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儋州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第三方技术服务预算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索引号:00821952-5/2020-00101 分  类:财政、金融、审计 发文机关:儋州市财政局 成文日期:2020年12月25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25日 时效性:











儋州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第三方技术服务

预算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评价类型:预算项目支出后评价

项目名称:儋州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第三方技术服务

项目单位:儋州市农业农村局

评价时间:2020810-2020925

评价机构: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海南分所



评价单位(盖章):

上报时间:2020925



一、项目基本情况

项目实施单位

农业农村局

主管部门

农业农村局

项目负责人

林程

联系电话

23325686

地址

海南省儋州市中兴大道市农业农村局

邮编

571700

项目类型

经常性项目( )     一次性项目( √ )

二、项目资金情况(万元)

计划投资

1963.18

实际到位

1963.18

实际使用

1168.38

其中:中央财政


其中:中央财政.


其中:中央财政


财政

582.00

财政

582.00

财政

582.00

财政

1381.18

财政

1381.18

财政

586.38

三、评价得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指标满分

指标评价值

得分

决策

项目立项

6

项目符合儋州市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需要,立项依据充分;项目立项经过充分前期研究工作,经过可行性研究,立项程序规范。

6

绩效目标

7

项目工作目标明确,项目未设立绩效目标、绩效指标。

4

资金投入

7

项目预算编制与确定过程合理、科学;概算测算依据充分,与地方实际相适应。

7

过程

资金管理

16

项目资金到位率100%,资金及时到位,项目预算执行率59.51%,按计划进度支付,资金使用规范,在资金使用过程中,未发现违反规定使用的情况。

15.38

组织实施

9

项目相关部门建立健全了相关制度,管理制度健全,且项目实施按照相关规定有效执行

9

产出

产出数量

10

项目清产核资工作完成率100%,目前成员界定工作正在进行中,折股量化、股份经济合作社组建工作将按计划进度进行。

10

产出质量

10

儋州市委托第三方进行了清产核资工作验收,验收合格;海南省一级也对清产核资工作进行了核查、验收,验收通过,工作完成质量较高。其余工作正在进行中,尚未开展验收。

10

产出时效

10

清产核资工作按计划进度已完成,成员界定工作正在进行中,折股量化、股份经济合作社组建工作将按计划进度进行。

10

效果

项目效果

25

项目目前完成了清产核资工作,农民群众对目前工作的满意程度达95.19%,满意度较高。其余工作尚未完成,预测项目完成后儋州市农村集体经济将进一步发展、入股农民收入将进一步增加,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良好。

22.2

小计


100


93.58

目 录

一、项目概况1

(一)项目背景1

(二)项目目标1

(三)项目基本性质、主要内容、涉及范围2

二、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2

(一)项目资金安排情况分析2

(二)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3

(三)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分析3

(四)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3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3

(一)项目组织情况分析3

(二)项目管理情况分析4

四、绩效评价工作情况5

(一)绩效评价目的5

(二)绩效评价调研访谈过程6

(三)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方法6

(四)数据采集方法及过程7

(五)绩效评价实施过程8

五、项目绩效情况9

(一)项目成本控制情况9

(二)项目的效率性分析9

(三)项目的效益性分析10

六、综合评价结论及主要绩效分析10

(一)综合评价结论10

(二)具体绩效分析11

七、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和建议16

(一)主要经验及作法16

(二) 存在问题17

(三) 建议18

八、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19

附件1: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表20

附件2: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表31

附件3:项目现场照片32

附件4:问卷分析36

儋州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第三方技术服务

预算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背景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巩固社会主义公有制、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必然要求,是维护农民合法权益、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的重大举措。《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中发[2016] 37号)提出要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海南省委省政府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琼发[2017] 36号)要求,稳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要求各市县2019年底前完成清产核资工作,2020年底前完成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确定工作,2021年底前完成经营性资产股份制改革工作。

儋州市结合本市实际情况,根据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要求,儋州市2018年在全市每个镇选择3-5个行政村开展试点,2019年在全市改革试点的基础上,全面推进农村集体产权改革工作。本项目由儋州市农业农村局通过公开招投标形式,委托第三方公司对全市16个镇的农村集体产权改革工作提供技术支持服务。

(二)项目目标

项目目标是:进一步增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经营活力,创新农村集体经济运行机制,保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成员的合法权益,调动农民发展现代农业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积极性,促进集体经济发展壮大、集体资产保值增值、集体成员收入持续增长。在项目时效目标上,根据《儋州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2019年年底前完成清产核资工作,2020年年底前完成集体经济

组织成员身份确认备案工作,2021年底前完成对集体经济组织的经营性资产折股量化到人(户)工作,完成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组建工作。

(三)项目基本性质、主要内容、涉及范围

1、项目性质:本项目为新建,属于一次性项目。

2、项目内容及规模:2018年在全市每个镇选择3-5个行政村开展试点,2019年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清产核资工作,经核实全市涉及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共2018个,其中:村委会231个、村民小组1738个、社区居委会33个,镇办农场16个。2020年开展成员身份界定工作,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共2002个,其中:村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共255个、组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共1747个。

