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海南省第六届运动会开幕还有:
00
  • “这里是儋州”公众号

  • “这里是儋州”微博

  • “这里是儋州”抖音

距离海南省第六届运动会开幕还有:
00

[儋州故事·历史]解放海南第一枪:渡海先锋营登陆白马井超头海滩

发布时间: 2018-12-16 23:37

字体:

 

        1949年冬,党中央毛主席部署解放海南战役。1950年3月6日下午2时许,中国人民解放军“渡海先锋营”在琼纵一总队和儋州人民的有力配合下,突破国民党军的封锁,首次在白马井超头海滩成功登陆,拉开了解放海南渡海作战的序幕,谱写了解放海南的壮丽篇章。

        1950年3月6日40军渡海先锋营与琼崖纵队一总队在白马井超头海滩胜利会师。左起40军352团1营教导员张仲先、琼纵侦察科科长郭壮强、40军118师参谋长苟在松、琼纵一总队队长陈求光、352团团长罗绍福。

当年渡海先锋营登陆的白马井超头海滩。

 

奉命攻琼   火热备战

        1949年12月18日,毛泽东主席发出渡海作战的命令:“以第43军及40军准备攻琼崖。” 
        根据毛主席的指示,四野第15兵团第43军和40军进驻雷州半岛,进行精心的准备,随时发动海南岛战役。 
        解放军没有木船、兵舰,更没有飞机支援。渔民的船只不是被国民党军烧毁,就是抢走。解决渡海作战工具已成为解放海南岛突出的问题。部队与地方政府“支前委员会”全力以赴投入到收集船只的工作中。渔民顾虑消除后,纷纷把藏起来的船只租给政府。 
        雷州半岛的深秋,渡海大军掀起海上练兵高潮。“陆地猛虎”经受大海的严峻考验。帆船在大海中颠簸,指战员头晕目眩,呕吐不止。困难吓不倒英雄解放军。广大指战员出谋献策。在渔民的指导下,广大指战员很快掌握了全套驾船本领。经过一个多月的海上训练,“陆地猛虎”变成“水中蛟龙”。 
        1950年2月20日傍晚,鲁湘云带领7名战士登上一艘小帆船,与营里其他船只出海训练。他们遇上敌人兵舰,鲁湘云沉着应战,等待敌舰靠近,猛烈开火,经过两次较量,敌舰受创,国民党军魂飞魄散,拖着滚滚浓烟逃窜。木船打败敌兵舰的消息传遍兵团,鼓舞了待命解放海南岛的广大指战员。

支援大军   配合渡海

        1950年上旬,琼崖纵队司令部侦察科长郭壮强在什运岭接受冯白驹司令员的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使命——带一批船工偷渡到雷州半岛,协助大军渡海。 
        郭壮强是儋州市新州镇大屯村人。1939年投身革命,在琼西参加许多战斗。他指挥沉着果断,战术灵活,威震敌胆。敌人听到他的名字,闻风丧胆,不寒而栗。他熟悉儋州、临高的情况,有很好的群众基础。冯白驹正是看中这点,授予他重任。 
        郭壮强接授任务,连夜冒雨爬山涉水,赶去琼纵一总9团研究行动,然后立马赶去光村泊潮村。泊潮村是儋州的革命老区村庄。1926年黄金容在这里建立儋县第一个党支部,革命的火种从这里传播全县。 
        郭壮强巧妙通过敌人的封锁线潜入泊潮村,找到地下党员梁昌富,商量渡船的事。那时,敌人毁船,禁止出海。梁昌富苦大仇深,痛恨国民党。他把船藏起来,当他知道用船去迎接大军,二话没说,把自己沉在海底的船无偿交给郭壮强。 
        夜晚,梁昌富乘着夜色驾着小船偷偷驶出后水湾。船上坐着郭壮强和20多名泊潮村的船工。他们绕过敌人的监视,深夜10时许,终于找到帆船,乘风破浪,向雷州半岛驶去。 
        郭壮强抵达雷州半岛乌石港,转达冯白驹司令员的口信,详细地汇报了海南敌人防守情况。 
        根据中央军委关于接应野战军渡海登陆的命令,琼崖区党委立即召开党政军领导人会议传达党中央毛主席的指示。儋县委根据琼崖区党委的部署,成立由羊德光、蒲作祥、郑主东、林炳耀、许福运组成的儋县支前委员会,统一领导全县的支前工作。 
        为了当好大军渡海作战的领航,县委派出县委副书记吴景清、羊礼等县委领导班子组成工作组深入到新英、白马井、光村、峨蔓等沿海乡镇,进村入户秘密地动员组织船工。 
        1950年1月上旬至下旬,儋县精心挑选60名船工,在中共琼崖区特委工作组和儋县干部工作组的带领下,由吴英、郑光、蒲蓁、林帝眷、董海亮、林日和等分五批先后潜渡北上。他们冲破敌人封锁,历尽惊涛骇浪,抵达广西北海光头岭的白沙角野战军基地,受到野战军首长的高度赞扬。 
        儋县委派吴景清为首的工作队深入村庄组织军粮、民兵和船只,积极准备迎接大军渡海作战。 
        在历次渡海作战中,儋县有干部、船工150多名直接参加大军渡海作战。

