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南茶水库水源地保护工程预算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索引号:00821952-5/2020-00103 分  类:财政、金融、审计 发文机关:儋州市财政局 成文日期:2020年12月25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25日 时效性:





南茶水库水源地保护工程

预算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评价类型:完成结果评价

项目名称:南茶水库水源地保护工程

项目单位:儋州市生态环境局

评价时间:20208-9

评价机构: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海南分所





评价单位(盖章):

上报时间:2020925







一、项目基本情况

项目实施单位

儋州市生态环境局

主管部门

儋州市生态环境局

项目负责人

苏春

联系电话

13976581871

地址

儋州市华盛路与九路交叉路口往东150特殊教育学校西北侧)

邮编

571700

项目类型

经常性项目( )     一次性项目( √ )

二、项目资金情况(万元)

计划投资

331

实际到位

331

实际使用

161.48

其中:中央财政


其中:中央财政


其中:中央财政


省财政


   省财政


    省财政


市财政

331

   市财政

331

     市财政

161.48

三、评价得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指标满分

指标评价值

得分

项目决策

项目立项

6

立项依据充分,程序规范

6

绩效目标

6

绩效目标合理,绩效指标明确

6

资金投入

8

预算编制科学,资金分配合理

8

项目过程

资金管理

13

资金到位率较高,预算执行率偏低,资金使用合规

9

组织实施

12

项目制度健全,执行基本有效,前期调研不够充分,工程变更程序不够规范

9

项目产出

产出数量

10

总体施工进度85%

8.5

产出质量

10

项目工程存在个别问题

6

产出时效

10

项目工作未及时完工

0

项目效益

社会效益

5

社会效益较好,周边居民对政策规定了解度较高

5

可持续影响

10

长效管理机制基本健全,与其他单位沟通协作机制需进一步完善

10

满意度

10

周边居民满意度较高,满意度93.25%职能部门满意度91%

10

合计

100


77.5

目 录

一、项目概况1

(一)项目背景1

(二)项目目标1

(三)项目基本性质、主要内容及规模1

二、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2

(一)项目资金安排情况分析2

(二)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2

(三)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分析2

(四)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2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3

(一)项目组织情况分析3

(二)项目管理情况分析3

四、绩效评价工作情况3

(一)绩效评价目的3

(二)绩效评价调研访谈过程4

(三)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方法4

(四)数据采集方法及过程4

(五)绩效评价实施过程5

五、项目绩效情况6

(一)项目成本控制情况6

(二)项目的效率性分析6

(三)项目的效益性分析7

六、综合评价结论及主要绩效分析7

(一)综合评价结论7

(二)具体绩效分析8

七、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和建议12

(一)主要经验及作法12

(二)存在问题12

(三)建议13

八、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13

附件1: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表15

附件2: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表20

附件3:项目批复24

附件4:项目合同26

附件5:项目进度材料38

附件6:公示材料44

附件7:设计变更情况说明49

附件8:项目现场照片50

附件9:调查问卷52


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海南分所

中国海南海口市国贸大道48

新达商务大厦803邮编570125

电话0898-6854 1408

传真0898-6854 2303

www.grantthornton.cn



儋州市南茶水库水源地保护工程项目


绩效评价报告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背景

为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防治污染,保护饮用水水源,保障人体健康,原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部(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2015年发布了《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环境保护技术要求》(HJ773—2015)等国家环境保护标准,要求对饮用水水源地建设保护设施。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2018年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督查环境专项督查现场检查,儋州市南茶水库存在4项农业面源污染和生活面源污染问题。儋州市生态环境局(以下简称“市生态环境局”)就该部分问题制定了《儋州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督查环境问题的整改方案》,2018年设立了儋州市南茶水库水源地保护工程项目(以下简称“项目”或“本项目”),开展儋州市南茶水库水源地保护区整改工作。

(二)项目目标

推进儋州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整改工作,按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环境保护技术要求》进行物理隔离网、界碑、界桩等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设施建设,规范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建设,提高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管理水平,确保水源水质安全。

(三)项目基本性质、主要内容及规模

1、项目性质:本项目为新建,属于一次性项目。

2项目内容及规模:

根据《儋州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督查环境问题的整改方案》,儋州市生态环境局拟于南茶水库开展水源地保护工程建设,项目计划建设内容包括:新建界桩250根、新建界碑41块、新建警示牌59块、新建宣传牌7块、新建隔离网5250米、新建告示牌89块,建设计划工期为90历天。(详见附件6

二、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资金安排情况分析

项目预算资金331万元,均为市财政资金。

(二)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

儋州市南茶水库水源地保护工程项目预算资金331万元,实际到账经费331万元,资金到位率为100.00%,对项目实施的总体保障程度高。

(三)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分析

截止20208月底,实际支付金额161.4757万元,预算执行率48.78%

预算资金实际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付款时点

2019.1

2019.6

2019.10

合计

预算资金

使用情况

金额

2.04

110.17

49.26

161.48

内容

监理费

30%工程预付款

+15%工程进度款

15%工程进度款

+工程设计费

+第二笔监理费

60%工程款

+工程设计费

+监理费

(四)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施工方每月25日向监理人报送上月20日至当月19日已完成的工程量报告,附进度付款申请单、已完成工程量报表和相关资料;监理人在收到施工方提供的工程量报告后7日内完成审核,发送市生态环境局,确定当月实际完成工程量;市生态环境局在收到相关资料7日内,审批签发进度款支付证书,在证书签发后14天内完成支付。