关于2020年集体经济组织数量核增核减说明:因大部分社区居委会没有集体经济或者没有集体土地,已经完全城镇化社区;镇办农场性质属于国有企业,不属于农民集体等历史原因,核减了11个社区居委会、14个镇办农场。另外中和镇中和社区七个小组各有集体资产,核增7个小组;和庆镇美敖村原群来小组分出群来第一小组、群来第二小组、群来第三小组,三个小组公章独立,行政独立,均有集体资产,在此基础上核增2个小组,共计核增了9个小组。

二、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资金安排情况分析

儋州市2019年农村集体产权改革第三方服务经费预算为1963.18万元,其中组织准备工作经费60.0008万元、清产核资工作经费1315.0419万元、成员界定工作经费151.2984万元、折股量化工作经费88.8624万元、组建经济合作社工作经费102.8063万元、档案整理工作经费245.1702万元。项目实际批复预算为1963.18万元。

(二)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

儋州市2019年农村集体产权改革第三方服务项目批复预算1963.18万元,截至20191231日前实际到位1963.18万元,项目资金到位率100%

(三)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分析

截至20191231日,项目支付儋州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第三方技术服务项目(A包)工作费用进度款542.10万元,儋州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第三方技术服务项目(B包)工作费用进度款380.50万元,儋州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第三方技术服务项目(C包)工作费用进度款245.7837万元,项目共支出1168.3837万元,项目预算执行率59.51%。根据项目计划进度,2019年度应完成清产核资工作,前期准备工作经费与清产核资工作经费合计1370.6584万元,因此2019年度预算执行率目标值应为69.82%,本年度预算执行率完成目标值的89.7%,资金使用进度略有滞后。

(四)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项目管理过程中制定了农村集体资产登记、保管、使用、处置等一系列的管理制度,并且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严格按照相关管理要求执行。经查看项目付款凭证、资金使用情况等材料,与项目预算批复及合同核对,资金拨付手续完整、支出内容符合合同规定,未发现截留、挤占、挪用等情况,项目资金管理比较规范。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一)项目组织情况分析

为做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市委、市政府成立儋州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业务组、资产核定组、集体经济发展组、问题处置组督查组,协调解决改革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镇级、村级各成立领导小组,指导具体工作,村级设立工作机构,建立宣传动员、清产核资、成员界定、折股量化工作组,具体承担改革工作的组织实施。项目组织架构纵向层级分明、横向分组合理,可有效指导、实施项目开展。

(二)项目管理情况分析

1、项目管理部门

儋州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指导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制定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政策措施、协调解决改革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督导各镇开展工作。

儋州市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牵头制定相关配套政策、开展宣传培训、总结推广典型经验,指导各镇稳妥有序推进改革工作。

儋州市各镇政府负责具体开展农村集体产权改革工作,是资产核定、成员界定等具体工作的主体。

2、项目实行招投标制、合同制管理

1)招投标情况

儋州市农业农村局委托海南政好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进行儋州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第三方技术服务的公开招标,将项目分为ABC包进行分散采购,其中A包招标总价为9,073,724元,B6,361,952元,C4,196,124元。

2)合同签订情况

经公开招标,北京世纪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苍穹数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儋州佳鑫测绘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分别为ABC包的中标单位。儋州市农业农村局与北京世纪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苍穹数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儋州佳鑫测绘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签订合同,其中北京世纪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技术服务对象为那大镇、和庆镇、兰洋镇、南丰镇、大成镇、雅星镇、新州镇等7个镇746个集体经济组织;苍穹数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技术服务对象为光村镇、峨蔓镇、木棠镇、东成镇等4个镇537个集体经济组织;儋州佳鑫测绘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的技术服务对象为海头镇、排浦镇、白马井镇、王五镇、中和镇等5个镇349个集体经济组织。

1项目合同签订表

序号

合同名称

合同金额(元)

中标单位

签订时间

1

儋州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第三方技术服务项目(A包)

9,070,000

北京世纪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9/5/9

2

儋州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第三方技术服务项目(B包)

6,350,000

苍穹数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2019/5/9

3

儋州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第三方技术服务项目(C包)

4,126,124

儋州佳鑫测绘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201959



19,546,124



四、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旨在通过评价改善部门的财政支出管理,优化资源配置及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结合绩效评价基本原理和项目特点,本次绩效评价的目的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1.围绕项目年度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年度工作计划完成情况,对项目开展的经济性进行评价,总结预算管理中的经验,分析预算编制中存在的不足,并针对项目以后年度预算编制提供可行性参考建议。

2.围绕项目管理、财务管理和采购管理的规范性、年度项目产出质量、年度工作完成及时性等方面,对项目开展的效率性进行评价,总结项目管理中的经验做法,从而为本项目以后年度项目管理优化提供参考建议。

3.围绕年度项目效果及受益对象满意度调查结果,对项目开展的效益性进行评价。

(二)绩效评价调研访谈过程

项目启动后评价组于20208月与项目相关负责人进行沟通和访谈。后续又对项目的相关资料进行收集和整理,在深入了解项目基本信息的基础上,着手设计项目评价指标体系、基础数据表和调查问卷。评价组于20208月到达项目现场实地勘察,完成评价数据获取及相关取证工作。

