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那大镇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00821964-8/2024-00031 分  类: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儋州市那大镇 成文日期:2024年03月26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26日 时效性:

那大镇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


——那大镇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

那大镇人民政府镇长 李贤高

202437


尊敬的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那大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以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一、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年,是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五周年,更是推动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加快建成海南高质量发展“第三极”的关键年。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省第八次党代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立足儋洋一体化发展目标,自觉找准在儋洋一体化发展中的职责定位,谋定“一区二城三支柱”发展战略,埋头苦干、奋发作为,实现经济社会平稳有序向上发展。

这一年,我们铆足干劲谋发展,经济运行稳中向好。锚定精品农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三大支柱产业”发展方向,上项目、兴产业,抓投资、促消费,稳中求进、进中提质,以攻坚之势破难题、以竞进之姿创亮点,奋力实现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2023年那大镇地区生产总值1863832万元,占全市总产值的44.22%(不含洋浦经济开发区),按不变价格计算(下同),同比增长6%。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56948万元,同比增长5.3%,占GDP比重的8.4%;第二产业增加值241269万元,同比增长11.7%,占GDP比重的13%;第三产业增加值1465616万元,同比增长5.3%,占GDP比重的78.6%,产业结构呈“三二一”格局。地方公共财政收入总量为12149.7万元,同比增长78.8%,占16个镇财政收入合计的68.46%固定资产投资合计450469万元,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的30.84%

这一年,我们全力以赴抓项目,产业发展提质增效。产业项目持续“上新”,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坚持大招商、招大商,扎实推动项目不断落地。实施推进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组织承办儋州市那大片区签约及集中开工项目启动仪式,29个“新”项目总投资达64.59亿元,持续扩大有效投资,促进产业延链补链强链,为那大镇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特色高效农业做优做强,推动那大农业发展走向产业化、精品化、品牌化,做足“季节差、名特优、绿色营养”文章。打造“那大好米”特色品牌,全力搭建“那大好米”全产业链,实现儋州水稻繁种零突破,2023年种植2717.67亩,产量109.8万斤、销售额619.27万元、产生税收85.34万元。打造合罗农场精品西瓜项目,依托热科院专家技术成果转化,加快农场农业升级转型,每年亩产约4000斤,年产值约20万元。现代服务业聚力起势,致力建设“西部生态宜居示范城”,培育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新业态,在屋基村打造集“高新特色农业+传统村落文化+休闲观光旅游”于一体的旅游观光产业园,依托将军广场、明代符南进将军纪念馆、中国农业乡愁博物馆、鹭鸶湿地生态展示馆及鹭鸶湿地乡村公园等特色景点,接纳游客500-1000/天,实现周边村民就近就业,村集体经济持续增长打造石屋红色文旅名片,推进胡松纪念馆、乡村带头人精神馆、驻村第一书记展览馆等场馆及石屋村民宿、广场与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建设。石屋宾馆于20239月建成运营,共接待15批培训班学员595人次,累计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约23.86万元,提供就业岗位15个。“一村一品”特色产业不断做大,持续巩固拓展屋基村养牛、洛基村养鹅、白南村养鸡、横岭村家政、茶山村林下种植蘑菇等村集体产业发展成果。支持并指导军屯村等6个村(社区)共同出资创办乡兴物业公司,培育专业化社会工作力量,壮大集体经济的同时,为本地村民提供近150个就业岗位,实现脱贫户及镇域居民稳定增收。