项目资金均用于儋州市南茶水库水源地保护工程项目,各项支出通过相关授权人签字确认,并上报主管领导,经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会讨论通过后支付,资金使用流程明晰,符合法律法规、财务制度和合同要求,资金用途明确,符合相关规定。评价组通过查阅财务凭证,未发现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违规情况,项目资金管理情况良好。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一)项目组织情况分析

儋州市生态环境局负责编制项目预算,公开招标项目施工单位,对设计方、施工方及监理方提交的资料进行审批,定期对水环境进行监测,按规定在政务网公示相关材料。

(二)项目管理情况分析

1、项目管理部门

1)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负责项目工程立项审批工作;

2)市财政局,负责项目预算资金拨付等工作;

3)市生态环境保护局负责立项申请、预算编制、招投标等工作。

2、项目招投标情况

1)招投标情况

20191月儋州市生态环境保护局与海南双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签订《采购项目委托代理合同》,开展项目的招投标工作;

2018126月确定华诚博远工程技术集团有限公司中标取得设计资质;

2019122日发布中标通知书(儋州市招投标〔20190110号)确定海南万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为工程施工单位;

2019122日发布中标公示并最终确定由广东安业建设工程顾问有限公司为该项目监理单位。

相关中标情况均在儋州市人民政府网站进行了公示。

四、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旨在通过评价改善部门的财政支出管理,优化资源配置及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结合绩效评价基本原理和项目特点,本次绩效评价目的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1.围绕项目年度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年度工作计划完成情况,对项目开展的经济性进行评价,总结预算管理中的经验,分析预算编制中存在的不足,并针对项目以后年度预算编制提供可行性参考建议。

2.围绕项目管理、财务管理和采购管理的规范性、年度项目产出质量、年度工作完成及时性等方面,对项目开展的效率性进行评价,总结项目管理中的经验做法,从而为本项目以后年度项目管理优化提供参考建议。

3.围绕年度项目效果及受益对象满意度调查结果,对项目开展的效益性进行评价。

(二)绩效评价调研访谈过程

项目启动后评价组于20208月与项目相关负责人进行沟通和访谈。后续又对项目的相关资料进行收集和整理,在深入了解项目基本信息的基础上,着手设计项目评价指标体系、基础数据表和调查问卷。评价组20208月到达项目现场实地勘察,完成评价数据获取及相关取证工作。

(三)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方法

本次绩效评价秉承科学规范、公平公正、分级分类、绩效相关等原则,按照从决策、过程到产出、效益的绩效逻辑路径,结合项目的实际情况,通过指标设计和量化分析检验公共支出的效果。从项目决策、项目过程管理和项目绩效等方面,综合考察项目的完成情况、取得的成绩及效益,运用定量和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总结经验做法,反思项目实施和管理中的问题,以切实提升财政资金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和精细化水平。

(四)数据采集方法及过程

20208月评价项目启动以来,评价组在充分调研和深入了解项目基本情况后完成了项目绩效指标设计。评价组严格按照评价工作要求,于20208月中旬启动项目调研工作,经过了数据采集、实地数据复核、问卷调查、访谈及数据分析、报告撰写等环节,顺利完成了项目绩效评价工作。具体数据采集方法和过程如下:

1.基础数据采集

在市生态环境局的支持和配合下,评价组完成了基础数据的填报工作,截至2020831日,基础数据的采集汇总工作基本完成。

2.数据检查复核

本次绩效评价对项目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进行了检查,并对项目相关文件、合同、支付凭证等进行了核对检查,以测算项目各环节的实际成本。

3.访谈调研

评价组对项目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访谈,针对项目管理情况、运营情况、资金投入及成本控制以及存在的问题及改进建议等问题进行了详细了解。

4.问卷调研

本次绩效评价满意度问卷调查对象为相关职能部门和周边居民,在市生态环境局的协调下,评价组通过随机抽样的方式对相关人员开展问卷调研。问卷发放总量为85份,回收85份,有效问卷85份,问卷有效率为100%

(五)绩效评价实施过程

评价组根据绩效评价的原则和规范,对项目实地调研过程中获取的数据和信息进行归纳、总结和分析,结合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对项目进行评分,并在此基础上提炼结论撰写绩效评价报告,上报委托单位。具体实施过程如下:

1.基础数据整理和分析

评价组根据市生态环境局填写反馈的基础表数据,对项目资金安排执行情况、项目产出目标实现情况、政府采购执行情况等数据进行整理和分析。同时,对调研过程中获得的相关材料进行归纳和总结,用以辅助指标打分和绩效评价报告的撰写。