(三)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方法

本次绩效评价秉承科学规范、公平公正、分级分类、绩效相关等原则,按照从决策、过程到产出、效益的绩效逻辑路径,结合儋州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第三方技术服务项目的实际情况,通过指标设计和量化分析检验公共支出的效果。从项目决策、项目过程管理和项目绩效等方面,综合考察项目的完成情况、取得的成绩及效益,运用定量和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总结经验做法,反思项目实施和管理中的问题,以切实提升财政资金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和精细化水平。本次绩效评价的组织者为儋州市财政局,受托方为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海南分所,负责完成评价工作,包括前期调查,指标设计,调查取数,撰写评价报告。

(四)数据采集方法及过程

20208月评价项目启动以来,评价组在充分调研和深入了解项目基本情况后,完成了项目绩效指标设计并报送儋州市财政局审核。绩效指标体系审核通过后,评价组严格按照评价工作要求,于20208中旬启动项目调研工作,经过了数据采集、实地数据复核、问卷调查、访谈及数据分析、报告撰写等环节,顺利完成了儋州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第三方技术服务项目绩效评价工作。具体数据采集方法和过程如下:

1.基础数据采集

儋州市农业农村局的支持和配合下,评价组完成了基础数据的填报工作,截至2020930日,基础数据的采集汇总工作基本完成。

2.数据检查复核

本次绩效评价对儋州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第三方技术服务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进行了检查,并对项目相关文件、合同、支付凭证等进行了核对检查,以测算项目各环节实际成本。

3.访谈调研

评价组对项目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访谈,针对儋州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第三方技术服务的项目管理情况、运营情况、资金投入及成本控制以及存在的问题及改进建议等问题进行了详细了解。

4.问卷调研

本次绩效评价满意度问卷调查对象为进行农村集体产权改革的农村居民,在儋州市农业农村局与相关镇政府的协调下,评价组通过随机抽样的方式对相关人员开展问卷调研。问卷发放总量为46份,回收46份,有效问卷46份,问卷有效率为100%

(五)绩效评价实施过程

评价组根据绩效评价的原则和规范,对项目实地调研过程中获取的数据和信息进行归纳、总结和分析,结合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对项目进行评分,并在此基础上提炼结论撰写绩效评价报告,上报委托单位。具体实施过程如下:

1.基础数据整理和分析

评价组根据儋州市农业农村局反馈的基础表数据,对项目资金安排执行情况、项目产出目标实现情况、政府采购执行情况等数据进行整理和分析。同时,对调研过程中获得的相关材料进行归纳和总结,用以辅助指标打分和绩效评价报告的撰写。

2.指标评分

评价组根据收集和整理的基础数据,对比工作方案中制定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根据评分标准对各项指标进行打分,并制定综合评分表和评价底稿,对指标体系中的得分和扣分情况进行说明。

3.问卷分析

评价组对回收的问卷进行整理,并对问卷进行统计分析,得出各项分析结果。

4.撰写绩效评价报告

综合基础数据、问卷分析和综合评分表,评价组基于相关数据和资料完成绩效评价报告的撰写。

五、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成本控制情况

项目预算1963.18万元,项目合同金额1,954.6124万元,该项目合同成本控制在预算内,合同成本控制情况较好。

(二)项目的效率性分析

1、项目实施进度

根据《儋州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2019年年底前完成清产核资工作,2020年年底前完成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备案工作,2021年底前完成对集体经济组织的经营性资产折股量化到人(户)工作,完成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组建工作。2019年按计划完成了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并按计划开展了成员身份界定工作,截至2020914日,已完成1659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摸底调查工作,总体摸底完成率94.96%目前各项工作在计划进度内,项目进度控制良好。

2、项目完成质量

2019年项目按计划完成了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儋州市农业农村局委托第三方对16个镇2018个集体经济组织的清产核资工作进行验收,清产核资验收工作合格。201912月海南省产改办对儋州市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进行了核查、验收,并给予充分的肯定,被评为合格等次,成绩排名全省第三。清产核资工作完成质量较高,成员界定、折股量化、组建股份合作社等工作尚在进行中,完成质量暂不予评价。

(三)项目的效益性分析

1、社会效益

目前项目按计划完成清产核资工作,全面完成20182019年度农村集体资产更新工作,查实了全市集体资产存量、价值和使用情况,基本实现“底清账明”,进一步规范了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从管理机制上解决了农村集体资产随意处置、资源发包有失公允等侵害集体和群众利益的问题,维护了广大村民的利益。

2、经济效益

项目完成后,将逐步建立股份经济合作社等新型集体经济组织,进行公司化经营运作,有利于充分调动、利用农村集体资源,推动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增强农村集体经济实力。同时经过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界定与折股量化后,农民群众成为集体经济组织的股东,享有集体资产及其经营带来的收入分红,促进农民增收,共享改革红利。

六、综合评价结论及主要绩效分析

(一)综合评价结论

项目资金财政支出综合得分为93.58分,绩效级别评定为“优秀”

评价指标

分值

得分

绩效等级

绩效等级标准

决策

20

17

良好

优秀(18-20)   良好(16-17

一般(14-15)   较差(13分以下)

过程

25

24.38

优秀

优秀(22-25)   良好(20-21

一般(17-19)   较差(16分以下)

产出

30

30

优秀

优秀(27-30)   良好(24-26

一般(21-23)   较差(20分以下)

效益

25

22.2

优秀

优秀(22-25)   良好(20-21

一般(17-19)   较差(16分以下)

