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海南省第六届运动会开幕还有:
00
  • “这里是儋州”公众号

  • “这里是儋州”微博

  • “这里是儋州”抖音

距离海南省第六届运动会开幕还有:
00

[儋州故事·文化]董必武与唐虞政的诗书情缘(配组图)

发布时间: 2019-01-07 00:10

字体:

        1984年第2期《新观察》刊登曹思彬的文章《董老和一位中学教师的友谊》披露国家前代主席董必武与儋县中学教师唐虞政十八年的文字之交,谱写了一段翰墨佳话。

        有学者评论:“一个是国家代主席,一个是普通中学教师,结下这么深情厚谊,古今中外是罕见的。”(霍雨佳《诗缘》序)“董老,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卓越的党与国家领导人,与一位普通的中学教员十八年的非凡友谊,是我们党与知识分子交知心朋友的象征,也是党员领导干部和广大知识分子,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革命斗争中,互相关心、互相爱护这一绚丽画卷的缩影。”(韩敏《真实的故事  非凡的友谊》)

董必武赠予唐虞政的照片


雅韵遥同蒙赐和

小名深幸大名知

        1957年2月,全国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董必武到海南岛视察工作,在海口参观五公祠时,题了一首《游五公祠》的诗:

        苏公祠并五公祠,唐宋人文已在兹。

        李赵兴亡千百载,丹心尚有海潮知。

        诗刊载于《南方日报》。当时在那大中学工作的唐虞政读了董老的诗,很感动,便写了一封信,附上和诗二首,请教董老。

        (一)

        唐宋人文蔚大祠,奇缘胜迹集于兹。

        先忧后乐诸公策,一贯忠贞万古知。

        (二)

        喜闻董老谒公祠,一片丹心旅到兹。

        第一楼中添正气,海南雅事世传知。

        董老读了唐虞政的信和诗,在百忙中,亲自给唐先生复信与和诗:

        虞政先生:

        拙作承和甚感!深情雅韵,见于字里行间。珠玉在前,拙句更乏诗味矣。再酬一绝,仍乞哂政!

        悄然曾谒五公祠,一瓣心香只念兹。

        何事报端传拙句,竟蒙儋耳雅人知。

        董老的信和诗,使唐先生读后激动不已。“深情雅韵”“珠玉在前,拙句更乏诗味矣”。董老把唐虞政的诗比喻成“珠玉”,却说自己的诗“更乏诗味”。董老的谦逊和平易近人,跃然纸上。唐虞政一夜难眠,写下七绝《次韵酬董老》:

        今贤展谒古贤祠,海外奇缘再见兹。

        雅韵邀同蒙赐和,小名深幸大名知。

        后来又感到言未尽,再作《敬谢董老赐教》:“杰作遥传见性真,南针赐为好藏珍。落天咳唾生珠玉,掷地诗词泣鬼神。共奋笔锋攻怪蜮,分清界线利人民。笑抨大树蚍蜉撼,社会端然日月新。”这年12月《人民日报》发表董老七律《广州起义卅周年纪念》,唐虞政读后,又写了和诗《次韵敬呈董老》。1961年10月,董老在《光明日报》发表组诗《写在辛亥革命回忆录前面》,唐虞政当年又敬和了董老的组诗,并请董老教正……

        据1962年4月15日董老答唐虞政书信中说:“承和我《写在辛亥革命回忆录前面》的五绝句甚好,已嘱抄付辛亥革命历史资料委员会以备采录。”董老对事认真的态度和尊师的情怀又见一斑。

        十八年间,他们互相致书信十多封,唱和诗二十多首。“二人相交,不是地位之交,而是平民之交,因二人互相敬佩,相交始能持久。”(霍雨佳《诗缘》序)

