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协概况 科协动态 公告栏 青少年科教 科学普及 文件资料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技术协会 > 科学普及  
《科学素质纲要》第二讲:制定背景、原则、过程
时间:2013-01-04 16:00  

 

 

 

 

    一、《科学素质纲要》产生的背景 

 

  制定科学素质纲要,既有国际背景,也有国内背景。

 

  (一)国际背景

 

  20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人类社会进入经济全球化时代。国民素质尤其是国民的科学素质已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基础。公民科学素质的高低,不仅决定了个人的全面发展与生活质量,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国家的兴衰荣辱。因此,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已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美国、英国、加拿大、瑞典、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韩国、新加坡等国也都结合本国实际,采取有力措施提高公民科学素质。

 

  (二)国内背景

 

  根据我国公民科学素质现状和形势发展需要,199911月,中国科协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的建议,建议对我国公民的科学素质培养作出总体规划和系统安排,制定和实施立足我国基本国情,面向全体国民,发挥政府、企业、非政府组织和社区的全社会作用的超长期国家计划,以有效提高我国国民的科学素质,通过50年的持续努力,到新中国建立100周年即2049年时,实现人人具备科学素质的目标。

 

  从那时以来的几年里,党和国家采取了一系列重要措施来提高我国公民的科学文化素质,以适应现代化建设的需要,提升我国的综合国力。这些重大部署和举措为《科学素质纲要》孕育了良好的条件和坚实的基础。

 

  首先是党的十六大召开,提出了提高公民素质的明确目标任务。以后相继召开的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又提出了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重大决策,把实现人与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为总的指导方针,为提高公民科学素质提供了有力的依据。

 

  其次是科普法的颁布实施,为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提供了法律依据和保障。20026月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明确规定了政府及相关部门在科普方面的职责,明确提出了科普是全社会的共同任务,规定了社会各界的责任。

 

  第三是国务院组织制定《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将提高全民族科学文化素质,营造有利于科技创新的社会环境作为重要政策和措施纳入其中。

 

  颁布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从2003年起正式启动了制定工作。

 

  二、制定科学素质纲要的原则

 

  根据党的十六大精神和国家有关方针政策,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经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充分沟通,确定了制定《科学素质纲要》的原则。围绕中心,明确定位;目标长远,抓紧当前;突出重点,聚焦关键;统筹安排,资源共享。

 

  三、制定《科学素质纲要》的过程

 

  《科学素质纲要》的制定工作始终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和支持。20024月,国务院办公厅对中国科协《关于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的建议》复函。按照国务院的要求,中国科协积极开展有关筹备工作。2003年,成立了由中国科协、中组部、中宣部等14个部门组成的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制定工作领导小组,由周光召任领导小组组长,正式启动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制定工作。

 

  2004年年初,中央书记处对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工作作出重要指示;2005年年初,中央书记处又进一步强调要加快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的制定过程,并把它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计划,纳入《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努力把这项有利于促进全民族科学文化素质提高的战略性工程抓紧抓好。

 

  国务院领导同志对这项工作也十分重视和关心。2005年年初,国务委员陈至立同志作出指示:科学文化素质是国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贯彻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的基础性工作。要以制定、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为龙头,推动科普工作上一个新的台阶。

 

  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有力地促进了制定工作的进行,加快了制定工作的进程。

 

  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都非常重视《科学素质纲要》的制定工作,积极参与各项工作。在基础研究阶段,派专人参加相关的讨论会、评审会,随时了解研究工作的进展情况,并及时进行指导,对于确保基础研究的质量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科学素质纲要》制定过程中,多次对《科学素质纲要》的结构和内容提出修改意见,提出了许多非常重要的建议。《科学素质纲要》的形成,是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密切合作、共同努力的结果。

 

  广泛动员相关领域专家,开展基础性研究,参与《科学素质纲要》制定。从2003年下半年到20047月,采取公开招标和并行研究的方式,开展了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基础性研究。完成了约百万字的研究报告,在中国公民科学素质的内涵与结构和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途径、手段等方面,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为制定《科学素质纲要》打下了重要基础。

 

  在《科学素质纲要》起草过程中,还注意吸收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战略研究第十九大专题创新文化与科学普及组的研究成果。该专题对我国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现状、中长期发展思路和目标以及战略重点和主要任务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对于《科学素质纲要》的制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广泛开展社会宣传,使《科学素质纲要》的制定工作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和支持。《科学素质纲要》制定的过程,也是宣传和动员社会参与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过程。《科学素质纲要》的制定得到了有关媒体的关注。20048月,中央电视台与中国科协联合举办了首届公民科学素质电视大赛,制作了7集电视专题节目,于十一黄金周期间在中央电视台一、十频道播出,据央视收视调查,收看该节目的观众达到了一亿人次。一些媒体对制定工作的有关情况进行了报道。(崔建平)

 

来源:科技日报

 

 

儋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儋州市信息中心
儋州市市直办公大楼1403室 联系电话: 23321217
建议显示屏分辨率调整为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