2.指标评分

评价组根据收集和整理的基础数据,对比工作方案中制定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根据评分标准对各项指标进行打分,并制定综合评分表和评价底稿,对指标体系中的得分和扣分情况进行说明。

3.问卷分析

评价组对回收的问卷进行整理,并对问卷进行统计分析,得出各项分析结果。

4.撰写绩效评价报告

综合基础数据、问卷分析和综合评分表,评价组基于相关数据和资料完成绩效评价报告的撰写。

五、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成本控制情况

截止20208月底,项目尚未竣工,未开展工程竣工结算审核,项目成本控制情况暂无法评定

(二)项目的效率性分析

1、项目实施进度

本项目2019123日监理单位签发开工令开始动工建设,20194月,该项目施工至施工到坝尾村段(总工程的80%)时,由于村民阻拦施工,无法按时完成该项目建设。据调查反映,在水库建设时期,水库蓄水占用到该村村民土地但未进行补偿,致使项目停工,停工期从2019418日至20207月;

202077日,经市生态环境局和南丰镇政府多次协调,由南丰镇政府与坝尾村村民签订协议,坝尾村村民同意进场施工,现已正常施工。

2、项目完成质量

评价组通过抽取施工单位部分材料采购清单得知,所购材料提供了质量证明,材料质量符合合同采购标准和项目需求。

根据《施工监理合同》中“监理人权利与义务”第二十条“检验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质量,检查、检验并确认工程施工质量……”,第二十四条“及时做好工程施工过程各种监理信息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并保证现场记录、试验、检验、检查等资料的完整和真实”,评价组未能取得监理方材料验收工作等相关资料。

评价组通过现场踏勘获知,原设计应有防护网处有三处未按照原设计工程施工,也没有工程变更文件。另有一处安装出现明显瑕疵。

由于项目工程尚未竣工验收,工程总体质量暂无法评定。

(三)项目的效益性分析

1、社会效益

保障饮水安全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体现,是实现小康社会的根本要求。

本项目通过对水源保护区立界碑、告示牌、警示牌、新建隔离网等规范化建设,有效防范饮用水水源风险隐患,确保饮用水水源安全稳定,通过媒体和网站的宣传和舆论监督作用,开展广泛宣传报道,努力营造全社会参与、支持、监督饮用水安全保障工作的良好氛围。

2、生态效益

项目的实施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南茶水库此前巡查存在的问题,有助于防控水源地破坏和污染,改善区域生态环境,但项目尚未完工,所产生的效益暂无法全面反映。

3、可持续性影响

项目实施过程中,市生态环境局根据相关规定的要求,落实各项信息公开公示制度,公布监督举报渠道。项目完工验收后,将移交相关部门进行日常维护和管理。市生态环境局在项目实施的基础上,不断总结水源地保护和合理利用的建设管理经验,逐步健全完善与其他单位和部门的沟通协调机制,为水源地的科学管理、积极保护和合理利用提供支持。

六、综合评价结论及主要绩效分析

(一)综合评价结论

项目资金财政支出综合得分为76.5分,绩效级别评定“中”。

评价指标

决策

过程

产出

效益

合计

权重

20

25

30

25

100

得分

20

18

14.5

25

77.5

得分率

100%

72%

48.3%

100%

77.5%

注:等级分为4类:90-100分为“优”、80-89分为“良”、60-79分为“中”、60分以下为“差”

(二)具体绩效分析

1.决策

项目决策指标从项目立项、绩效目标和资金投入三个方面对项目进行考察,项目决策类指标分值共计20分,本项目实际得分为20分,得分率为100.00%。各个指标的实际得分情况见下表。

项目决策类指标得分情况表

指标名称

权重分

得分率

分值

项目立项

立项依据充分性

3

100%

3

立项程序规范性

3

100%

3

绩效目标

绩效目标合理性

3

100%

3

绩效指标明确性

3

100%

3

资金投入

预算编制科学性

4

100%

4

资金分配合理性

4

100%

4

小 计

20

100%

20

立项依据的充分性:该项目立项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环境保护技术要求》等国家环境保护标准的要求相符合,与市生态环境局职能职责相一致,属于公共财政支持范围,立项依据充分。根据评分标准,标准分3分,得分3分。

项目立项规范性:市生态环境局提出申请立项,由党组审批上会议通过后,报市政府审批,最后经市发改委批复通过。项目立项过程程序规范,审批文件、相关论证材料完整齐全。根据评分标准,标准3分,得分3分。

绩效目标的合理性:市生态环境局以“推进儋州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整改工作,按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环境保护技术要求》进行物理隔离网、界碑、界桩等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设施建设,规范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建设,提高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管理水平,确保水源水质安全。”为目标,绩效目标与市生态环境局的工作具有高度一致性,能够推进其职能目标的实现,项目预期效益符合正常业绩水平,与预算投资额度相匹配。根据评价标准,权重分3分,实得3分。