综合绩效

100

93.58

优秀

优秀(90-100) 良好(80-89

一般(60-79)   较差(0-59

(二)具体绩效分析

1.项目决策

项目决策指标从项目立项、绩效目标和资金投入三个方面对项目进行考察,项目决策类指标分值共计20.00分,本项目实际得分为17分,得分率为85%。各个指标的实际得分情况见下表。

项目决策类指标得分情况表

评价指标

分值

得分

得分率

立项依据充分性

3

3

100%

立项程序规范性

3

3

100%

绩效目标合理性

4

4

100%

绩效指标明确性

3

0

0%

预算编制科学性

4

4

100%

资金分配合理性

3

3

100%

小计

20

17

85%

立项依据充分性:中共中央、海南省、儋州市相继出台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中共海南省委 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儋州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等农村集体产权改革的相关制度文件,项目政策依据充分,立项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和相关政策;符合发展规划和政策要求;与部门职责范围相符,属于部门履职所需;属于公共财政支持范围,符合事权支出责任划分原则;立项依据充分。本指标得3分。

立项程序规范性:农村集体产权改革工作由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儋州市委、市政府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指挥开展,项目立项程序符合相关规定,审批文件符合相关要求,经过可行性研究,立项过程规范。本指标得3分。

绩效目标合理性:项目未设立绩效目标,但项目的工作目标比较明确,与项目内容相关,符合客观实际,本指标得4分。

绩效指标明确性:项目未设立绩效指标。本指标得0分。

预算编制科学性:项目预算经过概算评审、经过儋州市政府批复,概算测算依据充分,预算编制与确定过程合理、科学,本指标得4分。

资金分配合理性:项目预算资金来自市财政和省财政,与地方实际相适应,本指标得3分。

2.项目过程

过程管理指标从资金管理、组织实施两个方面对项目进行考察,过程管理类指标分值共计25.00分,本项目实际得分为24.38分,得分率为97.52%。各个指标的实际得分情况见下表。

过程管理类指标得分情况表

评价指标

分值

得分

得分率

资金到位率

4

4

100%

预算执行率

6

5.38

89.67%

资金使用合规性

6

6

100%

管理制度健全性

5

5

100%

制度执行有效性

4

4

100%

小计

25

24.38

97.52%

资金到位率:截至2020930日,项目到位资金1963.18万元,按计划应到位资金1963.18万元,资金到位率100%。本指标得4分。

预算执行率:2019年度项目实际到位资金1963.18万元,实际支出1168.3837万元,预算执行率59.51%。根据项目计划进度,2019年度应完成清产核资工作,前期准备工作经费与清产核资工作经费合计1370.6584万元,因此2019年度预算执行率目标值应为69.82%,本年度预算执行率完成目标值的89.7%,本指标扣10.3%权重分,得5.38分。

资金使用合规性:经查看项目付款凭证、资金使用情况等材料,与项目预算批复及合同核对,资金拨付手续完整、支出内容符合合同规定,未发现截留、挤占、挪用等情况,本指标得6分。

管理制度健全性:项目相关部门建立健全了相关制度,包括《儋州市农村集体产权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儋州市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实施方案》《儋州市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界定指导意见》《儋州市农村集体资产权属界定及价值评估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管理制度健全、有效指导项目顺利推进,本指标得5分。

制度执行有效性:经现场考察,项目合同、工作总结等材料齐全并归档,项目实施人员、设备齐全,项目实施符合重点项目管理规定,未发现有项目调整情况,本指标得4分。

3.项目产出

项目产出指标从产出数量、产出质量、产出时效三个方面对项目进行考察,产出类指标分值共计30.00分。本项目实际得分为30分,得分率为100%。各个指标的实际得分情况见下表

产出类指标得分情况表

评价指标

分值

得分

得分率

清产核资完成率

2.5

2.5

100%

成员界定完成率

2.5

2.5

100%

折股量化完成率

2.5

2.5

100%

股份经济合作社组建完成率

2.5

2.5

100%

项目验收合格率

10

10

100%

项目完成及时率

10

10

100%

小计

30

30

100%

清产核资完成率:清产核资工作已完成,完成率100%,此指标得2.5

成员界定完成率:目前成员界定工作正在进行中,按计划2020年底完成。截至20209月,现已完成1659个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摸底调查工作,总体摸底完成率94.96%。此指标暂按100%权重分计算。

折股量化完成率:按计划2021年底前完成对集体经济组织的经营性资产折股量化到人(户)工作,目前工作尚在进行中,此指标暂按100%权重分计算。

股份经济合作社组建完成率:按计划2021年底前完成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组建工作,目前工作尚在进行中,此指标暂按100%权重分计算。

项目验收合格率:目前已完成清产核资工作,儋州市农业农村局委托鸣森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对16个镇清产核资工作进行验收,清产核资验收工作合格。其他3项工作尚在开展中,未进行验收,此指标暂按100%权重分计算。

项目完成及时率:依据《儋州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2019年年底前完成清产核资工作,2020年年底前完成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备案工作。目前清产核资工作已完成并验收,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界定工作正在按计划进行。预测项目将按进度完成,目前此指标暂按100%权重分计算。

4.项目效果

项目效果指标主要从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两个方面考察。项目效果类指标分值共计25.00分。本项目实际得分为22.2分,得分率为88.80%。各个指标的实际得分情况见下表