不畏顽敌    勇猛登陆

        1950年3月5日下午,徐闻县角尾乡灯楼角,全副武装的第40军118师352团1营799名勇士正在举行渡海誓师大会。军长韩先楚为勇士们壮行。他把一面绣着“渡海先锋营”的锦旗授给勇士们。当营教导员张仲先接过锦旗的时候,全场沸腾了。 
        “渡海先锋营”的14艘大帆船在师参谋长苟在松的率领下,乘着东北风像14把钢刀,劈波斩浪,直插海南岛。 
        郭壮强及来自儋县的干部林材、林帝眷,以及船工简长球、黄神养、黄神荣、黄士杜、林昌荣、刘吉春、万小井等20名船工随队驾船出发。 
        韩先楚望着远去的木帆船,心中还在挂念。自从“渡海先锋营”准备渡海以来,他手中不离手帕和指南针。此刻,他边走,边拿出手帕来测试风向。 
        天有莫测之风云。夜晚12点后,风停了。基准船上的营教导员张仲先十分焦急。照这样的航速,很难在天亮前抵达白马井。当他知道今晚不再有风,便立即组织船工摇橹前进。战士们拿起铁锹、枪托划水。木船慢慢腾腾地向前。 
        指挥船上的师参谋长苟在松心如火燎,不时与郭壮强商量。他边看地图,边思考。这位经受二万五千里长征考验的部队指战员,深知时间的重要,贻误了战机,后果不堪设想。他命令船队克服一切困难,全速前进。 
        营长陈永康接到命令,站在船头,挥手向船队发出“强行前进”的命令。各船组织力量,人人投入划水战斗中,谁也不肯落后。基准船领航在前,其他船奋起直追。 
        翌日拂晓,船队距离白马井只有70多里了,但晴空万里,无遮无拦,船队完全暴露在天光化日之下。苟在松担心起来,命令指战员隐蔽,火速向前。 
        突然,4架国民党军飞机出现在船队的上空盘旋,投下4枚炸弹后扭头飞走。不久,敌机又飞回来。船队不动声色,沉着前进。 
        海南守敌加紧海面的巡逻。此时,“渡海先锋营”的基准船发现敌人的船只。张仲先当机立断:“先躲开敌机,大胆靠近敌船!”船队严阵以待,大胆地穿过敌人的船队。 
        敌机在上空分不清敌我。苟在松看到敌船插上小红旗,就命令船队也插上小红旗。不一会儿,敌船换成白旗,我船上也换成白旗。岸上的国民党军无法开火。我船队巧妙躲过敌人。 
        薛岳想不到解放军如此神速,慌张地命令岸上一个营、海上两艘军舰、空中4架飞机阻止大军登陆白马井。 
        翌日中午1时许,国民党军向我“渡海先锋营”发起猛烈的攻势。岸上的炮火齐发,天上飞机投下炸弹,平静的海面瞬间沸腾了。 
        一场残酷的战斗正在进行。渡海部队先头3艘船上的指战员把生死置之度外,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划桨、摇橹,向岸边猛冲。 
        13号船上的一营三连副排长傅世俊英勇战斗,把愤怒的子弹射向敌人。同船的儋县寨基村船工万小井被子弹击中腿部,鲜血直流,傅世俊上前从万小井的腿中拔出子弹。此刻,情况十分紧急,他赶紧把舵,使船继续前进。他顽强拼搏,不幸中弹倒下。 
        距离岸边只有200多米,张仲先立即命令部队涉水抢占海滩。张仲先带头跳进齐胸深的海水中,战士们也跟着跳下,一边射击,一边冲向岸边。后面的船只以迫击炮,重机枪掩护先头部队登陆。 
        敌机轮番投下一颗又一颗重磅炸弹,海面上一个又一个高大的水柱凌空升起。陈永康组织机枪手以密集的炮火射击低空俯冲的敌机。敌机见势不妙,夹着尾巴逃走。 
        琼纵一总队9团从屯昌县藤寨墟经过几天急行军,3月6日凌晨潜伏在儋县新地村。上午8点多钟,海面上仍不见部队的船只,9团的指战员万分焦急。3营被高龙涝敌人发现,用机枪扫射,3营被迫反击。9点多钟白马井两个连的敌人来增援,9团2、3营把敌人打退。此时,仍不见登陆部队的船影。正午,白马井增援的敌人突破我留下监视敌人部队的防线,冲进登陆地段,疯狂地向海面上的渡海部队射击。隐蔽在新地村的9团迅速赶去向敌人展开激烈的战斗。1营和8团的两个连阻止排浦增援之敌。8团阻击新州、王五增援之敌。9团团长周永吉命令3营(缺9连)坚守阵地,2营向白马井之敌发起更猛烈的攻击,敌人乱成一团。白马井附近的松鸣、山营、王五、排浦等乡村上千民兵和民工纷纷赶来参战。先锋营和琼纵接应部队一鼓作气猛冲猛打,敌人丟盔弃甲,仓皇逃命。海滩上丟下敌人几十具尸体。
        张仲先带领战士迅猛冲锋上岸,占领滩头阵地。其他船只也相继登陆成功。薛岳吹嘘的“伯凌防线”成为笑柄,“渡海先锋营”的锦旗在超头海滩飘扬。