绩效指标明确性:市生态环境局填制了财政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项目完成率、工程质量合格率、完成及时率等项目绩效指标,制定了较为完整的绩效指标体系,将项目绩效目标细化分解为相应的绩效指标,指标值清晰、可衡量。根据评分标准,标准分3分,得分3分。

预算编制科学性:市生态环境局根据《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环境保护技术要求》、《建筑工程安全防护、文明施工措施费用及使用管理规定》(琼建监2007180)等规范文件对工程进行概算并报经市发改委批准(儋发改概算2018745),20189月获市财政局批准项目预算。预算内容基本与项目实施内容匹配,预算确定的项目资金量基本与工作任务相匹配。根据评分标准,标准分4分,得分4分。

资金分配合理性:项目预算资金根据各子项目工作内容进行分配,各项开支根据保护区分类进行编排,单价按照行业相关标准进行测算,资金分配基本合理,符合项目工作的基本内容。根据评分标准,标准分4分,得分4分。

2.过程

项目过程指标从资金管理和组织实施两个方面对项目进行考察,项目管理类指标分值共计25分,本项目实际得分为18分,得分率为72%。各个指标的实际得分情况见下表。

项目管理类指标得分情况

指标名称

权重分

得分率

分值

资金管理

资金到位率

4

100%

4

预算执行率

4

0

0

资金使用合规性

5

100%

5

组织实施

管理制度健全性

6

100%

6

制度执行有效性

6

50%

3

小 计

25

72%

18

资金到位率:儋州市南茶水库水源地保护工程项目预算资金331万元,实际到账经费331万元,资金到位率为100.00%,资金落实情况较好,对项目实施的总体保障程度较高。根据评分标准,标准分4分,得分4分。

预算执行率:项目预算资金为331万元,截止20208月底,实际支付金额161.48万元,项目预算执行率48.78%。根据评分标准,标准分4分,得分0分。

资金使用合规性:该项目资金全部用于儋州市南茶水库水源地保护工程项目,各项支出均通过相关授权人签字确认,上报主管领导,经党组会讨论通过后支付,资金使用流程明晰,用途明确,符合法律法规和财务制度的规定。评价组通过查阅财务凭证,未发现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违规情况。根据评分标准,标准分5分,得分5分。

项目管理制度健全性:财务方面,市生态环境局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制定了财务管理规定等规章制度,涵盖了项目收支审批的权限等方面,内容完整,要求明确;业务方面,市生态环境局制定了项目管理制度,在合同内明确了项目管理的各方面要求,对委托项目的申请、现场管理、费用结算等方面均做出了明确的规定,内容完整,制度健全。根据评分标准,标准分6分,得分6分。

项目管理制度执行有效性:项目实施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市生态环境局相关管理规定;各项支出均由分管领导等负责人签章审批和会议纪要;项目合同书等资料齐全并及时归档;项目实施的人员条件、场地设备、信息支撑等落实到位;合同内容完整、清晰。但项目存在下列问题。:1.工程变更未按照变更程序进行变更,重大工程变更时,应由市生态环境局上报有关部门,批复后通过监理人发出变更指示,明确计划变更的工程范围、变更内容、理由和变更对合同价格与工期的影响;施工方收到市生态环境局签认的变更指示后,方可实施变更。评价组在评价过程中未能取得项目变更相关材料,工程变更不规范。2.评价组查阅监理资料未能获取材料验收核验证明等工程监理资料。根据评分标准,标准分6分,得分3分。

3. 产出

项目产出指标从产出数量、产出质量、产出时效三个方面对项目进行考察,项目产出类指标分值共计30分,本项目实际得分为14.5分,得分率为54%。各个指标的实际得分情况见下表。

项目产出类指标得分情况表

指标名称

权重分

得分率

分值

产出数量

项目施工完成率

10

85%

8.5

产出质量

工程质量合格率

10

60%

6

产出时效

项目完成及时率

10

0

0

小 计

30

48.33%

14.5

项目施工完成率:评价组通过查阅项目工程进度表等资料获知,201910月工程量完成度为80%,由于涉及占用村民土地问题被迫停工,202077日,经生态环境保护局和南丰镇多次到坝尾村进行协调,并由南丰镇与坝尾村村民签订协议,坝尾村村民同意进场施工,现已正常施工;现场与项目负责人交谈得知工程进度为85%。根据评分标准,标准分10分,得分8.5分。

工程质量合格率:截止20208月,项目工程尚未竣工验收,验收质量暂无法评定。但评价组通过现场调研,发现三处水域未设置拦网,一处拦网安装存在较大瑕疵,(详见附件8-18-2),根据评分标准,标准分10分,得分6分。

项目完成及时率:本项目2019123日签发开工令进行施工建设,计划工期为90历天,截止到20208评价组到现场调研时本项目仍未完工。根据评分标准,标准分10分,得分0分。详见附件7

4.效果

项目效果指标从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和满意度四个方面对项目进行考察,项目效果指标指标分值共计25分,本项目实际得分为25分,得分率为100%。各个指标的实际得分情况见下表。

