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儋州市司法局 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索引号:-00821978-7/2020-00012 分  类:公安、安全、司法 发文机关:儋州市司法局 成文日期:2020年09月25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5日 时效性:

2019年是市司法局重新组建后的第一年,市司法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司法厅的有力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勠力同心,接续奋斗,围绕全市中心工作任务,统筹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全面提高行政执法、刑事执行、公共法律服务等各项工作质量和效率,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现将2019年工作总结2020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勇立潮头、奋力前进,儋州司法行政工作硕果累累

市司法局获得2018年全省司法行政工作先进集体、全省基层法律服务工作第一名2018年海南省五一劳动奖状;白马井司法所获得2018年度全国模范司法所;司法局基层科获全国人民调解先进集体;在2018年度全省依法行政考核工作中,儋州市首次荣膺“依法行政工作优秀单位”荣誉称号。2019年市司法局被省司法厅推荐为“七五”普法中期全国先进集体与全国五一劳动奖状;2019年获得市委颁发的“儋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牌匾;2019年市司法局被省司法厅推荐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成绩突出单位”。

2019年整体工作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严守政治纪律与政治规矩,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一年来,市司法局班子团结,严管厚爱干部,以“一天当三天用”的干劲,在思想政治学习以及脱贫攻坚、扫黑除恶、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专项治理、禁毒三年大会战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1.以党建为抓手,促进中心工作的完成

1)首题必政治的学习制度。我局始终把政治思想学习放在工作的首位,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精神相结合,不断深化对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总体要求的认识,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两学一做”“勇当先锋、做好表率”等系列教育学习活动,努力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和工作指导能力,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注重加强干部道德修养、夯实理论基础,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市委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2)奋力争创省级“党建示范点”。建立工作领导责任制,以党组书记、局长金韬为创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其他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负责党建示范点基础创建工作形成环环相扣、层层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了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的顺利推进。通过深入广泛宣传动员召开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动员会等方式大力营造创建氛围,为创建工作加压增势“党员活动室”为阵地,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健全党的组织生活,把“党员活动室”建成党员、干部、职工“培训学校”,扩大和深化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2.全力助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等工作

率先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推出法治扶贫新举措,受到市委市政府的肯定,中央政法委的机关报《法制日报》先后以《儋州市扶贫开发走上法治化轨道》与《把法律服务送到贫困户田间地头》为题以专送件的形式为我局的法律扶贫工作做了深度报道。同时,按照市委提出的尽锐出战的工作要求,2019年,我局派出8名优秀干部专门从事脱贫攻坚工作,出色的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交给我局的脱贫任务。密切配合帮扶联系点,结合主题教育开展“双联双帮双带”为民服务实践活动,切实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等重大决策部署在农村基层落地见效。

3.全力组织开展扫黑除恶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专项斗争

根据部署和要求,举全局之力,全面开展扫黑除恶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排查工作,全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经过努力,扫黑除恶有关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以重点村(地区)为主攻方向,组织乡镇干部、扫黑除恶反诈巡查队员,从广度、深度上开展精准到位的宣传。2019年以来,共印发张贴扫黑除恶海报及宣传单8万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法治宣传40场、印发宣传折页6000份各类法治宣传资料40000余册制作标语宣传牌800个、扫黑除恶宣传栏120个、喷刷墙上标语105有力震慑涉黑涉恶分子。

对管控的437名社区服刑人员、2410名刑满释放人员是否涉黑涉恶开展排查摸底。开展集中性排查9次,指导各级调解组织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矛盾排查和调处,发动广大调解员、信息员积极收集上报涉黑涉恶线索通过律师代理诉讼共排查出31个涉黑涉恶线索。

4.扎实开展禁毒三年大会战工作。根据市委的部署,市司法局承担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市司法局高度重视,加大培训力度,进一步指导全市各镇开展涉毒重点人员的摸底排查、建档立卡、信息采集录入等基础性工作。组织精兵强将倾力投入,共招聘了88名禁毒专干专门从事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并投入100多万元完成12个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组织那大镇、白马井镇、兰洋镇三个试点乡镇禁毒专干进行社戒社康人员精准智能服务管控平台及手机终端APP操作业务培训;与市禁毒办组织全市禁毒专干参加毛发检测培训会。一年来举办社区戒毒(康复)业务培训4期,参加培训人数达300多人次。