这一年,我们坚定不移推改革,发展空间不断拓展。“六方共治”机制初显实效,整合镇政府、派出所、社区、业主代表、物业企业、行业职能部门等六方资源,以点连线,以线带面,形成共建共治共享良好局面。集思广益、民主议事、集体决策共商小区建设管理,破解城区物业与业主的矛盾难题,显著提高小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直通联办”改革工作走深走实,成立镇级指挥中心,设立14个“直通联办”工作站,打通市、镇、社区、网格员四级信息平台通道,形成上下联动、快速响应的工作机制,挖掘网格管理潜能充分发挥网格员“人熟、地熟、事熟”等优势,实现热线工单高效办理市“12345热线平台下派工单1171件,答复率100%;网格员向市12345上报工单3361件、镇级上报自主处理工单13847件,市12345工单满意率乡镇排名全市第一那大特色“枫桥经验”见行见效,与市人民法院合作创建“一村一群一法官一包点领导”多元解纷联动机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成功化解多重信访案件60宗、合同纠纷案件17宗、邻里宅基地纠纷问题1起。积分兑换激发活力,围绕“七个倡导”,将乡村治理各项事务转化为量化指标,通过“积分超市”将“累计积分”有效切换成“物资奖励”,让村民得到实质实惠,充分调动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让积分超市成为激活乡村治理新模式的有效载体,以“小积分”助推乡村“大治理”,推动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目前我镇已实现20个行政村积分制参与全覆盖。行政审批持续优化,深化“放管服”改革,调整优化行政管理体制,提升政务审批服务体系建设,探索审管分离,以镇行政审批办公室为窗口,实行“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实现“就近办”“门边办”,办事更加方便快捷。

这一年,我们多措并举优环境,城乡品质提档升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环保督察交办群众信访件涉及我镇牵头整改的共8件(含2件双牵头),目前已全部办结(其中1件正在履行办结程序)。受理“网上”和“12345服务热线转办群众举报环保问题152件,已全部实地核查并处置完成。“六水共治”统筹推进见效,建立健全镇河长制工作体系,排污黑臭水体基本实现拦污,组织巡河巡湖达983次,完成污染、堵塞问题整改426起,整改率100%。完成河湖“四乱”违法违规问题整治及河湖遥感图斑问题整改,定期回头看、确保不反弹,有效恢复河湖水域及周边河道的生态环境。垃圾分类有力推进,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12次、志愿者服务活动340次、入户宣传2059户次、参与志愿者服务5724人,桶边督导行动399次,以社区(村、居、农场)为单位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培训377次共6285人次。我镇连续四个季度生活垃圾分类考核评比获得全市第一名。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持续开展省暗访指出329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全面开展公共区域卫生清洁大行动,累计出动镇(社区)部、党员672万人次,清运生活垃圾、建筑垃圾903卫生死角17573处,清除乱张贴、乱涂画小广告26623,整治杂物乱堆放21398处。清理排水排污沟600疏通排水排污1.3公里。民生改造工程扎实推进织业务骨干队伍联合村、社区完成CD级危房整改销号工作,其中,经营性CD级危房185间,非经营性CD级危房633间。完成危房改造任务25户,已全部入住,入住率100%。完成农村户厕化粪池防渗漏改造任务200户,完成率100%

这一年,我们用心用情办实事,民生事业全面进步。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资金六千多万元进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番真村等10个村委会及农场生产出行条件。投入资金三千多万元巩固“一创两建”成果及镇主城区内背街小巷基础设施建设,以背街小巷“小切口”推动市容市貌“大变化”,打造美丽宜居城区。先后入资金三千多万元为儋州市第一中学、第四中学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用心用情为师生打造舒适温馨的学习生活环境。大力推进公共卫生健康事业,全力抓好登革热疫情防控工作,健全“五级书记”抓登革热疫情防控责任体系,严密组织,周密部署,全排查、重清理,有效防治登革热疫情蔓延,有效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坚决打赢“2+3”健康筛查攻坚战,做好高血压、糖尿病和肝炎“筛、防、治、管”服务工作,提高居民健康水平,2023年那大镇高血压筛查任务数为94457人,糖尿病筛查任务数为93510人,乙肝筛查任务数为125677人,我镇超额完成了“2+3健康包疾病筛查工作任务。丰富繁荣文体事业组织4支具有本土特色的儋州调声队伍参与省残奥会的开幕式,助力省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五届奥林匹克运动会胜利召开,促进群众性体育活动的全面开展。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纪录片《奋楫扬帆海之南——海南自贸港建设纪实》以及红色电影《朝华》《浏阳河上》等影片。开展巡回宣讲活动,以调声、山歌、小品、快板等形式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乡村振兴实现大发展,深入开展结对帮扶工作,解除风险监测户77269人。2023镇脱贫户及监测户家庭人均纯收入达19624元,2022年度同期家庭人均纯收入相比增长2401元,收入增幅为13.9%。在省第三方评估电话访问调查中,我镇帮扶联系人满意度和到访率两项在全市排名均获得第一。2023年我镇实现撂荒地清表1741.59亩,复种1467.48亩,水稻种植13168.23亩,超额完成撂荒地整治和水稻种植工作。“主粮”种植19309.91亩,产量7963.29吨。油料种植2024.7亩,产量364.29吨。切实做好社会救助工作,全年实施临时救助120415人,发放临时救助金共295815元,发放困境儿童补贴共1212640,发放孤儿基本生活补贴共226800元,发放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补贴共891020元,有效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全面开展“两违”巡查整治,2023年完成森林督查违法图斑177宗、国家卫片任务113宗、耕地“非粮化”图斑82个、“非农化”卫片图斑14宗,整改完成率100%