唐君儋耳秀

不愧雅人称

        唐虞政只是儋县一名普通图画教师,因与董老有文字交往,却被德高望重的国家代主席称为“儋耳雅人”,心中惶恐不安。

        1961年12月3日,唐虞政呈董老一封信,并代呈儋县几位民间诗人唱和董老《游五公祠》诗。在这封信中,唐虞政还就董老给唐虞政“儋耳雅人”是否愧称的问题请示董老。

        1962年4月,唐虞政先生收到董老寄来一封厚厚的信,里面还有一帧照片。董老在信中说,“因病出京休养”,“收信不复,失礼之至,烦向其他几位诗人代致歉意”。几位诗人,指的是廖笠仙、万禧等人。他们都在儋州工作,也写诗与董老唱和。董老称赞唐虞政“精于绘事,真一多才多艺人也”,“儋耳雅人的称号,足下当之无愧”。信中还附五言律一首:

        唐君儋耳秀,不愧雅人称。

        体脑皆劳动,情怀有爱憎。

        读书能得间,习画不逾绳。

        非昔黎歌比,余音杳杳应。

        诗的颔联与颈联艺术地概括刻画“儋耳雅人”的感人形象。“非昔黎歌比,余音杳杳应”借用东坡“蛮唱与黎歌,余音犹杳杳”之典称赞唐虞政的诗。“足下”,《辞源》释为“古代下称上或同辈相称的敬词”。董老称唐虞政为“足下”,可见董老对人多么谦和。董老给唐虞政的书信中夸唐虞政“能诗会画”“多才多艺”,极言赞赏唐虞政为他画的炭彩水彩画像:“画像似我,家人甚表欢迎,拟装框悬挂,以志盛情,以彰妙艺。”(见董老1963年7月30日来信)“儋耳雅人”之雅号是董老对唐虞政艺术生涯的肯定与赞誉。

        唐虞政反复吟诵董老的回信与赠诗,消除了顾虑,异常兴奋,立即挥笔写下《敬和董副主席惠诗》:

        儋耳茅间长,谬蒙领袖称。

        惠诗兴益奋,读简喜不憎。

        玉照瞻风采。瑶章获准绳。

        愧无琼玖报,谨步五言应。

尽瘁一生忠为党

从公九秩乐忘私

        董必武1886年3月5日出生在湖北黄安县(今红安县)一个清贫的教师家中。十八岁考取秀才。1911年参加辛亥革命,加入同盟会。在反对袁世凯的二次革命失败后的险恶环境下,他毅然参加孙中山重建的中华革命党。1915年从日本回国,策动讨袁的军事活动,两次被捕入狱。出狱后继续坚持斗争。

        在十月革命和五四运动的影响下,他开始接受马克思主义。1920年,他和陈潭秋等同志共同创建武汉共产主义组织。1921年,他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国民党反动当局以重金悬赏通缉董必武同志。他毫不畏惧,迅速转入秘密活动。1928年受党的派遣到苏联学习。1932年他回国进入中央革命根据地,先后担任马克思共产主义学校副校长、中央党务委员会书记、最高法院院长等职。1934年10月,他参加中央红军的二万五千里长征。

        抗日战争胜利后,董必武继续在国民党统治区工作。他作为中国共产党代表团成员参加政治协商会议,为争取和平民主、制止内战进行复杂艰巨的斗争。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董必武先后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员,政务院副总理兼政治法律委员会主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中国人民政协第二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代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等职。他在党和国家领导工作中的建树甚多。尤其是在政权建设、法制建设、农民运动、统一战线工作、反动统治区党的秘密工作这些方面,都有突出的贡献。

        董老用诗歌记叙了他伟大而光辉的一生。1978年,人民文学出版社将他的诗结集出版《董必武诗选》。

        1975年3月5日,是董老九十岁生日。他在病榻上写下他一生的最后一首诗《九十初度》:

