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儋州市中小学消防工程预算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索引号:00821952-5/2020-00102 分  类:财政、金融、审计 发文机关:儋州市财政局 成文日期:2020年12月25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25日 时效性:











儋州市中小学消防工程

预算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评价类型:预算项目支出后评价

项目名称:儋州市中小学消防工程

项目单位:儋州市教育局

评价时间:2020810-2020925

评价机构: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海南分所



评价单位(盖章):

上报时间:2020925





一、项目基本情况

项目实施单位

儋州市教育局

主管部门

儋州市教育局

项目负责人

陈卿伟

联系电话

18907655256

地址

那大中兴大街市政府办公大楼

邮编

571700

项目类型

经常性项目( )     一次性项目( √ )

二、项目资金情况(万元)

计划投资

4832.52

实际到位

4000

实际使用

3641.18

其中:中央财政


其中:中央财政


其中:中央财政


省财政


省财政


省财政


市财政


市财政

4000

市财政

3641.18

三、评价得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指标满分

指标评价值

得分

决策

项目立项

6

项目符合校园安全建设的需要,与教育部门职责范围相符,立项依据充分;项目立项经过充分前期研究工作,经过可行性研究,但在项目前期立项论证过程中,未将相关可行性研究及实施方案等报送市消防局,未通过专家论证立项程序规范。

5

绩效目标

7

项目设立绩效目标和绩效指标,工作目标明确,项目绩效目标不够细化。

4

资金投入

7

项目预算编制与确定过程合理、科学;预算资金来自市财政,与地方实际相适应。

7

过程

资金管理

16

项目资金到位率82.77%,预算执行率91.03%,资金及时到位、按计划进度支付,资金使用规范,在资金使用过程中,未发现违反规定使用的情况

14.77

组织实施

9

项目资金管理沿用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项目业务管理参考重点项目管理办法,项目未制定相应的财务制度及业务制度,缺消防相关技术鉴定文件项目实施按照相关工程建设规定有效执行。

4.5

产出

产出数量

10

项目按计划完成6个子工程,工程计划完成率100%

10

产出质量

10

6个标段的子工程均已开展工程验收,验收合格率100%,但未开展消防验收工作项目施工过程中未出现施工安全事故。

6

产出时效

10

1标段、第2标段、第3标段工程进度比较滞后,工程完成及时率50%

5

效果

项目效果

25

项目建设完成后,新建消防设施全部投入使用,未组织开展相关消防演习设施正常运转率100%98.84%的受访者认为消防能力有所提升,师生家长对学校消防工程综合满意度为80.47%项目社会效益显著。

21.34

小计


100


77.61

目 录

一、项目概况1

(一)项目背景1

(二)项目目标1

(三)项目基本性质、主要内容、涉及范围1

二、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4

(一)项目资金安排情况分析4

(二) 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5

(三)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分析5

(四)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5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5

(一)项目组织情况分析5

(二)项目管理情况分析5

四、绩效评价工作情况7

(一)绩效评价目的7

(二)绩效评价调研访谈过程8

(三)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方法8

(四)数据采集方法及过程8

(五)绩效评价实施过程9

五、项目绩效情况10

(一)项目成本控制情况10

(二)项目的效率性分析10

(三)项目的效益性分析12

六、综合评价结论及主要绩效分析13

(一)综合评价结论13

(二)具体绩效分析13

七、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和建议17

(一)主要经验及作法17

(二)存在问题18

(三)建议18

八、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20

附件1: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表21

附件2: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表30

附件3:现场照片32

附件4:儋州市中小学消防工程调查问卷45

儋州市中小学消防工程

预算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背景

加强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能力,改善学校消防条件,切实提升学校安全防范水平,对促进平安校园建设,营造教育事业改革发展良好环境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2016年海南省启动学校工程消防安全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各地各校要在消防部门的指导下,把底数摸清,把原因搞准,造册登记,并按照符合消防验收的标准整改措施,做到一栋一案,查缺补漏,加快整改,省教育厅、省消防总队将按工作进度对各地各校的整改情况进行督查,以本次专项整治为契机,省教育厅要求各市县各学校要加强校园火灾源头的防控、加强学校消防设施建设,大力提升师生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随后,儋州市开展了中小学消防整改排查工作,并启动中小学消防工程建设工作,旨在进一步建设完善学校消防设施,加强和规范消防安全管理,预防和减少火灾危害,保障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和学校财产安全。

(二)项目目标

儋州市中小学消防工程的项目目标是:改善消防条件、预防安全事故、保障中小学生安全。

(三)项目基本性质、主要内容、涉及范围

1、项目性质:本项目为新建,属于一次性项目。

2、项目内容及规模:对66所学校的消防栓、灭火器、消防管网、消防水池泵房及设备、应急灯等进行建设。具体分为6个标段项目:

1)儋州市中小学消防工程第一标段项目:儋州市第一中学新建消防水池泵房一座面积为159.58㎡;儋州市第四中学单体建筑消防设施改造面积为18415㎡,新建消防水池泵房一座面积为159.58㎡及室外配套管网工程;儋州市第一小学单体建筑消防设施改造面积为15266㎡,新建消防水池泵房一座面积为159.58㎡及外配套管网工程;那大二小学单体建筑消防设施改造面积为10734.8㎡,

新建消防水池泵房一座面积为159.58㎡及室外配套管网工程;那大第三小学单体建筑消防设施改造面积为8053.83㎡及新建外配套管网工程。

2)儋州市中小学消防工程第二标段项目:新州中学单体建筑消防设施改造面积约2700㎡,新建消防水池泵房一座面积为112.26㎡及室外配套管网工程等;新州镇中心学校单体建筑消防设施改造面积约930㎡,新建消防水池泵房1座面积为112.26㎡及室外配套管网工程等;新州实验小学单体建筑消防设施改造面积约7800㎡,新建消防水池泵房一座面积为112.26㎡及外配套管网工程等;新英中学单体建筑消防设施改造面积约2700㎡及外配套管网工程等;长坡实验小学单体建筑消防设施改造面积约14000㎡,新建消防水池泵房一座面积为112.26㎡及外配套管网工程等;东成镇中心学校单体建筑消防设施改造面积约8000㎡,新建消防水池泵房一座面积为112.26㎡及外配套管网工程等。