(二)压实工作责任,坚持主动作为,落实职能工作突出实效

1.统筹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市工作

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事关全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把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作为我市的重大战略性任务,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积极谋划,扎实推进。十二届市委常委会第115次会议决定成立依法治市委员会,并及时召开了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对我市依法治市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我市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由市委书记袁光平任主任,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洪武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盖文启等市领导任副主任,设有常务委员11人,委员14人。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成立标志着我市依法治市工作迈向新台阶。

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认真履行职责,切实做好依法治市各项工作。以法治督察工作为切入点,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整改提升安全生产、环境保护、食品药品、知识产权、农民工工资等重点领域2018年至2019年上半年行政执法工作开展专项督察。开展了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发展专项督察,检查了解我市各职能部门为企业发展、保护民营企业工作中的成效和存在不足,针对职能部门工作的不足进行督促整改,为提升我市法治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2.提升行政执法工作效能

1)加大普法及学习培训,提高法治意识。督促全市各职能部门、各镇把法律知识列入重要学习内容,推进和完善各级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机制。举办行政执法培训班,全市150人参加培训;组织全市各有关单位198人参加省司法厅举办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资格考试(公共法部分)。

2)认真办理政府涉法事务,切实履行好参谋助手作用。

一是按照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从制定权限、决策内容、规定程序等方面对我市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内事项进行合法性审查,确保政府决策依法依规。2019年共出具法核意见书156份、意见反馈43。审核了《儋州市国土空间规划审议审批规程《儋州市征地安置留用地管理办法》等重大决策事项,为市委市政府各项重要决策部署、市各重点项目建设和各类重大活动等提供法律意见,充分发挥政府参谋助手的作用。二是做好政府法律顾问管理工作。不断加强法律顾问队伍建设,组织市政府法律顾问参与市政府重大决策、政府合同审查,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政府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全市22个行政机关单位聘请了65名法律顾问。

(3)积极做好出庭应诉,切实维护政府合法权益。截止2019年1031日,共派员代市政府出庭应诉案件82宗;共收到74份裁判文书;胜诉42宗,败诉20宗,撤诉9宗,指定继续审理2宗,移送管辖1宗,败诉率:28.57%,比上年度明显下降

(4)发挥行政复议监督职能,及时化解纠纷截止2019年10月31日,共立案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37宗,较上年度立案数明显上升。审结110宗,具体情况为:维持10宗,撤销3宗,终止87宗,驳回7宗,确认违法3宗

5)强化源头监督,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按照《海南省规范性文件制定与备案登记规定》要求,严格把握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审核、备案各个环节,切实提升制度建设水平。组织开展对涉及民营经济发展规范性文件和规范性文件设定证明事项进行全面梳理,该废止的坚决废止,该修订的及时修订,为各项改革措施落实到位扫清制度障碍。全年共完成6件市政府规范性文件的报备工作,集中开展二批次修改、废止的规范性文件7件。

3.健全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儋州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于2018年12月建成,办公面积1000余平方米,内驻以法律援助中心、律师工作、行政复议、“12348”热线、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组织、法律书吧等机构为核心,形成设施齐全、群众方便,集公益性、专业性、便民性为一体的“一站式”法律服务综合窗口。

(1)法律援助工作。延伸服务网点触角,建立以司法所为轴心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16个,在292个村(居)设立法律援助联系点。充分发挥“12348”法律咨询热线作用,畅通法援绿色通道,切实为特殊人群维权。截止今年10月共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1346件,其中刑事案件件471,民事案件件875,受援人数达1328人次,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1018万元。

(2)人民调解工作。创新发展“枫桥经验”结合儋州实际,加强乡村治理,推进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融合,积极创建可推广、可复制的人民调解示范点,使“枫桥经验”在儋州落地生根。全市共建立各类调解组织328个,其中市级人民调解工作指导委员会1个,镇级人民调解委员会16个,村调委会231个,居调委会61个,企事业单位调委会16个,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3个。为创新农村基层社会治理,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导那大镇石屋村人民会成立了“胡调解工作室”。在中和镇灵春村委会开展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工作。截至10月份,共组织各级调解机构开展集中性大排查6次,共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884宗,其中调处884宗,调处率100%调处成功858宗,成功率97.1%;涉及金额约793.38万元。