胜利会师   荣获嘉奖

        3月6日下午2时许,经过一场激烈的战斗,先锋营与琼纵接应部队在白马井超头海滩胜利会师。大家忘却了疲劳和饥饿,互相握手,互相拥抱,笑声和欢呼声在广阔的海滩飘荡。 
        先锋营登陆后,接应部队一边去船上抢救伤员,搬运弹药,一边掩护先锋营后撤。两支英雄部队撤到儋县新地村。老百姓忙碌着宰猪,煮饭,送水犒劳部队,像接待远道而来的亲人一样。 
        苟在松在郭壮强陪同下走来,陈青山快步迎上,紧紧握住他的手,热泪夺框而出。 
        琼纵一总队队长陈求光见到刚登陆的苟在松、罗绍福(352团团长)、陈永康、张仲先、郭壮强,如故友相见,亲切地交谈起来。 
        陈青山翘起拇指称赞渡海部队英勇善战,立即把先锋营登陆的喜讯电告第40军和琼纵总部。 
        韩先楚接到电报,心中的大石落下,高兴得欢呼起来。先锋营成功登陆的消息像春风传遍15兵团军营。 
        当天傍晚9时许,部队悄悄撤出新地村,踏着夜色,转移到白沙县阜龙乡。 
        这次渡海战战役,大军伤亡50多人;儋县协助渡海的船工牺牲5人。他们是:刘吉春、林扬熙、林黄养、黄杨户、黄华利。 
        3月12日,中共中央华南分局、15兵团暨广东军区下令嘉奖“渡海先锋营”: 
        你们以大无畏的英勇坚决精神,战胜了天险的海洋,并在敌前强行登陆,取得了大军与琼崖人民武装第一次的胜利会师,开创了我军渡海登陆的首次光荣范例……完成毛主席所给予我们的解放海南岛的光荣任务。(作者韩国强   编辑梁娥  吴宗绩

解放军抢滩登陆

渡海先锋营旗

白马井登陆点纪念碑

图片由  韩国强  提供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共儋州市委宣传部

运行管理:儋州市融媒体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

电脑版|手机版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共儋州市委宣传部

运行管理:儋州市融媒体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