3)儋州市中小学消防工程第三标段项目:长坡中学单体建筑消防设施改造面积约17800㎡,新建消防水池泵房一座面积159.58㎡及室外配套管网工程等;东城中学单体消防设施改造面积约10000㎡,新建消防水池泵房一座面积为159.58㎡及室外配套管网工程等;和庆中心小学单体建筑消防设施改造面积约8000㎡及外配套管网工程等。

4)儋州市中小学消防工程第四标段项目:儋州市第二中学单体建筑消防设施改造面积约35351㎡,新建消防水池泵房一座面积为159.58㎡及室外配套管网工程;儋州市第三中学单体建筑消防设施改造面积约31194㎡及室外配套管网工程等;儋州市第五中学单体建筑消防设施改造面积约18908㎡,新建消防水池泵房一座面积为159.58㎡及室外配套管网工程等;儋州市民族中学单体建筑消防设施改造面积约21788.98㎡及室外配套管网工程等;儋州市松涛学校新建室外配套管网工程等;思源高中增设灭火器;思源实验学校增设灭火器;那大实验小学单体建筑消防设施改造面积约5821.2㎡,新建消防水池泵房一座面积为159.58㎡及室外配套管网工程等;那大镇第五小学新建消防水池泵房一座面积为159.58㎡及室外配套管网工程等;那大第六小学新建室外配套管网工程等;那大镇中心学校单体建筑消防设施改造面积约11285.72㎡及室外配套管网工程等;那大实验小学茶山校区单体建筑消防设施改造面积约8372㎡及室外配套管网工程等;那大中心学校油棕校区单体建筑消防设施改造面积约13131㎡及室外配套管网工程等;那大市第八小学新建室外配套管网工程等;那大镇第十小学增设灭火器等;那大镇第十小学增设灭火器;特殊学校增设灭火器;儋州市第六中学增设灭火器。

5)儋州市中小学消防工程第五标段项目:中学单体建筑消防设施改造面积约35033.25㎡,新建消防水池泵房一座面积为159.58㎡等;八一糖厂中学单体建筑消防设施改造面积约16628㎡;八一中心学校单体建筑消防设施改造面积约7374.5㎡等;八一糖厂小学单体建筑消防设施改造面积约3333㎡及室外配套管网工程等;八一金川一小:单体建筑消防设施改造面积约3819㎡,新建消防水池泵房一座面积为159.58㎡及室外配套管网工程等;八一农场东山一小单体建筑消防设施改造面积约3994㎡;英岛第一小学单体建筑消防设施改造面积约1718;英岛第二小学单体建筑消防设施改造面积约1077㎡;农场春江一小单体建筑消防设施改造面积约2000㎡,新建消防水池泵房一座面积为159.58㎡及室外配套管网工程等;八一农场春江二小单体建筑消防设施改造面积约1634.25㎡;长岭第一小学单体建筑消防设施改造面积约2965.6㎡,新建消防水池泵房一座面积为159.58㎡及室外配套管网工程等;八一金川二小单体建筑消防设施改造面积约1545.5㎡;八一金川三小单体建筑消防设施改造面积约1856㎡;一金川四小单体建筑消防设施改造面积约1018㎡;长岭第二小学单体建筑消防设施改造面积约1907.16㎡;大成中心小学单体建筑消防设施改造面积约174.53㎡,新建消防水池泵房一座面积为159.58㎡及室外配套管网工程等;大成中学单体建筑消防设施改造面积约15000㎡,新建消防水池泵房一座面积为159.58㎡及室外配套管网工程等。

6)儋州市中小学消防工程第标段项目:白马井中学单体建筑消防设施改造面积约18833㎡;白马井中心学校单体建筑消防设施改造面积约8408.67㎡,新建消防水池泵房一座面积为159.58㎡及室外配套管网工程等;白马井实验小学单体建筑消防设施改造面积约11050㎡,新建消防水池泵房一座面积为159.58㎡及室外配套管网工程等;白马井松鸣小学单体建筑消防设施改造面积约4379.2㎡,新建消防水池泵房一座面积为159.58㎡及室外配套管网工程等;白马井东山小学单体建筑消防设施改造面积约1244㎡等;白马井福村小学单体建筑消防设施改造面积约4354.88㎡,新建消防水池泵房一座面积为112.26㎡及室外配套管网工程等;白马井韩宅小学单体建筑消防设施改造面积约1989.86㎡等;白马井禾能小学单体建筑消防设施改造面积约4503㎡,新建消防水池泵房一座面积为112.26㎡及室外配套管网工程等;白马井日地小学单体建筑消防设施改造面积约1559㎡等;白马井兰城小学单体建筑消防设施改造面积约1809.34㎡;白马井马ロ井小学单体建筑消防设施改造面积约1765㎡;白马井南庄小学单体建筑消防设施改造面积约1744.53㎡,新建消防水池泵房一座面积为112.26㎡及外配套管网工程等;白马井钱地小学单体建筑消防设施改造面积1101㎡;白马井山村小学单体建筑消防设施改造面积约1647㎡,新建消防水池泵房一座面积为112.26㎡及室外配套管网工程等;白马井藤根小学单体建筑消防设施改造面积约1802㎡等;白马井寨基小学单体建筑消防设施改造面积约1254㎡等;白马井竹古小学单体建筑消防设施改造面积约1318㎡等。

二、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资金安排情况分析

儋州市中小学消防工程总投资4832.52万元,其中工程费用3998.28万元,工程建设其他费用693.49万元,预备费140.75万元。资金来自市财政资金。

具体6个标段项目的批复概算为:

  1. 儋州市中小学消防工程第一标段项目:工程概算总投资为5925128.93元,其中建安费为4913893.23元,工程建设其他费838659.13元,预备费为172576.57元。

  2. 儋州市中小学消防工程第二标段项目:经审定的项目概算总投资7161460.94元,其中:建安费5920003.32元,工程建设其他费1032871.38元预备费208586.24元。

