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关于我市PPP项目及工作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00821952-5/2020-00049 分  类:财政、金融、审计 发文机关:儋州市财政局 成文日期:2020年10月23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23日 时效性:


 

省财政厅:

推广PPP模式,有利于弥补地方财力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方面的不足,减轻政府前期投资负担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PPP模式发展,为避免有关部门因PPP政策不熟产生畏难情绪而偏向于财政直接投入,市委市政府要求我市重点项目凡是符合PPP模式规范发展要求的均采用PPP模式,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撬动作用。近几年,我市在污水、垃圾处理等环保领域大力发展PPP项目,吸引社会资本投资,现将我市PPP发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健全PPP组织架构,加强组织领导

为充分发挥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在转变政府职能、激发市场活力和优化公共服务等方面的积极作用,经市编委会同意,我市成立儋州市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管理中心副处级,内设政策法规科和项目管理科。下一步我市将积极引进高端专业技术人才,建立一支具有法律、工程管理与造价、财务、金融、PPP咨询等专业人才的队伍全面负责我市PPP项目前期选与评估、财务测算、项目全流程管理等

二、建立PPP相关政策,提供制度保障

健全的制度环境是PPP模式赖以生存的基础,也是增强投资者信心、降低项目风险的有效措施。为此,我市根据《财

政部关于印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操作指南(试行)的通知》(财金〔2014〕113 号)及《海南省财政厅关于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实施意见》(琼财债〔2015〕196 号)等文件,结合儋州实际,出台了《儋州市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工作规程(试行)的通知》儋府办〔2016〕104 号),为我市发展PPP项目提供制度保障。

三、PPP项目审批流程

我市PPP项目由业务主管部门发起,报市政府专题会议审议确定基本思路、商务谈判条件、重点事项等内容后,由项目实施机构聘请PPP咨询机构编制实施方案、物有所值评价报告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报告,市财政局组织专家评审会并出具两评方案,再经市政府专题会议初审过后上市委财经委员会、常务会、常委会审议,最终项目实施机构根据会议纪要落实后续工作。

四、我市PPP项目发展基本情况

截至目前,我市共有儋州市滨海新区供水工程(22759万元)、儋州市滨海新区污水处理工程(23948万元)、儋州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66793万元)、儋州市那大城区公共厕所PPP项目(8124万元)、儋州市飞灰填埋场项目(4863万元五个PPP项目正式落地,投资总额约12.6亿元。

儋州市滨海新区供水工程和儋州市滨海新区污水处理工程已进入正式运营阶段,本月开展绩效考核工作;儋州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主体工程总体完成90%以上,现正进行相关设备调试,预计10月份完成“72+24小时”试运行,项目正式投运。儋州市那大城区公共厕所PPP项目主体工程已完成60%,预计2020年底完工。儋州市飞灰填埋场项目已完成基建工作,正在抓紧建设中。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2020年下半年,我市重点推进儋州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厂PPP项目,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完成项目实施方案、物有所值评价报告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报告,预计10月份开展公开招标工作。

(二)开展儋州市滨海新区污水处理工程和儋州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绩效考评工作。

六、关于PPP工作的几点建议

(一)受经济下行影响,我市财政压力较大,仅目前的六个PPP项目每年财政支出约8000万,希望省财政厅加大PPP奖补力度,缓解地方财政压力。

(二)我市PPP项目业务主管部门普遍存在对PPP项目政策不了解、业务操作不熟悉、经验不足等问题,希望省财政厅定期组织分行业、分部门的培训会,加大对项目业务主管部门的培训,提高其业务管理水平。

 

                                儋州市财政局

                               2020年9月25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儋州市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

电脑版|手机版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ICP备10200120号-6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