项目效果类指标得分情况表

指标名称

权重分

得分率

分值

社会效益

居民水源地保护意识

提升情况

5

100%

5

可持续影响

长效管理机制健全性

10

100%

10

满意度

周边居民满意度

5

100%

5

职能部门满意度

5

100%

5


小 计

25

100%

25

居民水源地保护意识提升情况:项目的实施进一步加强了水源地保护效果,对保障人民群众饮水安全,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有着积极影响。通过问卷调研,88.33%的周边居民对水源地保护政策和规定了解程度较高,反映出项目的实施强化了周边居民对水源地保护规定的了解和对水源地保护重要性的认识,有利于推动社会公众将水源地保护逐步转化为自觉行为。根据评分标准,标准分5分,得分5分。

长效管理机制健全性:市生态环境保护局在施工区域附近对施工范围进行公告信息公示。项目验收后,将移交其他相关单位和部门进行日常管理,项目的实施对水源地生态的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根据评分标准,标准分10分,得分10分。

周边居民满意度:结合项目工作人员协助发放的问卷和访谈的反馈信息,得出周边居民总体满意度为93.25%,反映出项目总体效果较好,周边居民满意度较高。根据评分标准,标准分5分,得分5分。详见附件9

职能部门满意度:结合项目工作人员协助发放的问卷和访谈的反馈信息,得出职能部门满意度为91.00%,总体满意度较高。根据评分标准,标准分5分,得分5分。详见附件9

、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一)主要经验及作法

1.项目实施有效防范饮用水水源风险隐患,确保饮用水水源安全稳定

保障饮水安全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体现,是实现小康社会的根本要求。本项目通过对水源保护区立界碑、告示牌、警示牌、新建隔离网等规范化建设,有效防范饮用水水源风险隐患,确保饮用水水源安全稳定,通过媒体和网站的宣传和舆论监督作用,开展广泛宣传报道,努力营造全社会参与、支持、监督饮用水安全保障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存在问题

1.工期延误,致项目预算执行率偏低

本项目2019123日签署开工令,合同工期90天。20208月尚未完工,评价组现场了解到,施工过程中涉及坝尾村等村落的农户农田、菜地、鱼塘等,项目施工涉及对农作物进行围栏,农户不同意按照设计方案建设,致工程延误,最终导致项目资金未能按计划支付。

项目预算资金331万元,截止20208月底,项目尚未完工,项目实际支付金额合计161.48万元,预算执行率为48.79%

2.工程变更程序不规范,材料核验验收等资料缺失

通过与市生态环境保护局相关人员访谈和现场踏勘,了解到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因涉及征地预算无法满足实际征地需求,故与镇政府及农户协商,对农户经济作物进行了避让,实际建设中存在隔离网3150米与原设计不符,原设计隔离网总米数为5250米,变动占比为60%(详见附件7,评价组未获得有关工程变更合规性文件。

根据《施工监理合同》中“监理人权利与义务”第二十条“检验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质量,检查、检验并确认工程施工质量……”,第二十四条“及时做好工程施工过程各种监理信息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并保证现场记录、试验、检验、检查等资料的完整和真实。”,评价组未能取得监理方材料验收工作等相关资料。

(三)建议

1、建议市生态环境局科学合理划定水源保护区、完善水源规范化建设,做好水源一级保护区内退耕工作。

建议市生态环境局重视前期调研论证工作,强化问题导向,科学合理划定水源保护区,做好水源一级保护区内退耕工作,完善水源规范化建设,防范饮用水水源风险隐患,确保饮用水安全。

2、建议市生态环境局完善工程变更手续,规范工程变更行为

建议是生态环境局加强工程变更的审核把关。对具体工程变更事项的充分性和必要性进行审核,按程序进行申报审批。

3.建议市生态环境局严格执行合同约定条款,规范项目参与各方的施工行为

施工监理方是工程质量最主要的管控人,在质量控制方面担负检查施工单位投入工程项目的人力、材料、主要设备及其使用、运行状况,并做好检查记录;按施工程序跟班检查,对每道工序、每个部位进行质量检查和现场监督。

建议建设单位严格按照合同约定,规范参与各方项目施工行为,切实履行各方工作责任与义务,使项目高质量、按时完成。

、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截止20208月底,项目尚未竣工验收,项目质量合格率主要通过现场调研等形式进行了解;生态效益暂未考察,项目其他实施效果基于项目当前进度进行评价,考察结果可能无法全面反映项目正式完工后所能够实现的效果。

附件1: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表

南茶水库水源地保护资金项目综合评分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权重分值

指标解释和评分规则

评价依据

得分

项目决策(20分)

项目立项

立项依据充分性

3

项目立项是否符合法律法规 、相关政策、发展规划以及 部门职责,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立项依据情况。

项目立项依据充分,符合市生态环境局职能职责。

3

1、项目立项是否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和相关政策;

2、项目立项是否符合行业发展规划和政策要求;

3、项目立项是否与部门职责范围相符,属于部门履职所需;