  3. 儋州市中小学消防工程第三标段项目:经审定的项目概算总投资4905817.86元,其中建安费4077980.05元,工程建设其他费684949.91元预备费142887.90元。

  4. 儋州市中小学消防工程第四标段项目:经审定的项目概算总投资8553604.11元,其中建安费7037161.52元,工程建设其他费1267308.49元预备费249134.10元。

  5. 儋州市中小学消防工程第五标段项目:工程概算总投资为1111413.54元,其中建安费为9207876.46元,工程建设其他费1582874.55元,预备费为323722.53元。

  6. 儋州市中小学消防工程第六标段项目:工程概算总投资为10664743.98元,其中建安费为8825859.61元,工程建设其他费1528260.76元,预备费为310623.61元。

  1. 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

儋州市中小学消防工程批复概算总投资4832.52万元,实际到位项目资金2018年地方专项债4000万元,项目资金到位率82.77%

(三)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分析

根据儋州市教育局提供的《义务教育学校消防一期整改项目明细帐》,截至20208月,本项目共支付3641.18万元,项目资金使用率为91.03%其中,支出设计费209.13万元,支出招标代理费5.93万元,支出工程款3258.93万元,支出监理费106.34万元,支出造价咨询、结算审核、造价审计等其他费用60.86万元。

(四)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项目资金管理参考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项目资金支出审核、拨付流程规范。项目资金支付流程具体为:施工单位结合项目完成工程量,依据合同申请拨款,监理单位复核合同规定及工程进度,提出资金拨付意见,建设单位的现场代表、技术负责人、分管领导、单位领导层层复核提出拨付意见,均同意后由建设单位意见拨款申请拨付项目费用。经查看项目付款凭证、资金使用情况等材料,与项目预算批复及合同核对,资金拨付手续完整、支出内容符合合同规定,未发现截留、挤占、挪用等情况。项目资金管理比较规范。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一)项目组织情况分析

本项目由儋州市教育局牵头对各学校消防工程逐项整改,出具整改施工图。整改结束后,委托设计院出具学校消防总图。各镇中小学校及农村较大小学推进整改工作。消防工程整改结束后,由教育局联合儋州市消防支队进行消防整体验收。

(二)项目管理情况分析

1、项目管理部门

1儋州市教育局:组建工作小组,督促项目整体进度;

2各学校:配合推进本校消防项目建设的具体工作。

2、项目实行招投标制、监理制、合同制管理

1)招投标情况

儋州市中小学消防工程涉及儋州市66所学校,数量多、地域分散,为加快消防工程建设进度,按照“区域相对集中”的原则,将66所学校分成六个标段进行网上招标,通过网上公开招标2家招标代理公司。

儋州市中小学消防工程的工程设计、工程施工采取公开招标勘察、监理单项合同低于100万元,不采取招标形式。

其中招标代理公司海南华夏世纪项目管理有限公司负责125标段施工招标、湖南中投项目管理有限公司负责346标段施工招标。四川恒鑫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海口分公司负责代理设计招标。

2)工程监理情况

工程监理单位在施工阶段及保险阶段进行全过程监理,每周召开监理例会,根据法律法规、工程建设标准、勘察设计文件及合同,对建设工程质量、安全、造价、进度进行监督管理。

3)合同签订情况

在公开招投标工作结束后,儋州市教育局与中标单位签订合同,合同具体签订情况如下:

1合同签订情况表

内容

标段

合同方

合同金额

签订日期

招标代理

设计招标

四川恒鑫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海口分公司

2092000.00


125标段施工招标

海南华夏世纪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36960.00


346标段施工招标

湖南中投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39600.00


设计

全标段

广东新广厦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

2615000.00


前期调研

全标段

上海开艺设计集团有限公司

130000.00

20197

施工

1标段

海南隆盛园艺工程有限公司

4837500.04

20195

2标段

海南精美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5887245.65

20195

3标段

中建中联集团有限公司

3179181.37

20195

4标段

海南省泰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6961321.06

20195

5标段

海南盛崇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8682937.94

20194

6标段

海南康腾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8337859.37

20194

监理

1标段

海南珠江工程监理有限公司

129726.78

2019/5/1

2标段

海南肯特工程顾问有限公司

185019.27

2019/5/8

3标段

海南航达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

107658.67

2019/5/1

4标段

成都交大工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209328.63


5标段

中泰天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256563.39

2019/4/18

6标段

海南佳磊工程监理有限公司

248250.71

2019/4/29

造价咨询

工程量清单及招标控制价编制

四川三信建设咨询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

228029.48


2标段竣工结算审核

陕西小小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49640.00


5标段结算审核

湖北正和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

51183.00


6标段结算审核

定宇设计咨询有限公司

45330.00


2标段长坡实验小学基坑支护开挖工程论证&施工方案编制

四川省名扬建设工程管理有限公司

22000.00


合计



44332335.36


四、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旨在通过评价改善部门的财政支出管理,优化资源配置及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结合绩效评价基本原理和项目特点,本次绩效评价的目的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1.围绕项目年度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工作计划完成情况,对项目开展的经济性进行评价,总结预算管理中的经验,分析预算编制中存在的不足,并针对项目以后年度预算编制提供可行性参考建议。

2.围绕项目管理、财务管理和采购管理的规范性、年度项目产出质量、年度工作完成及时性等方面,对项目开展的效率性进行评价,总结项目管理中的经验做法,从而为本项目以后年度项目管理优化提供参考建议。

3.围绕年度项目效果及受益对象满意度调查结果,对项目开展的效益性进行评价。

(二)绩效评价调研访谈过程

项目启动后评价组于20208月与项目相关负责人进行沟通和访谈。后续又对项目的相关资料进行收集和整理,在深入了解项目基本信息的基础上,着手设计项目评价指标体系、基础数据表和调查问卷。评价组于20209月到达项目现场实地勘察,完成评价数据获取及相关取证工作。

