资性收入在基数不断加大的背景下,持续增长动力不足,工资性收入增长对政策性增资的依赖性较大,随着基数增加,政策性增资拉动力会逐渐减弱。

2.实体经济发展不够快,经营净收入增长动力不强。

受经济下行压力、用工成本高、消费意愿下降等因素影响,实体经济增长乏力。同时,在网购模式的冲击下,实体企业部分客户流失,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城镇居民经营净收入的增长

二、增收建议

(一)农村居民

1.加强就业驿站服务,推动农民高质量就业。

一是充分发挥就业驿站功能,多渠道促进就业困难人员和有就业意向人员就业,破解找工难、招工难等问题。同时,要加快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发展,发挥企业联农带农作用,通过引进项目建设带动农民就业务工。如浩明实业公司在王五镇发展种植基地,增加就业岗位,吸纳本地及周边农民就业务工。二是针对性地加强农民技能培训,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以及儋洋一体化发展,重点推进建筑、旅游等领域开展农民工专项技能培训,进一步提高农民工技能水平和提升劳动附加价值,提高工资性收入水平。

2.聚焦农业生产经营,多举措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一是加强生猪养殖监测,推动生猪高效生产。一方面要密切关注本地生猪生产动向及市场供需情况,加强生猪调运、屠宰、价格等监测预警,进一步提高生产监测预警精准性。另一方面要加强生产指导,推广更加高效的生猪养殖生产模式,提高养殖户养殖生产效率,积极探索研发更低成本的饲料等,减少各项成本支出,降低养殖风险,实现降本增收。二是优化水利灌溉条件,增加水利设施修建财政投入力度,增强水利设施修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着力解决灌溉问题,切实发挥水利工程服务农业发展的作用。三是大力发展文旅及网红民宿经济,以环岛旅游公路为轴,坚持因地制宜发展,精细化打造美丽乡村精品村,推进共享农庄、乡村民宿等建设,多形式打造更多如峨蔓火山海岸等环岛旅游公路美丽乡村风景线,让旅游“流量”成为农民收入“增量”。

3.各类惠民补贴坚持应发尽发、发放到位。

要持之以恒落实好惠民惠农补贴发放工作,尽早发放各项补贴,加快渔船更新改造补贴、减船转产补贴等补贴的发放进度,同时要健全居民基础养老金、退休金等动态增长机制,不断提高各类补贴标准,确保居民转移净收入增长。

(二)城镇居民

1.加大就业扶持及政策性增资力度,推动工资性收入增长。

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健全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工作机制,通过落实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扶持政策,确保就业形势稳中有增同时也可以通过提高交通补贴、高温补贴等标准,增加工资性收入,加大工资性收入对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拉动作用。

2.激发市场活力,推动经营净收入增长。

一是加快线上发展,焕发消费活力。一方面,引进优质电商企业,加快形成功能齐全、产业链完整的电子商务生态圈,壮大电商队伍,鼓励个体经营户学习线上销售经验,充分利用网上销售、直播带货等新业态新模式,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二是大力发展旅游业,以滨海新区综合文化旅游为依托,加强旅游品牌建设,加大旅游景点及相关配套服务建设,把周边旅游资源进行整合,着力打造特色鲜明的旅游景点,带动居民经营收入增长。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儋州市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

电脑版|手机版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ICP备10200120号-6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