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协概况 科协动态 公告栏 青少年科教 科学普及 文件资料 学会学术
科学技术协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技术协会  
单位概况
时间:2012-04-17 18:08  


儋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成立于1957年7月,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全市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地方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推动科学技术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市科协现有16个镇级科协、14个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简称农技协)。

主要职能

(一)密切联系科学技术工作者,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反映科学技术工作者的建议、意见和诉求,维护科学技术工作者的合法权益,建设科技工作者之家。

(二)开展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思想,倡导学术民主,优化学术环境,促进学科发展,推进全市创新体系建设。

(三)组织科学技术工作者开展科技创新,参与科学论证和咨询服务,加快科学技术成果转化应用,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推广先进技术,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捍卫科学尊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

(五)健全科学共同体的自律功能,推动建立和完善科学研究诚信监督机制,促进科学道德建设和学风建设,宣传优秀科学技术工作者,培育科学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六)组织科学技术工作者参与儋州科技战略、规划、布局、政策、政策措施的咨询制定和政治协商、科学决策、民主监督工作,建设科技创新智库。

(七)组织所属学会有序承接科技评估、工程技术领域职业资格认定、技术标准研制、科技奖励推荐等工作。

(八)注重激发青少年科技兴趣,发现培养青年科学家和创新团队,表彰奖励优秀科学技术工作者,培养、推荐优秀科学技术人才。

(九)开展民间科学技术交流活动,促进科学技术合作,发展同国内外科学技术团体和科学技术工作者的友好交往,为科技人才来儋创新创业提供服务。

(十)兴办符合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宗旨的社会公益性事业。

(十一)接受省科协的业务指导。

(十二)完成市委和市政府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内设机构及工作职责

 (一)办公室。负责起草和审核综合性文件和重要报告,负责会议组织、文秘事务、综合信息、文电处理、文书档案管理和机要保密工作;制定机关内部规章制度;负责重点工作、重要文件、领导批示件的督促检查;负责后勤保障、服务和管理工作;负责机关的机构编制、干部人事工作及党务、党风廉政建设、群团和老干部服务等工作。承担出访、来访接待等对外交流工作,负责行政后勤事务和基层科协组织建设工作,按有关规定执行财务管理职能,负责对机关经费、资产的监督与管理。

(二)科普部。负责承担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制定全市科协系统科普工作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科普宣传与教育,组织开展全市性重大科普活动,推进科普信息化、科普志愿者队伍、科普资源共建共享、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反邪教宣传教育等工作;组织评选和表彰全市科普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组织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组织和指导基层科协和市科协所属团体开展科普工作。

(三)学会部。负责组织协调综合性学科学术研讨、交流活动,以及表彰优秀科技工作者,服务和举荐科技人才等工作;抓好各学会(协会、研究会)的组织管理和日常联络,组织协调学术研讨、学术交流活动;承担全市科技类社会团体的审查和管理工作;反映科技工作者建议、意见和诉求,依法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组织专家为职能部门和企业单位提供咨询和论证;组织开展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和课题调研,协助有关部门组织开展对科技人员的再教育和培训工作;为科协系统开展活动提供信息、资料、组织协调服务。

(四)青少年部。组织开展青少年科普宣传、科技创新、科技竞赛等活动;加强全市青少年科技辅导员队伍建设,提高辅导员的科技素质和创新能力;积极组织青少年参加全国、省、市举办的各类科技活动,推进全市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



 

儋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儋州市信息中心
儋州市市直办公大楼1403室 联系电话: 23321217
建议显示屏分辨率调整为1024x768