(三)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方法

本次绩效评价秉承科学规范、公平公正、分级分类、绩效相关等原则,按照从决策、过程到产出、效益的绩效逻辑路径,结合儋州市中小学消防工程项目的实际情况,通过指标设计和量化分析检验公共支出的效果。从项目决策、项目过程管理和项目绩效等方面,综合考察项目的完成情况、取得的成绩及效益,运用定量和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总结经验做法,反思项目实施和管理中的问题,以切实提升财政资金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和精细化水平。本次绩效评价的组织者为儋州市财政局,受托方为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海南分所。受托方负责完成评价工作,包括前期调查,指标设计,调查取数,撰写评价报告。

(四)数据采集方法及过程

评价组严格按照评价工作要求,于20208月中旬启动项目调研工作,经过了数据采集、实地数据复核、问卷调查、访谈及数据分析、报告撰写等环节,顺利完成了儋州市中小学消防工程的项目绩效评价工作。具体数据采集方法和过程如下:

1. 基础数据采集

在项目单位的支持和配合下,评价组完成了基础数据的填报工作,截至20209月,基础数据的采集汇总工作基本完成。

2. 数据检查复核

本次绩效评价对儋州市中小学消防工程的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进行了检查,并对项目相关文件、合同、支付凭证等进行了核对检查,以测算项目各环节的实际成本。

3. 访谈调研

评价组对项目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访谈,针对儋州市中小学消防工程的项目管理情况、运营情况、资金投入及成本控制以及存在的问题及改进建议等问题进行了详细了解。

4.问卷调研

本次绩效评价满意度问卷调查对象为中小学的学生、家长及老师,在儋州市教育局的协调下,评价组通过随机抽样的方式对相关人员开展问卷调研。问卷发放总量为1000,回收997份,有效问卷997份,问卷有效率为100%,其中老师有效问卷72份,学生家长有效问卷652份,学生有效问卷273份。

(五)绩效评价实施过程

评价组根据绩效评价的原则和规范,对项目实地调研过程中获取的数据和信息进行归纳、总结和分析,结合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对项目进行评分,并在此基础上提炼结论撰写绩效评价报告,上报委托单位。具体实施过程如下:

1. 基础数据整理和分析

评价组根据儋州市教育局反馈的基础表数据,对项目资金安排执行情况、项目产出目标实现情况、政府采购执行情况等数据进行整理和分析。同时,对调研过程中获得的相关材料进行归纳和总结,用以辅助指标打分和绩效评价报告的撰写。

2. 指标评分

评价组根据收集和整理的基础数据,对比工作方案中制定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根据评分标准对各项指标进行打分,并制定综合评分表和评价底稿,对指标体系中的得分和扣分情况进行说明。

3. 问卷分析

评价组对回收的问卷进行整理,并对问卷进行统计分析,得出各项分析结果。

4. 撰写绩效评价报告

综合基础数据、问卷分析和综合评分表,评价组基于相关数据和资料完成绩效评价报告的撰写。

五、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成本控制情况

项目预算批复总额4832.52万元,项目合同金额为4433.23万元。该项目总合同金额低于总预算金额。但从不同标段的施工合同金额、审定结算金额的对比来看,第5标段、第6标段的竣工结算金额均高于结算金额,第5标段工程结算金额高于施工合同金额18.35万元,实际造价成本上浮2.11%。第6标段工程结算金额高于施工合同金额26.54万元,实际造价成本上浮3.18%。项目总体成本控制较好,但个别子项目成本控制仍有待加强。

子工程

施工合同金额(元)

送审结算金额(元)

建安费审定结算金额(元)

结算核增或核减比率

结算较合同金额上浮或下浮

第一标段

4837500.04

5166493.48




第二标段

5887245.65

5166493.48

4097200.87

-20.70%

-30.41%

第三标段

3179181.37





第四标段

6961321.06





第五标段

8682937.94

9496317.24

8866458.08

-6.63%

+2.11%

第六标段

8337859.37

9134209.33

8603274.96

-5.81%

+3.18%

合计






注:以上数据来自各标段施工合同、竣工结算材料。

(二)项目的效率性分析

1、项目实施进度

依据项目合同及具体推进情况,各标段的子工程于20195开始陆续开工,20199月开始陆续竣工。具体来看,4标段、第5标段、第6标段基本按进度完成,工程进度正常。1标段、第2标段、第3标段工程进度比较滞后,1标段超期80天,第2标段超期102天,第3标段超期19总体工程进度应于9月完成,至最后一个子工程竣工验收,项目整体滞后3个月,项目实施进度控制不佳。项目各子工程竣工进度情况如下表:

项目子工程竣工进度情况表

子工程

实际开工时间

实际竣工时间

实际工期

合同约定工期

超期天数

第一标段

2019/6/1

2019/11/18

170

90

+80

第二标段

2019/6/1

2019/12/10

192

90

+102

第三标段

2019/6/1

2019/9/18

109

90

+19

第四标段

2019/5/31

2019/9/1

93

90

+3

第五标段

2019/6/9

2019/9/5

88

90

-2

第六标段

2019/6/13

2019/9/9

88

90

-2

注:以上数据来自各标段合同、竣工验收证书等材料。

2、项目完成质量

儋州市中小学消防工程建设完成后,由儋州市教育局联合学校、监理、设计、施工等单位进行集体验收。

201991日,对第四标段子项目进行验收,验收合格;

2019916日,对第五标段子项目进行验收,验收合格;

20191013日,对第六标段子项目进行验收,验收合格;

20191118日,对第一标段项目进行验收,验收合格

20191118日,对第标段项目进行验收,验收合格

20191218日,对第二标段子项目进行验收,验收合格。

6个标段均验收合格并移交使用,项目完成质量较好。

(三)项目的效益性分析

1、社会效益

儋州市中小学消防工程项目新建消防水池28座,水池面积4042.28平方米,改造消防设施建筑面积逾43.8万平方米,惠及66所中小学。据调查结果显示,60.38%的受访者知道学校进行了消防工程建设。而在这60.38%的受访者中,79%的受访者认为,消防工程完成后,学校消防设施有较大改善。受访老师对学校消防设施配置的满意度为81.60%。总体而言,儋州市中小学消防工程受惠面广、认可度较高,社会效益显著。

