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儋州市峨蔓镇人民政府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索引号:-/2019-00443 分  类:国防、其他 发文机关:儋州市峨蔓镇 成文日期:2019年02月05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05日 时效性:

 2018年,我镇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按照年初既定的工作任务目标,把脱贫攻坚定为第一重要任务来抓,以问题为导向,压实责任层层抓落实。坚持“农业立镇,项目兴镇,生态建镇,维稳护镇”的发展战略,牢牢把握加快发展这一主题,统筹推进稳增长、惠民生,积极作为,真抓实干,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明显的成效。

 一、发展农村经济

 2018年,全镇生产总值完成 41268万元,比上年增长6.3%;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 7084元,比上年增长6.3%。

(一)优化产业结构、发展农村经济。

 2018全镇甘蔗种植面积稳定在 21000 亩,预计2016跨2018年度甘蔗进厂 72500 吨,产值达到 3935 万元。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重心,积极调整产业结构,稳定甘蔗种植面积,积极发展冬种瓜菜、畜牧养殖等优质农业。在长荣村委会臣门口村建造立体养猪场,以点带面辐射周边村庄,推广峨蔓黑皮猪品牌,为当地群众调整产业提供增收渠道。另外,我们采取扶持专分散放养等方式,加快了我镇养羊业的发展。2018年预计全镇火山羊出栏量 9100 只,产值达到300万元。峨蔓镇的瓜菜、肉猪、小海鱼、鸡以及火山羊等品牌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二)促进第三产业社会经济发展

  2018年我镇积极采取各种服务措施,一方面是大力支持个体企业、繁荣活跃服务业,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就地转移农村劳动力的主渠道作用,加强对服务行业管理,稳定市场秩序,发挥本地小海鱼、放养黑皮猪等品牌效应,繁荣市场经济,营造良好旅游环境,促进服务业稳步发展。另一方面,积极扩大劳务输出,引导在闲劳务人员实现异地就业。积极转移青年劳动力,在政府、长荣村委会整村推进村召开就业招聘会二次,一年来已转移我镇农民工就业3000人,全镇在外务工人员达到6000人,实现劳务输出收入近3200万元。

 (三)脱贫攻坚工作

 1.建档立卡贫困户基本情况。

 当前我镇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41户2653人,其中已脱贫425户2173人;未脱贫116户480人,其中2018年计划脱贫77户336人,2019年计划脱贫39户144人。2018年大排查后,新增贫困户62户212人(低保纳贫46户159人,特困纳贫6户8人,一般户纳贫10户45人)。我镇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责任人51人,其中镇政府帮扶责任人29人,市派驻工作队帮扶责任人22人。

  2.两项制度衔接情况。

 经入户核查,我镇共取消低保183户582人,取消特困人员11人。低保纳贫46户159人,特困纳贫6户8人。贫困户纳保6户25人。当前我镇共有低保户294户993人,特困人员67户73人。

 3、扶贫产业情况

 2018年计划投入产业扶贫资金373万元,发展扶贫产业2个,分别是儋州雄起珍禽良种产业专业合作社和儋州市乡投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资金资产托管运营项目,实际资金报账支出373万元,完成计划投入的100%。经大排查调整,需进行产业帮扶贫困户505户2458人,目前已投入资金147.72万元。其中儋州雄起珍禽良种产业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115户569人,投入资金55.5万元。儋州市乡投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资金资产托管运营项目带动贫困户62户212人,投入资金92.22万元,原计划稳定脱贫328户1668人,计划由市级统筹产业投入133.42万元。

 4、三保障及就业情况

 (1)住房保障情况。

经过危房评估鉴定,我镇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需要进行危房改造的贫困户共有293户,现已竣工228户(其中2016年竣工87户,2017年竣工145户,2018年计划完工73户,2019年计划完工28户,目前我镇正积极进行统筹安排符合危房改造条件的贫困户进行危房改造,确保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

 ( 2 )教育保障情况。

根据市教育局贫困户家庭学生教育补助发放工作安排,2018年春季我镇有450户贫困户家庭共966个在校生享受教育补贴,合计发放教育补贴金额130.38万元。2018年秋季教育补助已发放第一批共计94户198人,合计金额23.705万元,第二阶段名单已上报,等待市教育局统一发放。 

 ( 3 )医疗保障情况

一是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偿政策,由市卫计委代缴全镇2018年度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新农合费用(180元/人/年);二是配合市卫生局安排峨蔓卫生院医护人员进村入户排查贫困户患病情况,排查患25种慢性病贫困人员80人、患11种大病贫困人员14人,并为其建立健康档案,引导其进行医治和办理报销补助。                                                     

 ( 4 )劳动力转移就业情况。

 截至目前,我镇通过举办现场招聘会、熟人介绍等途径积极引导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就业,力争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目前我镇共实现贫困户劳动力转移就业282人,已完成市下达的指标任务。

 二、卫生健康工作

 2018年初以镇党委镇政府名义分别与辖区13个村委会签订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状,明确职责,兑现奖罚。2018 年,全镇共落实159例放环、4例结扎、引产11例,完成99例,完成孕优任务132对,超额完成市下达的孕优任务。妇女常见病筛查任务670例,比市下达任务多出40人。宫颈癌筛查任务170例,乳腺癌筛查任务107。