这一年,我们平安建设筑防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扎实开展综治维稳工作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做实做好信访工作,我镇接到来信来访案件总量547件,已办结545宗;共排查矛盾纠纷96件,已化解83件。下访调处270件矛盾纠纷(含12345热线),成功化解245件。有效落实联席研判,攻坚克难化解积案,成功化解多起信访案件。实现到省进京“零非访”,未发生去市异常访、集体访,以及群体性事件,镇域政治社会环境稳定。在那大镇海岸线城北驿站挂牌成立全省首家“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家属学校”“蒲公英禁毒宣讲团”,打造一体化功能的标准化、示范性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办公室,推进禁毒工作再上新台阶。全力保障安全生产严格落实“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工作要求,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对那大城区及周边地区的100多家重点监管单位、2家非煤矿山、3条重点街道、8家木材加工厂、16家私宅建筑工地、35家小作坊加工企业、40多家旅租及2582家商铺的安全生产隐患进行排查整治,督促整改安全隐患600余项,全年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责任依托林长制工作架构,对各自负责区域执行森林防灭火工作,定岗位、定责任、定任务,成立一支40人应急扑火队伍和3个督查组,开展督查暗访,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全镇范围内未发生大型森林火灾事故。全力做好双拥创建工作,对标“五有”要求,在全市率先建设18个标准化村级“退役军人服务站”,被省委、省政府、省军区评为“爱国拥军模范单位”。

与此同时,防灾救灾、科协工会、妇女青年、老龄老干、便民服务、保密与网络安全、新闻宣传、国防征兵、民兵预备、退役军人服务、民宗团结、残疾帮扶、关心下一代和三四级水电站改制等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各位代表、同志们!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过去的一年,外部环境复杂、发展任务艰巨,我们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担当作为、真抓实干,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绩、实现新突破。每一项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镇人大的监督支持,更离不开33万那大人民的团结奋斗。在此,我谨代表镇政府,向全镇人民,向各位代表,向历任老领导、老同志,向所有关心支持那大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和短板:一是发展后劲支撑不够,招商引资力度不足,高知名度、高附加值、高技术水平企业引进落地较少,推动经济发展的重大项目储备不够,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仍需久久为功;二是产业基础有待夯实,营商环境优化还需提升在项目推动建设、固定资产投资量、项目落地衔接等方面与其他城关镇仍有差距,还不能完全释放“一区二城三支柱”发展战略优势,产业结构亟需进一步优化升级;三是城乡区域发展不够平衡,优质公共服务供给不足,民生领域还存在不少短板弱项,背街小巷、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基层群众民生服务等方面仍需持续发力;四是部分干部改革创新的意识不够强,主动发现问题、主动担当作为不够,将多项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的能力还不足。

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直面问题不回避、勇于担当不退缩,全力团结干事、攻坚克难以决不负时代重托、决不负那大发展、决不负全镇人民期待的信心和决心履职尽责,确保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创造新辉煌

二、2024年工作任务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的攻坚之年,是推动儋洋一体化深度融合、发展动能加速释放的关键之年。我们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严格按照镇党委统筹安排,毫不犹豫、说干就干、干就干好,努力交出一份无愧于时代、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2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地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城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