1消防工程完成后,学校师生家长对学校消防设施完善程度的评价

  1. 可持续性影响

长远来看,儋州市中小学消防工程建设完成后,学校的消防设施进一步完善,有助于提升学校的消防应急能力,进一步保障学校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根据社会调查结果,知晓消防工程的受访者中,77%的人认为,消防工程建设完成后,学校对火灾的应急处置能力有较大提高。而受访老师对学校消防能力的满意度为80.21%。综合来看,消防工程对学校消防能力提升、平安校园创建影响深远。

2消防工程完成后,学校师生家长对学校火灾应急处置能力的评价

六、综合评价结论及主要绩效分析

(一)综合评价结论

项目资金财政支出综合得分77.61分,绩效级别评定为“一般

评价指标

分值

得分

绩效等级

绩效等级标准

决策

20

16

良好

优秀(18-20) 良好(16-17

一般(14-15) 较差(13分以下)

过程

25

19.27

一般

优秀(22-25良好(20-21

一般(17-19) 较差(16分以下)

产出

30

21

一般

优秀(27-30良好(24-26

一般(21-23) 较差(20分以下)

效益

25

21.34

良好

优秀(22-25) 良好(20-21

一般(17-19) 较差(16分以下)

综合绩效

100

77.61

一般

优秀(90-100) 良好(80-89

一般(60-79) 较差(0-59

(二)具体绩效分析

1.项目决策

项目决策指标从项目立项、绩效目标和资金投入三个方面对项目进行考察,项目决策类指标分值共计20.00分,本项目实际得分为16.00分,得分率为80%。各个指标的实际得分情况见下表。

项目决策类指标得分情况表

评价指标

分值

得分

得分率

立项依据充分性

3

3

100%

立项程序规范性

3

2

66.67%

绩效目标合理性

4

4

100%

绩效指标明确性

3

0

0%

预算编制科学性

4

4

100%

资金分配合理性

3

3

100%

小计

20

16

80%

立项依据充分性:儋州市中小学校消防工程符合校园安全建设的需要,与教育部门职责范围相符,属于部门履职所需;属于公共财政支持范围,符合事权支出责任划分原则;立项依据充分。本指标得3分。

立项程序规范性:项目立项过程中,聘请第三方公司重庆同丰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进行了可行性研究,出具了《儋州市中小学消防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评估报告》,儋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了《儋州市中小学消防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代项目建议书)》,原则同意建设中小学消防工程。为了加快推进项目建设,项目分为6个标段,重庆同丰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出具了每个标段的初步设计和概算评审报告,儋州市发改委批复了初步设计和方案,项目立项程序符合相关规定,审批文件符合相关要求,但在项目前期立项论证过程中,未将相关可行性研究及实施方案等报送市消防局,未通过专家论证。本指标得2分。

绩效目标合理性:项目设立了绩效目标,绩效目标与教育局的工作具有高度一致性,能够推进其职能目标的实现,项目预期效益符合正常业绩水平,与预算投资额度相匹配。本指标得4分。

绩效指标明确性:项目绩效目标不够细化,不符合SMART原则。本指标得0分。

预算编制科学性:项目预算经过概算评审、经过儋州市发展改革委员会批复,工程概算测算依据充分,预算编制与确定过程合理、科学,本指标得4分。

资金分配合理性:项目预算资金来自市级财政,与地方实际相适应,本指标得3分。

2.项目过程

过程管理指标从资金管理、组织实施两个方面对项目进行考察,过程管理类指标分值共计25.00分,本项目实际得分为19.27分,得分率为77.08%。各个指标的实际得分情况见下表:

过程管理类指标得分情况表

评价指标

分值

得分

得分率

资金到位率

4

3.31

82.75%

预算执行率

6

5.46

91.00%

资金使用合规性

6

6

100.00%

管理制度健全性

5

2

40.00%

制度执行有效性

4

2.5

62.50%

小计

25

19.27

77.08%

资金到位率:批复概算总投资4832.52万元,实际到位资金为地方专项债4000万元,资金到位率82.77%。本指标得3.31分。

预算执行率:2019年度项目实际到位资金4000万元,实际支出3641.18万元,预算执行率91.03%。本指标得5.46分。

资金使用合规性:经查看项目付款凭证、项目支出明细账、资金使用情况等材料,与项目预算批复及合同核对,资金拨付手续完整、支出内容符合合同规定,未发现截留、挤占、挪用等情况,本指标得6分。

管理制度健全性项目资金管理沿用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项目业务管理参考重点项目管理办法,项目未制定相应的财务制度及业务制度,扣3分,本指标得2

制度执行有效性经现场考察,项目实施符合重点项目管理规定,未发现有项目调整情况,施工现场人员、设备齐全,项目合同齐全,缺第1标段、第3标段、第5标段的竣工结算材料,扣0.5分,缺消防相关技术鉴定文件,扣1分,本指标得2.5分。

3.项目产出

项目产出指标从产出数量、产出质量、产出时效三个方面对项目进行考察,产出类指标分值共计30.00分。本项目实际得分为21分,得分率为70%。各个指标的实际得分情况见下表

产出类指标得分情况表

评价指标

分值

得分

得分率

工程计划完成率

10

10

100%

工程验收合格率

8

4

50%

有责安全事故发生数

2

2

100%

工程竣工及时性

10

5

50%

小计

30

21

70%

工程计划完成率:6个标段的子工程均已完工,工程计划完成率100%,本指标得10分。

工程验收合格率:6个标段的子工程均已验收,工程验收合格率100%,但尚未开展消防验收工作,本指标得4分。

有责安全事故发生数:项目施工过程中,未发生有责安全事故。本指标得2分。

工程竣工及时性1标段、第2标段、第3标段工程进度比较滞后,第1标段超期80天,第2标段超期102天,第3标段超期19天。3个子工程进度比较滞后,工程完成及时率3/6=50%,本指标得5分。

4.项目效果

项目效果指标主要从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两个方面考察。项目效果类指标分值共计25.00分。本项目实际得分为21.34分,得分率为85.36%。各个指标的实际得分情况见下表