 三、土地确权工作

 峨蔓镇下辖13个行政村,104个自然村,全镇应确权户数5959户,应确权面积43994.19亩;自2015年9月开展此项工作以来,已完成权属调查104个自然村,占比100%;开展三轮测量信息公示104个自然村,占比100%;已结束三轮公示的104个自然村正在完善数据库、陆续输出合同签字材料以及证书打印。据统计,2018年峨蔓镇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业务培训会举办10余场次,全镇干部及村干部参会,其中邀请市农委主管领导到我镇进行培训有3次,使得我镇、村工作人员对确权登记工作的程序、做法及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比较全面掌握。截至2018年11月1日,已完成建库104个自然村,占比100%;已完成合同签订63个自然村,涉及农户数3117户,占比52.3%;已完成58个自然村证书打印,共计2983本,占比50.1%;实际颁证到户率为零。

  四、安全生产工作

 一直以来,我们高度重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首先要做好森林防火防范工作,以防患于未然,充分利用发放宣传手册、悬挂横幅、广播宣传车走街串村,宣传全覆盖,做到人人皆知、人人自觉。加强管理责任机制,与十三个村委会签订森林防火责任状,制定森林防火的应急方案,对我镇各护林员考核监督管理,要求在高温季节每天进行护林巡逻避免火灾发生,今年仅发生1起小型火灾,由于发现早,扑灭及时,没有造成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关注天气变化,对天气变化及时通知沿海渔船,加强和村委会密切联系,确保渔船100%安全入港,2018年我镇渔船零发生安全事故。                               

  五、推进“一创五建”促进生态环境保护

 抓好我镇的卫生整治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一创五建”工作要求落实跟踪十三个村委会和街道的卫生整治,并且形成常态机制,要求各村保洁员、镇环卫工人每天对各村和街道进行卫生整治,增加村级保洁员、垃圾桶放置。加强对外地游客较多的下浦海滩、盐丁保护区、龙门激浪景点卫生整治的投入,镇工作组每天对街道整治街道乱摆乱放、占道经营、垃圾广告进行整治。工作组每周完成一次检查评比,后三名被全镇通报批评,表扬先进、鞭策后进,有效的促进我镇的卫生整治工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保护理念,我镇重抓海岸线的环境保护,坚决打击海岸线200米内红线的违章建筑,拆除2处共200平方米违规建筑。依法拆除海岸养虾场11个,拆迁中央环保督察养殖池排污水管道、供电措施等。有效的遏制破坏生态环保行为,恢复上下浦滩涂生态。加大“两违”巡控工作,制止海岸线一带和多业路段违法违建10起,一年来,我镇海岸线环境得到很大的改善,提升了地方形象,营造环保、生态文明旅游环境,进一步促进我镇生态保护事业和谐发展。

 六、社会维稳工作

  2018年以来,我镇认真执行市综治委、政法委关于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的各项工作部署,重抓矛盾纠纷排查调解、治安防控、混乱区域排查整治、反电诈和禁毒工作,使全镇社会治安保持了稳定祥和的局面。一年来共发生的刑事案件7宗,侦破7宗,破积案1起。治安案件发生33起,查处32起,查处率96.97%。2018年我镇没有发生一起恶性群体性事件和非正常到省进京上访事件。2018年市公安局下达我镇追逃任务9名,已追捕网上在逃犯1人,缴获子弹50发,各类枪支24支。查处吸毒案件4起、办结案件4起,抓获吸毒人4名,行政拘留4人,强制戒毒3人;查处贩毒案件3起,办结3起,抓获贩毒人员4名,刑事拘留4人。查处赌博案件2起。没有歌舞厅、网吧。全年没有被省公安机关和综治部门查处发现不良情况出现。抓获电信诈骗5人,获破电信诈骗1起,端掉作案窝点2个,无缴藏。劝自首人数0人。现有一级管控7人,二级管控26人,三级管控4人,一、二、三级管控人员合计37人。没有被省公安机关和综治部门查处发现不良情况出现。积极排除社会治安隐患,妥善调处解决一批矛盾纠纷,如峨蔓村委会下蒲村个人宅基地纠纷,新村村集体与个人的土地纠纷,王坡村委会刘宅村土地纠纷,高根村委会高跟村个人宅基地纠纷。制止一批群体性上访,如退伍老兵因生活困难、医疗保障到省政府上访问题,但经过我镇主要领导深入细致做好思想教育工作,并且真心实意地解决群众提出的问题,才能制止一大批群体性上访,及时跟踪答复了市督办的件信访案件,没有出现到省、京上访的事件。

  七、社会各项事业协调推进。

  2018年上报医疗救助201户,临时救助133户。参加农村合作医疗保险25772人,市下达任务26908人,完成96%,城镇居民医疗保险364 人,市下达任务359人,完成101%。至目前止共完成全镇耕地地力保护补贴1469户,面积16356,986亩,发放补贴金额246.9904万元。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儋州市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

电脑版|手机版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ICP备10200120号-6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