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海南省第六届运动会开幕还有:
00
  • “这里是儋州”公众号

  • “这里是儋州”微博

  • “这里是儋州”抖音

距离海南省第六届运动会开幕还有:
00

先睹为快!记者探访海南省第六届运动会“一场两馆”

发布时间: 2022-03-28 12:01

字体:

海南省第六届运动会将于2022年8月19日至8月30日在儋州举行,主场馆儋州市体育中心“一场两馆”项目已于今年1月完工,目前场馆进入收尾完善和验收阶段。3月24日,记者来到“一场两馆”,对各比赛场馆进行了一番探访。

体育场:“龙门激浪”外墙造型

尽显儋州元素

儋州市体育中心“一场两馆”位于那大镇北部湾大道与中兴大街交汇处,总投资14.6亿元,用地面积24.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0.2万平方米。三个比赛场馆整体呈“品”字形排列,从远处俯瞰,犹如翻滚的波浪。

3月24日下午,雨后的儋州阳光明媚,记者探访的第一站是体育场。该场的设计灵感来自儋州市峨蔓镇龙门激浪文化元素。为了让场馆的建筑语言能够表达“龙门激浪”造型效果,建设方利用BIM软件对深蓝、浅蓝与宝色的阳光板进行有机排布,使之形成波浪形聚涌效果,寓意临近岸边翻起的巨浪。到了晚上灯光亮起,成叠起伏的波浪效果格外引人注目。

通过宽敞的通道,记者来到场馆内,交叉并立的钢结构尽显力量美。体育场设有标准400米椭圆跑道,105米×68米天然足球场。田径场半圆区域内布置了2个标枪助跑跑道、2个撑竿跳高场地、2个跳高场、4个铅球场等,在东直道外侧设置了一条双向两端带沙坑的跳远助跑道,供三级跳远比赛和训练使用。

体育场地上4层,一共3万个座席,其中观众席28652席,其余是主席台、包厢等,同时还设置了无障碍座席以及无障碍陪同人员座席,充分考虑各方面人员的需求。该场馆还能满足举办足球、田径以及音乐演唱会、展览等多种运动、文化、艺术项目的竞赛、演出。

游泳馆:符合国家队训练标准

在体育场的左侧,就是游泳馆。场馆的设计来源是洋浦千年古盐田,外形模仿火山岩的蜂窝状肌理形态。    

游泳馆地上2层,地下1层,建筑面积19009平方米,设有1000个座席,其中499个固定座席,501个是临时座席。

游泳馆主要承担游泳比赛项目。馆内有比赛池、男女水球场地以及训练池,同时泳池沿着长边两端各设置3个爬梯,沿泳池池壁在距离最高点设置了一圈歇脚台。

据悉,该游泳馆除了符合国家队训练标准外,后期还能承担国家队训练任务,以及为各项训练和比赛做准备。为了后期国家训练保障任务需要,按照国家队训练的要求,场馆还增设水下摄影。“我们已经按照要求对泳池进行了改造,通过跟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沟通,还采购了与国家训练中心同样的水下摄影设备。”儋州体育中心“一场两馆”项目的建筑设计师介绍。

体育馆:功能多样 

兼具对外发布功能

在体育场的右侧,是体育馆。该馆的造型设计灵感与游泳馆一样,来自洋浦千年古盐田。     

该馆可承担篮球比赛、排球比赛、手球比赛以及乒乓球和羽毛球比赛,场馆内的布置可根据赛事要求进行实时调整。此外,该馆还设有新闻发布会厅、VIP休息室等,承担更多赛事报道及会务功能。

在场馆内,记者看到两侧墙上设有两块大屏幕,实时播放赛事比分及相关技术数据。整个场馆设有5054个观众席,设置有固定座席3155个和可活动座席1899个。

除了“一场两馆”比赛场地,主会场周边还设置了篮球场、网球场以及五人制、七人制足球场,全长2.2公里的室外健身跑道,满足儋州市民全民健身的需求。

与此同时,儋州市那大镇全民健身中心、洋浦体育馆,洋浦中学、儋州市第一中学、第六中学、民族中学、第二小学、海花岛游艇中心等涉赛场馆的维修改造工作也在有序推进中。

后勤保障方面,儋州市运动员公寓项目总建筑面积151563平方米,可供6000人入住。届时,儋州市运动员公寓、周边酒店基本满足第六届省运会官方接待需要。

儋州正一步一个脚印地向“自贸港时代·海南新省运”迈进。而“中国风范、海岛特色、儋州韵味、共建共享”将是本届省运会的主题。儋州将向全省展示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新图景,展现儋州洋浦人民勇立潮头的精神,向全社会诠释和传递“新儋州”精神。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共儋州市委宣传部

运行管理:儋州市融媒体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

电脑版|手机版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共儋州市委宣传部

运行管理:儋州市融媒体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