效果类指标得分情况表

评价指标

分值

得分

得分率

消防设施正常运转率

4

4

100%

学校消防能力提升程度

5

4.94

98.8%

学校火灾安全事故发生下降率

8

6

75%

师生家长满意度

8

6.4

80%

小计

25

21.34

85.36%

消防设施正常运转率:经现场调查,新建消防设施全部投入使用,设施正常运转率100%,本指标得4分。

学校消防能力提升程度经社会调查,76.58%的受访者认为消防工程完成后,学校的应对火灾的处置能力有较大提高,22.26%的受访者认为学校消防能力有一点提高,1.16%的受访者认为没有提高。综合来看,98.84%的受访者认为消防能力有所提升,本指标得98.84%权重分即4.94分。

学校火灾安全事故发生下降率201912-202011月,66所中小学火灾安全事故发生数0起,但教育局及校方未组织开展消防演习,本指标得6分。

师生家长满意度经过对997份有效问卷进行分析,师生家长对学校消防工程实施后的消防设置配置满意度为80.84%,对学校消防能力的满意度为80.09%,综合满意度为80.47%,本指标得80%权重分即6.4分。

七、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一)主要经验及作法

1.项目前期聘请了第三方公司进行可行性调研,对各学校基础情况进行了摸排

儋州市中小学消防工程在项目立项过程中,聘请第三方公司进行了可行性研究,在可行性研究的基础上进行了初步设计又聘请了第三方公司对项目涉及的66所学校进行现场勘踏,对各个学校的各栋建筑物逐一排查,对各学校建筑物现状消防设施按现行规范进行比对,登记各学校所需改造内容。项目前期工作比较充分,对学校的消防改造需求调研比较全面,有利于后续改造工程的实施。

(二)存在问题

1.消防部门未参与项目方案论证及审核工作

项目可研及初步设计方案报送了儋州市发改委,但相关设计方案未报送消防部门进行专业性审核

  1. 项目成本控制不够严密,个别标段工程结算金额高于合同金额。

从不同标段的施工合同金额、审定结算金额的对比来看,第5标段工程结算金额高于施工合同金额18.35万元,实际造价成本上浮2.11%。第6标段工程结算金额高于施工合同金额26.54万元,实际造价成本上浮3.18%。项目成本控制仍有待加强。

  1. 项目实施过程中,施工进度把控不足,整体工程进度偏慢。

6个标段的约定工期均为90天,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第5标段、第6标段提前2天竣工,其余标段的工程进度均滞后,其中第1标段实际工期170天,第2标段实际工期192天,第3标段实际工期109天,第4标段实际工期93天,分别超出约定工期超期80天、102天、19天、3天。尤其第1标段、第2标段工期严重滞后,导致工程整体进度偏慢,延期3个月至201912月才竣工验收。

  1. 项目竣工后,未组织消防演习,未制定相关校园消防管理及消防设施养护等相关管理制度,未开展消防验收工作。

教育局及学校在项目开展后未对新建设的消防设施组织开展消防演习,未对相关消防设施制定专门的管理养护制度措施,未对校园消防防火等工作制定专门的管理制度。项目开展工程竣工验收后,未及时组织消防验收工作。

(三)建议

1.整理项目设计方案等相关材料报送消防部门审核备案

建议整理项目前期设计方案等相关专业性材料,报送消防部门进行审核备案

2.强化项目实施管理,严格把控项目造价、进度。

在工程实施过程中,进一步加强监理单位的作用,当实际工程量与施工方案存在较大偏差时,及时、规范进行项目调整,同时对工程造价进行严格、合理的监管把控,避免工程实际造价与预算、合同产生较大偏差。此外,施工单位与监理单位应建立工程日历,在保证质量的同时严控进度,确保项目按时竣工验收,才能将工程及时移交校方使用。

  1. 建立健全校园消防工程使用机制,切实保障校园消防安全。

结合调查结果,受访者反馈学校在消防方面的不足主要体现在消防演练、安全人员配置上。建议各学校建立健全校园消防设施、消防工程的使用机制,一是建立消防设施维护机制,建立定期巡检维修、不定期检查的维护制度,加强消防设施维护保养;二是在校园内建设可靠的消防安全力量,加强队伍的专业培训,强化对消防设施的规范、熟练使用;三是建立安全事故应急处理机制,加强消防演练,保证一旦发生火灾等安全事故,校园消防安全队伍能迅速利用消防设施高效灭火、有效引导师生安全撤离,切实保障师生安全。

4.组织开展消防验收工作,组织各学校制定消防预案、开展消防演习

在项目各标段完成工程竣工验收后,尽快组织消防部门开展现场消防验收工作。组织各学校师生对于新改造及建设的消防设施进行讲解熟悉,组织开展消防演习

八、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附件1: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表

一级指标

分值

二级指标

分值

三级指标

分值

指标解释

指标说明

评价依据

得分

决策

20

项目立项

6

立项依据充分性

3

项目立项是否符合法律法规、相关政策、发展规划以及部门职责,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立项依据情况。

评价要点:
项目立项是否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和相关政策;
项目立项是否符合行业发展规划和政策要求;
项目立项是否与部门职责范围相符,属于部门履职所需;
项目是否属于公共财政支持范围,是否符合中央、地方事权支出责任划分原则;
项目是否与相关部门同类项目或部门内部相关项目重复。

项目立项过程中,聘请第三方公司重庆同丰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进行了可行性研究,出具了《儋州市中小学消防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评估报告》,儋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了《儋州市中小学消防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代项目建议书)》,原则同意建设中小学消防工程。为了加快推进项目建设,项目分为6个标段,重庆同丰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出具了每个标段的初步设计和概算评审报告,儋州市发改委批复了初步设计和方案,项目立项程序符合相关规定,审批文件符合相关要求,经过可行性研究,立项过程规范。本指标得3分。

3.00

立项程序规范性

3

项目申请,设立过程是否符合相关要求,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立项的规范情况。

评价要点:
项目是否按照规定的程序申请设立;
审批文件、材料是否符合相关要求;
事前是否已经过必要的可行性研究、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绩效评估、集体决策。