效果类指标得分情况表

评价指标

分值

得分

得分率

农村集体产权改革覆盖率

5

5

100%

股份经济合作社运营率

5

4

80%

农村集体经济收入增长率

5

4

80%

入股农民每股分红

4

3.2

80%

村民满意度

6

6

100%

小计

25

22.2

88.80%

农村集体产权改革覆盖率:全市实际开展集体产权改革的集体经济组织为2002个,集体产权改革覆盖率100%,本指标得5分。

股份经济合作社运营率:目前项目尚未完成,股份经济合作社尚未组建完成,此指标暂按80%权重分计算。

农村集体经济收入增长率:目前项目尚未完成,农村集体经济效益尚未体现,此指标暂按80%权重分计算。

入股农民每股分红:目前项目尚未完成,农民收益等效益尚未体现,此指标暂按80%权重分计算。

村民满意度:根据问卷调查结果,村民综合满意度为95.19%,依据评分标准,本指标得6分。

七、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一)主要经验及作法

1.项目组织架构合理,高效统筹项目开展

项目建立了自上而下的组织架构,市级建立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镇级、村级各成立领导小组,村级设立工作机构;在横向上,市级领导小组设综合业务组、资产核定组、集体经济发展组、问题处置组督查组,协调解决改革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村级工作机构建立宣传动员、清产核资、成员界定、折股量化工作组,具体承担改革工作的组织实施。项目组织架构纵向层级分明、横向分组合理,高效统筹项目开展。

2.项目管理制度健全,有效指导项目实施

在海南省级《中共海南省委 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关于全面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指导下,儋州市出台了《儋州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儋州市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实施方案》《儋州市农村集体资产权属界定及价值评估管理办法(试行)》《儋州市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实物资产清查移交办法(试行)》《儋州市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办法(试行)》等系列管理制度与办法,为项目具体实施提供了明确指导。

3.项目实施程序较为规范,工作质量完成较高

目前项目已完成全市2018个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清产核资工作,工作程序规范,清查数据精准,并建立健全文书档案,及时更新农村集体资产数据。在儋州市本级的第三方验收中,清产核资工作内容合格,验收通过;在海南省产改办的验收中,也充分肯定了儋州市的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成绩排名全省第三。从问卷调查结果来看,农民群众对本项目的综合满意度为95.19%,满意度较高。

(二)存在问题

1.项目决策阶段未设立绩效目标和绩效指标

项目在初步设计书上提出了具体的建设目标,但在项目编制预算时,没有同步设立绩效目标与绩效指标,未能发挥绩效目标的导向作用,绩效目标管理仍需进一步加强。

2.具体工作实施中出现利益矛盾,工作复杂性与艰巨性并存

在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界定工作开展过程中,发现特殊群体成员资格界定工作较为复杂,存在“外嫁女”回到原嫁出地进行成员资格界定而原集体经济组织不愿意接纳的现象,出现“外嫁女” 的信访问题,如那大镇的那恁村、红旗村、美扶村、头谭村等城中村都出现此类问题。

(三)建议

1.加强项目的绩效目标管理,发挥目标导向作用

建议在编制项目预算时,同步设立项目绩效目标与绩效指标,项目的预期产出目标值与效果目标值与项目预算额相匹配,符合客观实际;项目绩效指标符合SMART原则,清晰、细化、可衡量。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以设立的绩效目标为导向,切实保障项目顺利完成绩效目标。

2.借鉴成功经验,针对性妥善解决矛盾

针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的特殊群体成员资格界定的问题,建议各镇结合本镇实际,学习其他省市处理类似问题的成功经验,制定本镇的工作方案,加强对特殊群体成员资格界定工作的指导。在具体工作中,要善于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坚持“尊重历史、兼顾现实、发扬民主、程序规范”的原则,多措并举做好特殊人群的成员资格界定工作同时注重保护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妥善解决工作中出现的群众矛盾。

3.建立健全合作社运营管理机制,让合作社不仅建起来还要活起来

在后续农村集体产权改革的工作中,股份经济合作社是盘活农村集体资产、聚集农村集体资源、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的关键载体,股份经济合作社运营情况直接关系到农村集体产权改革的效果。建议建立健全股份经济合作社的管理制度、运营制度,让合作社管理、运营规范化;同时构建跟踪反馈机制,定期跟踪各合作社运营、管理、营利、分红情况,及时发现合作社运营管理存在的问题,并进行指导纠偏,不仅是建立起合作社,还让合作社真正运营起来、活跃起来。

八、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儋州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第三方技术服务项目仍在实施推进当中,项目产出、效果指标的预测、项目绩效的分析均是评价组基于目前项目进度管理、质量管理上的把控得出的预判,预判结果不代表实际实现结果,具体实现情况还与项目实施主体单位、配合单位在后续实施过程中的执行、落实情况有关。

附件1: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表

一级指标

分值

二级指标

分值

三级指标

分值

指标解释

指标说明

评价依据

得分

决策

20

项目立项

6

立项依据充分性

3

项目立项是否符合法律法规、相关政策、发展规划以及部门职责,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立项依据情况。