(3)律师公证工作。全市共有4家律师事务所,有执业律师34人,今年来全市律师事务所和律师没有受到行政处罚和行业惩戒情况,无一起违法违纪案件发生,无投诉案件。今年认真组织召开全市律师工作座谈会议,围绕如何优化营商环境,做大做强儋州律师队伍、为海南自贸区(港)建设提供更好的法律服务等问题进行座谈探讨,充分发挥了律师和公证员在维护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截至目前,全年共承办收费案件598宗,办理法律援助案件722宗,其中涉黑涉恶案件36宗,担任法律顾问54家(不包括村居法律顾问),业务收入1055.6万元。今年共受理各类公证事项50余件,免费解答涉及公证法律咨询250多人次。

4.做好刑事执行暨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工作

(1)社区矫正工作。根据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6月29日通过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对部分服刑罪犯予以特赦的决定,对符合条件罪犯实行特赦,依法完成全市特赦工作。进一步规范和完善社区矫正工作。认真把好衔接关,严格做好社会调查评估工作。年来,共对167 名罪犯进行了社会调查评估工作。通过手机与电子手环两种方式,实现了对全体425名社区服刑人员的定位管理开展了4次突击检查工作,共对57名社区服刑人员发出62次警告,对12名矫正期满但刑期未执行完毕社区服刑人员提起收监执行,有效震慑了不服管和其他违规社区服刑人员。

与琼山监狱密切配合,全面推进刑法执行一体化工作,先后对16个司法所25名社区服刑人员开展走访;参与入解宣告25场次;组织训戒教育10场次;开展集中教育8场次,其中心理矫正3场次受教育人数417次。经过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全面推进了我市刑法执行一体化工作深入开展截止2019年10月20日,我市管理在册社区服刑人员新增接收216人,解除193人,净增23人。现有在册社区服刑人员437人,其中判处缓刑 422人占96.6%、假释10人占0.022%、暂予监外执行5人占0.012%。

(2)安置帮教工作。建立市、镇、村三级安置帮教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安置帮教工作组织领导,协调各有关部门,形成合力,实行齐抓共管的格局。截至10月份,新增接收刑满释放人员799名(其中:监狱释放645名,社区矫正期满解除154名),全市累计在册刑满释放回归人员3420778刑满释放人员在不同时间得到不同形式的安置,安置率达97.3 % ,784名得到不同程度的帮教,帮教率98.1%。

5.深度拓展普法宣传工作

“法律集市”法治宣传活动已经成为一个法宣品牌。结合法治宣传日,积极推进法治扶贫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一年来,通过法律集市、调声山歌等形式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150场次;发放各种法治宣传资料125000份,奖品10000份;悬挂横幅110幅,提供法律咨询3500多人次;受教育人数80000多人次。

借助我市市民文化广场原有的基础设施,通过添加和注入法治元素,采用法治典故、法治人物、法律宣传橱窗等多元化形式,把法治文化长廊建成一处集健身休闲、普法学习、文化教育于一体的主题学习场所。同时加强法治禁毒教育基地建设市公、检、法、司、教育局等部门共同参与建设完成并已投入使用的青少年法治、禁毒教育基地有4个,我市各中小学校依托法治、禁毒教育基地,经常性组织学生参观学习,开展模拟法庭活动

创新普法新模式,利用新媒体传播速度快、覆盖面广等特点,及时推送各级机关权威法治信息、典型案例分析、儋州法治山歌调声等普法作品,“互联网+普法”实现新常态,今年9月份,市司法局开通了“法治儋州”APP,共发布内容510篇(1-10月)。“儋州市司法局”微信公众号平台共发布内容200期(1-10月),910篇普法专刊(1-10月),关注人数5493人。

