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儋州市民政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00001434900822013-9/2018-00276 分  类: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儋州市民政局 成文日期:2017年01月24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17年01月24日 时效性:

儋州市民政局

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6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儋州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儋府办[2016]73号)文件精神,按照市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制度、拓宽公开形式、增强公开实效、接受群众监督,使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走上规范化轨道,有力地促进了我局依法行政工作和我市民政事业的健康发展。

 一、2016年工作回顾

   (一)加强领导,周密部署

        我局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当作推进依法行政、政风行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坚持把其与民政工作业务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成立了以局长刘文霞为组长,副局长林尤武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信息审核负责人,确定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形成了由分管副局长、局办公室具体抓的工作格局,切实加强了组织领导。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不断增强专业素养,努力提高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与此同时,结合民政工作实际,及时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从而使这项工作做到了领导到位、责任明确、工作落实。

(二)健全制度,强化监督

一是制定方案,建立健全配套制度。2016年,结合两学一做及我市民政工作实际,我局认真按照市政府要求,制定了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配套制度及工作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

二是聘请政风行风建设监督评议员。为了更好地强化政务公开监督工作,2016年,我局开展了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建设活动,聘请了由各界人士组成的政风行风建设监督评议员。定期召开监督评议员会议,通报民政工作进展,虚心接受评议,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政务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三是召开会议通报本局重大事项。对于项目资金使用、重大项目建设、车辆管理使用、干部选拔任用等重大事项,我局坚持邀请市纪委派驻组参加党组会议集体研究,做到民主决策,并通过会议纪要进行公开。此外,还放置工作人员办公台牌,设立征求意见箱,搞好政务公开的上网发布和新闻报道等,接受社会监督。

   (三)拓宽渠道,依法公开

一是抓好党务、政务公开。2016年,我局完善了信息公开专栏,在本单位的党务政务公开栏中,将年度工作目标和完成情况、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年度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建设的主要内容、服务承诺、投诉电话等内容进行公开。

二是抓好网上政务公开。按市政务公开工作部署要求,2016年我局在儋州政务网公开了43条信息;回复“12345”市民服务热线转送单96条;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公开办事结果13013条;回复儋州政务网网上信访70件;现场接待咨询人数2138人次,电话咨询1864人次。按照主动公开政务工作的要求,通过市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图书馆等3个市级查询点公开政务信息情况,今年共向三个查询点提供信息43份。社会组织2016年共核准名称194家,新成立登记46家,年度核查365家,进行社会统一代码换证310家。

三是依法主动公开社会救助信息。针对全市广大群众反映的“关系保”、“人情保”及征地村庄整村纳保等严重问题,市委市政府加大全市低保整治力度,加强对纳保对象审核公示工作,实行“三级两公示”,严格执行低保动态管理制度。进一步细化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内容,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全市共核查低保对象314677人,清退不符合条件纳保对象121户268人,各镇、农场重新审核上报备案低保对象703户1542人,低保覆盖率2.7%,低保资金支出7067.58万元。全市共核查特困人员人数27588人,资金支出1041.55万元。在医疗救助方面,公开救助对象71632人次,资金支出1778.55万元。在临时救助方面,公开救助对象3808户次,资金支出524.29万元。在台风“电母”的灾情发生后,我局协调、调配社会各界捐助的款物71.6万元,帮助儋州受灾人民尽快恢复生产生活。在台风“莎莉嘉”灾情前后发放紧急救灾物资金额80万元。

四是依申请公开工作不断完善。2016年我局不断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的规范化,程序化工作。健全了依申请公开制度,进一步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工作环节的流程,畅通受理渠道,健全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方便公众申请,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的信息需求,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并改进申请方式,加强与申请人沟通,做好解疑释惑工作,引导公众正确行使申请权。对于经审核认定可以让社会广泛知晓的政务信息,在答复申请人的同时,通过主动公开渠道予以公开,减少对同一政务信息的重复申请。对涉及多个单位或部门的申请事项,加强会商协调,依法依规妥善办理。注意总结依申请公开工作经验和做法,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制度。

五是进一步做好民政信访维稳和群众工作。注重研究解决各项民政政策落实过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落实信访接待等各项信访工作制度,认真做好“12345热线”的组织工作和投诉咨询的答复处理工作;复退军人稳定工作,切实加强应急稳控措施,及时化解矛盾和隐患,有效处置突发事件,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由于民政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及时、全面公开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由于各科室工作性质要求不同,在公开的格式和内容上有待进一步规范。

    二、2017年工作设想

2017年,我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关心指导下,结合本部门实际,不断总结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经验,进一步规范、完善、巩固、提高我们的服务水平,努力创造一流业绩,为我市民政事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

    1、继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

    2、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的范围和内容。

    3、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政务公开的配套制度。

    4、进一步创新、丰富政务公开。

                                                          

 

儋州市民政局

2017年1月19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儋州市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

电脑版|手机版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ICP备10200120号-6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