评价要点:
项目立项是否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和相关政策;
项目立项是否符合行业发展规划和政策要求;
项目立项是否与部门职责范围相符,属于部门履职所需;
项目是否属于公共财政支持范围,是否符合中央、地方事权支出责任划分原则;
项目是否与相关部门同类项目或部门内部相关项目重复。

中央到海南、儋州,相继出台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中共海南省委 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儋州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等农村集体产权改革的相关制度文件,项目政策依据充分,立项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和相关政策;符合发展规划和政策要求;与部门职责范围相符,属于部门履职所需;属于公共财政支持范围,符合事权支出责任划分原则;立项依据充分。本指标得3分。

3

立项程序规范性

3

项目申请,设立过程是否符合相关要求,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立项的规范情况。

评价要点:
项目是否按照规定的程序申请设立;
审批文件、材料是否符合相关要求;
事前是否已经过必要的可行性研究、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绩效评估、集体决策。

农村集体产权改革工作由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儋州市委、市政府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指挥开展,项目立项程序符合相关规定,审批文件符合相关要求,经过可行性研究,立项过程规范。本指标得3分。

3

绩效目标

7

         绩效目标合理性

4

项目所设定的绩效目标是否依据充分,是否符合客观实际,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绩效目标与项目实施的相符情况

评价要点:
(如未设定预算绩效目标,也可考核其他工作任务目标)
项目是否有绩效目标;
项目绩效目标与实际工作内容是否具有相关性;
项目预期产出效益和效果是否符合正常的业绩水平;
是否与预算确定的项目投资额或资金量相匹配。

项目未设立绩效目标,但项目的工作目标比较明确,与项目内容相关,符合客观实际,本指标得4分。

4

绩效指标明确性

3

依据绩效目标设定的绩效指标是否清晰、细化、可衡量等,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绩效目标的明细化情况。

评价要点:
是否将项目绩效目标细化分解为具体的绩效指标;
是否通过清晰、课衡量的指标值予以体现;
是否与项目目标任务数或计划数相对应。

项目未设立绩效指标。本指标得0分。

0

资金投入

7

预算编制科学性

4

项目预算编制是否经过科学论证、有明确标准,资金额度与年度目标是否相适应,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情况。

评价要点:
预算编制是否经过科学论证;
预算内容与项目内容是否匹配;
预算额度测算依据是否充分,是否按照标准编制;
预算确定的项目投资额与资金量是否与工作任务相匹配。

项目预算经过概算评审、经过儋州市政府批复,概算测算依据充分,预算编制与确定过程合理、科学,本指标得4分。

4

资金分配合理性

3

项目预算资金分配是否有预算依据,与补助单位或地方实际是否相适应,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预算资金分配的科学性、合理性情况。

评价要点:
预算资金分配依据是否充分;
资金分配额度是否合理,与项目单位或地方实际是否相适应。

项目预算资金来自市级财政,与地方实际相适应,本指标得3分。

3

过程

25

资金管理

16

资金到位率

4

实际到位资金与预算资金的比率,用以反馈和考核资金落实情况对项目实施的总体保障程度。

资金到位率=(实际到位资金/预算资金)×100%
实际到位资金:一定时期(本年度或项目期)内落实到具体项目的资金。
预算资金:一定时期(本年度或项目期)内预算安排到具体项目的资金。资金到位率达到100%得满分,到位率每下降1%,扣权重分1%

截至2020930日,项目到位资金1963.18万元,按计划应到位资金1963.18万元,资金到位率100%。本指标得4分。

4

预算执行率

6

项目预算资金是否按照计划执行,用以反映或考核项目预算执行情况。

预算执行率=(实际支出资金/实际到位资金)×100%
实际支出资金:一定时期(本年度或项目期)内项目实际拨付资金
预算执行率达到目标值得满分,执行率每下降1%,扣权重分1%

2019年度项目实际到位资金1963.18万元,实际支出1168.3837万元,预算执行率59.51%。根据项目计划进度,2019年度应完成清产核资工作,前期准备工作经费与清产核资工作经费合计1370.6584万元,因此2019年度预算执行率目标值应为69.82%,本指标扣10.3%权重分,得5.38分。

5.38

资金使用合规性

6

项目资金使用是否符合相关的财务管理制度规定,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资金的规范运行情况。

评价要点:
是否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
资金的拨付是否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
是否符合项目预算批复或合同规定的用途;
是否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经查看项目付款凭证、资金使用情况等材料,与项目预算批复及合同核对,资金拨付手续完整、支出内容符合合同规定,未发现截留、挤占、挪用等情况,本指标得6分。

6

组织实施

9

管理制度健全性

5

项目实施单位的财务和业务管理制度是否健全,用以反映和考核财务和业务管理制度对项目顺利实施的保障情况。

评价要点:
是否已制定或具有相应的财务和业务管理制度;
财务和业务管理制度是否合法、合规、完整。

项目相关部门建立健全了相关制度,包括《儋州市农村集体产权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儋州市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实施方案》《儋州市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界定指导意见》《儋州市农村集体资产权属界定及价值评估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管理制度健全、有效指导项目顺利推进,本指标得5分。

5

制度执行有效性

4

项目实施是否符合相关管理规定,用以放映和考核相关管理制度的有效执行情况。

评价要点:
是否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相关管理制度;
项目调整及支出调整手续是否完备;
项目合同书、验收报告、技术鉴定等资料是否齐全并及时归档;
项目实施的人员条件、场地设备、信息支撑等是否落实到位。