4、项目是否属于公共财政支持范围,是否符合中央、地方事权支出责任划分原则;

5、项目是否与相关部门同类项目或部门内部相关项目重复。

每项占20%权重分。

立项程序规范性

3

项目申请、设立过程是否符 合相关要求,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立项的规范情况。

项目立项程序规范,相关批复文件齐全。

3

1、项目是否按照规定的程序申请设立;

2、审批文件、材料是否符合相关要求;

3、事前是否已经过必要的可行性研究、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绩效评估、集体决策。

每满足一项得1分。

项目目标

绩效目标合理性

3

项目所设定的绩效目标是否 依据充分,是否符合客观实 际,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绩 效目标与项目实施的相符情况。

项目绩效目标合理,与预算资金相匹配。

3

1、项目绩效目标与实际工作内容是否具有相关性;

2、项目预期产出效益和效果是否符合正常的业绩水平;

3、是否与预算确定的项目投资额或资金量相匹配。

每满足一项得1分。

绩效指标明确性

3

依据绩效目标设定的绩效指 标是否清晰、细化、可衡量等,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绩效目标的明细化情况。

项目绩效指标明确,清晰、可衡量。

3

1、是否将项目绩效目标细化分解为具体的绩效指标;

2、是否通过清晰、可衡量的指标值予以体现;

3、是否与项目目标任务数或计划数相对应。

每满足一项得1分。

资金投入

预算编制科学性

4

项目预算编制是否经过科学论证、有明确标准,资金额度与年度目标是否相适应,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情况。评价要点:

项目预算编制科学,测算依据充分,与工作任务相匹配。

4

1、预算编制是否经过科学论证;

2、预算内容与项目内容是否匹配;

3、预算额度测算依据是否充分,是否按照标准编制;

4、预算确定的项目投资额或资金量是否与工作任务相匹配。

每项占25%权重分。

资金分配合理性

4

项目预算资金分配是否有测算依据,与补助单位或地方实际是否相适应,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预算资金分配的科学性、合理性情况。评价要点:

项目资金分配合理,符合项目实际情况。

4

1、预算资金分配依据是否充分;

2、资金分配额度是否合理,与项目单位或地方实际是否相适应。

每项占50%权重分。

项目过程(25分)

资金管理

资金到位率

4

实际到位资金与预算资金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资金落实情况对项目实施的总体保障程度。

项目预算331万元,实际到位331万元,资金到位率100%

4

资金到位率=(实际到位资金331/预算资金331万)×100%=100%

得分=资金到位率×权重分值。

预算执行率

4

预算执行率=实际支出/预算数*100%,评分标准:比值≥95%得满分,(95%,50%]为权重分值*比值,比值<50%,不得分。

项目预算331万元,实际支出161.48万,预算执行率48.78%

0

资金使用合规性

5

项目资金使用是否符合相关 的财务管理制度规定,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资金的规范运行情况。

项目资金使用符合相关规定,经党组会讨论和主管领导签字后进行支付。

5

1、是否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以及有关专项资金

管理办法的规定;

2、资金用途是否明确,且符合预算批复或合同规定;

3、项目整体是否实行严格的单独核算,是否根据需要细化核算,相关会计记录是否及时、真实、完整;

4、资金的拨付是否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

5、是否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违规情况。

上述5项为资金使用合规性检查的内容,如有一笔不符合上述规定使用资金情况,视为违规使用资金,扣1分;违规使用资金单项金额达到总项目金额30%以上(包含30%),则不得分。

组织实施

管理制度健全性

6

项目实施单位的财务和业务管理制度是否健全,用以反映和考核财务和业务管理制度对项目顺利实施的保障情况。评价要点:

项目财务和业务管理制度健全,合同要求明确,内容清晰完整。

6

1、是否已制定或具有相应的财务和业务管理制度;

2、财务和业务管理制度是否合法、合规、完整。

每项占50%权重分。

制度执行有效性

6

项目实施是否符合相关管理规定,用以反映和考核相关管理制度的有效执行情况。评价要点:

1.工程变更未按照变更程序进行变更;2.评价组查阅监理资料未能获取材料验收核验证明等资料

3

1、是否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相关管理规定;

2、项目调整及支出调整手续是否完备;

3、项目合同书、验收报告、技术鉴定等资料是否齐全并及时归档;

