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儋州市财政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及2015年工作计划

索引号:00001434900821952-5/2018-00312 分  类: 发文机关:儋州市财政局 成文日期:2016年07月21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16年07月21日 时效性:

 

 

 

 

儋州市财政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及2015年工作计划

 

2014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海南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完善制度建设、扩大公开内容、拓展公开形式、加强监督检查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现将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2014年,我局通过海南省政府网、儋州政务网、海南省财政厅网、政务公开栏等平台共发布信息165条,其中海南省政府网发布72条、儋州政务网发布46条、省财政厅网47条,公众可通过网站输入关键词条查阅检索我局政务信息。

(一)财政信息公开的基本情况。按照市政府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精神,我局建立信息定期发布机制,积极推进财政预决算等信息公开,提升财政工作透明度。一是4月份在儋州市政务网公开2014年度收支预算总表、支出预算总表、经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的《2014年度儋州市和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及2015年儋州市和市本级预算草案的报告》、儋州财政系统2014年“三公”经费预算、9月底公布了全市2013年度总决算以及我局2013年度部门决算。二是在儋州市政务网共公布了20余次项目采购询价公告。三是发布了财政收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会计从业资格证考试通知等75条动态财政信息。

(二)公开的主要渠道。我局采取的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主要有网络、报纸、电台、电视台等形式。一是依托海南财政网;二是每月编印《儋州财政收支月报》、《儋州市财政收支快报》和《儋州市非税收入月报》以及《儋州财政简报》等,及时公开财政工作信息;三是在财政大楼一楼大厅设置党务政务公开专栏,公布局领导信息及各科室的职责职能、联系方式及每月收支动态;四是充分利用《今日儋州》、儋州电视台、儋州政务网等新闻媒体,扩大信息公开面和影响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二、主要经验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安排部署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局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赵江泽任组长,各副局长、党委委员任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协同抓的工作局面,保证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突出信息公开工作重点,最大限度满足社会公众对财政信息的需求

一是认真抓好“主动公开”。要求各科室(中心)、财政所根据工作职责,对符合规定应予公开的财政信息在局门户网站上公布,并做到及时更新。主要涉及内容为:机构设置、职能职责、执法依据、会计从业资格审批、财政工作计划、预决算报告、资金管理办法、财政收支执行情况以及为群众办实事进展情况等。

二是落实“依申请公开”。通过制定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绘制申请公开流程图,分受理、承办、答复、归档四个程序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

三是做好“三公”经费及财政预决算公开。按照国务院要求,不断加大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力度。

(三)拓宽公开渠道,积极开展信息公开

我局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形式,切实推进,充分利用省人民政府网站、儋州市政务网进行信息公开,公布财政预决算、财政收支进度、财政改革、政府采购、强农惠农财政政策落实情况等信息,基本做到了应该公开的全部公开,同时做到定期公开“三公”经费,增强财政预算执行的透明度。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了解最新的财政工作动态,极大的方便了群众办事,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存在问题

2014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少数科室(单位)对信息公开不够重视,存在迟报、漏报信息现象,致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不平衡;二是随着公共财政、民生财政的推进,社会各界对财政信息公开的需求越来越迫切,财政主动公开的领域有待拓展。

四、改进措施及2015年工作计划

2015年,我局将继续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努力推动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加强财政政务信息公开渠道建设。根据财政工作实际和社会公众的需求,加快儋州财政网建设,切实保证网站信息内容充实丰富,栏目设立准确有序;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探索信息公布和沟通互动新渠道,为进一步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平台支撑。

二是完善财政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对信息公开上网标准进行准确界定,做到有据可依,对应该上网的信息要迅速发布,对不应公布的信息要严格保密。

三是进一步做好预算信息公开。完整、细化公开人大及其常委会审议批准的政府总预算、总决算,积极推动市级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

四是强化财政政务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严格考核通报制度,督促各科室(中心)及时报送财政政务信息,加强对政务网、《今日儋州》的投稿工作,努力向市委市政府提供优秀财政政务信息。

 

 

                        2015年2月26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儋州市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

电脑版|手机版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ICP备10200120号-6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