经现场考察,项目合同、监理记录等材料齐全并归档,施工现场人员、设备齐全,项目实施符合重点项目管理规定,未发现有项目调整情况,本指标得4分。

4

产出

30

产出数量

10

清产核资完成率

2.5

考察清产核资工作是否按计划完成

清产核资完成率=完成清产核资的集体经济组织数量/开展集体产权改革的集体经济组织总数*100%
完成率达到100%得满分,完成率每下降1%1%权重分。

清产核资工作已完成,完成率100%,此指标得2.5

2.5

成员界定完成率

2.5

考察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界定是否按计划完成

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界定完成率=完成成员界定的集体经济组织数量/开展集体产权改革的集体经济组织总数*100%
完成率达到100%得满分,完成率每下降1%1%权重分。

目前成员界定工作正在进行中,截至20209月,现已完成1659个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摸底调查工作,总体摸底完成率94.96%。此指标暂按100%权重分计算。

2.5

折股量化完成率

2.5

考察折股量化工作是否按计划完成

折股量化完成率=完成折股量化的集体经济组织数量/开展集体产权改革的集体经济组织总数*100%
完成率达到100%得满分,完成率每下降1%1%权重分。

按计划2021年底前完成对集体经济组织的经营性资产折股量化到人(户)工作,目前工作尚在进行中,此指标暂按100%权重分计算。

2.5

股份经济合作社组建完成率

2.5

考察组建股份经济合作社工作是否按计划完成

股份经济合作社组建完成率=完成股份经济合作社组建的集体经济组织数量/开展集体产权改革的集体经济组织总数*100%
完成率达到100%得满分,完成率每下降1%1%权重分。

按计划2021年底前完成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组建工作,目前工作尚在进行中,此指标暂按100%权重分计算。

2.5

产出质量

10

项目验收合格率

10

考察项目的各项工作的相关质量是否达到相应标准,以验收报告为依据,考察验收是否合格。

以验收报告为依据,分别考察清产核资、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界定、折股量化、组建股份经济合作社4项工作的完成质量,每项工作验收合格得25%权重分。

目前已完成清产核资工作,儋州市农业农村局委托鸣森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对16个镇清产核资工作进行验收,清产核资验收工作合格。其他3项工作尚在开展中,未进行验收,此指标暂按100%权重分计算。

10

产出时效

10

项目完成及时率

10

考察项目是否按合同约定或者计划时间及时完成

以合同约定时间为评判标准,分别考察清产核资、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界定、折股量化、组建股份经济合作社4项工作的完成时效,在约定工期内完成为及时,超过约定工期,依据延期的主客观原因酌情扣分。每项工作完成及时得25%权重分。

依据《儋州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2019年年底前完成清产核资工作,2020年年底前完成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备案工作。目前清产核资工作已完成并验收,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界定工作正在按计划进行。
预测项目将按进度完成,目前此指标暂按100%权重分计算。

10

效益

25

项目效果

25

农村集体产权改革覆盖率

5

考察集体产权改革对本市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覆盖情况,反映农村集体产权改革的推广力度

农村集体产权改革覆盖率=实际开展集体产权改革的集体经济组织数量/本市所有的集体经济组织数量*100%
覆盖率达到100%得满分,覆盖率每下降1%,扣1%权重分。

全市实际开展集体产权改革的集体经济组织为2002个,集体产权改革覆盖率100%,本指标得5分。

5

股份经济合作社运营率

5

考察组建的股份经济合作社是否正式运营,反映合作社组建的实效

股份经济合作社运营率=实际开始经营运转的股份经济合作社数量/组建的股份经济合作社数量*100%
运营率达到100%得满分,运营率每下降1%,扣1%权重分。

目前项目尚未完成,此指标暂按80%权重分计算。

4

农村集体经济收入增长率

5

考察进行农村集体产权改革后,农村集体经济收入增长情况,反映产改工作的经济效用

农村集体经济收入增长率=产改完成后农村集体经济收入总额/产改完成前的三年平均农村集体经济收入总额*100%
有所增长得80%权重分,增长率每增加1%,权重分加1%,直至满分。

目前项目尚未完成,此指标暂按80%权重分计算。

4

入股农民每股分红

4

考察进行农村集体产权改革后,入股股份经济合作社的农民分红情况,反映产改工作的经济效用

入股农民每股分红(取平均值)高于前三年均值得80%权重分,分红每高1%,权重分加1%,直至满分。

目前项目尚未完成,此指标暂按80%权重分计算。

3.2

村民满意度

6

考察群众对项目的建设、效果的综合满意程度

通过社会调查统计得出。村民满意度高于90%得满分,满意度在80%-90%之间得80%权重分,满意度在70%-79%之间得70%权重分,满意度在60%-69%之间,得50%权重分,满意度低于60%,不得分。

根据问卷调查结果,村民综合满意度为95.19%,本指标得6分。

6

总分

100


100


100




93.58

附件2: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表

费用名称

招标金额

合同金额(元)

已支付金额(元)