        九十光阴瞬息过,吾生多难感蹉跎。

        五朝弊政皆亲历,一代新规要渐磨。

        彻底革新兼革面,随人治岭与治河。

        遵从马列无不胜,深信前途会伐柯。

        董老在诗中回顾了自己革命的一生,展望了共产主义的光辉未来。

        董老一生勤勤恳恳,兢兢业业,谦虚谨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忧国心耿耿,夙夜求民瘼”“力拒豕蛇侵,欲去东邻恶”(董必武《答徐老延安赠别》),展示他忧国爱民,抗击敌寇的情怀。他将苏东坡诗句“我似老牛鞭不动”(见《次韵子由诗相庆》)引入自己的诗中,表达虽然年迈,但更具有“愚公未惜移山志,壮士须怀断腕观”(见《谢寿》)的壮志。

        唐虞政敬仰董必武。1975年4月2日,董老在北京逝世,唐虞政十分悲痛,含泪写下《悼董必武代主席》:

        惊闻噩耗最伤悲,国失贤才我失师。

        尽瘁一生忠为党,从公九秩乐忘私。

        奠基共产人虽去,革命精神众学之。

        伟绩永垂名不朽,悼翁沉痛寄哀诗!

        “尽瘁一生忠为党,从公九秩乐忘私”,这是对董老一生的高度评价,也寄托了唐虞政的无限哀思。

千恳不再寄他物

以重我罪

        经过多次通信和诗,董老与唐虞政建立了深厚的友情。据唐虞政在《翰墨有缘怀董老》记载,唐虞政为表心意代画董老一帧炭彩水彩结合的像,连同椰雕《海南风光》五件,东坡书院全景照片、东坡笠屐图等邮寄给董必武,算是“礼尚往来”。礼物极平常,并非贵重物品,但董老对此事十分认真。他在信中写道:“信刚写毕,承寄海南珍品已到,此何敢当!足下工薪所入不丰,支销若此,得毋负累耶?本不应收,然五千里外寄来,却之不恭,只好愧领,并谢!此后千恳不再寄他物,以重我罪!”唐虞政寄给董老的“礼物”非黄金,也不是美玉或名牌手表。董老把它退回,又觉“却之不恭,只好愧领”,但郑重声明:“此后千恳不再寄他物,以重我罪。”老百姓寄赠一些文化纪念品,很平常,但董老心里也不安。董老严于律己、谦恭廉洁,令人肃然起敬。唐虞政深感一个老共产党员的高尚风范,1963年6月2日作七律《为董老画像》称赞董老的高贵品德。

        1963年7月,董老复信唐先生,还答谢了一些礼物,当中有毛主席书法、古名人书法、诗一册、汉阳琴台石刻二份,并交代一份汉阳琴台石刻转送廖笠仙先生。

        这年秋天,唐虞政来到滨海小镇白马井中学工作,并写信告知董老。董老视察宁夏、内蒙古回京,看了唐先生的信,立刻写了一封充满感情的信:“足下已改在马井中学任教,环境变迁,有无异感?想旷达为怀者当能随遇而安也。”董老还托唐先生转送赠万禧先生的诗。董老对平民百姓的友谊又增一例。

        董必武1975年逝世。他们终结了长达十八年的文字交往,但他们的深厚友谊与日月同辉,千古流芳。1986年,董老老家湖北红安县建董必武纪念馆,唐虞政郑重其事地将董必武给他的五件诗简笔迹放大,装裱成幅赠送纪念馆。1994年春节,宝岛春暖花开,董老的次子董良翮携带儿子和儿媳从京华飞抵儋州,看望年近九十高龄的唐虞政,实现了董老生前嘱咐子女日后有机会去海南岛,务必代他看望唐老师的遗愿。唐虞政感慨赋诗记录了此事:

        董君带眷春来访,老少同欢慰一堂。

        翰墨续缘夸义重,特将风雅颂贤郎。(作者韩国强

董必武寄给唐虞政的墨宝

        1994年春节,董必武次子董良翮(后排左四)携家眷从北京飞抵儋州,看望年近九十高龄的唐虞政先生(前排左四)。图片由记者  吴宗绩  翻拍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共儋州市委宣传部

运行管理:儋州市融媒体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

电脑版|手机版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共儋州市委宣传部

运行管理:儋州市融媒体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