儋州市中小学校消防工程符合校园安全建设的需要,与教育部门职责范围相符,属于部门履职所需;属于公共财政支持范围,符合事权支出责任划分原则;但在项目前期立项论证过程中,未将相关可行性研究及实施方案等报送市消防局,未通过专家论证,扣1。本指标得2分。

2.00

绩效目标

7

         绩效目标合理性

4

项目所设定的绩效目标是否依据充分,是否符合客观实际,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绩效目标与项目实施的相符情况

评价要点:
(如未设定预算绩效目标,也可考核其他工作任务目标)

项目是否有绩效目标;
项目绩效目标与实际工作内容是否具有相关性;
项目预期产出效益和效果是否符合正常的业绩水平;
是否与预算确定的项目投资额或资金量相匹配。

项目设立绩效目标,项目绩效目标与实际工作内容具有相关性预期产出和效果符合正常的业绩水平,与预算确定的项目投资相匹配,本指标得4分。

4.00

绩效指标明确性

3

依据绩效目标设定的绩效指标是否清晰、细化、可衡量等,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绩效目标的明细化情况。

评价要点:
是否将项目绩效目标细化分解为具体的绩效指标;
是否通过清晰、衡量的指标值予以体现;
是否与项目目标任务数或计划数相对应。

项目绩效目标不够细化,不符合SMART原则。本指标得0分。

0.00

资金投入

7

预算编制科学性

4

项目预算编制是否经过科学论证、有明确标准,资金额度与年度目标是否相适应,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情况。

评价要点:
预算编制是否经过科学论证;
预算内容与项目内容是否匹配;
预算额度测算依据是否充分,是否按照标准编制;
预算确定的项目投资额与资金量是否与工作任务相匹配。

项目预算经过概算评审、经过儋州市发展改革委员会批复,工程概算测算依据充分,预算编制与确定过程合理、科学,本指标得4分。

4.00

资金分配合理性

3

项目预算资金分配是否有预算依据,与补助单位或地方实际是否相适应,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预算资金分配的科学性、合理性情况。

评价要点:
预算资金分配依据是否充分;
资金分配额度是否合理,与项目单位或地方实际是否相适应。

项目预算资金来自市级财政,与地方实际相适应,本指标得3分。

3.00

过程

25

资金管理

16

资金到位率

4

实际到位资金与预算资金的比率,用以反馈和考核资金落实情况对项目实施的总体保障程度。

资金到位率=(实际到位资金/预算资金)×100%
实际到位资金:一定时期(本年度或项目期)内落实到具体项目的资金。

预算资金:一定时期(本年度或项目期)内预算安排到具体项目的资金。资金到位率达到
100%得满分,到位率每下降1%,扣权重分1%

批复概算总投资4832.52万元,实际到位资金为地方专项债4000万元,资金到位率82.77%。本指标得3.31分。

3.31

预算执行率

6

项目预算资金是否按照计划执行,用以反映或考核项目预算执行情况。

预算执行率=(实际支出资金/实际到位资金)×100%
实际支出资金:一定时期(本年度或项目期)内项目实际拨付资金

预算执行率达到
100%得满分,执行率每下降1%,扣权重分1%

2019年度项目实际到位资金4000万元,实际支出3641.18万元,预算执行率90.44%。本指标得5.46分。

5.46

资金使用合规性

6

项目资金使用是否符合相关的财务管理制度规定,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资金的规范运行情况。

评价要点:
是否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
资金的拨付是否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
是否符合项目预算批复或合同规定的用途;
是否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经查看项目付款凭证、项目支出明细账、资金使用情况等材料,与项目预算批复及合同核对,资金拨付手续完整、支出内容符合合同规定,未发现截留、挤占、挪用等情况,本指标得6

6.00

组织实施

9

管理制度健全性

5

项目实施单位的财务和业务管理制度是否健全,用以反映和考核财务和业务管理制度对项目顺利实施的保障情况。

评价要点:
是否已制定或具有相应的财务和业务管理制度;
财务和业务管理制度是否合法、合规、完整。

项目资金管理沿用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项目业务管理参考重点项目管理办法,项目未制定相应的业务财务管理制度,扣3分,本指标得2分。

2.00

制度执行有效性

4

项目实施是否符合相关管理规定,用以放映和考核相关管理制度的有效执行情况。

评价要点:
是否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相关管理制度;
项目调整及支出调整手续是否完备;
项目合同书、验收报告、技术鉴定等资料是否齐全并及时归档;
项目实施的人员条件、场地设备、信息支撑等是否落实到位。

经现场考察,项目实施符合重点项目管理规定,未发现有项目调整情况,施工现场人员、设备齐全,项目合同齐全,缺第1标段、第3标段、第5标段的竣工结算材料,扣0.5分,缺消防相关技术鉴定文件,扣1分,本指标得2.5分。

2.50

产出

30

产出数量

10

工程计划完成率

10

考察工程是否按计划完成相应工程量

工程计划完成率=实际完成子工程数/计划完成子工程总数*100%

6个标段的子工程均已完工,工程计划完成率100%,本指标得10分。

10.00

产出质量

10

工程验收合格性

8

考察工程的相关质量是否达到相应标准,验收是否合格。

以验收报告为依据,验收合格得满分,否则不得分。

6个标段的子工程均已开展工程竣工验收,工程验收合格率100%但尚未开展消防验收工作。本指标得4分。

4.00

有责安全事故发生数

2

考察施工过程中,对工程安全的把控程度。

有责安全事故发生数为零得满分,否则不得分。

项目施工过程中,未发生有责安全事故。本指标得2分。

2.00

产出时效

10

工程竣工及时性

10

考察工程是否按约定工期及时竣工。

以合同约定工期为评判标准,在约定工期内竣工得满分,超过约定工期,依据延期的主客观原因酌情扣分。

1标段、第2标段、第3标段工程进度比较滞后,第1标段超期80天,第2标段超期102天,第3标段超期19天。3个子工程进度比较滞后,工程完成及时率3/6=50%,本指标得5分。

5.00

效益

25

项目效果

25

消防设施正常运转率

4

考察新建的消防设施是否投入使用

消防设施正常运转率=验收后投入使用并正常运转的消防设施数/本项目新建的消防设施总数*100%
消防设施正常运转率达到
100%得满分,每下降1%1%权重分,直至零分。