为确保完成预期目标,要全力以赴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突出产业增效,提升经济“硬实力”,着力培育优质企业集群。清点、挖掘本地发展资源,研究各村(社区)、农场、西联居可行性项目。力争引进海南西部蜗牛生态园儋州粽子产业园大型主题游乐场与花果山公园苏子上河图文旅综合体等产业项目。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企业服务质效,完善“专人对接、专班跟进”企业服务机制,推动产业项目落地见效,促进产业、财税、就业取得新发展、实现新突破。

(二)突出民生优先,增强群众“获得感”,持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心全意办好民生实事。坚持就业优先,筑牢民生之本,加大就业技能培训和组织劳务输转力度,确保“想就业”群众100%成功就业,兜实兜牢就业这个最大民生。聚焦群众“急难愁盼”,谋划推进“完善主城区学校基础设施”“背街小巷道路硬化及排水改造”等9个镇级民生实事项目。织牢社会保障网,落实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儿童福利、高龄津贴、临时救助等惠民政策,关心关爱孤儿、困境儿童、孤寡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让群众生活更有保障,更有温度。深入开展公共卫生健康活动,持续推进“巩卫”工作,有序开展2+3”健康筛查,扎实抓好疫情防控,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举办建国75周年系列文体活动,凝聚全民爱国奋斗的磅礴力量,牵头联合各乡镇打造儋州篮球文化盛事等活动,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全民体育建设发展。

(三)突出防控治理,守牢安全“生命线”,稳步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加强社会防控维稳,常态化巡逻联防,深入背街小巷,不放过治安盲区。聚焦信访问题源头治理,持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化解工作。深入开展“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作,做好基层治理创新实验区省级验收准备工作,逐步推进海南省智慧社区试点建设,打造智慧社区综合信息平台,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着力把前进派出所创建成为省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打造那大平安建设“桥头堡”。强化技防,在镇重点区域铺设防溺水智能检测系统,最大限度遏制溺水事故发生。推广军屯消防现场会成果,全面抓好基层消防力量建设,解决基层消防失控漏管问题,强化重点场所管理,加强联勤联训,确保突发情况应急响应迅速、处置科学,做到小火不出村、不出镇

(四)突出党建引领,把牢思想“定盘星”,全力夯实理想信念基础。做足“党建+”创新文章,整合乡村振兴、招商引资、就业、“一创两建”等业务工作,积极打造那大镇“党建+”特色品牌,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实现以党建强基础、以业务促发展。加强意识形态建设,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把意识形态工作常态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增强忧患意识、政治意识。建立全体系干部职工考核管理制度,推进特色化干部队伍体系建设。高质量做好党管武装工作,高标准打造“三室一库”,推进软件资料精细化,民兵队伍专业化,积极创建“两个基层规范化建设”省级示范单位。加强保密工作硬件设施建设,加大宣传教育和培训力度,推进保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专业化,着力打造全省乡镇保密工作标杆。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圆满完成2024年的目标任务,需要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力建设让人民满意的政府。

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完善依法行政工作机制,增强全体干部职工法治意识,严格执行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全力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创建。

加强干部能力建设,着力增强干部“三种能力”(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全面塑造干部“九种作风”(忠诚担当、心系群众、敢闯敢试、求真务实、马上就办、严谨细致、勤勉敬业、勤俭节约、清正廉洁),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作风务实的高素质专业化基层干部队伍。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狠抓廉政工作落实,用身边人身边事常态化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开创党风廉政建设新局面。

加强党建引领工作,推动各项事业发展,把基层党员、村“三委”、村民代表、退役军人等统领在支部周围,把党的政策深入到群众中、产业发展中,充分发挥示范作用。

各位代表!重任在肩担使命砥砺奋进正当时。做好2024年政府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带着情怀“想干”、扛着担当“敢干”、瞄着路径“苦干”,奋力谱写那大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和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贡献那大力量。

汇报完毕,谢谢大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儋州市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

电脑版|手机版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ICP备10200120号-6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