6.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狠抓队伍和纪律作风建设

加大干部培训学习力度,坚持每个月至少学习四次每年都组织干部参加省外、市外的业务培训,使司法行政队伍的业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建章立制,切实加强了领导班子思想、组织、作风等方面的制度建设,严格落实党支部会议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一把手定期与干部谈心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等等。通过建章立制,规范了司法行政队伍的行为,使队伍的纪律和作风都有了较大改善,提拔重用干部6人。

7.明确工作任务,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落到实处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两学一做”、“勇当先锋、做好表率”等活动为契机,以严管厚爱的方法认真开展了队伍的教育整顿活动。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全系统抓典型进行通报,以达到警示教育目的。党组书记、局长金韬同志积极履行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职责,对全局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年初专题召开党风廉政建设部署会议部署2019年党风廉政工作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决查处发生在司法系统全体干部和领导干部中的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行为。

8.扎实开展工、青、妇、老干部工作

扎实开展儋州市司法局工会委员会的各项工作制定儋州市司法局工会委员会工作计划,组织工会活动,关怀和爱护离退休老干部、老党员积极为他们排忧解难,让他们充分感受到组织的关怀与温暖。

三、存在问题

(一)法治宣传工作发展不平衡。法治宣传的重点层面在农村,但其面宽量大,农村普法教育存在人员组织难、时间安排难、学法理解难“三难”问题,一些偏远地区还存在着普法盲区

(二)法援需求与法律服务人员供需矛盾突出。随着法律援助知识宣传的深入,广大人民群众法律意识不断增强,群众寻求法律帮助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对法律援助的需求量也就越来越大法律援助案件的受援对象和承办案件的法律服务人员的比例严重失调,供需矛盾非常突出。

2020年工作计划

2020年,儋州市司法局一以贯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司法厅工作部署,奋力承担起全面依法治市的新使命新任务。

(一)加强思想政治学习及培训力度,提高干部综合素质。在全市司法行政队伍中开展法教育、廉政教育、纪律教育,努力提高司法行政队伍的政治思想素质、理论文化素质和道德修养素质。深化学习型机关创建活动,加大培训力度,把法律知识、业务技能和科学文化知识培训有机结合起来,培育一支知识复合型的队伍,让司法行政干部能够以熟练的掌握专业知识为社会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二)发挥依法治市办作用,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儋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进海南法治建设 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意见>的任务清单和责任分工》的要求,补齐短板,主动作为。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推进严格公正、文明执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更上新台阶。

(三)认真履行行政复议与应诉职责,当好市委市政府的参谋助手。推动出台《儋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改进行政应诉和行政复议工作管理办法》。认真做好行政诉讼案件的收文、证据收集、答辩及出庭应诉等工作。加大行政复议、诉讼投入,进一步规范行政复议案件的办理流程。

(四)全面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积极条件加大司法行政工作信息化建设,继续完善指挥中心建设,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平台建设和融合,提高统筹提供律师、公证、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的能力。进一步降低门槛继续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继续组织律师下乡大接访活动,进一步完善村(居)法律顾问考核机制,努力引导群众对涉法涉诉事情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矛盾。推进人民调解工作,打造专业性、行业性专职调解员队伍,将司法所建设纳入儋州法治建设工作重点,为儋州优化营商环境贡献“大调解”智慧。进一步做好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创新宣传依法治工作严格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继续加大扫黑除恶、禁毒、“反电诈”宣传力度,开创 “七五”普法新局面。

(五)严格落实刑事执行,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工作上新台阶。依法全面推进社区矫正工作,进一步提高教育矫正的质量和效果,实现执法环节规范化。强化对社区服刑人员的日常管理,利用好现有的信息平台、社区矫正指挥中心进行常态化和不定期联合检查,对不服从管理的社区服刑人员及时依法采取强制措施。继续开展好刑人员排查、走访、帮扶活动。对全市刑释人员进行摸底排查,走访和帮扶特困人员

(六)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干部队伍建设和党建工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的领导,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及“一案双查”责任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通过加大问责力度,坚决追究失职渎职行为,进一步形成监督的强大合力坚持“思想教育与业务学习”并重,全面提高干部素质和工作能力。继续狠抓党建工作,争取获批省级党建示范点。

 

儋州市司法局

                                       2019年11月6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儋州市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

电脑版|手机版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ICP备10200120号-6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