经现场调查,新建消防设施全部投入使用,设施正常运转率100%,本指标得4分。

4.00

学校消防能力提升程度

5

考察本项目建设后,学校消防能力提升程度。

通过社会调查统计得出。以受访者认为消防能力有所提升的比例为应得的权重分。

经社会调查,76.58%的受访者认为消防工程完成后,学校的应对火灾的处置能力有较大提高,22.26%的受访者认为学校消防能力有一点提高,1.16%的受访者认为没有提高。 综合来看,98.84%的受访者认为消防能力有所提升,本指标得98.84%权重分即

4.94

学校火灾安全事故发生下降率

8

考察本项目建设后,是否组织开展了消防演习,中小学校的火灾安全事故发生情况是否有所下降

组织开展了消防演习先得权重分2分;学校火灾安全事故发生下降率0%6下降率<0%,每低1%20%权重分,直至0分。
学校火灾安全事故发生下降率=项目验收移交使用后一段时间内学校火灾安全事故发生数量/上一年度同期发生的火灾安全事故数量-1

项目开展前后,中小学未发生火灾安全事故,得权重分6分,未组织开展相关消防演习,扣权重分2分,本指标得6分。

6.00

师生家长满意度

8

考察学校老师、学生及家长对项目的建设、效果的综合满意程度

通过社会调查统计得出。师生家长满意度高于90%得满分,满意度在80%-90%之间得80%权重分,满意度在70%-79%之间得70%权重分,满意度在60%-69%之间,得50%权重分,满意度低于60%,不得分。

经过对997份有效问卷进行分析,师生家长对学校消防工程实施后的消防设置配置满意度为80.84%,对学校消防能力的满意度为80.09%,综合满意度为80.47%,本指标得80%权重分即6.4

6.40

总分

100


100


100




77.61

附件2: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表

费用类型

序号

支付金额

收款方

用途说明

设计费

1

1961250.00

广东新广厦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

付设计费

2

130000.00

上海开艺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

付设计费

招标代理费

1

36960.00

海南华夏世纪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付招标代理服务费

2

22300.00

四川恒鑫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海口分公司

付招标代理费

工程款

1

2170734.48

海南盛崇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付消防工程项目款

2

2170734.49

付消防工程款

3

2604881.00

付消防工程款

4

1654114.37

付消防整改工程款

5

21531.73

海南航达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

付消防工程款

6

1471811.41

海南精美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付消防工程项目款

7

1471811.41

付消防工程款

8

656821.49

付消防工程款

9

2084464.84

海南康腾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付消防工程项目款

10

2084464.84

付消防工程款

11

2501357.81

付消防工程款

12

1674889.22

付消防整改工程款

13

1209300.00

海南隆盛园艺工程有限公司

付消防工程项目款

14

2660600.00

付消防工程款

15

1740300.00

海南省泰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付消防工程项目款

16

3828700.00

付消防工程款

17

39600.00

湖南中投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付消防工程款

18

794700.00

中建中联集团有限公司

付消防工程项目资金

19

1748500.00

付消防工程款

监理费

1

62798.00

成都交大工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付监理服务费

2

62798.00

付监理服务费

3

41865.00

付监理服务费

4

41867.63

付监理服务费

5

64595.20

海南航达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

付工程监理费;付工程监理费

6

21531.73

付工程监理费

7

49600.00

海南佳磊工程监理有限公司

付工程监理费

8

74400.00

付工程监理费

9

74400.00

付工程监理费

10

49850.71

付消防工程监理费

11

55505.78

海南肯特工程顾问有限公司

付工程监理费

12

55505.00

付工程监理费

13

37004.00

付工程监理费

14

37003.71

付工程监理费

15

25945.36

海南珠江工程监理有限公司

付监理服务费

16

77836.06

付工程监理款;付工程监理款

17

25945.36

付工程监理费

18

127969.01

中泰天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付工程监理费;付工程监理费

19

76969.01

付监理服务费

其他费用

1

228029.48

四川三信建设咨询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

付咨询费

2

212446.40

付咨询费

3

49640.00

陕西小小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付造价咨询费

4

22000.00

四川省名扬建设工程管理有限公司

付消防工程编制费

5

45330.00

定宇设计咨询有限公司

付结算审核费

6

51183.00

湖北正和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

付工程造价审计费

总计


36411845.53



附件3:现场照片

1、儋州市第六中学

灭火器1

灭火器2

灭火器3

消防栓

消防水池泵房1

消防水池泵房2

2、和庆中心小学

消防栓和灭火器

地下消防蓄水池

地下消防管网



3、思源学校

消防栓1

消防栓2

灭火器

消防泵

附件4儋州市中小学消防工程调查问卷

儋州市中小学消防工程调查问卷

您好!受儋州市财政局委托,我儋州市中小学消防工程进行调研。整份问卷填写大约需要1分钟,请根据您的个人真实感受填写。感谢您的支持与配合!

20209

1、您的身份是:( )

A.中小学老师 B.中小学学生  C.中小学学生家长

2、您认为学校消防安全事故发生的原因是?(多选 )

A.个人疏忽  B.违章使用电器  C.消防设施不完善 D.其他

3、您是否知道学校进行了消防工程建设?

A.知道   B.不知道

4、消防工程完成后,您觉得学校消防设施是否更加完善( )

A.有较大改善   B.有一点改善   C.没有改善

5、消防工程完成后,您觉得学校应对火灾的处置能力有无提高()

A.有较大提高   B.有一点提高   C.没有提高

6、您对学校消防设施(消防栓、灭火器等)的配置是否满意()

A.非常满意B.比较满意C.基本满意D.不太满意E.非常不满意

7、您对学校消防能力是否满意()

A.非常满意B.比较满意C.基本满意D.不太满意E.非常不满意

8、您认为所在学校的消防在哪些方面还存在不足?

A.消防通道 B.消防器械 C.消防宣传 D.消防演练E.安全人员配置 F.其他

9、请问您对消防处理还有什么意见或建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儋州市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

电脑版|手机版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ICP备10200120号-6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