备注

  儋州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第三方技术服务项目(A包)工作费用进度款

9,073,724.00

9,070,000.00

5,421,000.00

2019年支出

  儋州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第三方技术服务项目(B包)工作费用进度款

6,361,952.00

6,350,000.00

  3,805,000.00

2019年支出

  儋州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第三方技术服务项目(C包)工作费用进度款

4,196,124.00

4,126,124.00

2,457,837.00

2019年支出

总计

19,631,800.00

19,546,124.00

11,683,837.00

2019年支出

附件3:项目现场照片

  

兰洋镇南罗村现场工作图(1)(2

那大镇洛南村现场工作图(1

那大镇石屋村现场工作图(1

那大镇石屋村现场工作图(2

那大镇蔬菜村现场工作图(1

那大镇蔬菜村现场工作图(2

南丰镇油文村现场工作图(1

南丰镇油文村现场工作图(2

附件4:问卷分析

评价组把当地村民作为调查范围,共计发放问卷46份,收回问卷46份,回收率100.00%。

问题:1、您对农村集体产权改革的政策宣传是否满意?

调查目的:了解农村集体产权改革的政策宣传情况

村民问卷调查报告(表1

选项

满意

较满意

基本满意

较不满意

不满意

分值

4

3

2

1

0

人数

40

6

0

0

0

占比

86.96%

13.04%

0.00%

0.00%

0.00%

调查结果:满意,(4*40+3*6)/(46*4)*100%=96.74%,满意度为96.74%,,通过了解村民对农村集体产权改革的政策宣传情况的满意度分析,总体满意。

问题:2、您对农村集体产权改革的公开公示是否满意?

调查目的:了解农村集体产权改革的公开公示情况

村民问卷调查报告(表2

选项

满意

较满意

基本满意

较不满意

不满意

分值

4

3

2

1

0

人数

41

5

0

0

0

占比

89.13%

10.87%

0.00%

0.00%

0.00%

调查结果:满意,(4*41+3*5)/(46*4)*100%=97.28%,满意度97.28%,,通过了解村民对农村集体产权改革的公开公示情况的满意度分析,总体满意。

问题:3、 您对农村集体产权改革的工作进度是否满意?

调查目的:了解农村集体产权改革的工作进度

村民问卷调查报告(表3

选项

满意

较满意

基本满意

较不满意

不满意

分值

4

3

2

1

0

人数

35

11

0

0

0

占比

76.09%

23.91%

0.00%

0.00%

0.00%

调查结果:满意,(4*35+3*11)/(46*4)*100%=94.02%,满意度为94.02%,,通过了解村民对农村集体产权改革的工作进度情况的满意度分析,总体满意。

问题:4、您对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界定工作是否满意?

调查目的:了解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界定工作情况

村民问卷调查报告(表4

选项

满意

较满意

基本满意

较不满意

不满意

分值

4

3

2

1

0

人数

39

7

0

0

0

占比

84.78%

15.22%

0.00%

0.00%

0.00%

调查结果:满意,(4*39+3*7)/(46*4)*100%=96.20%,满意度为96.20%,,通过了解村民对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界定工作情况的满意度分析,总体满意。

问题:5、您对村里的折股量化工作是否满意?

调查目的:了解村里的折股量化工作

村民问卷调查报告(表5

选项

满意

较满意

基本满意

较不满意

不满意

分值

4

3

2

1

0

人数

31

15

0

0

0

占比

67.39%

32.61%

0.00%

0.00%

0.00%

调查结果:满意,(4*31+3*15)/(46*4)*100%=91.85%,满意度为91.85%,,通过了解村民对村里的折股量化工作情况的满意度分析,总体满意。

问题:6、您对村里股份经济合作社的组建工作是否满意?

调查目的:了解村里股份经济合作社的组建工作

村民问卷调查报告(表6

选项

满意

较满意

基本满意

较不满意

不满意

分值

4

3

2

1

0

人数

41

5

0

0

0

占比

89.13%

10.87%

0.00%

0.00%

0.00%

调查结果:满意,(4*41+3*5)/(46*4)*100%=97.28%,满意度为97.28%,,通过了解村民对村里股份经济合作社的组建工作情况的满意度分析,总体满意。

问题:7、您对股份经济合作社的经营状况是否满意?

调查目的:了解股份经济合作社的经营状况

村民问卷调查报告(表7

选项

满意

较满意

基本满意

较不满意

不满意

分值

4

3

2

1

0

人数

35

11

0

0

0

占比

76.09%

23.91%

0.00%

0.00%

0.00%

调查结果:满意,(4*35+3*11)/(46*4)*100%=94.02%,满意度为94.02%,,通过了解村民对股份经济合作社的经营状况情况的满意度分析,总体满意。

总 评

经过问卷调查与统计分析我们认为:该项目实施期间,各村委通过多种途径进行政策宣传,项目执行情况比较良好,得到了广大村民的认可,较好地达成了立项目的。

该项目实施为村民提供更生活优越条件95.19%的受访群众表示比较满意。

结论:本次问卷调查共计发放46份问卷,收回有效问卷共计46份,有效问卷回收率为100.00%。我们把当地群众作为调查范围。每张问卷满意度总分为28分,共计7道题目。满意度=∑单张调查问卷满意度实际得分/(单张调查问卷满意度满分*回收问卷数)*100%,计算得出满意度为95.19%。指标权重分值为6分,根据评分标准,最后得分为6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儋州市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

电脑版|手机版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ICP备10200120号-6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