4、项目实施条件、信息支撑等是否落实到位。

每发现一项未按规定落实到位的,扣1分。

项目产出(30%

产出数量

项目施工完成率

10

公式:比值=(实际建成的设施数)/(计划建成的设施数)×100%; 得分=比值*权重分值

工程进度报告,情况说明,201910月工程项目进展80%,后由于涉及村民耕地的施工停滞,208月陆续才开始施工,未见后续监理关于工程进展文件

8.5

产出质量

工程质量合格率

10

由于验收工作尚未开展,工程质量主要通过实地勘察进行考察,发现一处问题扣1分。

现场勘察发现项目发现3处水域未设置拦网,一处拦网安装存在缝隙,共扣4分。

6

产出时效

项目完成及时率

10

公式:(在计划或规定时段内建成的设施数)/(计划期内应建成的设施数)*100%。评分:完成及时率以100%为满分,得分=及时率*权重值

项目计划工期90天。开工令时间2019123日,20208评价组现场调研本工程仍未完工

0

项目效益(25%

社会效益

居民水源地保护意识提升情况

5

考察周边居民对相关规定政策的了解情况,80%以上得满分,每偏差1个百分点扣权重分2.5%,低于50%不得分。

根据调查问卷反映,88.33%的周边居民对水源地保护政策和规定了解度较高,项目社会效益较好。

5

可持续影响

长效管理机制健全情况

10

1.相关信息及时进行公示;2.是否制定了水源地保护和污染治理的中长期规划;3.对周边环境生态保护情况;4.对水源地保护水质改良产生积极影响,满足一项得权重25%分值

项目信息及时通过政务网公开公示,制定了水源地污染治理的方案和项目后的移交与管理方案,项目建成后对生态保护起到了积极的影响

10

满意度

周边居民满意度

5

根据问卷调查中居民对于项目的满意度计分,通过加权计算出平均分值。满意度=∑样本数×设定分值/总样本数×100%。满意度90%以上得满分,不足90%的,得分=满意度*权重分。

调查问卷统计出居民满意度为93.25%,总体满意度较高。

5

职能部门满意度

5

根据问卷调查中职能部门对于项目的满意度计分,通过加权计算出平均分值。满意度=∑样本数×设定分值/总样本数×100%。满意度90%以上得满分,不足90%的,得分=满意度*权重分。

调查问卷统计出职能部门满意度为91.00%,总体满意度较高。

5

合计

100

 

 

77.5



附件2: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表



项目资金来源情况(万元)

计划投资

331

实际到位

331

实际使用

161.48

其中:中央财政


其中:中央财政


其中:中央财政


省财政


   省财政


    省财政


市财政

331

   市财政

331

     市财政

161.48

附件2-1



附件2-2

附件2-3

附件2-4

附件2-5



附件2-6

附件3:项目批复

附件4:项目合同

附件5:项目进度材料

附件6:公示材料

附件7:设计变更情况说明

附件8:项目现场照片

附件9:调查问卷

问卷一:职能部门调查问卷

水源地保护相关职能部门调查问卷调查报告

我们把职能部门作为调查范围,共计发放问卷25份,收回问卷25份,回收率100.00%。

满意度问题(共计发放问卷25份)

1、问题:您对实施单位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是否满意?(专业技能、仪容仪表、工作态度等)

调查目的:了解职能部门对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是否满意。

职能部门问卷调查报告(表1

选项

满意

比较满意

不太满意

不满意

分值

4

3

2

0

人数

21

3

1

0

占比

84.00%

12.00%

4.00%

0.00%

调查结果:满意度较高,(4*21+3*3+2*1+0*0)/(25*4)*100%=95.00%,满意度为95.00%,通过走访得知,职能部门对实施单位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仪容仪表、工作态度等,综合素质评价满意度较高。

2、问题:您对实施单位对项目的管理情况是否满意?

调查目的:职能部门对实施单位对项目的管理情况是否满意。

职能部门问卷调查报告(表2

选项

满意

比较满意

不太满意

不满意

分值

4

3

2

0

人数

17

7

1

0

占比

68.00%

28.00%

4.00%

0.00%

调查结果:满意度较高,(4*17+3*7+2*1+0*0)/(25*4)*100%=91.00%,满意度为91.00%,职能部门对于实施单位该项目的管理情况满意度较高。

3、问题:您对界碑、隔离网等相关设施的建设质量是否满意?

调查目的:了解职能部门对界碑、隔离网等设施的建设质量是否满意。

职能部门问卷调查报告(表3

选项

满意

比较满意

不太满意

不满意

分值

4

3

2

0

人数

13

12

0

0

占比

52.00%

48.00%

0.00%

0.00%

调查结果:比较满意,(4*13+3*12+2*0+0*0)/(25*4)*100%=88.00%,满意度为88.00%,通过走访调查得知,职能部门对界碑、隔离网等设施的建设质量比较满意。

4、问题:您对所建设施对水源地保护设施的预期效果和作用是否满意?

调查目的:了解职能部门对于所建设施对水源地保护设施是否达到预期效果和作用。

职能部门问卷调查报告(表4

选项

满意

比较满意

不太满意

不满意

分值

4

3

2

0

人数

15

9

1

0

占比

60.00%

36.00%

4.00%

0.00%

调查结果:比较满意,(4*15+3*9+2*1+0*0)/(25*4)*100%=89.00%,满意度为89.00%,职能部门对于所建设施对水源地保护设施的预期效果和作用比较满意。

5、问题:您对当前水源地管理和保护制度或规定的建立健全情况是否满意?

调查目的:了解职能部门对于水源地管理和保护制度或规定的建立健全情况满意度。

职能部门问卷调查报告(表5

选项

满意

比较满意

不太满意

不满意

分值

4

3

2

0

人数

17

8

0

0

占比

68.00%

32.00%

0.00%

0.00%

调查结果:满意度较高,(4*17+3*8+2*0+0*0)/(25*4)*100%=92.00%,满意度为92.00%,职能部门对于水源地管理和保护制度或规定的建立健全情况的满意度较高。

总 评

经过问卷调查与统计分析我们认为该项目实施期间,街镇和居委通过多种途径进行政策宣传,项目执行情况比较良好,得到了广大职能部门的认可,较好地达成了立项目的。

该项目建设实施过程中对职能部门日常生活、出行没有造成不便的影响,91%的受访职能部门表示满意度较高

结论:本次问卷调查共计发放25份问卷,收回有效问卷共计25份,有效问卷回收率为100.00%。我们把职能部门作为调查范围。每张问卷满意度总分为20分,共计5道题目。满意度=∑单张调查问卷满意度实际得分/(单张调查问卷满意度满分*回收问卷数)*100%,计算得出满意度为91%。指标权重分值为5分,根据评分标准,最后得分为5分。

问卷二:周边居民调查问卷

周边居民调查问卷调查报告

我们把当地居民作为调查范围,共计发放问卷60份,收回问卷60份,回收率100.00%。

满意度问题(共计发放问卷60份)

1、问题:您对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是否满意?(专业技能、仪容仪表、工作态度等)

调查目的:了解居民对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是否满意。

居民问卷调查报告(表1

选项

满意

比较满意

不太满意

不满意

分值

4

3

2

0

人数

48

12

0

0

占比

80.00%

20.00%

4.00%

0.00%

调查结果:满意度较高,(4*48+3*12+2*0+0*0)/(60*4)*100%=95.00%,满意度为95.00%,通过走访得知,居民对实施单位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仪容仪表、工作态度等,综合素质评价满意度较高。

2、问题:您对项目工程的信息公示情况是否满意?

调查目的:了解居民对项目工程的信息公示情况是否满意。

居民问卷调查报告(表2

选项

满意

比较满意

不太满意

不满意

分值

4

3

2

0

人数

45

15

0

0

占比

75.00%

25.00%

4.00%

0.00%

调查结果:满意度较高,(4*45+3*15+2*0+0*0)/(60*4)*100%=93.75%,满意度为93.75%,通过走访我们了解,项目工程信息公示时间不少于7个工作日,充分利用社会监督,体现了项目实施工作的透明度,居民对于公示情况的满意度较高。

3、问题:您对项目施工是否会对您的日常生活产生较大困扰?

调查目的:了解项目施工中是否对居民日常生活中产生困扰。

居民问卷调查报告(表3

选项

满意

比较满意

不太满意

不满意

分值

4

3

2

0

人数

47

13

0

0

占比

78.33%

21.67%

0.00%

0.00%

调查结果:满意度较高,(4*47+3*13+2*0+0*0)/(60*4)*100%=94.58%,满意度为94.58%,通过走访调查得知,项目施工对居民日常生活为带来困扰,居民评价满意度较高。

4、问题:您对相关单位对与周边居民协商解决问题的效果是否满意?

调查目的:了解居民对于相关单位的协商解决问题的效果是否满意。

居民问卷调查报告(表4

选项

满意

比较满意

不太满意

不满意

分值

4

3

2

0

人数

43

17

0

0

占比

71.67%

28.33%

4.00%

0.00%

调查结果:满意度较高,(4*43+3*17+2*0+0*0)/(60*4)*100%=92.92%,满意度为92.92%,居民对于相关单位的协商解决问题的效果,评价满意度较高。

5、问题:您是否认可建立了保护区界碑、隔离网等设施后,能够更好地保护水源地?

调查目的:了解居民对于建立保护区界碑、隔离网等设施后,是否能更好的的保护水源地。

居民问卷调查报告(表5

选项

满意

比较满意

不太满意

不满意

分值

4

3

2

0

人数

36

24

0

0

占比

60.00%

40.00%

0.00%

0.00%

调查结果:满意度较高,(4*36+3*24+2*0+0*0)/(60*4)*100%=90.00%,满意度为90.00%,走访了解,居民对于建立保护区界碑、隔离网等设施后,确实能得到更好的保护水源地,满意度较高。

总 评

经过问卷调查与统计分析我们认为该项目实施期间,街镇和居委通过多种途径进行政策宣传,项目执行情况比较良好,得到了广大居民的认可,较好地达成了立项目的。

该项目建设实施过程中对居民日常生活没有造成困扰,93.25%的受访居民表示满意度较高

结论:本次问卷调查共计发放60份问卷,收回有效问卷共计60份,有效问卷回收率为100.00%。我们把当地居民作为调查范围。每张问卷满意度总分为20分,共计5道题目。满意度=∑单张调查问卷满意度实际得分/(单张调查问卷满意度满分*回收问卷数)*100%,计算得出满意度为93.25%。指标权重分值为5分,根据评分标准,最后得分为5分。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儋州市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

电脑版|手机版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ICP备10200120号-6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